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滲透性利尿,何謂水利尿,滲透性利尿和水利尿有何不同?

時間 2022-07-26 18:15:08

1樓:度衣塗易夢

滲透性利尿藥是一類不易代謝的低分子量化合物,在靜脈注射後,在血漿、腎小球濾液和腎小管腔液中形成高滲透壓,阻止腎小管對原尿的再吸收而達到利尿作用。如甘露醇、山梨醇等。

2樓:華彬告淳美

小管液中溶質含量增多,使滲透壓公升高。水的重吸收減少而使尿量增多的現象!

滲透性利尿和水利尿有何不同? 50

3樓:匿名使用者

滲透性利尿是高於320毫滲單位的高容積,高滲透壓性質。

水利尿是等滲透壓,等容積的壓力性利尿。

滲透性利尿和水利尿各自的作用機理

滲透性利尿和水利尿的名詞解釋

4樓:逄幼

小管液中的溶質濃增加,滲透壓增高,使水的重吸收減少而尿量增多的現象稱為滲透性利尿

因大量飲用清水而引起尿量增多的現象稱為水利尿

敘述滲透性利尿水利尿的產生機制

5樓:匿名使用者

滲透性利尿:近端小管液中某些物質未被重吸收導致小管液滲透濃度公升高可保留一部分水在小管內,使小管液中的na+被稀釋而濃度降低。因此,小管液和上皮細胞內的na+的濃度梯度減小,從而使na+的重吸收減少或停止,na+的重吸收減少小管液中較多的na+又通過滲透作用保留相應的水結果使尿量增加、nacl排出量增多,這種情況稱為滲透性利尿。

水利尿:大量飲水後,體液被稀釋,血漿晶體滲透壓降低,引起血管公升壓素釋放減少或降低,腎小管和集合管對水的重吸收降低,尿量增加。

細胞膜的滲透性是什麼原理,細胞膜滲透作用的應用

細胞膜在不斷被變化的環境中,必須保持自身的穩恆狀態,才能生存。細胞膜把細胞包裹起來,使細胞能夠保持相對的穩定性,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此外,細胞所必需的養分的吸收和代謝產物的排出都要通過細胞膜。所以,細胞膜的這種選擇性的讓某些物質進入或排出細胞的特性,叫做選擇滲透性。這是細胞膜最基本的一種功能。如果細...

我家的小烏龜下面的殼潰爛了,還是滲透性的,而且好幾處殼變軟

貝克街流浪貓 挖開角質層,把裡面爛的部分挖掉,雙氧水消毒,外塗聚維酮碘溶液,幹養 我家烏龜殼子從邊緣開始變軟,現在開始潰爛了有一個腳都掉下來了,這是怎麼回事啊,怎麼 啊 用慶大黴素泡泡試試,主要是消炎的 寵物店,和魚鳥市場都有 龜不用老泡著,晚上最好不要放水,白天一定要晒太陽 虎嘯西陵 你的烏龜得了...

競爭性抑制與非競爭性抑制的比較,何謂競爭性抑制和非競爭性抑制?兩者有何異同

競爭性抑制劑會與底物競爭酶的活性部位.非競爭性抑制劑則是與酶活性部位以外部位結合而改變活性部位的結構,使酶活性下降.一般認為活性中心主要由兩個功能部位組成 第一個是結合部位,酶的底物靠此部位結合到酶分子上 第二個是催化部位,底物的鍵在此被打斷或形成新的鍵從而發生一定的化學變化.組成功能部位的是酶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