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參這個中藥是屬於人參嗎?有哪些療效

時間 2022-07-12 23:45:15

1樓:匿名使用者

太子參:

補虛藥,補氣藥。功效主治:補益脾肺,益氣生津。

治肺虛咳嗽,脾虛食少,心悸,怔忡,水腫,消渴,精神疲乏。用於脾氣虛弱,胃陰不足,食少體倦,口渴舌乾;肺虛燥咳,咽乾痰粘;氣陰不足,心悸失眠。

太子參作用很多,主要是對小孩子最好。

太子參又稱為孩兒參、童參,是人參的一種。藥性平和、味甘,有補氣生津的作用。

常用於脾胃虛弱,倦怠乏力、食慾不振、乾咳少痰、病後體虛、盜汗、夜間驚哭、小兒夏季熱等。

常服用太子參可以增強寶寶體質,長期服用未見有***。

注:(因寶寶的個體差異給寶寶服用須慎重,具體的用法和用量請向醫生諮詢)具有補氣生津作用的人參、黨參、西洋參相比,太子參滋補的藥力要差一些,但它的長處在於藥性十分平穩,適合長期大量服用,因此深受人們的歡迎,太子參堪稱難得的清補佳品,故特別適宜嬰幼兒食用。

食療價值 石竹科草本植物孩兒參的塊根。又稱太子參。產於江蘇、安徽、山東等省。夏季莖葉枯萎時採挖,洗淨,去鬚根,曬乾用。

[效能]味甘、微苦,性平。能補氣益脾,養陰生津。

[參考]含太子參多醣、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

[用途]用於脾氣虛弱,胃陰不足,食少體倦,口渴舌乾;肺虛燥咳,咽乾痰粘;氣陰不足,心悸失眠。

[用法]一日12~30g。煎湯,泡茶,煮粥,菜餚。

[附方]

1,太子參煮鵪鶉:太子參30g,玉竹10g,鵪鶉2只。將三者洗淨,用水煮熟,加味精、食鹽調味。飲湯吃肉。

本方以太子參、鵪鶉補脾益氣,玉竹益胃養陰。用於脾氣虛弱,胃陰不足所致之症。

2,太子沙參粥:太子參、北沙參、枇杷葉各10g,粳公尺120g。北沙參、枇杷葉煎水取汁,放入太子參、粳公尺煮成稀粥。以白糖調味吃。

本方以太子參、北沙參養陰潤燥,以枇杷葉清熱化痰、止咳。用於陰虛肺熱,咳嗽咽乾。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

太子參為石竹科植物孩兒參的乾燥塊根。

人參為三七科植物人參的乾燥根及根莖。

補虛藥,補氣藥。功效主治:補益脾肺,益氣生津。

治肺虛咳嗽,脾虛食少,心悸,怔忡,水腫,消渴,精神疲乏。用於脾氣虛弱,胃陰不足,食少體倦,口渴舌乾;肺虛燥咳,咽乾痰粘;氣陰不足,心悸失眠。

太子參屬於人參嗎?

參鬚和太子參可以一齊燉湯嗎?

3樓:我們d彼此

不要 人參、黨參、太子參三者都是進補常用的補益中藥。在功用上,三者都有補氣的功效,但作用不盡相同,臨床使用時各有偏重,應區別應用。 人參大補元氣,有復脈固脫,補脾益肺,生津安神,回陽救逆之功; 黨參偏重補中益氣,健脾益肺; 太子參益氣健脾,生津潤肺。

若用於補氣補血,扶正祛邪,三者均可,但小兒、青少年,以選用太子參為宜,因其無促進性早熟之弊,中年人及青壯年則選用黨參為好,而老年患者以人參為宜,因人參有防老、抗衰、抗癌之效。 從病種上來說,**消渴病以人參為好,因其可減少尿糖,改善全身症狀,而黨參則相反,可使血糖濃度公升高,不宜選用。搶救危重病人,也以人參為佳,因其可大補元氣,回陽救逆。

一般傷陰者,以太子參為宜,因其可生津;腎性蛋白尿者,以黨參為宜。 此外,用於止咳平喘時,可選用人參、太子參,兩者均為擬腎上腺素類藥,對呼吸系統疾病有較好療效,而常參為抗腎上腺素類藥,不宜選用。所以,秋冬進補選用「三參」時,應注意辨病、辨證。

4樓:夢q飛鴻

綿洲有很多土特產,特別是本土的小吃,外地是沒有的。

第一:數碎花街的窩窩店的小籠包,歷史悠久,應該是解放前就有了吧,我很小很小的時候,這個店還是國營的,歲月變遷,城市重建,但是這個窩窩店一直保留原處。 它是用松針打底,皮薄大餡肉嫩滑,清香滋潤不油膩,另外免費贈送骨頭湯,強烈推薦大家中午之前去吃,因為那時候骨頭湯最香濃。

這裡是我一生中吃過的最好吃的包子。

第二:開元公尺粉,老店最初在開元場,綿陽本土人每天早上有的還打的過去吃。公尺粉是綿陽獨特的小吃,一般早上營業,中午12點打烊。

速度快,味道豐富多樣,有牛肉公尺粉,肥腸公尺粉,丸子公尺粉,海帶雞湯公尺粉等,特別還要加上幹筍子,泡青菜,香菜等,味道濃烈回味悠長。

記得幾年前的乙個早上,我去吃開元公尺粉,排隊的人一直站在街外幾十公尺遠,老闆收碗都來不急,輪到我坐下吃的時候,面前還擺著兩隻剩碗筷,同桌來了兩個男人還對我說:哇,你都吃了第三碗了啊!。恩,好吃啊!

太子參、花旗參、西洋參、黨參、高麗參、人參、紅參有什麼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紅參即人參的一種,所謂大補元氣,藥性偏熱,而黨參不氣作用偏低但有一些養陰作用。這是二者的主要區別。選用生脈飲也看實際情況,元氣大虧則取人參,偏見一些傷陰則選黨參即可。

人參與西洋參同屬五加科人參屬而不同種的植物,其功效按中藥性味有所不同而存在差別。人參:味甘、微苦,性溫,入脾、肺、心三經,忌實證、熱證。

西洋參:原產加拿大、美國(產美國者又名花旗參),性涼,入心、肺、腎三經。因其偏涼而補,能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凡欲用人參而受不了人參之溫補者,皆可以此代之。

久病傷陰,身體羸瘦者以西洋參為好。「黨參」,功能治一切虛弱,補五臟之氣,埋虧損萎症,安精神,止驚悸。

人參名稱的區分。人參是指五加參植物人參的根,其名稱因不同的情況而異:按生長方式分為兩類,野生的人參稱為野山參,人工栽培的稱為園參。

按加工工藝分為白參和紅參,其中白參又分為生曬參(將鮮人參洗淨,略曬後用硫磺燻蒸曬乾)、白幹參(將洗淨的鮮人參刮去外皮曬乾)、白糖參(將人參浸糖加工而成);紅參是將鮮人參蒸後曬乾或烘乾而成,呈棕紅色。產地不同又有名稱之別,人參主產於我國的吉林、遼寧等地,是人們通常所說的人參;產於朝鮮的人參稱朝鮮人參,又叫高麗參、別直參;產於日本的稱東洋參,等等。按人參部位的不同,又有人參葉、人參須、人參蘆(人參的根莖)、人參子(人參的果實)等名稱,功能與人參也有區別。

人參的功能主治。人參具有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安神等功效,主要適用於以下幾個方面:氣虛欲脫、脈微欲絕等重危證候,能大補元氣、挽救虛脫,單用即有效,如獨參湯;作為主藥與其他藥物配伍使用,可**脾氣虛、肺氣虛病症;**津液耗傷及消渴病;用於心氣不足、心悸、心慌、失眠、健忘等症。

科學家經過大量的研究證明,人參對人體具有廣泛的**和保健作用,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和對病毒的抵抗力,具有強心、抗休克、抗心肌缺血、擴張血管、調節血壓等作用,可促進腦細胞發育,保護神經細胞,增加腦部供血、供氧,改善能量代謝、延緩人體衰老。現代經過配伍或製成不同製劑,用於**休克、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腫瘤、白細胞減少等症。

其他冠以「參」名的藥物。除了人參,還有很多冠以「參」名的中草藥,如西洋參、黨參、太子參、丹參、沙參、玄參等,其作用有的與人參有相似之處,有的則根本不同。如黨參、太子參均有與人參類似的補氣作用,但較弱;丹參的功能則以活血化瘀為主,玄參清熱益陰,沙參益陰生津。

又如,人參果為蘭科植物角盤蘭的帶根全草,是與人參根本不同的兩種植物,更非人參的果實。

還有一味臨床常用的「參」——西洋參,別名花旗參、西洋人參、美國人參,主產於美國,其作用與人參有很大區別:人參補氣助火,西洋參滋陰降火。西洋參適用於肺虛久咳、咽乾口渴、虛熱煩倦、失血等症。

由此可見,人參種類繁多,而冠以「參」名的藥物也不少,所以在冬令進補時,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選用,才能達到保健的目的。 西洋參功效

一、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

西洋參中的皂甙可以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靜心凝神、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等作用,可適用於失眠、煩躁、記憶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狀。

西洋參功效

二、保護心血管系統

常服西洋參可以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抗心肌氧化、強化心肌收縮能力,冠心病患者症狀表現為氣陰兩虛、心慌氣短可長期服用西洋參,療效顯著。西洋參的功效還在於可以調節血壓,可有效降低暫時性和永續性血壓,有助於高血壓、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腦血栓等疾病的恢復。

西洋參功效

三、提高免疫力

西洋參作為補氣保健首選藥材,可以促進血清蛋白合成、骨髓蛋白合成、器官蛋白合成等,提高機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有效抵抗癌症。

西洋參功效

四、促進血液活力

長服西洋參可以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聚、抗動脈粥樣硬化並促進紅血球生長, 增加血色素。

西洋參功效

五、**糖尿病

西洋參可以降低血糖、調節胰島素分泌、促進糖代謝和脂肪代謝,對**糖尿病有一定輔助作用。

花旗參就是西洋參,之所以這樣叫,是因為西洋國家的國旗都是花的,就這樣叫了。這種參首先在美國被發現,後來在加拿大也相繼被發現。

煎水代茶飲是什麼意思,太子參可不可以用黨參或人參代替,哪個功效更好

6樓:

薄荷6g是不宜久煎的,煎久就無效了,一般煎五分鐘就可以了,其他多煎一會無問題。太子參益氣養陰,比人參平和,可以用花旗參代替,因為薄荷6g,麥冬10g,松菊花6g這都是寒涼的藥,人參溫性不宜

7樓:李春耕

就是你煮好了 平時當茶喝

另包 就是不要和其他重要放在一起 另外包起來

太子參好買的很 用人參代也行

8樓:匿名使用者

煎水代茶飲,就煮成水,代替茶,日常喝,太子參用黨參答題比較人參好

太子參與其他的人參有什麼區別

9樓:彭勝說疼痛

太子參長與人參作比較,人參是大補元氣,補脾肺氣,救急等作用,太子參是健脾補氣生津,黨參補氣養血,作用相似,但是都有區別的。

人參是大補之品,更適用於氣虛比較重的人;

太子參,又名孩兒參、童參,補氣作用比人參弱,更適用於小孩子和老年人氣虛病人,黨參更適合氣虛合併有血虛的病人。

太子參和人參在功效側重點不同。

10樓:晨雨梧桐

人參和太子參的區別:

人參和太子參都叫參,且都有補氣作用,故常被模擬。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植物,

第一:不同科,人參是五加科的植物,而太子參是石竹科,補益作用不同。

第二:功能主治不同,人參是溫補的補元氣藥;太子參是滋陰的藥,不屬於溫補的藥。

第三:使用人群不同,人參適用於一些身體虛弱的人,太子參則用於不能耐受人參溫補之力的人。

第四,太子參也叫孩兒參,常用於兒科的中成藥,如健胃消食片。可加大劑量來替代人參的補氣作用。第五,太子參和人參非同一類,所以中藥的十八反諸參辛芍叛藜蘆中的「參」包括太子參。

人參枸杞石斛太子參山茱萸泡酒什麼功效誰知道幫個忙?

11樓:羽英悟莊慕

人參枸杞石斛太子參山茱萸泡酒的話,藥材雖好,還是要按配方搭配泡酒,不可隨意,小心藥酒變毒酒,至於配方,泡酒之家有。

玉蝴蝶和太子參一起治療什麼功效

時尚形象 太子參是屬於參類中藥,是補益藥物,主要是補氣生津,主要是作用於中醫辨證上的心,脾,肺三經,有補益脾肺,益氣生津。能夠 肺虛咳嗽,脾虛食少,心悸,怔忡,水腫,消渴,精神疲乏。這個是屬於補益類的藥物,所以禁忌症是有實證的時候不能使用,也就是表實邪證,主要是感冒,發熱等。玉蝴蝶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

這個中藥是什麼,這個是什麼中藥名?

中藥的命名 1 因藥物突出的功效而命名 如益母草功擅活血調經,主治婦女血滯經閉 痛經 月經不調 產後瘀阻腹痛等,為 經產要藥 防風功能祛風息風,防範風邪,主治風病。2 因藥用部位而命名 中藥材 廣泛,包括了植物 動物 礦物等。植物 動物類藥材藥用部位各不相同,以藥用部位命名,是中藥常用的命名方法之一...

請問一,來月經了,可以喝這個中藥嗎?二,這個中藥是祛濕的嗎。三,祛濕後體重會下降嗎?感謝答覆

藥是不能亂吃的,要遵醫生的吩咐。不知你說的中藥是什麼。但是中藥一般很安全,經期可以喝,個人身體素質不同,建議還是去諮詢下醫生。能否去溼還要看中藥的具體成分,一般祛濕後體內水分會減少,體重會有減輕 月經期最好別亂喝藥,也要諮詢醫生能不能喝,不然會對身體有傷害的,月經不調,一定要小心謹慎,特別是女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