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膜的滲透性是什麼原理,細胞膜滲透作用的應用

時間 2021-09-06 05:14:50

1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膜在不斷被變化的環境中,必須保持自身的穩恆狀態,才能生存。細胞膜把細胞包裹起來,使細胞能夠保持相對的穩定性,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此外,細胞所必需的養分的吸收和代謝產物的排出都要通過細胞膜。

所以,細胞膜的這種選擇性的讓某些物質進入或排出細胞的特性,叫做選擇滲透性。這是細胞膜最基本的一種功能。如果細胞喪失了這種功能,細胞就會死亡.。

細胞膜的主要結構是磷脂,屬於脂質。所以有機大分子化合物能與其互溶,進入細胞內部。小分子物質和氣體也可以進入。

細胞膜的功能主要取決於表面的載體蛋白的種類和數量,一種物質只有一種特定的載體蛋白,載體蛋白是一種物質分子進入細胞的乙個通道,貫穿磷脂雙分子層,細胞會有選擇的對需要的物質進行吸收。

2樓:匿名使用者

1.血紅細胞懸液: 取50ml燒杯將雞血用等滲液進行適當稀釋。

2. 溶血現象觀察:取試管一支加入3ml蒸餾水, 加入1滴或2滴稀釋的雞血,輕混一下,然後靜止注意觀察溶液的顏色變化。由於紅細胞發生破裂,溶液顏色由渾濁的紅色逐漸清亮。

此即為溶血現象。

3. 雞紅細胞的滲透性記時比較:

1)對三種不同濃度的nacl(5mmol/l nacl, 65mmol/l nacl, 0.15mol/l nacl)進行溶血記時比較,注意從滴進血紅細胞開始記時,操作方法同2。注意觀察顏色變化,回答是否有溶血現象?

為什麼?

2)對三種相同濃度的試劑:0.8 mol/l甲醇、0.

8 mol/l乙醇、0.8 mol/l丙三醇進行溶血記時比較,操作方法同上。輕輕搖動,注意觀察顏色變化,是否有溶血現象?

為什麼?

3)比較血紅細胞在2% tritonx-100與氯仿中的變化現象,操作方法同上。

生物幫上面有關於這個問題的詳細介紹,eppendorf,eppendorf 管,eppendorf 移液槍,eppendorf 移液器 http://www.bio1000.

細胞膜滲透作用的應用

3樓:

一. 判斷植物細胞的死活

例:現有部分洋蔥鱗片葉表皮細胞,能否判斷它是死的還是活的?為什麼?

解答:能。可把洋蔥表皮置於質量濃度為0.

3g/ml的蔗糖溶液中製成裝片觀察。根據「滲透作用」原理,看其細胞是否發生質壁分離,如果有質壁分離現象,則此細胞為活細胞,否則為死細胞。這是因為表皮細胞的原生質層在生活狀態具有選擇透過性,相當於半透膜,外界濃度大於細胞液濃度時,細胞滲透失水,發生質壁分離現象;如果細胞死亡,原生質層便失去選擇透過性,變為全透性,細胞不會發生質壁分離。

二. 區分溶液濃度的大小

例:現有兩種不同濃度的蔗糖溶液,由於工作疏忽,瓶上的濃度標籤丟失。現有一燒杯、玻璃紙、帶刻度玻璃管、鐵架臺,請設計一實驗區分兩種蔗糖溶液濃度的高低。

解答:這一設計實驗運用的是滲透作用原理。設計裝置如圖所示,操作步驟如下:

(1)將一瓶中的溶液倒入燒杯中;

(2)將另一瓶中的溶液裝入由半透膜玻璃紙製成的透析袋中,刻度玻璃管插入袋內溶液裡,用細線將袋口和玻璃管紮緊;

(3)將插有玻璃管的透析袋放入盛有溶液的燒杯中,垂直固定在支架上,記錄玻璃管液面的刻度;

(4)一段時間後,觀察液面的刻度是上公升還是下降。

結果分析:如果液面公升高,則透析袋中的溶液是高濃度的蔗糖溶液,燒杯中的溶液為低濃度的蔗糖溶液;如果液面下降,則透析袋中的溶液是低濃度的蔗糖溶液,燒杯中的溶液為高濃度的庶糖溶液。

三. 食品加工防腐處理的應用

例:食醋中的醋酸分子是活細胞不需要的小分子物質,蔗糖是活細胞需要的大分子物質,用食醋和蔗糖可將新鮮的大蒜醃製成醋蒜,其原因是這是乙個細胞膜選擇透過性、滲透作用原理在生活中應用的例項。蔗糖是不能通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的,加之蔗糖溶液會使細胞發生滲透作用失水,從而殺滅細菌,儲存食物。

加醋的目的是盡快殺死蒜細胞,細胞被殺死後,細胞膜失去了選擇透過性,各種物質能盡快進入細胞內,這樣醃製的味道和顏色便產生了。

四. 作物水肥管理方面的應用

例:家庭養花,如施肥過濃,會引起花卉萎蔫,這時可採取的措施是適當澆灌清水。這是滲透作用原理在生產上應用的例項。

引起花卉萎蔫的原因是土壤溶液濃度大於花卉細胞的細胞液濃度,從而導致細胞發生滲透失水,引起萎蔫,因此,只要把土壤溶液濃度降低(如澆灌清水等),即可補救。

五. 觀察植物細胞的細胞膜及細胞內的寄生物

如觀察寄生在人體紅細胞內的微絲蚴,可把紅細胞置於蒸餾水中製成裝片,讓其發生滲透吸水,引起膨脹以至破裂,造成溶血現象,此時微絲蚴便直接暴露出來,便於觀察。相反觀察植物細胞的細胞膜則利用細胞滲透失水,由於植物細胞的細胞膜緊貼著細胞壁,在一般情況下看不到細胞膜,而通過植物細胞發生滲透失水,造成質壁分離,則能清楚地看到與細胞壁分離開來的原生質層最外面的細胞膜。

六.可以用在醫學上,如透析。它使體液內的成分(溶質或水分)通過半透膜排出體外的**方法。

常用於急性或慢性腎功能衰竭、藥物或其他毒物在體內蓄積的情況。原理就是利用半透膜的滲析作用。

4樓:宋彥伶

1.對農作物的合理灌溉

既是滿足作物對水分的需要,同時也降低了土壤溶液的濃度,促進水分的吸收2.鹽鹼地中植物更易缺水或不易存活;

一次施肥過多,會造成燒苗。

3.糖漬、鹽漬的食品不變質的原因是在食品的外面形成很高濃度的溶液,是微生物(的細胞膜發生滲透作用)不能在上面生存、繁殖而較長時間的儲存。

4.用濃度較高的糖或鹽溶液醃製食品,細胞(發生滲透作用)大量失水而死亡,糖或鹽大量進入死細胞,是醃製食品具有甜味或鹹味。

5.只有活的細胞才能發生滲透吸水或失水,可用來檢測細胞是否存活

5樓:

可用滲透作用使細胞失水,然後質壁分離,這是實現植物細胞融合的必要步驟

6樓:

滲透作用的原理,在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如在醫學上給患尿毒症的病人做血液透析,就是利用半透膜將患者的血液與透析液隔開,使毒性物質被清除,缺乏的物質得到補充,以達到**的目的;在衛生理化檢驗技術上,可以利用透析法將不同大小的物質分開再進行檢驗。還有生物工程上酶的提取和分離;農業生產上種子活力的快速測定等都利用到了細胞的滲透作用原理。

7樓:

驗證通過滲透作用吸水或失水的最佳例項是質壁分離和質壁分離復原的實驗。一次施肥過多引起「燒苗」,是由於土壤溶液的濃度突然增高,導致植物的根細胞吸水發生困難或不能吸水所至。鹽鹼地裡大多數農作物不能正常生長的原因之一也是土壤溶液濃度過高造成的。

淹制的魚、肉等不易變質,是由於高濃度的鹽溶液使細胞等微生物失水死亡之故。

在谷氨酸發酵中,控制細胞膜的滲透性有哪幾種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吧?一種是生物素供給亞適量,使發酵菌的細胞膜不堅實,讓谷氨酸易於透過。另一種是新增抗菌素,使發酵菌細胞壁不完整。

細胞膜滲透作用的應用,細胞膜的滲透功能有哪些生活例項

一.判斷植物細胞的死活 例 現有部分洋蔥鱗片葉表皮細胞,能否判斷它是死的還是活的?為什麼?解答 能。可把洋蔥表皮置於質量濃度為0.3g ml的蔗糖溶液中製成裝片觀察。根據 滲透作用 原理,看其細胞是否發生質壁分離,如果有質壁分離現象,則此細胞為活細胞,否則為死細胞。這是因為表皮細胞的原生質層在生活狀...

多肽進出細胞膜是什麼運輸,物質通過細胞膜的運輸方式有哪幾種

江西小高 由2 10個氨基酸組成的肽稱為寡肽 小分子肽 10 50個氨基酸組成的肽稱為多肽 由50個以上的氨基酸組成的肽就稱為蛋白質,換言之,蛋白質有時也被稱為多肽。大分子相對分子質量在5000以上,10 50個氨基酸組成的多肽相對分子質量超過了5000,所以多肽為大分子物質。脂溶性或極性較小的小分...

細胞膜和生物膜的區別是什麼,質膜,細胞膜,細胞質膜這三者有什麼區別

白堊紀刀客 它們的區別在位置 構成和作用都不同。細胞膜只指細胞外面那一層,由磷脂雙層結合有蛋白質和膽固醇 醣脂構成。起滲透屏障 物質轉運和訊號轉導的作用。生物膜是指細胞質外的膜,是由細胞膜 細胞核膜以及內質網 高爾基體 線粒體等有膜圍繞而成的細胞器。細胞膜主要是由蛋白質構成的富有彈性的半透性膜,膜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