中藥玄篸有什麼作用,中藥玄蔘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2-08-20 13:25:06

1樓:匿名使用者

玄蔘——《神農本草經》 為玄蔘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玄蔘 scrophularia ningpoensis hemsl的根。主產於浙江及其他長江省流域省區。冬季採挖。

晒至半乾,堆放發汗至內部變為黑色,再晒乾或烘乾,切片,生用。 【性味歸經】 苦,甘,鹹,寒。歸心,胃,腎,肺經。

【功效】 清熱涼血,瀉火解毒,滋陰降火 【應用】 1,用於溫熱病熱如營血 本品清熱涼血之功與生地黃相似而力稍遜,並略有養胃陰而生津潤燥之效;雖無止血作用,但能瀉火解毒,故亦常用於溫熱病熱如營血之症。治營分熱症,熱傷營陰,可與生地黃,竹葉,金銀花等藥同用。治溫熱之邪內陷心包,神昏禪語,其能傾瀉心經熱毒,常與連翹,水牛角等清心解毒藥同用。

治熱病津液損傷,腸燥便祕,本品亦常與生地黃等藥同用。 2,用於咽喉腫痛,癰腫瘡毒及瘰癧痰核 本品瀉火解毒及滋陰降火之功,皆有良好的利咽喉效果。**咽喉腫痛,無論是熱毒壅盛,或是虛火上炎所致者,均為多用。

前者常與板藍根,牛蒡子等解毒利咽藥同用。後者,常與麥冬,生地黃等養陰藥同用。本品瀉火解毒的功效,還可用於癰腫疼痛等熱毒證,並多於金銀花等長於消癰腫的清熱解毒藥同用。

滋陰降火用於陰虛火旺,痰熱內結的瘰癧痰核,宜於貝母配伍3,用於陰虛證

2樓:匿名使用者

玄蔘清熱解毒,高熱傷津,咽喉腫痛

中藥玄蔘有什麼作用?

3樓:箕業賽愷樂

最好配生地黃,麥冬。這樣三味藥便是增液湯,效果較好。不介意單用。上火可以選西洋參,氣陰雙補,洩火生津。效果最好。

中藥沙蔘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適合哪些人用

4樓:孝新蘭夷秋

沙蔘有南北之分。南沙蔘性味甘,微苦,涼;北沙蔘性味甘,苦,淡,平。南、北沙蔘均具有養陰清肺、祛痰止咳等功效,適用於**肺熱燥咳、虛勞久咳、咽乾喉痛等證。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南沙蔘祛痰、強心作用較明顯;北沙蔘有加強呼吸、升高血壓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沙蔘性微寒,只適宜肺胃陰傷而有熱者,所以,風寒感冒咳嗽、寒痰咳嗽及脾胃虛寒者應慎用。

中藥裡,玄胡參是什麼?求解……… 10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指的玄胡和玄蔘兩種藥,開方子的時候為求方便會寫成玄胡參各多少克

中藥黨蔘,有什麼作用

6樓:

黨蔘具有益氣補中,生津養血的作用,是經常使用的補氣中藥。用於脾肺虛弱,氣短心悸,食少便溏,虛喘咳嗽,內熱消渴。

黨蔘味甘性平和,補中益氣生津多。四肢無力飲食佳,聲音低微效更卓。

中藥中的丹蔘有什麼功效?

7樓:初夏

丹蔘可以養血安神

現代藥理研究,丹蔘能擴張血管、改善迴圈障礙,中醫裡丹蔘是治女性月經不調、痛經、閉經、產後腹痛、大量出血的常用藥。

丹蔘可調經鎮痛

丹蔘味苦性微寒;歸心、心包、肝經。丹蔘能祛瘀活血、養血安神,對月經不調有不錯的療效。

古有云,一味丹蔘功兼四物湯,可見是**要藥。丹蔘有調經、消腫、鎮痛的功效,現代藥理研究,丹蔘能擴張血管、改善迴圈障礙,有抗凝血、抗炎、耐缺氧、抗腫瘤的作用,並能鎮靜安神。

丹蔘常用來**女性月經不調、痛經、閉經、產後腹痛、大量出血等症狀,對於煩熱、精神不佳、心悸不眠有改善的作用。現代也常用丹蔘來**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心絞痛、早期肝硬化、高脂血症、支氣管哮喘等疾病。

選購與儲存選購丹蔘時以身幹、粗大、色紅、無泥、無細根、體結實者為佳。儲存丹蔘時,應放置通風乾燥處收藏,預防潮溼。

注意事項丹蔘不可與藜蘆同食,而且有出血不止症狀的人也不宜服用,如果服用後出現頭暈、口乾、無力等症狀,應減少用量。

紅糖丹蔘茶材料:丹蔘1 5克、水150毫升、紅糖適量。

做法:丹蔘加水,煎至1 00毫升,去渣加紅糖溫服。

功效:對於女性月經不調等症狀都能改善,且有補氣養血、溫經活血的功效。

注意事項:正在服用抗凝結藥物的心臟病人,不適合同時服用丹蔘,以免引起嚴重出血。

8樓:中藥師向東

活血化瘀類中藥————丹蔘

9樓:羿淑蘭逄己

中藥丹蔘的作用主要是活血化瘀,消腫止痛。丹蔘有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主要用於老年人冠心病和腦血管疾病的**。

中藥:元參與玄蔘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元參與玄蔘就是一個藥的

玄蔘別稱: 元參、浙玄蔘、黑參

主治:溫熱病熱和營血、身熱、煩渴、舌絳、發斑、骨蒸勞嗽、虛煩不寤、津傷便祕、目澀昏花、咽喉喉腫痛、瘰癧痰核、癰疽瘡毒。

11樓:rzwd小黃魚

沒區別,元參是玄蔘的別名,一樣的。

中藥掌參有何功效

12樓:鬧鬧愛龍龍

掌參的中藥名叫手掌參,又叫:佛手參、手兒參味甘、平。入肺、脾、胃經。

功能補益氣血,生津止渴。用於肺虛咳喘,虛勞消瘦,神經衰弱,久瀉,失血,帶下,乳少,慢性肝炎。

嘻嘻 在別的地方給你找的哦 不求採納 能幫到你就好

蛇在中藥裡起什麼作用,中藥地釘有什麼作用

蛇膽 蛇膽具有清熱 解毒 止咳的功效,但因生蛇膽中含有寄生蟲,人在食用後很容易引起中毒,如果要服用,可用酒吞服或者將蛇膽蒸食。性涼,味苦微甘 具有祛風除濕清涼明目 解毒去痱的功效 可調補人的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延緩機體衰老 熱毒 口眼生瘡 肺熱咳嗽 胃熱疼痛 肝熱目赤 急性風濕性關節炎 ...

中藥仙靈脾有什麼作用,仙靈脾是什麼中藥的別名,有什麼功用?

就是 淫羊藿 補腎陽的嘛 釋名 淫羊霍 放杖草 棄杖草 千兩金 幹雞筋 黃連祖 三枝九葉草 剛草。氣味 辛 寒 無毒。李明珍說 淫羊藿味甘氣香,性溫不寒,能益精氣。真陽不足者宜之 主治 1 陽痿,腰膝冷。用淫羊藿一斤,酒一斗浸泡三天後,常飲服。此方名 仙靈脾酒 2 偏風不遂。服仙靈脾酒。3 咳嗽,氣...

中藥蟲退叫什麼 有什麼作用,中藥地釘有什麼作用

蟲退又叫蟬蛻.散風除熱,利咽,透疹,退翳,解痙。用於風熱感冒,咽痛,音啞,麻疹不透,風疹瘙癢,目赤翳障,驚風抽搐,破傷風。 enjoy唐葉 蟬蛻 辛涼解表 利咽 止小兒啼哭 神之華菲特 蟲蛻其實就是蟬蛻,全形似蟬而中空,稍彎曲。長約4cm,寬約2cm。表面黃棕色,半透明,有光澤。頭部有絲狀觸角1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