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中藥是什麼,這個是什麼中藥名?

時間 2021-05-05 14:56:1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的命名

1、因藥物突出的功效而命名 如益母草功擅活血調經,主治婦女血滯經閉、痛經、月經不調、產後瘀阻腹痛等,為**經產要藥;防風功能祛風息風,防範風邪,主治風病。

2、因藥用部位而命名 中藥材**廣泛,包括了植物、動物、礦物等。植物、動物類藥材藥用部位各不相同,以藥用部位命名,是中藥常用的命名方法之一。植物藥中蘆根、茅根用根莖入藥;苦楝根皮、桑根白皮即以根皮入藥;桑葉、大青葉、蘇葉等用葉片入藥。

3、因產地而命名 我囯疆域遼闊,自然地理狀況十分複雜,水土、氣候、日照、生物 分布等生態環境各地不完全相同,甚至南北迥異,差別很大。因而各種藥材的生產,無論產 量和質量方面,都有一定的地域性,所以自古以來醫藥學家非常重視「道地藥材」。如黃連、 黃柏、續斷等以四川產者為佳,故稱川黃連、川黃柏、川斷;橘皮以廣東新會產者為佳,故 稱新會皮、廣陳皮;茯苓以雲南產的最好,故名雲苓;

4、因形態而命名 中藥的原植物和生藥形狀,往往有其特殊之處,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而人們常常以它們的形態特徵而命名。如大腹皮,即以形似大腹而命名;烏頭,因其塊根形似烏鴉之頭而命名;人參乃狀如人形,功參天地。

5、因氣味而命名 某些中藥具有特殊的氣味,因而成了藥物命名的依據。如麝香,因香氣遠射而得名;丁香、茴香、安息香、檀香等香料藥,因具有特殊的香氣,故以「香」字命名;而敗醬草、臭梧桐、墓頭回等,則因具有特殊臭氣而得名;魚腥草,以其具有濃烈的魚腥氣味而命名。

6、因滋味而命名 每種中藥都具有一定的味道,某些藥物就是以它們所特有的滋味來命名。如五味子,因皮肉甘酸,核中辛苦,全果皆有鹹味,五味倶全而得名;甘草以其味甘而得名;細辛以味辛而得名;苦參以其味苦而得名;酸棗仁以其味酸而得名。

2樓:汗雅秀

陽荷是一種**感冒咳嗽的民間良方,此草入肺經,能夠提高肺部呼吸功能,消除肺部炎症,預防支氣管炎,緩解呼吸道感染,常用陽荷煮水喝,能夠起到化痰止咳,清肺熱,預防咽喉炎,**流行**冒發燒等症,堅持7天,感冒咳嗽不再擾。天然的「止咳藥」發現了,陽荷拿來煮水,化痰止咳,冬天不咳嗽。

這個是什麼中藥名?

3樓:搜溲叟

這張處方的中藥名分別為:黃芪 防風 白朮 荊芥 灸麻黃 連翹 赤小豆 紫草 烏梅 蟬衣 生地 烏梢蛇 玄參 僵蠶 制首烏。計十五味中藥名。加紅槓的 生苡仁.共計十六味.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劑中藥是清熱退燒藥,其中有:黃花、防風、白朮、荊芥、靈麻黃、連翹、赤小豆、烏梅、蟬蛻、生地、烏梢蛇、皇蠶等!一

5樓:匿名使用者

黃芪 防風 白朮 荊芥 炙麻黃 車前子 紫草 烏梅 蟬衣 生地 烏梢蛇 玄參 僵蠶 剩下的看不清

請問這個是什麼中藥材 10

6樓:匿名使用者

鉤藤,可以**高血壓,頭痛眩暈,小兒驚啼。

7樓:李樹德

鉤藤,古人說:雙鉤的質量最好,單鉤的次之,沒鉤的不入藥。現在不帶鉤的也入藥。左下角是雙鉤的,右下角是單鉤的。鉤藤鎮靜息風、平肝潛陽。

8樓:咕嚕咕嚕小女俠

中藥,鉤藤,又稱雙鉤

9樓:隨_風

這個是中藥裡面的鉤藤,可以息風解痙止痛

10樓:妙手草醫

這個中藥材是鉤藤,性涼,味甘,歸肝經和心包經,鉤藤的功效是息風定驚,清熱,平肝。常用於**高血壓,頭痛頭暈,小兒驚啼,小兒急驚風,肝風內動,驚癇,抽搐,高熱驚厥等病症。鉤藤有明顯的鎮靜作用,著名的中藥方劑天麻鉤藤飲,**肝陽上亢引起的頭痛眩暈,耳鳴眼花,高血壓,效果很好。

煎煮中藥時,鉤藤要後下,切記。希望能夠幫到你!

11樓:fx風中飛絮

從**上看,您的這位主藥材應該是中藥的鉤藤,也叫雙鉤,鉤藤具有很好的平肝強陽降壓的作用,鉤藤在煎煮師應該後下

12樓:中藥本草

中藥材鉤藤

鉤   藤

為茜草科植物鉤藤、大葉鉤藤.、毛鉤藤.、華鉤藤.

或無柄果鉤藤uncaria  sessilifructus  roxb.的乾燥帶鉤莖枝。秋、冬二季採收,去葉,切段,曬乾。

【性狀】 本品莖枝呈圓柱形或類方柱形,長2~3cm,直徑0.2~0.5cm。

表面紅棕色至紫紅色者具細縱紋,光滑**;黃綠色至灰褐色者有的可見白色點狀皮孔,被黃褐色柔毛。多數枝節上對生兩個向下彎曲的鉤(不育花序梗),或僅一側有鉤,另一側為突起的疤痕;鉤略扁或稍圓,先端細尖,基部較闊;鉤基部的枝上可見葉柄脫落後的窩點狀痕跡和環狀的託葉痕。質堅韌,斷面黃棕色,皮部纖維性,髓部黃白色或中空。

氣微,味淡。

【性味與歸經】 甘,涼。歸肝、心包經。

【功能與主治】  息風定驚,清熱平肝。用於肝風內動,驚癇抽搐,高熱驚厥,感冒夾驚,小兒驚啼,妊娠子癇,頭痛眩暈。

【用法與用量】 3~12g,後下。

【貯藏】 置乾燥處。ou

這個是什麼中藥

這是什麼中藥材 5

13樓:愛在左右之間

當歸,中藥名。為傘形科植物當歸angelica sinensis (oliv.)diels的乾燥根。

主產甘肅東南部,以岷縣產量多,***,其次為雲南、四川、陝西、湖北等省,均為栽培。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之功效。常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風濕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腸燥便秘。

酒當歸活血通經。用於經閉痛經,風濕痺痛,跌撲損傷。

採集加工

秋末採挖,除去鬚根和泥沙,待水分稍蒸發後,捆成小把,上棚,用煙火慢慢薰幹。

炮製方法

1、當歸:除去雜質,洗淨,潤透,切薄片,曬乾或低溫乾燥。

2、酒當歸:取淨當歸片,照酒炙法(附錄ⅱd)炒乾。

主產甘肅東南部,以岷縣產量多,***,其次為雲南、四川、陝西、湖北等省,均為栽培。

14樓:低調因為淡定

應該是黃芩

黃芩,中藥名。別名山茶根、土金茶根,是唇形科黃芩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肉質根莖肥厚,葉堅紙質,披針形至線狀披針形,總狀花序在莖及枝上頂生,花冠紫、紫紅至藍色,花絲扁平,花柱細長,花盤環狀,子房褐色,小堅果卵球形,花果期7~9月。黃芩生於向陽草坡地上,海拔60~1300(1700~2000)公尺。

產於黑龍江,遼寧,內蒙古,河北,河南,甘肅,陝西,山西,山東,四川等地,中國北方多數省區都可種植。其以根入藥,味苦、性寒,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止血、安胎等功效。主治溫熱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熱咳嗽、濕熱黃膽、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動不安、高血壓、癰腫癤瘡等症。

黃芩的臨床抗菌性比黃連好,而且不產生抗藥性。

入藥部位

唇形科植物黃芩的乾燥根。

性味味苦,性寒。

歸經歸肺、膽、脾、大腸、小腸經。

功效清熱燥濕,瀉火解毒,止血,安胎。

主治用於濕溫、暑濕,胸悶嘔噁,濕熱痞滿,瀉痢,黃疸,肺熱咳嗽,高熱煩渴,血熱吐衄,癰腫瘡毒,胎動不安。

相關配伍

1、小兒禿瘡:黃蜀葵花、大黃、黃芩等分,為末。公尺泔淨洗,香油調搽。(《普濟方》)

2、血痢不止:地膚子五兩,地榆、黃芩各一兩,為末。每服方寸匕,溫水調下。(《聖惠方》)

3、**衄血,治心氣不足,**衄血者,瀉心湯主之:大黃二兩,黃連、黃芩各一兩,水三公升,煮一公升,熱服取利。(張仲景《金匱玉函》)

用法用量

3~10g。

使用注意

脾胃虛寒者不宜使用。

炮製方法

1、黃芩片除去雜質,置沸水中煮10分鐘,取出,悶透,切薄片,乾燥;或蒸半小時,取出,切薄片,乾燥(注意避免暴曬)。

2、酒黃芩:取黃芩片,酒炙法炒幹。

生理特性

多年生草本,野生於山頂、山坡、林緣、路旁等向陽較乾燥的地方。喜溫暖,耐嚴寒,成年植株地下部分在-35℃低溫下仍能安全越冬,35℃高溫不致枯死,但不能經受 40℃以上連續高溫天氣。耐旱怕澇,地內積水或雨水過多,生長不良,重者爛根死亡。

排水不良的土地不宜種植,土壤以壤土和沙質壤土,酸鹼度以中性和微鹼性為好,忌連作。

產地野生黃芩主要分布中國內蒙中東部和東北三省大部,河北承德,內蒙古赤峰等幾個最具規模的主產區,是中國北方野生中藥材的主要產地之一。栽培黃芩主要分布在山東、山西、陝西、甘肅四大產區。

相關論述

1、《本草綱目》:治風熱濕熱頭疼,奔豚熱痛,火咳肺痿喉腥,諸失血。 [1]

2、《別錄》:療痰熱胃中熱,小腹絞痛,消穀,利小腸,女子血閉,淋露下血,小兒腹痛。

3、《本經》:諸熱黃膽,腸 洩痢,逐水,下血閉,惡瘡疽蝕火瘍。

4、《本經逢原》:苦寒,無毒。中空者為枯芩入肺,細實者為子芩入大腸,並煮熟酒炒用。

這個中藥是什麼?有圖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中藥霍香,來

又名:合香自、蒼告、山茴香等,是唇形目、唇形科、藿香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高0.5~1.

5m,四稜形,粗達7~8mm,葉心狀卵形至長圓狀披針形,花冠淡紫藍色,長約8mm,成熟小堅果卵狀長圓形,長約1.8mm,寬約1.1mm,花期6~9月,果期9~11月。

功效:驅風散寒、祛濕、發汗抗菌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中復藥霍香,又名:合香、蒼製告、山茴香等,bai

是唇形du目、唇形科、藿香屬多zhi年生草本dao植物,莖直立,高0.5~1.5m,四稜形,粗達7~8mm,葉心狀卵形至長圓狀披針形,花冠淡紫藍色,長約8mm,成熟小堅果卵狀長圓形,長約1.

8mm,寬約1.1mm,花期6~9月,果期9~11月。

17樓:鏽劍

有點象土牛膝。為莧科牛膝屬植物,具有活血祛瘀,瀉火解毒,利尿通淋之功效。主治閉經,跌打損傷,風濕關節痛,痢疾,白喉,咽喉腫痛,瘡癰,淋證,水腫。

這個中藥方子是治療什麼疾病的,這個中藥方子是治療什麼的,藥效如何呢?

反潮流 制香附,性溫解氣解鬱,調經止痛,參考用量9 12克 茯苓,性平利水滲溼,健脾補中,寧心安神,參考用量6到18克 陳皮,性溫理氣健脾,用於胸腹脹痛,不思飲食等,參考用量3 9克 蒼朮,性溫,味辛,苦理氣止痛,燥溼散寒,用量3 9克 枳殼,性微溫,氣香,味苦,酸能行氣寬中,消食化積,化痰用量3 ...

中藥配方顆粒治什麼病,這個中藥配方顆粒主要治療什麼病?

孤是 腫瘤 女性 兒科,能治很多常規疾病。現在中藥配方顆粒臨床應用很普遍,由於它和傳統湯藥療效完全一樣,產品的成分和藥效穩定,所以在醫院很受醫生的認可。 慢性腸胃病 腫瘤人群日常調養 女性 疾病以及兒科領域等等都會應用到中藥配方顆粒。可遵循辨證施治 隨症加減,是傳統湯藥的劑型改革,在保證傳統湯藥療效...

這是什麼中藥,請問這個是什麼中藥材 10

印綠竹 中藥人蔘,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陰涼 溼潤的氣候,人蔘被人們稱為 百草之王 是聞名遐邇的 東北三寶 人蔘 貂皮 鹿茸 之一,是馳名中外 老幼皆知的名貴藥材。多生長於晝夜溫差小的海拔500 1100米山地緩坡或斜坡地的針闊混交林或雜木林中。古代人蔘的雅稱為黃精 地精 神草。由於根部肥大,形若紡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