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如何區分過敏性鼻炎和鼻竇炎,鼻竇炎和過敏性鼻炎的區別在哪幾方面?

時間 2022-05-16 14:20:04

1樓:卡士明白

鼻炎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組織的炎症,常表現為患者經常會出現鼻塞,流清水涕,鼻癢,喉部不適,咳嗽等症狀。鼻腔內分泌大量鼻涕並可以因感染而變成黃色,流經咽喉時可以引起咳嗽,鼻涕量十分多時還可以經前鼻孔流出。常有鼻塞,鼻塞常表現為間歇性。

在白天、天熱、勞動或運動時鼻塞減輕,而夜間,靜坐或寒冷時鼻塞加重,鼻塞為交替性,如側臥時,居下側之鼻腔阻塞,上側鼻腔通氣良好。由於鼻塞,間或嗅覺減退,頭痛、頭昏,說話呈閉塞性鼻音等症狀。

鼻炎和鼻竇炎怎麼區分?

2樓:重慶和平醫院

鼻竇炎的常見症狀:

1、前額部悶脹,患病一側較明顯;鼻塞在上午較重,患病一側則持續性鼻塞。

2、鼻分泌物為粘膿性或膿性,以上午較多,常與頭位引流有關。

3、嗅覺減退。

4、反射性頭痛,開始為全頭痛,以後逐漸侷限在患病一側眼眶內上角和前額部,疼痛有明顯的時間 規律,每天晨起後發作,漸加重,中午最重,午後逐漸緩解,至晚上頭痛消失,次日重**作。觸壓眼眶內上角有明顯壓痛。

鼻炎引起的鼻塞有著交替性和間歇性的特點。

例如在白天、天熱、勞動或運動時鼻塞減輕,而夜間,靜坐或寒冷時鼻塞加重。鼻塞的另一特點為交替性。如側臥時,居下側之鼻腔阻塞,上側鼻腔通氣良好。

由於鼻塞,間或嗅覺減退,頭痛、頭昏,說話呈閉塞性鼻音等症狀。

3樓:顓孫弘益鄲勇

鼻炎和鼻竇炎都是常見的鼻部疾患,都有急,慢性之分。

從解剖學上講,鼻腔是前後鼻孔之間的乙個通氣腔隙,鼻腔內面有鼻粘膜覆蓋,鼻粘膜的炎症就是鼻炎;

而鼻竇則是鼻腔周圍、顱骨與面骨內的含氣空腔,左右對稱共4對,它們是上頜竇、額竇、篩竇和蝶竇,每個鼻竇都有乙個與鼻腔相通的竇口,通過這個竇口,鼻腔細膜與鼻竇內的粘膜互相延續。

我們平常所說的傷風感冒,即鼻子不通氣、打噴嚏、流清鼻涕、嗅覺減退,就是急性鼻炎的表現。

在急性鼻炎時,如果**不當,鼻粘膜的炎症就可通過鼻竇開口蔓延到鼻竇內,使鼻竇內粘膜產生急性炎症,就是急性鼻竇炎,主要症狀就是鼻子不通氣,流膿鼻涕及頭痛。如果急性鼻炎和急性鼻竇炎反**作,最後又可形成慢性鼻炎和慢性鼻竇炎。

慢性鼻炎的症狀是鼻子不通氣或兩鼻孔交替出現通氣不暢,有粘液性鼻涕。而慢性鼻竇炎是經常流白色釉鼻涕,感冒後流黃色膿性鼻涕,並有嗅覺減退。就上所述,鼻炎和具竇炎其發病密切相關,但臨床表現有所不同,檢查所見也有區別。

4樓:

你好,鼻炎和鼻竇炎是有區別的,首先發病部位不一樣,鼻炎是鼻腔黏膜的炎症,鼻竇炎是鼻竇黏膜的炎症。另外鼻炎主要是鼻塞,就黏液涕,而鼻竇炎起鼻塞,流黃膿鼻涕,相對來說鼻竇炎比鼻炎嚴重一些,**也相對困難一些。

5樓:成都仁品諮詢

首先我們得知道什麼是鼻竇,鼻竇是鼻腔周圍顱骨體內相應的含氣的空腔。

鼻腔周圍相韌顱骨體內它正常顱骨可能是實性的,隨著你生長的發育氣化了就變成了鼻竇,而且管道是與鼻腔相通的,所以鼻竇在我們以鼻腔周圍的顱骨體內,總共有四對,有額竇,篩竇,上頜竇,裡頭有蝶竇。

所以鼻竇就是鼻腔周圍與鼻腔相通的含氣的空腔。它倆的炎症就產生了,鼻腔的炎症就叫鼻炎,鼻竇發生感染了叫鼻竇炎,鼻竇的臨床症狀和鼻炎的臨床症狀是不同的。

鼻炎也分為急性和慢性,特別急性的鼻炎就是我們大家常說的傷風和感冒,所以鼻子是我們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它可以使外界相對髒的空氣,變得相對溫暖,潮濕乾淨,吸入到我們體內,當破壞的時候就會出現鼻腔的炎症,鼻子不透氣,鼻癢乾燥,流鼻涕。

鼻竇炎是鼻腔炎症沒有**及時進入鼻竇裡頭,它的症狀相對要重,像急性鼻竇炎是鼻塞加重,大量的黏膿涕甚至頭疼,全身的時候急性期頭三天會伴有高燒,小孩就更嚴重了,嗜睡,影響飲食,周身乏力這種。鼻竇炎它的**過程要比鼻炎漫長。

6樓:沈洋然山發

鼻炎炎症只是侷限在鼻腔內,主要表現為鼻塞,而鼻竇炎則是炎症位於頭顱的8個副鼻竇腔之中的任意幾個竇腔的炎症,主要表現為鼻塞

頭疼流膿涕等。有時兩者往往難以區分,你可以做x光拍片或ct檢查確診,並且還可以排除鼻腔鼻竇其他病變。

7樓:採十哥

鼻竇炎和鼻炎是兩種不同的疾病,但這兩種疾病很有可能會同時發生。鼻炎以鼻塞為主,頭昏頭痛相對比較少見,如果是過敏性鼻炎,會有明顯的打噴嚏和流清涕的現象。鼻竇炎是鼻竇粘膜化膿性炎症。

鼻竇炎必須同時合併鼻炎,兩者發病機制及病理生理過程相同,相輔相成,鼻竇炎分為急性和慢性鼻竇炎,急性鼻竇炎多由急性鼻炎發展而成,主要表現為發熱鼻塞頭痛等。慢性鼻竇炎多由急性鼻竇炎反**作所致,可有嗅覺減退視力變化,頭昏,精神不振,記憶力減退等,鼻竇炎較鼻炎症狀重、危害大。

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鼻炎是鼻腔黏膜或黏膜下的炎症。症狀有鼻塞,流鼻涕,頭痛,頭昏等。鼻竇炎是鼻炎繼續發展引起的鼻竇腔黏膜的炎症。有鼻炎不一定有鼻竇炎。

建議,單純的鼻炎和輕度的鼻竇炎可以用藥物**。如果鼻甲肥大影響通氣,可以行鼻甲消融。鼻竇炎嚴重的需要行鼻內鏡下鼻竇開放術。

9樓:賽藍寇光臨

鼻炎通常是指鼻腔粘膜的炎症,一般**上只能通過藥物來控制,想徹底**一般需要較長時間。人有八個鼻竇,每側四個,分別叫上頜竇、篩竇、蝶竇和額竇,鼻竇炎就是指它們裡面的炎症,一般孩子的時候也只能用藥**,超過16歲以後的鼻竇炎反覆不癒而且伴有竇口堵塞的就需要手術**了。

10樓:荀曾顏念雁

鼻炎鼻竇炎很難區分,我以前也得過,然後試了試「三寒堂鼻易寧」鼻炎精油,可管用了,後來推薦給朋友效果都不錯,你也可以試試

11樓:撒萊伊中醫

在中醫看來 不管你是鼻炎還是鼻竇炎,都屬於肺出了問題,因為肺開竅於鼻,**鼻炎 把肺的寒熱失調辯證清楚了乙個月就能**。中醫在**慢性鼻炎方面比起西醫有巨大的天然優勢,不管你相信還是不相信,**率擺在那裡是鐵的事實,而不是胡說什麼我村頭大爺的七大姑四女兒的女婿。

12樓:山東健康諮詢

數一數二的算是山東大學附屬省耳鼻喉醫院了,富有責任心,不會亂收費。

13樓:

病情分析:

鼻炎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層的慢性炎症。表現為鼻粘膜的慢性充血腫脹,指導意見:

或者滴碧安舒進行**較好,要多吃瓜果蔬菜補充維生素,積極鍛鍊身體增加機體抵抗力,可經常錯錯鼻翼二側的迎香穴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1、注意保暖:關注氣候變化,遇冷及時增添禦寒衣、褲、圍巾、手套和鞋帽。出門尤其迎風時需戴口罩,對保持鼻腔的濕度有較好的效果。

2、注意多飲熱水: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忌食辛辣、燥熱之物,多吃蔬菜、水果3、保持室內空氣的溫度和濕度:

定期短時間開窗通風,補充室內新鮮空氣。

鼻竇炎和過敏性鼻炎的區別在哪幾方面?

14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鼻炎是鼻腔黏膜的炎性反應,發病大多與傷風感冒有關,可見於任何季節。但秋冬風寒之際比較多或者加重。鼻竇炎是發生在鼻竇中,雖然都有不同程度的鼻塞,但是鼻涕是不同的。

鼻炎是以清水樣和黏液性為主,鼻竇炎以膿涕為主,並伴有鼻涕後漏。

15樓:全開暢

怎麼會得過敏性鼻炎,如果頻繁感冒會得過敏性鼻炎嗎

16樓:我念你如初

你好,鼻竇炎會引起鼻塞及流鼻涕的情況哦,是鼻竇炎阻塞性炎症哦,過敏性鼻炎是鼻子對變應原產生的過敏性反應哦,表現為打噴嚏,鼻子癢,流清水鼻涕!

請問同時患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有什麼方法能緩解病症呢

教會為止 鼻竇炎的關鍵就是消除鼻竇內已有的炎症,一般的 方法有用藥 穿刺 沖洗等。常見 主要以消炎藥為主 包括打消炎針 但用藥方法及用量及難掌握,藥量少了或用藥時間短了,很難將細菌完全殺死,只要有一點殘留,即可 而且極易形成抗藥性,下次再用此種消炎藥即不管用了。用藥量多了或用藥時間太長雖可保證將細菌...

區分一下是哪種鼻炎是過敏性的還是鼻竇炎,還是都有

鼻炎是一種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組織的炎症,鼻塞 鼻癢 流清水涕 喉部不適 咳嗽等症狀,鼻炎的種類很多,分為過敏性鼻炎 急性鼻炎 慢性鼻炎 肥厚性鼻炎等,鼻炎的症狀隨著不同的鼻炎表現不同。根據您的描述,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建議樓主到正規醫院檢查 根據你現在的狀態,我個人建議你購買一台洗鼻器在家洗鼻。鹽水只...

我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兩年了!吃了好多藥都不見好,一發鼻炎,鼻子癢,出好多汗,折磨死我了,求助

夢境的虛宥 去醫院開刀,我就是副鼻竇炎去開刀的味道都聞不到了,現在好了 過敏性鼻炎吃了好多藥也不見好,鼻子還是不通氣,晚上睡覺很痛苦,誰有好方法,謝謝! 過敏性鼻炎主要是體質的問題,中醫有一種方法 艾灸。艾灸是一種溫熱 主要目的在於散寒,所以特別適合虛寒型別的過敏性鼻炎。手持艾條懸灸,首先從迎香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