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潽茶與綠茶佔茶多酚那個多,不同茶類(黑茶 紅茶 綠茶)中茶多酚茶多醣含量比較研究的意義和目的

時間 2022-07-29 00:20:14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基本就是在扯淡,茶多酚的作用在人體本來就是要抗氧化的.如果在製作過程中都被氧化掉了,那還有什麼用.紅茶在製作過程中茶多酚基本都被氧化掉了.綠茶裡含的茶多酚是最多的.

2樓:鹹翠嵐

名詞解釋

茶中精靈——茶多酚是從茶葉中提取的一種天然多酚類複合物,約佔茶乾重的25%左右,是茶葉中30多種多酚類化合物的總稱,有很廣的藥用價值,是茶的主要藥用成分。

茶多酚按其化學結構可分為4類:兒茶素類、黃酮及黃酮醇類、花白素及花青素類、酚酸及縮酚酸類。兒茶素類是茶多酚的主要成分之一,佔其總重的50%-70%,茶水的澀味及通常所說的茶垢均**於它。

兒茶素衍生物具有抑制癌細胞增生、抗癌、抗突變的效果。此外,兒茶素衍生物還有減輕重金屬對人體產生的毒害作用以及抗輻射作用。

流傳觀點一 利用分光光度法測定 綠茶的茶多酚含量最高

茶水中多酚類物質能與亞鐵離子形成紫藍色絡合物,該溶液對540mm可見光有最大吸收,故可用分光光度計測定其吸光度,通過計算確定茶水中茶多酚的含量。

有專家利用這個原理做過試驗,經過測定,在六大茶類(綠茶、紅茶、青茶、黃茶、白茶、黑茶)中,綠茶中茶多酚的含量最高,故而茶多酚中的主要物質兒茶素含量也相應較高,所以綠茶的抗菌殺菌作用也最強。因此流傳這「綠茶含有大量活性茶多酚,是最有益的保健品」的說法。

我們每天通過飲茶,尤其是飲綠茶,可以攝取較多的兒茶素。在一般情況下,沖泡茶葉時大約有30%-50%的兒茶素溶於茶水中,一杯綠茶約含有5o一100毫克的兒茶素。因此,常飲綠茶對預防細菌引起的食物中毒是大有裨益的。

流傳觀點二 茶多酚被氧化才對人體有益因此普洱茶的含量最高

網路上也流傳就這樣的說法:茶多酚只要經過氧化就會成為對人體有益的物質。因此我們要攝入的是氧化的茶多酚而不是新鮮的茶多酚。

因此「綠茶含有大量活性茶多酚是最有益的保健品」的說法是不成立的。綠茶是所有茶種之中茶多酚含量最低的,也正因為這樣,所以它可以在採摘之後不用發酵立刻可以泡喝,因為綠茶的茶多酚含量用唾液中的酶就足以全部轉化掉了,這也就是綠茶的茶味為什麼這麼淡薄的原因所在。因此,品飲綠茶是必須慢慢地把它在口裡含住,讓回甘一點點地產生之後再吞下去,要不就會傷胃。

而其他茶種的茶多酚含量就不像綠茶那樣少,唾液中的酶不足以在品飲時把它們全部轉化,於是就有了半發酵的烏龍茶、全發酵的紅茶和後發酵的普洱茶出現。

全發酵的茶,在採摘之後利用加熱將茶葉裡的茶多酚完全氧化,這樣就成了紅茶。 半發酵的烏龍茶,需要經過極為複雜的二十二道工序,將茶多酚逐步氧化,所以好的烏龍茶在入口時就是甘甜而不帶苦味的。不過近年來,鐵觀音的製作將工序簡化到九道,越來越清淡,這也意味著未氧化的茶多酚更多,因此現在喝鐵觀音的時候和喝綠茶一樣,含在嘴裡的時間最好長一點。

普洱茶的轉化工藝相當獨特,主要靠自然存放讓茶葉與氧氣接觸,使當中的茶多酚慢慢氧化,從而也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茶多酚不被破壞,因此普洱老茶的功效比其他的茶種要高出很多倍。

流傳觀點三 生長環境純天然無汙染 野生茶的茶多酚含量最高

除了綠茶、鐵觀音、普洱茶,如今也越來越多的朋友崇尚自然,喝起了野生茶,他們相信自然的給予是最健康的。

北京飲料茶葉質檢站站長、食品研究所所長劉珏說:「野生茶一般產於深山密林和懸崖峭壁,幾千年來野生野長,長年受低氣溫影響,沒有病蟲害侵擾,也不需施農藥和化學加工。野生茶吸取了深山岩石和土壤中的稀有礦物質和其他養分,因此色澤翠綠、香氣清幽、口味醇郁,且營養豐富。

經國內**局茶葉質量監測中心檢查結果表明:野生茶中含有茶多酚等營養成分明顯高出人工培育的茶葉。」

一些普洱專家也研究過普洱的野生型茶樹,主要特徵為:以大喬木為多數、少部分為小喬木,樹姿直立高聳。嫩葉少銀毫或無毫,葉緣有稀鈍齒,葉長10~20cm,葉距較遠。

粗製成毛茶其葉色墨綠,葉身肥厚。品種多屬大理茶、後軸茶等。經科學檢驗分析浸出物標準,野生茶的茶多酚、兒茶素(尤其脂型兒茶素)、茶氨酸等都較中小葉種或一般茶園茶高出甚多。

在營養學上的角度來說,野生茶較茶園茶有其一定的優勢。

不同茶類(黑茶、紅茶、綠茶)中茶多酚茶多醣含量比較研究的意義和目的 10

3樓:笑著哭泣的歲月

綠茶: 這是我國產量最多的一類茶葉,其花色品種之多居世界首位。綠茶具有香高、味醇、形美、耐沖泡等特點。

其製作工藝都經過殺青一揉捻一乾燥的過程。由於加工時乾燥的方法不同,綠茶又可分為炒青綠茶、烘青綠茶、蒸青綠茶和曬清綠茶。 綠茶是我國產量最多的一類茶葉,全國18個產茶省(區)都生產綠茶。

我國綠茶花色品種之多居世界之首,每年出口數萬噸,佔世界茶葉市場綠茶**量的70%左右。我國傳統綠茶--眉茶和珠茶,向以香高、味醇、形美、耐沖泡,而深受國內外消費者的歡迎。

紅茶: 紅茶與綠茶的區別,在於加工方法不同。紅茶加工時不經殺青,而且萎凋,使鮮葉失雲一部分水分,再揉捻(揉搓 成條或切成顆粒),然後發酵,使所含的茶多酚氧化,變成紅色的化合物。

這種化合物一部分溶於水,一部分不溶於水,而積累在葉片中,從而形成紅湯、紅葉。紅茶主要有小種紅茶、工夫紅茶和紅碎茶三大類。

黑茶:原料粗老,加工時堆積發酵時間較長,使葉色呈暗褐色。黑茶原來主要銷往邊區,是藏、蒙、維吾爾等兄弟民族不可缺少的日常必需品。

像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種。有「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廣西六堡茶」、四川的「西路邊茶」「南路邊茶」、雲南的「緊茶」、「扁茶」、「方茶」和「圓茶」等品種。

什麼茶含茶多酚最高

4樓:七纖

凡是茶,都含有多酚類物質,從茶葉種類和製作工藝上來說,綠茶的多酚類物質含量是最高的,因為製作綠茶時,多酚類物質幾乎沒有氧化的過程,保留了下來。

補充:茶多酚(tea polyphenols)是茶葉中多酚類物質的總稱,包括黃烷醇類、花色苷類、黃酮類、黃酮醇類和酚酸類等。主要為黃烷醇(兒茶素)類,兒茶素佔60~80%。

類物質茶多酚又稱茶鞣或茶單寧,是形成茶葉色香味的主要成份之一,也是茶葉中有保健功能的主要成份之一。研究表明,茶多酚等活性物質具解毒和抗輻射作用,能有效地阻止放射性物質侵入骨髓,並可使鍶90和鈷60迅速排出體外,被健康及醫學界譽為「輻射克星」。

5樓:匿名使用者

據了解近幾年出現的有一種茶叫,妙冬原茶,據說茶種來自北美的,其茶多酚和茶多醣應該是目前已知茶葉中含量很高的茶了。

6樓:僪淑琴慕亥

茶多酚是茶葉中多酚類物質的總稱,包括黃烷酮類,花色苷類,黃酮類黃酮醇類,其中黃烷醇類物質(兒茶素)最為重要,茶葉的多酚類物質,含量一般在15%--25%。兒茶素類物質的含量約佔茶多酚總量的70%左右。茶多酚又稱為茶鞣或茶單寧,是形成茶葉色、香、味的主要成份之一,也是茶葉中最具保健功能的主要成份之一。

綠茶是未經發酵的純天然生曬茶類,其含有的茶多酚類化合物,遠比經發酵處理後的紅茶、普洱茶、烏龍|茶等,要多得多。

7樓:

人們為什麼總是說喝綠茶好,就是因為綠茶裡含豐富的茶多酚,它是一種強有力的抗氧化物質,具有很強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有抗衰老的功效。不過要喝好一點的茶噢。

8樓:祝你健康和好運

據日本和南韓的有關研究結果得知:綠茶中所含茶多酚最高,特別是用冷水浸泡40-60分鐘以後的析出含量達到最高值。

9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生茶。因為它的原料是雲南特有的大葉種,內涵物質遠遠比其它茶類豐富。但熟茶因為經過發酵,內含物已經降低了很多了。

10樓:

綠茶紫芽的內含物會多些

11樓:劉續承

生普的紫芽要更高些.

12樓:妍梓菲

綠茶含的都挺多

沒必要可以去喝一種茶,重在堅持

哪種綠茶含茶多酚最多

13樓:罕藍

凡是茶,都含有多酚類物質,茶多酚在茶葉中的含量一般在15%--25%。 在茶多酚中各組成份中以黃烷醇類為主,黃烷醇類又以兒茶素類物質為主。兒茶素類物質的含量約佔茶多酚總量的70%左右。

從茶葉種類和製作工藝上來說,綠茶的多酚類物質含量是最高的,因為製作綠茶時,多酚類物質幾乎沒有氧化的過程,保留了下來(綠茶茶多酚含量比紅茶和烏龍茶高)。從產地來說,南方產的綠茶比北方的茶多酚含量高(從茶葉原料的產地上來說,(比如雲南茶的多酚類物質的含量很高);從品種來說,大葉種(雲南、四川)比小葉種(江浙)高;從季節來說,夏茶比春秋茶含量高;從老嫩老說,有一定成熟度的比幼嫩芽葉的含量高。但如果具體到哪一種茶倒不好說,但一般針對綠茶來說,味越濃、越苦的茶,其茶多酚含量越高。

14樓:

從產地來說,南方產的綠茶比北方的茶多酚含量高;從品種來說,大葉種(雲南、四川)比小葉種(江浙)高;從季節來說,夏茶比春秋茶含量高;從老嫩老說,有一定成熟度的比幼嫩芽葉的含量高。但如果具體到哪一種茶倒不好說,但一般針對綠茶來說,味越濃、越苦的茶,其茶多酚含量越高。

綠茶中的茶多酚肉眼能看到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中的茶多酚,肉眼看不到。茶多酚是從茶葉中提取的全天然抗氧化食品,具有抗氧化能力強,無毒***,無異味等特點。

茶葉茶多酚的作用:

1、抗氧化、抗衰老

茶多酚中最主要物質當屬花青素,我們知道法國紅酒拉菲、雲南紫娟茶之所以賣得貴,是因為花青素含量極其高,花青素最主要作用是抗氧化、減緩**衰老程序。茶多酚有清除自由基作用,抑制**線立體中脂氧合酶和脂質過氧化作用,有抗衰老效應。研究表明,茶多酚抗氧性明顯優於維生素e,與維生素c、e有增效效應。

2、消脂降血壓血糖

普洱茶茶多酚與葉綠素、維生素c融合時,會達到**消脂功效。茶多酚與維生素c和維生素p融合在一起,能有效防治高血壓發生。茶多酚較強抑制轉換酶活性作用,起到降低或保持血壓穩定作用。

茶多酚對人體糖代謝障礙具有調節作用,能降低血糖水平,有效預防和**糖尿病。

3、防輻射抗癌作用

茶多酚類中兒茶素,有效防止人體機能癌變。多酚類化合物還有吸收放射性輻射物特性而起到防輻射作用。茶多酚能極強清除有害自由基,阻斷脂質過氧化過程,提高人體內酶活性,從而起到抗突變、抗癌症功效。

據相關資料顯示,茶多酚(主要是兒茶素類化合物),對胃癌、腸癌等多種癌症預防和輔助**均有益處。

16樓:改湘雲

看不到的 茶多酚是茶葉當中的一種物質 可以起到降血脂 清理血管垃圾的作用

生普和綠茶的區別,生普與綠茶到底有哪些不同

種類,綠茶是六大茶類之一,也是沒有經過發酵的茶葉,而生普是普洱茶的一種,獨立於六大茶類之外的一類 口感,綠茶口感清爽,茶湯碧綠,生普口感較為青澀,適口性不好 保質期,綠茶的保質期只有一年左右的時間,生普洱茶沒有明確的保質期限。1 種類。綠茶和生普洱茶的主要區別在種類上,綠茶是六大茶類之一,是未發酵的...

09生普洱茶餅泡出來的好像是綠茶的感覺

瞎說什麼大實話 普洱生茶泡出來的湯色應該是金黃的,從顏色看,應該更接近於烏龍茶,應該都是屬於半發酵的。普洱的熟茶才是全發酵的。 醉茗軒 普洱茶的製作工序大體是 鮮條茶經殺青 揉捻 乾燥後,即成毛青。隨著對毛青的加工不同,普洱茶自此分為生茶 熟茶兩大系。生茶 是指毛茶不經過渥堆而完全依靠自然轉化而成,...

普洱生茶的功效,普洱茶的功效與作用

自然分類即把未經渥堆發酵加工的曬青毛茶製成品俗稱為普洱生茶。學科分類普洱茶是工藝茶,即採用人工發酵加工製成的普洱茶,俗稱為普洱熟茶。兩種茶都有許多保健功效,看個人喜好了。生茶主要可以清理腸道,有降脂,提神,降壓和 功效,適合年輕人群 不過生茶的活性成份較多,因此易失眠者 感冒發熱者 胃潰瘍患者 孕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