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吃多了,對身體有益嗎,龍眼為什麼不能多吃?

時間 2022-08-14 06:40:08

1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學家研究發現,每100克龍眼果肉中含全糖12%~23%、葡萄糖26.91%、酒石酸1.26%、蛋白質1.41%、脂肪0.45%、維生素c163.7毫克、維生素k196.6毫克,還有維生素b1、b2、p等,經過處理製成果乾,每百克含糖分74.6克,鐵35毫克,鈣2毫克,磷110毫克,鉀1200毫克等多種礦物質,還有多種氨基酸、皁素、x-甘氨酸、鞣質、膽鹼等,這是其強大滋補能力的**。 龍眼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質等,含鐵量也比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從而達到補血的效果。研究發現,龍眼肉除了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效,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現代人生活繁忙,用腦次數頻繁,加上休息時間短,很容易出現健忘、丟三落四的現象,每天以龍眼肉泡水當茶喝,可以讓你在不知不覺中變得頭腦清晰,提高記憶力。如果你正受因過度用腦後神經興奮而引起的失眠的困擾,不妨用龍眼肉煮湯喝,可起到安神和安眠的作用。龍眼的安神作用很強,其所含的大量鐵、鉀等元素可以**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而且,龍眼中尼克酸的含量高達每百克含2.5毫克,可以用來**因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瀉、痴呆,甚至精神失常。

龍眼還有個引人注目的能力———能消滅癌細胞。日本研究發現,龍眼是抵禦癌症的先鋒力量,經常吃龍眼,能夠降低細胞癌變的機率,對癌細胞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此外,人體中的黃素蛋白與人體的衰老過程密切相關,龍眼中的某些特殊物質可以抑制它的產生與活動,並降低血脂肪,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起到降脂護心、延緩衰老的作用。

女性因為每個月的生理期會固定流失血液,所以很容易患貧血,大約有20%的女性、50%的孕婦都會有貧血的情形。如果不十分嚴重,只要調整飲食就可以改變貧血的症狀———龍眼就是很好的選擇,加上它味道甜美,多汁好吃,因此很多愛美女性將它當作美容的法寶。 常吃龍眼,的確有使臉色紅潤、氣色變佳的良好美容效果,它還能使頭髮變黑,是相當難得的美味與食療效果兼備的水果。

不過,凡事有利便有弊,有的女性購買龍眼的頻率非常高,幾乎天天都吃,有關專家表示,這樣做不僅達不到美容效果,反而會對身體產生損害。而且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北方的女性要養顏的話,最好選擇一些北方產的水果;另外,吃水果要看其“屬性”,容易生暗瘡、青春痘和**油性大的人平時最好多吃一些蘋果、梨等涼性的果品。

龍眼是溫補水果,有補血補氣功用,體質較弱的人以及剛生完孩子的產婦吃點龍眼,對她們身體恢復很有好處。不過,正常女性吃過多龍眼的話會“攻火上身”,造成臉上長疙瘩,嚴重的還會影響到月經。 此外,孕婦也應少吃龍眼。

雖然從營養成分看,龍眼中含有葡萄糖、蔗糖、維生素a、維生素b及酒石酸等物質,營養很豐富,祖國醫學也認為桂圓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之效,但婦女懷孕後大多陰血偏虛,往往有大便乾燥、口乾胎熱的症狀,此時吃桂圓不但得不到應有的滋養,還會出現腹痛流產等不良反應。有些人認為在懷孕期間吃龍眼,生出的寶寶的眼睛會“像龍眼核仁一樣又黑又亮”,其實這只是一種民間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所以準媽媽們千萬不要為了“生個亮眼寶寶”而大量吃龍眼,否則會危害身體和胎兒。

希望採納

2樓:手機使用者

別名 桂圓肉、亞荔枝。 【別名】益智、蜜脾、龍眼乾、龍眼肉、桂圓肉、元肉、龍目、比目、荔枝奴、繡木團、川彈子、亞荔枝、木彈、驪珠、燕卵、鮫淚、圓眼、海珠叢、桂圓。 中醫認為,龍眼味甘、性溫。

入心、脾經。具有補益心脾、養血寧神、健脾止瀉、利尿消腫等功效。適用於病後體虛、血虛萎黃、氣血不足、神經衰弱、心悸怔忡、健忘失眠等病症。

龍眼除可以直接嚼服、水煎服用外,也可製成果羹、浸酒,還可與白沙糖共同熬成膏劑服用 但是,脾胃有痰火及溼滯停飲、消化不良、噁心嘔吐者忌服。孕婦,尤其妊娠早期,則不宜服用龍眼肉,以防胎動及早產等。此外,因其葡萄糖含量較高,故糖尿病患者不宜多服。

新鮮的龍眼,營養豐富,味道鮮美,進食時要注意切不可吃未熟透的龍眼,因容易引起哮喘病。龍眼肉作為食療品每次食用量以幹品6克為宜。 小偏方 脾虛洩瀉:

龍眼乾14粒,生薑3片,煎湯服(《泉州本草》)。 產後浮腫:龍眼乾、生薑、大棗,煎湯服(《泉州本草》)。

思慮過度、勞傷心脾、虛煩不眠:龍眼乾15克,粳米60克,蓮子10克,芡實15克,加水煮粥,並加白糖少許(《食療粥譜》)。 貧血、神經衰弱、心悸怔忡、自汗盜汗:

龍眼肉4至6枚和蓮子、芡實等,加水燉湯於睡前服(《食物中藥與便方》)。 大補氣血:以剝好龍眼肉,盛竹筒式瓷碗內,每次一兩,加入白糖3克,素體多火者,再加入西洋參片3克,碗口罩以絲綿一層,日日於飯鍋上蒸之(《隨息居飲食譜》玉靈膏)。

溫補脾胃,助精神:龍眼肉不拘多少,上好燒酒內浸百日,常飲數杯(《萬氏家抄方》龍眼酒)。 若內有痰火及食滯停飲者忌服,以免引起淤痰堵塞在胸口而引起哮喘。

龍眼為什麼不能多吃?

3樓:農村老郭家

今天才知道,龍眼不是誰都能吃,家裡有糖尿病人的要注意,原來龍眼不能隨便亂吃,我也是今天才瞭解,記得提醒家裡人

4樓:娛情於樂

龍眼屬於溫補水果,有補血補氣功用,體質較弱的人以及剛生完孩子的產婦吃點龍眼,對她們身體恢復很有好處。但是正常女性多吃龍眼會上火,所以平時要注意。

龍眼吃多後的害處:

1、龍眼中的熱量含量高,吃多了容易發胖。

2、龍眼吃多了會引起便祕,口乾等症狀。

3、龍眼含糖量很高,糖尿病患者好不要吃。

4、正常女性吃過多龍眼的話會“攻火上身”,造成臉上長包,嚴重的還會影響到月經。

龍眼的正常攝入量:

1.龍眼的營養價值很高,但由於龍眼偏溫性,吃龍眼要適量。

2、正常人每天對龍眼營養的攝取量只要5顆即可,再不宜多食,龍眼吃多了上火,不易消化,對腸胃造成負擔。

3、一天時間裡食用龍眼的數量應控制在4兩左右,每天多不能超過6兩。

5樓:使用者名稱應凌新芯

龍眼季節我吃龍眼得是吃到飽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龍眼的藥性,在起作用

7樓:

其實什麼東西都不能能多吃,即使對身體好,腸胃也受不了

桂圓吃多了,對身體有好處嗎?

8樓:瘋狂的王老闆

圓又稱龍眼,益智、營養豐富,肉質清甜、滋潤,有補血、益賢、健脾、養顏、安神之功效。是美味水果之一。 很多人喜歡吃桂圓,因為那份甜美甘香的滋味。

但是人們卻未必知道,桂圓的營養成分非常多樣,每100克果肉中,含有豐富的糖類、酸類、維生素a和b以及蛋白質,此外還有30毫克鈣。因為含有大量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水果桂圓早已成為一味良藥,用於養心安 神、補氣血的**。 據我國《臨床中藥學》、《中藥學》、和日本《農業技術大系》資料中記載龍眼(果肉100克)中含全糖量12-23%、葡萄糖26.

91%、酒石酸1.26%、蛋白質1.41%、脂肪0.

45%、維生素c 163.7毫克、維生素k196.6毫克,還有維生素b1、b2、p等。

果乾肉每百克含糖份74.6克,灰分0.4克,鐵35毫克,鈣2毫克,磷110毫克,鉀1200毫克等多種礦物質,還有多種氨基酸、皁素、x-甘氨酸、鞣質、膽鹼等,這是構成滋補強壯的資質**。

因為桂圓具有一定養顏功用,鮮桂圓很受一些愛美女性的喜歡,有的女性購買桂圓的頻率非常高。但是有關專家卻不支援這些愛美女性的做法。“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北方的女性要養顏最好選擇一些北方產的水果,另外吃水果要看其“屬性”,平時最好多吃一些蘋果、梨等涼性的果品。

桂圓屬於溫補水果,有補血補氣功用,體質較弱的人以及剛生完孩子的產婦吃點桂圓,對她們身體恢復很有好處。但是正常女性多吃桂圓,不僅起不到養顏美容的效果,還會“攻火上身”,造成臉上長疙瘩。嚴重了還會“傷陰”,影響到月經等。

孕婦應少吃桂圓。雖然從營養成分看,桂圓中合有葡萄糖、蔗糖、維生素a、維生素b及酒石酸等物質,營養很豐富。祖國醫學也認為,桂圓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之效。

但桂圓甘溫大熱,一切陰虛內熱體質及患熱性疾病者均不宜食用。婦女懷孕後大多陰血偏虛,陰虛則滋生內熱,因此孕婦往往有大便乾燥、口千而胎熱、肝經鬱熱的症狀。祖國醫學一貫主張懷孕前宜清熱涼血。

記得采納啊

9樓:明紫蘭

桂圓亦稱龍眼,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用。可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等症。還可**病後體弱或腦力衰退。

婦女在產後調補也很適宜。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

對桂圓倍加推崇。據藥理研究證實,龍眼含葡萄糖、蔗糖和維生素a、b等多種營養素。其中含有較多的是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礦物質。

這些營養素對人體都是十分必需的。

特別對於勞心之人,耗傷心脾氣血,更為有效。服法如下:

1.每晚睡前吃10個桂圓,可養心安神,**心悸失眠。

2.龍眼30個取肉,紅棗10枚撕破,用粳米100克,煮粥2碗,加適量紅糖,早晚各吃1碗。可補脾生血,養心增智,老年人尤宜。

3.每晨用龍眼10枚取肉,煮荷包蛋2個,加適量白糖,空腹吃。補脾養心,生血益氣。

4.龍眼肉200克,加高梁白灑500毫升,泡1個月。每晚臨睡時飲15毫升。可恢復疲勞安神定志。

桂圓的功效

桂圓古稱龍目,又名龍眼、圓眼、福圓、益智等,屬於無患子科龍眼屬。鮮桂圓果肉呈乳白色、半透明,味甜如蜜,幹後果肉變為暗褐色、質柔韌,稱龍眼肉,可食用,可藥用。含有糖、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索等營養成分,是人們喜愛的美味水果之一。

桂圓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每100克鮮桂圓中含蛋白質1.2克,脂肪0.1克,碳水化物16.

2克,鈣13毫克,磷26毫克,鐵0.4毫克,硫胺素0.04毫克,核黃素0.

03毫克,尼克酸1.0毫克,抗壞血酸60毫克。幹品中蛋白質和碳水化物及礦物質含量明顯提高,但受加工影響,抗壞血酸含量則下降。

碳水化物主要以葡萄糖、蔗糖形式存在,故味甜。此外,還含有腺嘌呤、膽鹼、酒石酸等物質。

因為含有大量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桂圓早已成為一味良藥。其主要功能是安神,治失眠、健忘、驚悸。古人很推崇桂圓的營養價值,有許多本草書都介紹了本品的滋養和保健作用。

早在漢朝時期,桂圓就已作為藥用。《名醫別錄》稱之為“益智”,言其功能養心益智故也。有滋補強體,補心安神、養血壯陽,益脾開胃,潤膚美容的功效。

桂圓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萄萄糖,體弱貧血,年老體衰,久病體虛,經常吃些桂圓很有補益;婦女產後,桂圓也是重要的調補食品。

桂圓的功效

【*味】甘、溫,無毒。含蛋白質、脂肪、葡萄糖、蔗糖和維生素(a原、b、c)、酸類物質及多種礦物質;核含皁素、脂肪及鞣質;葉含槲皮素、槲皮甙、鞣質等。果肉有益心脾、補氣血、益智寧心、安神、定志、斂汗、止瀉、潤肺、止咳等功效,適用於貧血、短氣、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衰弱、腸風下血、脾虛洩瀉、產後水腫等症。

總之,中醫認為,桂圓是補血益心之佳果,為益脾長智的要藥。鮮桂圓生食,能生津液,潤五臟,凡陰虛津少、心中煩熱、口燥咽乾、咳嗽痰少,皆可作食療佳品。龍眼肉的養血之力比紅棗更強,故產婦吃雞蛋桂圓湯,對補養氣血大有好處。

神經衰弱、更年期婦女失眠健忘、心煩汗出,食之亦好。桂圓肉在潤氣補氣之中,又有補血之功,不但能補脾固氣,且能保血不耗,具有甘而兼潤的作用,故多作滋虛濟弱、產後、病後補品,食之對人體甚有裨益;桂圓核有理氣、化溼、止血、定痛等功效,適用於創傷出血、疝氣、瘰癧、癬疥、溼瘡等症;龍眼殼味甜、*溫、無毒,有祛風散邪、聰耳明目的功能,可**心虛頭暈、燙水傷及癰疽久不癒合等;龍眼樹**絲蟲病、白帶;龍眼花治諸般淋症;龍眼葉適用於外傷,有止血消炎作用。

【注】桂圓,又稱龍眼,俗好圓眼,一般認為龍眼的補養效果較荔枝好,因荔枝*熱,而龍眼則*平。但虛火偏旺者,風寒感冒、消化不良者及孕期婦女不宜食。要選購正宗的莆田、南安桂圓應掌握以下的鑑別知識:

看 挑選桂圓,首先看它的外形。莆田桂圓顆粒較大,殼色黃褐,殼面光潔,薄而脆。而其他地方產的桂圓,顆粒較小,殼面粗糙不平。

搖 莆田桂圓因其肉肥厚,肉與殼之間空隙小,搖動時不響。如桂圓在搖動時發生響聲,極有可能不是莆田桂圓。

嘗 揀一粒桂圓剝開嚐嚐,莆田桂圓肉色黃亮,質脆柔糯,味濃甜。而其他產地的桂圓,味道遜色多了。

吃龍眼上火嗎,桂圓吃多了會上火嗎?

有點意思si兒 新鮮桂圓雖然屬於又營養且可增加食慾的水果,但同時很容易讓人 上火 但是,也不能單單因為新鮮桂圓上火就不吃,只要注意一些小細節就可以了。在食用新鮮桂圓時注意量不宜過多,尤其是兒童 老年人及患有慢性扁桃體炎 咽喉炎 虛火旺 便秘 糖尿病等疾病者,更應不吃或少吃。其他人一天時間裡食用龍眼的...

核桃吃多了對身體有沒有益

屬於堅果,吃核桃當然好了 核桃,原產於近東地區,又稱胡桃 羌桃,與扁桃 腰果 榛子並稱為世界著名的 四大乾果 既可生食 炒食,也可以榨油 配製糕點 糖果等,不僅味美,而且營養價值也很高,被譽為 萬歲子 長壽果 在西歐各國它又是聖誕節等一些傳統節日的節日食品。另有一種山核桃,又叫野核桃,是我國折江杭州...

番石榴酮對人有益嗎 番石榴吃多了對身體有害還是有益?

非常有益的,第1點他可以降低血糖,有助於 第2點就是它可以促進腸胃,讓身體更好的排毒。是有好處的,可以補充我們身體所需的維生素和蛋白質,長時間吃還可以讓 的氣色越來越好,但是有胃病的人不建議去吃,避免影響到腸胃消化。我個人認為當然是對人的身體有益的,而且還可以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會使身體的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