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椎和樞椎(二頸椎)有什麼特殊性

時間 2022-07-25 15:30:09

1樓:e拍

寰椎和樞椎對整個脊椎起著第一主導作用。

寰椎與頭部的關係最為密切,對頭部起乙個支撐作用,由前後兩個椎弓和兩個側塊相互連成環狀,大而平,就像乙個橢圓形的大支架穩穩地托著頭部。

樞椎是頸椎中最為堅固的椎骨,具有樞紐作用,椎體較小,後半部分的棘突很大,並且椎體上部分有個像大牙齒一樣的突起向上伸入寰椎中,和寰椎共同構成了寰樞關節。

當頭部和寰椎一有動作時,樞椎就會馬上響應,有力地帶動下面各段脊椎隨之而動。

擴充套件資料

頸椎共七塊,其中第3、4、5、6頸椎為典型椎骨,1、2、7為非典型椎骨。所有頸椎的橫突孔中都有椎血管走行(椎動、靜脈,第7頸椎橫突孔中無椎動脈走行)。

典型頸椎的特徵為:椎體較小,左右徑大於前後徑,上面突起形成側緣關節,下面凹陷;椎孔較大呈三角形。

第7頸椎的棘突特別長近似水平,末端不分杈,形成結節,在皮下易觸及,常用來計數椎骨序數的標誌。

觀察椎孔和橫突孔,注意在第7頸椎處椎孔和橫突孔最小。觀察典型椎骨的不規則椎體、側面的關節突、三角形的椎孔和關節突的上關節面。

人的頸椎和腰椎特別容易出問題,但胸椎卻好得多。這是因為胸椎周圍有肋骨牽拉保護著,形成了一種力的相互作用,以確保胸椎能夠保持中正。但是,頸椎和腰椎就不同了,它們沒有肋骨牽拉固定著,它們靠的是多組韌帶和小肌肉群,如果這些組織發生問題,就會導致頸腰椎出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頸椎稱為寰椎(環椎),第二頸椎稱為樞椎。

寰椎(環椎)沒有椎體和棘突,由前後弓和側塊組成。前弓較短,其後(內)面中部有關節面與第二頸椎的齒狀突構成寰齒關節;前面中部有前結節,是兩側頸長肌的附著處。後弓較長,其後方有一結節而無棘突;此後結節突向上、後方,是兩側頭小直肌的附著處。

後弓上面兩側近側塊部各有一溝,稱椎動脈溝;椎動脈上行出橫突孔,繞過側塊,跨過此溝,再穿通環枕後膜,經枕骨大孔而進入顱腔。側塊上方有橢圓形凹陷的關節面,朝向內、前、上方,與枕骨髁構成寰枕關節;側塊下方有較平坦的關節面,朝向前、下、稍內方,與第二頸椎的上關節面構成寰樞關節。側塊的外方有橫突,能作為寰椎旋轉運動的支點,比其他頸椎的橫突既長且大。

樞椎和一般的頸椎相似,但椎體上方有齒狀的隆突稱為齒突,此齒突可視為寰椎的椎體。齒突根部的後方,有寰橫韌帶,但此韌帶較細小;齒突前面有一關節面與寰椎前弓構成寰齒關節。上關節面位於椎體和椎根鏈結處上方的粗大稍出的骨塊上,朝向上、後、稍外方,與寰椎的下關節面構成寰樞關節;第二頸脊神經位於該關節的後方,與下位頸脊神經和椎間關節的位置關係不同。

樞椎的椎板較厚,其棘突較其下位者長而粗大,在x線相上看到上部頸椎有最大棘突者即為第二頸椎。樞椎的橫突較小,方向朝下,只具有乙個明顯的後結節。

第一、二頸椎之間沒有椎間盤,第二頸椎即樞椎的齒狀突向上伸入寰椎, 並與寰椎前弓後的關節面共同形成寰樞關節。樞椎的齒突尖部稱齒突尖,是齒尖韌帶的附著部,其兩側有翼狀韌帶附著。齒突的後方,有寰橫韌帶,肥厚且堅韌;自其中部向上下方各發出一條縱行纖維束,向上附著於枕骨大孔的前緣,向下與樞椎椎體的後面相連。

此二條纖維束與寰椎橫韌帶共同構成寰椎十字韌帶。

寰椎和樞椎組合形成關節

枕環樞椎複合體,無論是從解剖學還是從運動學方面來看,都是人體最複雜的關節。

兩個關節在矢狀面參與屈伸活動的範圍基本相同,側屈活動發生在枕環關節,而軸向旋轉則主要發生在環樞關節。

環枕關節的解剖結構限制了軸向旋轉,它們作為乙個單元在y軸上運動。枕骨的拱形關節面與寰椎的杯狀關節面在矢狀面形成了乙個拱狀或杯狀結構。環樞椎之間的軸向旋轉範圍很大,大約有47°左右。

頸部50%的旋**生在樞椎之間,其餘的旋**生在下位頸椎的關節間。通常是最初旋轉的環45°發生在環樞之間,然後是下位頸椎參與旋轉。當頭向一側傾斜的同時,再向相同方向做軸向旋轉時,寰椎向樞椎的側前方移動,穿行於這兩個椎體間的動脈被牽拉變窄。

總之,頭在三維空間的旋轉是通過枕環樞三個運動單位完成的:屈伸活動(qx)發生在枕環和環樞,軸向旋轉(qy)發生在環樞,側屈活動(qz)發生在枕環。

環樞關節半脫位,壓迫周圍神經和血管,引起枕、頸部疼痛、還可引起前額、眼眶﹑太陽穴疼痛、眩暈、噁心等。甚至產生心悸及血壓異常。如果壓迫到副交感神經,引起內分泌紊亂,那就更是怪病叢生了。

環樞椎半脫位的診斷須仔細測量,有的病人移位很小,卻有嚴重的眩暈﹑噁心﹑頭痛,並伴有較重的體徵,可能與炎症較重、急性發作、個體差異有關。環樞椎半脫位的復位較易,但穩定性較差,需頸枕部軟組織的平衡做防護,針刺﹑功能鍛鍊可作為較好的配合,許多人需多次復位。

勁部能幫助我們幹什麼

3樓:蒯竹

勁部是由我們的脊柱,最頂端。你就是我們的脖子,睡覺枕頭。勁部託著,我們的,頭。

和頭部的三叉神經。如果,勁部不好。就會引起,我們,頭昏腦脹。

三叉神經疼痛。也會我,影響,我們下半身體。癱瘓。

勁部建康也使我們的腦部健康。

4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首先,大腦供血離不開頸部。它兩側分布著頸動脈,又與椎動脈一起負責大腦血供。其中,頸動脈為大腦提供80%以上的供血,我們可以在喉嚨突出部分兩側大約5厘公尺的地方,觸控到它的跳動。

其次,頸部上的淋巴是人體的免疫防線。頸部裡分布著密集的淋巴結與神經幹。病毒、細菌最易侵犯呼吸道和口腔,受到感染的淋巴液回流時,第一站就是頸部,因此,頸部上的淋巴結也是人體第一道防線。

再次,頸部裡的神經調節全身。大腦發出的神經都要經過頸部下行,其包含的神經可以說是各司其職:8對脊神經支配人體的運動和感覺;2對腦神經調節血壓、呼吸和胃腸蠕動等;交感神經能使人心跳加快、肢體血管收縮、讓人出汗等;副交感神經興奮能使人心跳減慢、變弱。

最後,從中醫的角度來說,頸部還是全身經絡的貫穿之處,包含任脈、督脈、胃經、大腸經、膀胱經、小腸經、膽經及三焦經等5條重要經絡。頸部後面的風池、風府、大椎穴等穴位,是養生保健「要點」。

5樓:天涯何處夜行人

頸部能幫我們扛著頭,能使頭左右上下扭轉,能傳遞中樞神經,如果頸部神經受傷可能會造成下身癱瘓,所以要好好保護頸部。

頸椎拼音是什麼

6樓:518姚峰峰

頸椎_詞語解釋

【拼音】:jǐng zhuī

【解釋】:1.頸部的椎骨。共有七塊,較小的第一頸椎和第二頸椎的構造與其他頸椎不同,稱為寰椎和樞椎。

7樓:最愛幻雪寶兒

頸椎拼音: [jǐng zhuī]

[釋義] 頸部的椎骨。共有七塊,較小的第一頸椎和第二頸椎的構造與其他頸椎不同,稱為寰椎和樞椎。

8樓:匿名使用者

[jǐng zhuī]

頸椎

頸椎,指頸椎骨,英文名為:cervical vertebra。頸椎位於頭以下、胸椎以上的部位。

頸椎共有七塊頸椎骨組成,除第一頸椎和第二頸椎外,其他頸椎之間都夾有乙個椎間盤,加上第七頸椎和第一胸椎之間的椎間盤,頸椎共有6個椎間盤。除第1、第2頸椎結構有所特殊外,其餘頸椎與胸、腰段椎骨大致相似,均由椎體、椎弓、突起(包括橫突、上下關節突和棘突)等基本結構組成。椎體在前,椎弓在後,兩者環繞共同形成椎孔。

所有的椎孔相連就構成了椎管,脊髓就容納其中。頸椎又是脊柱椎骨中體積最小,但靈活性最大、活動頻率最高、負重較大的節段。

9樓:7zone射手

頸椎 [jǐng zhuī]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頸部的椎骨。共有七塊,較小的第一頸椎和第二頸椎的構造與其他頸椎不同,稱為寰椎和樞椎。

第二頸椎具體在頸椎哪個位置?

10樓:匿名使用者

頸椎是從上到下排序的,第二頸椎就是頸椎從上往下數第二節,又叫樞椎,除與上下頸椎分別構成椎間關節之外,還與第一節寰椎構成寰樞關節,樞椎位置深在,體表是摸不到的。

11樓:千山活血膏

第乙個下面的就是第二個

描述下第二頸椎棘突的特點?分叉?能不能摸到?摸到是兩塊骨頭,分叉的感覺嗎?

12樓:此生

第二頸椎是所有椎體中最為不穩固而靈活的乙個,其又名樞椎。樞椎的特點是椎體有乙個向上的齒突,齒突是樞椎上寰椎椎體的一部分。齒突與寰椎前弓後面形成關節,椎體上方在齒突兩側各有一向上關節面與寰椎連線,構成寰樞關節,主導人的頭部轉動。

棘突寬大且分叉,橫突較小且朝下。樞椎一般不能摸到,在枕骨下方有一凹陷,第二頸椎處於此位,與男性喉結平行。

寰椎和樞椎(第一 二頸椎)有什麼特殊性

寰椎和樞椎對整個脊椎起著第一主導作用。寰椎與頭部的關係最為密切,對頭部起乙個支撐作用,由前後兩個椎弓和兩個側塊相互連成環狀,大而平,就像乙個橢圓形的大支架穩穩地托著頭部。樞椎是頸椎中最為堅固的椎骨,具有樞紐作用,椎體較小,後半部分的棘突很大,並且椎體上部分有個像大牙齒一樣的突起向上伸入寰椎中,和寰椎...

這是什麼病 有什麼好的辦法治療,脛椎病最好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睡覺時注意姿勢,別壓迫心臟。應該有說改善 你這個是大腦部分功能區已經進入睡眠狀態一部分卻還沒有 才會這樣 就和人們說的鬼壓身一樣有意識可是身體不能動叫不出來 都是部分功能醒著部分還在睡眠狀態未恢復造成的 你這樣的情況很少見 具體建議到神經病院全面檢查 畢竟小病不治成大病嘛 可能是頸椎出現問題,建議去...

我媽肩膀,手臂,頸椎,和腿疼是什麼病?有什麼治療的辦法麼

有可能是頸椎病,最好去醫院查查。頸椎疼壓迫神經導致胳膊腿疼吃什麼藥物能 你這病不必用什麼藥物的,藥物對你這種病也沒有什麼效果。應盡量休息,讓有疼痛的部位得到充分休息,如此經過一月之後多數沒有什麼問題了。你的頸椎疼壓迫神經導致胳膊腿疼這是不是拍圖之後醫對你說的呢?我說出來不知道你信不信,你叫乙個頸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