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蔘有什麼作用,玄蔘的功效是什麼?

時間 2021-12-21 02:38:58

1樓:竹璣

玄蔘【別名】元參、烏元參、黑參

【簡介】本品為玄蔘科植物玄蔘scrophularia ningpoensis hemsl. 的乾燥根。冬季莖葉枯萎時採挖。

除去根莖、幼芽、鬚根及泥沙,晒或烘至半乾,堆放3 ~6 天,反覆數次至乾燥。

【製法】除去殘留根莖及雜質,洗淨,潤透,切薄片,乾燥;或微泡,蒸透,稍晾,切薄片,乾燥。

【性狀】本品呈類圓柱形,中間略粗或上粗下細,有的微彎曲,長6~20cm,直徑1~3cm。表面灰黃色或灰褐色,有不規則的縱溝、橫向皮孔及稀疏的橫裂紋和鬚根痕。質堅實,不易折斷,斷面黑色,微有光澤。

氣特異似焦糖,味甘、微苦。

【性味與歸經】甘、苦、鹹,微寒。歸肺、胃、腎經。

【功能與主治】涼血滋陰,瀉火解毒。用於熱病傷陰,舌絳煩渴,溫毒發斑,津傷便祕,骨蒸勞嗽,目赤,咽痛,瘰癘,白喉,癰腫瘡毒。

【用法與用量】9~15g。

【注意】不宜與藜蘆同用。

【貯藏】置乾燥處,防黴,防蛀。

【備註】

1)北玄蔘scrophularia buergeriana miq.[s. oldhami oliv.]分佈於東北、華北與華東地區。根與玄蔘功效相同。

2)玄蔘為鹹寒之品,質潤多液,功能滋陰降火、解毒、利胭。配鮮生地、丹皮、赤芍等,則清熱涼血;配大生地、麥冬等,則滋陰增液;配牛蒡子、板藍根等,則解毒利咽;配大生地、石決明、密蒙花、蟬蛻等,則明目退翳;配�牡蠣、貝母、夏枯草等,則散結消瘰;配銀花、當歸、甘草,則解毒消腫。

3)玄蔘滋養腎陰的功效,與地黃相近,故兩藥常配合同用。但玄蔘苦洩滑腸而通便,瀉火解毒而利咽,臨床應用範圍較為廣泛,一般不作長服的滋補之劑;地黃則功專補腎養陰,可作為久用的滋陰藥品。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2樓:房月狐

為玄蔘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玄蔘(浙玄蔘)的根。

別名:元參、黑參、烏元參。

處方用名;玄蔘、元參、黑元參、黑玄蔘。

藥用部分:根。

性味:甘、苦、寒。

歸經:入肺、胃、腎經。

功能:養陰生津、清熱解毒。

主治與應用:

1.本品既清熱瀉火,又可滋養津液,因而熱毒實證、陰虛內熱證均可使用。適用於熱病傷陰,斑疹、口渴煩熱、便祕及咽喉腫痛等,常配麥冬、生地等,如增液湯。

2.本品有解毒散結之功,適用於陰虛火旺、痰火鬱結所致的瘰癧、痰核、癭瘤等證,常用於治淋巴結結核,常與牡蠣,浙貝母同用,如消瘰丸。

3.治咽白喉,玄蔘15克 白芍9克 生地9克 麥冬9克 水煎服。

用量:9-15克。

禁忌:脾胃虛寒,食少便溏者不宜用;反藜蘆。

玄蔘的功效是什麼?

3樓:豆村長de草

玄蔘具有清熱涼血,滋陰降火,解毒散結的功效。用於溫病熱入營分的身熱夜甚、心煩口渴、舌絳脈數;也可以用於溫病邪入心包神昏譫語;也用於溫病氣血兩燔,發斑發疹;還可以用於熱病傷陰,心煩不眠,陰虛火旺,骨蒸潮熱;用於咽喉腫痛、目赤、癰腫瘡毒等症。此外,還可以用於陰虛腸燥便祕。

其功效為清熱涼血、滋陰降火、解毒散結,主要**身熱、津傷便祕、目澀昏花、咽喉喉腫痛等作用。玄蔘不適合長期服用,還有就是有脾胃虛寒和便溏的患者應該謹慎服用,否則會加重病症。

擴充套件資料

中藥玄蔘在臨床上屬於清熱涼血藥,以針對於人體內泛火邪而出現的疾病和症狀,比如患者可以通過口服的方式吃玄蔘,**人體的陰液虧少,還有舌紅、煩渴以及身體出現了出血點、發斑,這些都可以進行**。

對於大便祕結,還有更年期出現的骨蒸潮熱、咳嗽也可以進行調治。臨床上可以通過玄蔘**高血壓、白喉,還有咽喉腫痛等都可以進行**。玄蔘也可以外用,將其研成末進行外用,改善出現的潰瘍效果也是不錯的。

4樓:米格戰鬥機

具有滋陰涼血,化瘀解毒功效。

玄蔘為玄蔘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玄蔘的根,亦名元參。味苦、甘、鹹,性寒。入肺、胃、腎經。常用以熱病煩渴、發斑、津傷便祕、咽喉腫痛等多種病症。

《本草正義》記載:“玄蔘,味辛而微鹹,故直走血分而通血瘀。亦能外行於經隧,而消散熱結之癰腫。”

5樓:手機使用者

玄蔘的功效與作用

1.用於溫熱病熱入營血、口渴舌絳、煩躁、夜寐不安、神識不清或身發斑疹等症。溫邪入於營血,傷陰劫液則口渴舌絳,內陷心包則煩躁神昏。

玄蔘能清熱涼血,並有養陰生津作用,常合鮮生地、麥冬、黃連、連翹、銀花、竹葉捲心等同用於以上諸症。

2.用於咽喉腫痛、目赤、瘰歷結核等症。咽喉腫痛有外感風熱所致者,有陰虛、虛火上炎所引起者,這兩類咽喉腫痛,

玄蔘皆可**。如感受風熱者須配辛涼解表藥如薄荷、牛蒡子等品;虛火上炎者配合養陰藥如鮮生地、麥冬等品同用,故玄蔘為喉科常用之品,尤以治虛火上炎者為佳。至於目赤而有陰虛火旺的症候,可用本品配合生地、石決明、夏枯草、青箱子、密蒙花等同用。

治瘰歷結核,可配貝母、牡蠣等同用。

3.玄蔘為鹹寒之品,質潤多液,功能滋陰降火、解毒、利胭。配鮮生地、丹皮、赤芍等,則清熱涼血;配大生地、麥冬等,則滋陰增液;配牛蒡子、板藍根等,則解毒利咽;配大生地、石決明、密蒙花、蟬蛻等,則明目退翳;配?

牡蠣、貝母、夏枯草等,則散結消瘰;配銀花、當歸、甘草,則解毒消腫。

4.玄蔘滋養腎陰的功效,與地黃相近,故兩藥常配合同用。但玄蔘苦洩滑腸而通便,瀉火解毒而利咽,臨床應用範圍較為廣泛,一般不作長服的滋補之劑;地黃則功專補腎養陰,可作為久用的滋陰藥品。

6樓:我要划水哈哈哈

功效主治

清熱涼血;滋陰降火;解毒散結。主溫熱病熱和營血;身熱;煩渴;舌絳;發斑;骨蒸勞嗽;虛煩不寤;津傷便祕;目澀昏花;咽喉喉腫痛;瘰癧痰核;癰疽瘡毒。

附方①治傷寒發汗吐下後,毒氣不散,表虛裡實,熱發於外,故身斑如錦文,

甚則煩躁譫語,兼治喉閉腫痛:玄蔘、升麻、甘草(炙)各半兩。上銼如麻豆大,每服抄五錢匕,以水一盞半,煎至七分,去滓服。(《類證活人書》玄蔘升麻湯)

②治三焦積熱:玄蔘、黃連、大黃各一兩。為末,煉蜜丸梧子大。每服

三、四十丸,白湯下。小兒丸粟米大。(《丹溪心法》)

③治陽明溫病,無上焦證,數日不大便,當下之,若其人陰素虛,不可行承氣者:玄蔘一兩,麥冬(連心)八錢。水八杯,煮取三杯,口乾則與飲令盡。不便,再作服。(《溫病條辨》增液湯)

④治傷寒上焦虛,毒氣熱壅塞,咽喉連舌腫痛:玄蔘、射干、黃藥各一兩。上藥搗篩為末,每服五錢,以水一大盞,煎至五分,去滓,不拘時溫服。(《聖惠方》玄蔘散)

⑤治急喉痺風,不拘大人小兒:玄蔘、鼠粘子(半生半炒)各一兩。為末,新汲水服一盞。(《聖惠方》)

⑥治瘰癧初起:元參(蒸)、牡蠣(醋煅,研)、貝母(去心,蒸)各四兩。共為末,煉蜜為丸。每服三錢,開水下,日二服。(《醫學心悟》消瘰丸)

⑦解諸熱,消瘡毒:玄蔘、生地黃各一兩,大黃五錢(煨)。上為末,煉蜜丸,燈心、淡竹葉湯下,或入砂糖少許亦可。(《補要袖珍小兒方論》)

⑧治赤脈貫瞳:玄蔘為末,以米泔煮豬肝,日日蘸食之。(《濟急仙方》)

藥用禁忌

脾胃有溼及脾虛便溏者忌服。

1.《雷公炮炙論》:使用時勿令犯銅,餌之噎人喉,喪人目。

2.《本草經集註》:惡黃耆、乾薑、大棗、山茱萸。反黎蘆。

3.《本草經疏》:血少目昏,停飲寒熱,支滿,血虛腹痛,脾虛洩瀉,並不宜服。

4.《醫林纂要》:虛寒則忌。

現代研究

化學成分

玄蔘主要含環烯醚萜類、苯丙素苷類,尚含植物甾醇,有機酸類

,黃酮類,三萜皁苷,揮發油,糖類,生物鹼及微量的單萜和二萜成分等。

環烯醚萜類

玄蔘的環烯醚萜成分分成4類:九碳骨架的環戊烷型、7,8-環戊烯型和7,8一環氧環戊烷型和變異環烯醚萜。

苯丙素苷類

從玄蔘中分離得到11個苯丙素苷類化合物:斬龍劍苷a(即6-o-反式肉桂醯-1-o-α-d-果糖基-8-d-葡萄糖,sibirioside a,xs-4)、賽斯坦苷f(即4-o-咖啡醯基-3-o-α- l-鼠李糖基-d-葡萄糖,cistanoside f,xs-5)、安格洛苷c(angorosidec,xs-8)、賽斯坦苷d(cistanoside d,xs-9)、毛蕊花糖苷(acteoside,xs-10)、去咖啡醯毛蕊花糖苷(decaffeoylacteoside,xs-11)、3-o-乙醯基-2-o-阿魏醯基-α-l-鼠李糖(ningposide a,xs-12)、4-o-乙醯基-2-o-阿魏醯基-α-l-鼠李糖(ningposide b,xs-13)、3-o-乙醯基-2-o-對羥基肉桂醯基-α-l-鼠李糖(ningposide c,xs-14)、4-o-(對甲氧基肉桂醯基)-α-l-鼠李糖和3-o-乙醯基-2-o-對甲氧基肉桂醯基-α-l-鼠李糖(ningposide d)。

甾醇類玄蔘含有甾醇及其苷類如g-谷甾醇、胡蘿蔔甙等。

其它化合物

玄蔘還含有有機酸類肉桂酸、4-羥基-3-甲氧基苯甲酸、阿魏酸、對甲氧基肉桂酸、琥珀酸;5-羥甲基糖醛;二萜類柳杉醇;三萜類熊果酸及天冬醯胺、果糖、蔗糖、葡萄糖、三萜皁苷、黃酮苷元、生物鹼及揮發油等。

藥理作用

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

(1)擴張冠狀動脈作用:玄蔘醇浸膏水溶液能顯著

玄蔘的功效是什麼

豆村長de草 玄蔘具有清熱涼血,滋陰降火,解毒散結的功效。用於溫病熱入營分的身熱夜甚 心煩口渴 舌絳脈數 也可以用於溫病邪入心包神昏譫語 也用於溫病氣血兩燔,發斑發疹 還可以用於熱病傷陰,心煩不眠,陰虛火旺,骨蒸潮熱 用於咽喉腫痛 目赤 癰腫瘡毒等症。此外,還可以用於陰虛腸燥便祕。其功效為清熱涼血 ...

中藥玄篸有什麼作用,中藥玄蔘有什麼作用?

玄蔘 神農本草經 為玄蔘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玄蔘 scrophularia ningpoensis hemsl的根。主產於浙江及其他長江省流域省區。冬季採挖。晒至半乾,堆放發汗至內部變為黑色,再晒乾或烘乾,切片,生用。性味歸經 苦,甘,鹹,寒。歸心,胃,腎,肺經。功效 清熱涼血,瀉火解毒,滋陰降火 應用...

紅薯的功效和作用是什麼,紅薯的作用和功效有哪些

棉言麻語 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甜的流油 的紅薯才是上好的紅薯嗎,還是做法的原因?下面我睜鬧們來具體說一下。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各種農作物都在這個時候成熟了,走在大街上,都可以聽到烤紅薯的叫賣聲,遠遠的就可以聞到烤紅薯的香味,看來紅薯也到了成熟季。紅薯是一種營養成分很高的食物,它含有大量的植物纖維,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