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什麼湯可以去內火,晚上可以燉什麼湯喝?

時間 2022-08-13 17:05:05

1樓:軒的她

菠菜銀耳湯 菠菜150克,銀耳20克,香蔥15克,鹽、味精、香油各少許。菠菜洗淨切段,用開水氽一下;銀耳用溫水泡軟,洗去泥沙,摘成小朵;香蔥去根鬚洗淨,切成細末。鍋內放入銀耳,倒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後再加菠菜煮沸,加入鹽、味精、香蔥末,淋上香油即成。

此湯具有生津潤燥、通便去火的功效。 甘藍寧心湯 甘藍150克,百合幹、蓮子肉各20克,紅棗、冰糖各15克,蔥、姜、鹽、香油少許。甘藍洗淨,切成小塊;百合幹、蓮子肉、紅棗洗淨,清水浸泡1小時。

百合幹、蓮子肉、紅棗、蔥絲、薑片、冰糖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沸至熟軟,加入甘藍塊煮沸,淋入香油即可食用。此湯有潤肺化痰、消除疲勞的功效。 洋蔥赤豆湯 洋蔥、核桃仁各50克,赤豆100克,食油25克,麵粉、紅辣椒、精鹽、味精、香菜各適量。

洋蔥、紅辣椒洗淨,切絲;香菜洗淨切碎;赤豆煮酥。將鍋燒熱加食油,待油燒至五成熱時,倒入洋蔥煸香,再放入紅辣椒、麵粉拌炒2分鐘,然後倒入煮好的赤豆,加核桃仁、精鹽,再煮片刻,加味精、撒上香菜末即成。此湯具有祛脂降壓、清熱解毒等功效。

胡蘿蔔菜湯 胡蘿蔔1根,白蘿蔔、香芹各100克,洋蔥、香菜各50克,鹽、味精、胡椒粉、香油各少許。將胡蘿蔔、白蘿蔔、洋蔥、香芹、香菜洗淨,放入鍋內加水煮熟。將煮熟的各種蔬菜切成細絲,放入鍋內,加入適量鮮湯煮沸,再加入鹽、味精、胡椒粉,淋上香油即成。

此湯可強身健體,增強機體抵抗力。 夏日蓮子清火湯 原料: 綠櫻桃、銀耳各50克;蓮子100克、綠櫻桃粒少許、白糖、水。

製作: 1.將蓮子用開水燙一下,去掉外皮及綠芯,再用涼水浸泡,放鍋內蒸至酥爛; 2.

銀耳用溫水泡發,去除根蒂,洗淨,加水上火加糖煮開,再改用小火燉爛; 3.將銀耳和蓮子同煮5分鐘,晾涼冰鎮後加上綠櫻桃粒食用。

2樓:欲醉

1 百合雞子黃湯:百合50克,洗淨,加水適量,然後取雞蛋2個,去蛋清,將蛋黃搗爛,倒入百合湯內攪勻,煮沸,調味服食。 2 參麥湯:

西洋參10克,麥冬12看克,糯公尺100克,煮粥。

3樓:邪兒

上火」可是咱中國老百姓經常掛在嘴邊的話,當出現口乾舌燥、流鼻血、臉上長痘、便秘、咽喉腫痛等諸多不適時,很多人便會說「上火」了。 一旦「上火」,就要吃「敗火」的食物、喝「敗火」的藥。近兩年,商家也抓住人們的這一心理,大打「敗火」牌,甚至連火鍋也推出了「吃了不上火的健康火鍋」。

這些宣傳不僅吸引人的眼球,也吸引人的錢包。 現象:「敗火」正流行 在我們周圍,各種有「敗火」功能的產品更是琳琅滿目,從商家的涼茶到自製的綠豆湯,全都可以「敗火」,而很多人一旦有了口舌生瘡、臉上長痘痘、便秘、咽喉腫痛等症狀時,也往往會認為是「上火」了,會吃些牛黃解毒片、雙黃連等「敗火」藥。

「上火」是一種通俗說法 中醫說:「上火」是民間的乙個籠統的、通俗的說法,中醫醫師一般不會這麼說,有更專業的術語。一般人認為「上火」的具體表現一般在頭面部,實際並非如此。

中醫認為人體是個有機的整體,比如睡眠不好、眼睛紅,可能是有「心火」;煩躁、愛發脾氣,可能是有「肝火」;咳嗽、痰中帶有血絲,則有可能是「肺火」。 為什麼「上火」這一概念在中國如此深入人心呢?專家分析,這可能與中國古代幾個有名的醫家所提出的理論有關。

之所以「上火」的概念如此被大家廣泛接受,可能是因為「上火」是乙個非常常見的病理現象,不少人把口舌生瘡、臉上長痘痘、便秘、咽喉腫痛都歸納為「上火」。 多數「敗火」產品是去「實火」的 「上火」又分為「虛火」和「實火」,正常人體陰陽是平衡的,「實火」指的是「陰」正常但「陽」過亢;而「虛火」是「陽」正常但「陰」偏少,就表現出「陽」過亢。醫師說。

如果有「上火」症狀的同時,又有腰膝痠軟、易疲倦等症狀,則有可能是「虛火」。專家說。 市場上的大多數「敗火」產品都是性質苦寒的藥材和食物,這些產品對去「實火」有作用,但對「虛火」只會越敗越旺。

並且濫用苦寒的藥物還有可能傷害陽氣,可能當時人體並無明顯不適,但長期服用,對身體勢必造成傷害。 就算是「實火」,對不同的「火」也應用不同的藥物,一種藥物壓不了所有的「火」。醫生說,「心火」可以用導赤散、黃連上清丸,「胃火或肺火」可以吃牛黃解毒丸,而龍膽瀉肝丸是去「肝火」的……如果自己濫用的話,不對症自然起不到作用。

因此,專家都建議,如果感覺自己「上火」的話,最好還是找中醫師進行診斷後再對症用藥。

4樓:頂頂

夏天當然是喝綠豆湯咯 。煮完綠豆湯 ,加些蜂蜜。 味道更好!

5樓:慕慕豬

枸杞湯 蓮子白木耳湯 苦瓜湯

6樓:浪人

最簡單的綠豆湯就可以了!解暑·去火 !

晚上可以燉什麼湯喝?

7樓:曾經的你

季煲湯食譜春季雨水多、濕氣重,天氣多變,要注意健脾去溼,提高免疫力。推薦幾款春季煲湯食譜,喜歡美容煲湯的mm切莫錯過哦:

赤小豆、冬瓜煲生魚湯:補脾、利水、消腫。

生魚一條、宰淨,冬瓜(連皮)500克,赤小豆60克,蔥頭5個,煲湯,不放鹽。

莧實煲老鴨:滋陰養胃,健脾利水。

莧實100~120克,老鴨乙隻,宰淨,莧實放鴨腹內加水文火煮2小時,加少許鹽服食。

炒扁豆淮山粥:健脾養胃。

炒扁豆60克、淮山60克、大公尺50克煮粥服食,小兒減半。

蘿蔔蓮子豬舌湯:清潤滋補,寬中下氣,可除春寒去濕困。

蘿蔔750克、蓮子50克、莧實25克、蜜棗3個、豬舌500克、豬骨750克。

鵪鶉湯:健脾開胃。

鵪鶉乙隻、黨參15克、淮山30克煲湯。

土茯苓燉水蛇:祛濕

土茯苓10克、水蛇仔50克、紅棗兩粒、姜1片。

以上春天煲湯食譜,祛濕健脾又美容,總體上,適宜春季煲湯的煲湯材料可選用白朮、茯苓、當歸、淮山、薏公尺、扁豆等,健脾的食物有:鯽魚、胡蘿蔔、蘋果、淮山、小公尺、蓮子、莧實、豬肚、鴨、鵪鶉等。去溼的食物有:

鯉魚、赤小豆、金針菜、萵苣、薏公尺、扁豆、冬瓜等。

青紅蘿蔔豬肉湯

夏季煲湯食譜

用料: 青蘿蔔一斤(約六百四十克),紅蘿蔔四兩(約一百六十克),蜜棗四個,豬腿精肉十兩(約四百克),陳皮一小塊,清水適量

做法: (1) 把蘿蔔去皮,切角塊;豬肉原塊洗淨;陳皮浸軟,洗淨 (2) 把清水與陳皮同放直身瓦煲內,旺火燒滾,下全部原料,再滾起改用文火煲約三小時即可.

附註: (1) 購買煲湯蘿蔔,以粗壯身重,上圓下尖為好 (2) 這個湯有治肺燥,喉乾,眼澀等食療功能

清補涼瘦肉湯

【用料】瘦肉250克(5兩),生熟薏公尺10克(2錢),蓮子5克(1錢),百合5克(1錢),淮生10克(2錢),玉 竹5克(1錢),茨實5克(1錢)。

【做法】*把瘦肉放落滾水中煮5分鐘,取出洗淨。

*洗淨全部清補涼配料。

*把適量的請水煲滾,放入全部材料,煲3小時,湯成用鹽、生 調適味即可。

【功效】此湯清甜滋補,有去溼開胃,除痰健肺等溫和清涼功效,特別適宜身體瘦弱,虛不受補者飲用,是夏秋季節的合時湯水。

去燥潤肺老鴿湯

用料:光鴿2只約500克、沙參20克、玉竹20克、麥冬15克、薑片5克、骨湯2000克、精鹽少許。

製作:(1)將每隻鴿斬成四大塊,放進開水鍋內焯過,洗去血水,瀝乾待用.

(2)將鴿肉和洗淨沙參、玉竹、麥冬、薑片一同放進砂鍋內,注入骨湯,加蓋,用慢火煨約60分鐘至肉熟湯濃,調味即成。

功效:滋陰益氣,清熱解毒,潤肺養肺,生津潤燥。

白菜幹豬肺湯

[組成]豬肺120克,白菜幹90克,蜜棗5個

[制法](1)將白菜乾用清水浸軟,切斷,用開水略泡,去除澀味;蜜棗去核,洗淨;豬費用清水反覆蹊 徑,切塊,擠乾水,再放入鍋內爆幹水分,取出再放入清水中漂洗淨.(2)把全部用料一齊放入鍋內 加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後,文火煮兩小時, 調味即可.

[適應症]慢性支氣管炎屬燥熱咳嗽者.症見咳嗽, 氣喘,痰少而粘,微熱口幹,咽喉乾燥,舌紅.

[用法] 隨量飲用

沙參百合鴨湯

[組成]北沙參、百合各30克,肥鴨肉150克。

[制法]將北沙參、百合、鴨肉分別洗淨,一同入鍋,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燉至鴨肉熟爛即成。

[適應症]養陰潤肺,清熱化痰。適用於肺熱陰虛所致的咳嗽咯痰、口燥咽幹、結核咳嗽等。

[用法]飲湯吃鴨肉

秋季煲湯食譜

天煲湯清暑熱,去燥潤肺,營養滋補。 下面介紹的蘿蔔絲鯽魚湯等幾款秋季滋補湯,用料簡單,煲製方便,秋天喝些滋陰潤燥的湯水對身體是十分有益的哦! 蘿蔔絲鯽魚湯 清熱滋補,還能預防感冒。

煲湯主料:鯽魚 配料:白羅蔔,薑絲

做法:鯽魚殺好洗淨,先下油鍋略煎,加入薑絲,添入湯大火煮沸,撇沫,湯煮得越白越好,加入白羅蔔絲,再煮會就好了。

銀耳玉公尺糖水 清燥潤肺

煲湯主料:甜玉公尺粒,銀耳,紅棗,枸杞,冰糖

做法: 銀耳泡開撕小朵,焯一下水,撈出。銀耳、枸杞、紅棗先加水,煮至銀耳軟爛加入冰糖。再加玉公尺粒煮約十五至二十分鐘即可。

煲湯小貼士: 枸杞只要幾顆,太多的話會有點微酸。用嫩的甜玉公尺最後小煮一會就好了。

木瓜花生排骨湯 能清暑解熱,滋潤**,潤腸通便。

煲湯主料:鮮熟木瓜乙個(約500克),乾鮮花生仁100克,鮮豬排骨250克,味料適量。

做法:將鮮木瓜洗淨去皮除核,切成粗塊。乾鮮花生仁用清水洗淨雜質,鮮豬排骨用清水洗淨血汙,砍成粗件,並加精食鹽稍拌勻。

然後把這些煲湯的材料一起放進湯煲內,加適量清水,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煲煮。煮至花生仁熟透變軟即可。

給自己和家人煲一鍋靚湯吧,秋天喝些滋陰潤燥的湯水對身體是十分有益哦!

冬季煲湯食譜

冬季煲湯食譜

冬季氣候很乾燥,人們喝上一碗熱乎乎的滋補湯,該是多美的事情。精通廚藝的人都知道,要煲出一鍋靚湯,需要用各種輔料,通過多種渠道,將美味合一。通過喝湯真正起到強身健體、防病治病的作用,在湯的製作和飲用時一定要遵循科學原則,否則就可能出現偏差。

選料要適宜 這是製好鮮湯的關鍵所在。用於製湯的原料,通常為動物性原料,如雞肉、鴨肉、豬瘦肉、豬肘子、火腿、魚類等。採購時應注意必須鮮味足、異味小、血汙少。

這類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核苷酸等,家禽肉中能溶解於水的含氮浸出物,是湯鮮的主要**。

炊具要選擇 制鮮湯以陳年瓦罐煨煮效果最佳。瓦罐是由不易傳熱的石英、長石、粘土等原料合成的陶土,經過高溫燒製而成,其透氣性、吸附性好,還具有傳熱均勻、散熱緩慢等特點。煨制鮮湯時,瓦罐能均衡而持久地把外界的熱傳遞給內部原料,相對平衡的環境溫度,有利於水分子與食物的相互滲透,這種相互滲透的時間維持得越長,鮮香成分溶出得越多,湯的滋味越鮮醇,食品質地越酥爛。

火候要適當 煨湯火候的要訣是大火燒沸,小火慢煨。這樣可使食物蛋白質浸出物等鮮香物質盡可能地溶解出來,使湯鮮醇味美。只有用小火長時間慢燉,才能使浸出物溶解得更多。

操作要精細 注意調味用料投放順序,特別注意熬湯時不宜先放鹽。因鹽會使原料中水分排出,蛋白質凝固,鮮味不足。通常60℃至80℃溫度易引起部分維生素破壞,而煲湯使食物溫度長時間維持在85℃至100℃。

故在湯中加蔬菜應隨放隨吃,以減少維生素c破壞。湯中適量放入味精、香油、胡椒、蔥、蒜等調味品,使其別具特色,但注意用量不宜太多,以免影響湯的原味.

冬季**美顏的煲湯方法

栗子煲老鴨湯

材料:栗子300克 老鴨1只 陳皮一小片(去腥味的) 姜3片

做法:1、 栗子連殼洗擦乾淨

2、 鴨洗淨剁塊,飛水,取出用水洗去油分

3、 陳皮滲軟刮去瓤

4、 水9杯或適量煲滾,將栗子、老鴨、陳皮、姜加入煲滾,改為文火煲3小時,加鹽調味。

竹蔗紅羅蔔豬骨湯

用料:竹蔗250克 紅蘿蔔500克 豬骨500克 陳皮、 精鹽各少許

做法:1、 將竹蔗洗淨,去皮切小段,另將紅羅蔔、豬骨和陳皮分別洗淨,紅羅蔔去皮。

2、 在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武火燒至水滾,然後放上以上材料,改用文火煲2小時,調味即可吃用。

菜幹豆腐鹹魚頭湯

用料:鹹魚頭二個,白菜幹六十克,豆腐三塊,花生油一茶匙,姜六片

做法:(1) 鹹魚頭去腮、去鱗等,洗淨,用姜爆過白菜幹洗淨,浸軟,瀝乾;豆腐洗過直身瓦煲注入大量清水,旺火燒滾,下料,滾起,改中火煲三小時

附註:此湯本身已有鹹味,無須加鹽調味

冬瓜珍肝湯

用料: 新鮮雞雜二副,豬肝八十克,冬瓜四百八十克,姜三片,清水八碗,花生油三湯匙

調味料:酒、生抽各半湯匙,粟粉、花生油各一茶匙

做法:(1) 雞腸剪開洗淨,用鹽搓過再洗淨,反覆幾次以消毒和除臭,切段;雞肝去筋切小粒;雞肫剖開去黃色胃膜,同冼雞腸方法,將雞肫洗淨;全部放碗內,加調味料拌勻稍醃,下薑絲拌勻豬肝洗淨;冬瓜洗淨,切一厘公尺小粒燒熱砂鍋,下油燒滾,加鹽,倒入冬瓜,注入清水煲約半小時;放入雞雜和豬肝,用筷子迅速攪散,待滾起、材料皆熟即可

附註:雞雜在一遍鹽洗後,也可用鹽和蔥絲醃三十分鐘再洗,用辣椒和生抽放熱鍋內略炒,煲湯無腥味

鴨梨南北杏瘦肉湯

用料:新鮮鴨嘴梨三個,瘦肉十兩(約四百克),南北杏共一兩(約四十克),花生油,鹽各少許,清水十二碗

做法:(1) 鴨嘴梨洗淨,去皮除心;南北杏洗淨,瘦肉原塊洗淨備用。 (2) 燒滾清水,下豬肉、梨和杏仁,旺火燒至大滾,改中火以至文火,煲約二小時即成。

附註:本湯可加油,鹽調味,也可淡飲,清爽潤喉

青紅蘿蔔豬肉湯

用料:青蘿蔔一斤(約六百四十克),紅蘿蔔四兩(約一百六十克),蜜棗四個,豬腿精肉十兩(約四百克),陳皮一小塊,清水適量

做法:(1) 把蘿蔔去皮,切角塊;豬肉原塊洗淨。陳皮浸軟,洗淨 (2) 把清水與陳皮同放直身瓦煲內,旺火燒滾,下全部原料,再滾起改用文火煲約三小時即可。

附註:(1) 購買煲湯蘿蔔,以粗壯身重,上圓下尖為好 (2) 這個湯有治肺燥,喉乾,眼澀等食療功。

喝什麼湯去斑,燉什麼湯喝去斑

1 做好防曬工作。陽光中的紫外線是引起雀斑的原因之一,它讓潛伏的黑色素變得活躍,慢慢地就變成了乙個個小斑點。出門之前要提前抹好防曬霜,陽光強烈時撐一把防紫外線的遮陽傘,或者是戴上遮陽帽,盡可能地阻擋陽光對面部的照射。2 不要忽視曬後修復。儘管已經做了防曬的準備,但總是會有疏漏之處,這時就需要回家之後...

兒童脾胃虛弱燉什麼湯,脾胃虛弱一般可以喝什麼湯調理?

1蘿蔔豬骨湯 功效 白蘿蔔味甘性涼,具有寬中下氣,消食化痰的功效 排骨甘平,補虛弱 強筋骨。與蘿蔔同燉氣香味鮮,是寶寶厭食的的輔助食療菜餚。食材 白蘿蔔500克,豬排骨250克,鹽 蔥適量。做法 1 將排骨剁成3厘公尺大小,飛水 白蘿蔔切成片。2 將排骨放進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燉至肉脫骨。3 加入蘿...

吃什麼中藥可以去內火,什麼中藥去火最好?

俎偲偲 內火太旺,該吃些什麼中藥敗火?物極必反,不鼓勵瀉火方式,教你吃反而是害你,因你不是專業,不知何時該停止,有過之而無不及都不是好現象。根據我的臨床經驗,人的身體傷害不是一天造成,還沒有一種藥物能一次或者短時間就能管用的。所以上火不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敗火不傷身,而來有好結果的。老中醫降火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