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的具體表現是什麼,什麼叫生產力

時間 2022-06-04 03:10:03

1樓:活出自我3725程

1全部借鑑文字。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改造自然的能力,叫生產力。生產力的主要內容包括勞動者、生產工具和勞動物件。

勞動者和生產工具統稱為生產資料。勞動者是生產工具的製造者和使用者,在改造自然的活動中,隨著勞動者生產經驗的積累、勞動技能的提高、科學技術的發明及應用,總要改進和創造新的生產工具,擴大勞動物件的範圍。使生產力發展到乙個新水平。

因此勞動者在生產中起主導作用。生產工具是生產力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勞動物件的擴充套件程度也反映了人類改造自然的能力。

生產力=精神要素×物質要素=(科學技術+教育培訓+經營管理)×(勞動者+勞動工具+勞動物件)。其中,科學技術是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和主要標誌。

「***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那教育就是第二生產力先進生產力不斷代替落後生產力的歷史過程是先進生產力發展的核心規律。」「生產力的發展是從需求開始的,需求的變化決定了產業結構的變化。所以說需求決定產業,科技進步首先是拓展新的產業,找好市場。

」「生產力是不斷趨向社會化而變化發展的。」「生產力的發展是可持續的發展,要正確處理好環境人口經濟和社會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執行力,

什麼叫生產力?

3樓:淺笑有梨渦

1.生產力狹義指再生生產力,即人類創造新財富的能力。

2.從橫向來看,生產力分為個人生產力、企業生產力、社會生產力;

3.從縱向來看,生產力分為短期生產力、長期生產力;從層次來看,生產力分為物質生產力、精神生產力。

4.生產力是生產系統的功能,組成生產力系統的要素包括勞動者、勞動工具、勞動物件、社會文化制度體制環境,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就是組成生產力系統的要素之間的關係。

5.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如果對稱,生產力發展速度就快;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如果不對稱,生產力發展速度就慢。

6.生產力系統結構的對稱程度決定生產力的發展速度,所以生產力發展是主客體相互作用、資源再生的結果,是社會系統的整體功能。生產力發展是增長向發展轉化的中間環節。

拓展資料:

原始社會的生產力表現在動物的採集或狩獵,勞動產出了採集或狩獵所得來的勞動成果,使動物生存了下來,鍛鍊了動物的身體和協作能力,這些都是原始社會時期的動物勞動具備所價值產出的能力。

隨著生產力的發展,人類二十一世紀的勞動行為,是不是生產力的表現和具不具備生產力本身的意義,在於人類的勞動所產出的能不能體現出人類存在的本身意義和價值。

就其生產力,也就在勞動產出價值的能力之內。未來社會的生產力,依然脫離不了勞動產出價值的能力的範疇。

而其他動物多數保持著原始社會的形態,只有像螞蟻之類的動物的生產力達到人類的古代水平,螞蟻們已經學會了耕種和養殖。

4樓:偶陽華

回答您好,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生產力狹義指再生生產力,即人類創造新財富的能力。從橫向來看,生產力分為個人生產力、企業生產力、社會生產力;從縱向來看,生產力分為短期生產力、長期生產力;從層次來看,生產力分為物質生產力、精神生產力。生產力是生產力系統的功能,組成生產力系統的要素包括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物件。

社會文化制度體制環境——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就是組成生產力系統的要素之間的關係。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如果對稱,生產力發展速度就快;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如果不對稱,生產力發展速度就慢。生產力系統結構的對稱程度決定生產力的發展速度,所以生產力發展是主客體相互作用、資源再生的結果,是社會系統的整體功能。

生產力發展是增長向發展轉化的中間環節。

生產力發展水平的高低是生產力要素構成的系統與其所處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環境構成的體系聚合匹配的結果。生產力是人們控制和改造自然、謀取物質生活資料的能力,它所表示的是在生產過程中人與自然界的關係。

生產力包括三個要素: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物件。

生產關係是指人們在社會生產過程中結成的相互關係。

生產關係的內容分為三個方面:生產資料的所有制形式;由此產生的各種不同社會集團在生產中的地位以及他們的相互關係;完全以它們為轉移的產品分配形式。這三個方面相互聯絡,構成乙個統一整體。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更多4條

5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生產力是指人類創造新財富的能力。

生產力的起源:原始社會的生產力表現在動物的採集或狩獵,勞動產出了採集或狩獵所得來的勞動成果,使動物生存了下來,鍛鍊了動物的身體和協作能力,這些都是原始社會時期的動物勞動具備所價值產出的能力。

按照恩格斯的觀點,從本原看,生產力是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和生產資料相結合而形成的改造自然的能力。古猿通過勞動轉化為人產生勞動生產力,是生產力形成的標誌和歷史上的開始。所以,生產力就是人實際進行生產活動的能力,也是勞動產出的能力,是具體勞動的生產力。

生產力的表現是生產中的主體行為以及這些行為的結果的存在,即勞動產物。按主體性質的不同,生產力可分為自然生產力和社會生產力。

在科學研究活動中,生產力的研究是分兩塊進行的。一是工藝學對生產的物質內容的研究,把握物質世界的物質運動以及人本身的生理運動及其實踐模式。這就是以生產力實踐科學為依託的各門自然學科。

二是生產力理論科學。後者對生產力運動方式和運動構造進行研究。這一方面的工作內容是多學科的交叉滲透的結果,如涉及地理學、文化學、考古學,因此不獨是自然科學,而同時囊括了社會科學的一些基礎領域。

資料拓展

生產力的性質:

生產力不但具有縱向性,還要具有橫向性。

原始社會形態以來,勞動者和勞動物件幾乎沒有發生本質的變革(勞動者還沒有完全和動物脫離開來,勞動物件還是水、土地和植物),唯有勞動工具發生了石器、銅器、鐵器、機器、電器,五種「物質的、可以用自然科學的精確性指明的變革」。石器、銅器、鐵器可以根據製造工具的材料進行判斷;機器是用機械能做功的裝置;電器是用電磁能做功的裝置。成熟的石器生產力決定原始社會形態;成熟的銅器生產力決定奴隸社會形態;成熟的鐵器生產力決定封建社會形態;成熟的機器生產力決定資本社會形態;成熟的電器生產力決定共產社會形態。

6樓:問一問夏老師

生產力是人類征服和改造自然的客觀物質力量。

馬克思主義對生產力範疇的科學界說。生產力是物質生產過程中人們與自然界的關係。生產力是乙個由多種要素構成的複雜系統,它的基本要素是勞動者、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

馬克思主義者認為,決定生產力高低的因素有三個:勞動者、勞動資料與勞動物件。

勞動者是具有一定的生產能力、勞動技能和生產經驗、參與社會生產過程的人,既包括體力勞動者,也包括以各種方式參與物質生產過程的腦力勞動者。

勞動資料是勞動者用以作用於勞動物件的物或物的綜合體,其中以生產工具為主,也包括人們在生產過程中所必要的其他物質條件,如土地、生產建築物、動力、交通運輸等。

勞動物件是指生產過程中被加工的東西,包括直接從自然界中獲得的資料和經過勞動加工而創造出來的原材料。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統稱生產資料。科學技術也是生產力,並在生產力的發展中起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生產力系統中,勞動者是人的要素,生產資料是物的要素,兩者均不可缺少,但起著不同的作用。在人與物的關係中,人是能動的要素,是人創造物,使用物,不斷改進和提高物的效能。生產資料只有同勞動者相結合才能發揮作用。

正是人的勞動引起、調整和控制人和自然之間的物質交換過程。物的要素也十分重要。其中,生產工具直接反映了人們改造自然的深度和廣度;標誌著生產力的性質和發展水平,它不僅是衡量人類勞動力發展的客觀尺度,而且是社會經濟發展階段的指示器。

最早馬克思認為生產力與三個因素個關係是這樣的:

生產力=勞動者+生產工具+勞動物件

隨後中國領導人***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後,演變為:生產力=(勞動者+生產工具+勞動物件)×科學技術

7樓:baby殺馬特

生產力就是全體成員協作勞動的產出能力。

所謂先進的生產關係與落後的生產力之間的矛盾中的生產力,估計指的就是代替了原始協作狩獵勞動的弓箭加毒藥技術這樣一類勞動吧。因此,他們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他們根本不懂得技術的發展歷史,因而也不懂得技術的發展規律,得出第一生產力的結論也就不奇怪了。

不錯,技術使掌握技術的人成了能游離於團隊之外的獨立巨人。這個巨人並不知道,讓他成為巨人的技術凝結著協作勞動的歷史。技術的發明,使凝結在它之中的協作勞動終結成了歷史。

例如弓箭的發明,凝結著協作狩獵的歷史。協作狩獵時,原始人從不同的角度,方向朝獵物投擲投標。日積月累,投標演化成了箭。

而弓被另一些人發明出來,兩撥人將發明協作起來,就成了弓箭技術。可見,技術不過是協作勞動的自然結果,而掌握技術的人卻挾技脫離協作勞動。

他如此固步自封,到底能走多遠呢?

弓箭發明以後,原始人再也不用通過多人協作完成狩獵了。協作狩獵成了歷史。可見,一項技術發明,都將終結凝結在這項技術中的協作勞動。協作勞動是技術發明的源泉,而技術卻是對協作的背叛。

將技術高舉到第一生產力的位置,無疑是將活生生的協作勞動悶死在技術的籠子裡的短視行為。掌握了技術的人,如果不在新的起點積極投入人類的協作勞動,那麼他終究超越不鳥技術的窠臼,而被技術悶死在固步自封的自閉中。

由此可知,生產力絕不是指單個勞動者的生產能力,而是一群勞動者的生產能力。即使是技術進步到今天的程度,亦是如此。這樣,生產力就必然內涵了兩個因素:

參加勞動者,勞動者的組織方式。一群勞動者是通過勞動的組織方式聯絡起來的整體,這個整體的生產能力就是生產力。不考慮階級鬥爭,那麼,生產的組織總是朝著生產力最大化的。

乙個確定的生產組織,就是乙個生產關係。

乙個生產關係的理論目標,就是最大限度的提高生產力。但在階級社會,選擇什麼樣的生產關係,絕不是生產力最大化決定的。即在階級社會,生產關係絕不是由生產力決定的。

而是由階級鬥爭中,取得勝利的階級決定的。奴隸主階級絕不會採用地主階級的生產關係,因此地主階級只有通過革命才能決定封建的生產關係。地主階級絕不會採取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因此資產階級必須通過革命才能決定資本主義生產關係。

歷史上,哪乙個新生產關係的決定不是階級鬥爭的結果,而是生產力發展決定的呢?生產力決定論就是唯生產力論,這只有在無階級社會才能成立。

拓展資料

生產力構成的基本要素

生產力構成基本要素分別是以生產工具為主的勞動資料;引入生產過程的勞動物件;具有一定經驗與勞動技能的勞動者。

勞動者是指具有一定生產經驗和勞動技能而從事物質生產的人。

勞動資料是指在勞動過程中用以改變和影響勞動物件的物質資料和物質手段。勞動資料是乙個結構複雜、範圍廣泛的龐大物質系統,其中居於主要地位的是生產工具。

勞動物件是指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使用勞動工具所加工的一切物件。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結合起來就構成生產資料,這是生產力中的物的要素,勞動者是生產中人的要素。

勞動者是決定性的要素,因為勞動者是生產活動的主體,生產工具是勞動者創造出來的,生產資料只有在勞動者的掌握和作用下,才能發揮它應有的作用。生產資料在生產力中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特別是勞動資料中的生產工具,它是人類改造自然能力的物質標誌。

生產決定消費方式具體表現是什麼,高一政治題,生產和消費關係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超低w1佣金 生產與消費 是必修一的重點內容。在考查時,我們首先要區分是 生產決定消費 還是 消費反作用於生產 其中,生產決定消費的四個表現比較難以區分,特地對此進行區分。生產決定消費的物件 這個強調的是 消費什麼 的問題,應該是四個表現中最容易區分的。只有產品生產出來了,消費者才能消費得到。比如古...

虛榮的具體表現,虛榮心的含義和表現是什麼?

個人認為最大的表現就是非常羨慕甚至是嫉妒超出自己消費水平或購買力的物品 但卻非常的想擁有它 舉個例子 世代富有並受過高等教育的人 每天穿名牌 聽歌劇 開名車 去高檔的餐廳咖啡廳消費 這只是他的生活習慣 每天過慣這樣的生活 他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 而愛慕虛榮的人做這些事則是為了炫耀自己或滿足自己的虛榮...

我國環境問題的具體表現是什麼,中國環境汙染主要體現在哪幾方面

一天當中,我們生活的地球上,至少有0 8萬人因大氣汙染而過早死亡,有1.8萬人死於飲用汙染的水,其中絕大多數人是兒童 各種噴霧罐 冰箱 空調等把1900多噸氯氟氫排入大氣層,他們是造成臭氧 o 空洞的罪魁禍首 約6500萬噸二氧化碳排入大氣層中,造成 溫室效應 使全球氣候變暖 5.5萬公頃森林被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