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匱要略 中「病人脈浮者在前,其病在表」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5-15 19:50: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診脈,侯寸、關、尺,此處的"前",指寸脈的部位,其後依次是關、尺。寸脈測上焦,肺之所在,風邪犯上,則脈浮,故見於表證。也就是人們說的感冒.

2023年5月8日:為了讓大家更好地理解,今將全文再錄,並釋義於下。 師曰:

「病人脈浮在前,其病在表。浮者在後,其病在裡。」論述的是同一脈象,因出現的部位不同,而病有在表在裡之別。

浮者在前,指浮脈見於關前寸部,關前為陽,浮脈主表,多屬外感實證。浮者在後,指浮脈見於關後尺部,關後為陰,浮則為陰,多屬內傷虛證。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意思比較明確:病人的脈如果是浮為主,那病就在體表。

肺主皮毛,而太陽經則主管一身之表。因此一般都從榮衛 肺金的宣法收斂 太陽經之提綱這三者考慮,同時需要衡量病人的正氣以及病人具體的脈象結合望聞問的情況來具體處方用藥。

3樓:

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人身有形,不離陰陽。善診者,察色按脈,先別陰陽。

中醫以陰陽為總綱,表證,熱證,實證屬陽,裡證,寒證,虛證,屬陰。浮脈有二皆為表證,有力表實,無力表虛。看書不能只看一句,讀書不能唯讀一本。

要不永遠不能理解的透徹,這世上有許多道理只能意會,不能言傳。能領悟多少要看你自己的悟性了。

4樓:中醫理論

是說病人的通過脈象的表現病情輕淺、病勢不是很重,易於**。

請問大家「肺腫是什麼病?有什麼危害呢』」

肩頸部疼痛,在呼吸時也會引起疼痛,是什麼原因

5樓:雪蓮追風丸

可能是肋神經炎或肩周炎,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

水腫病怎麼治?

現實中的病嬌喜歡人的表現,現實中的病嬌喜歡乙個人的表現

別辭 呃,我前女友就是乙個病嬌吧 我女的 就是我們是三年前擴列遇到的。她在我面前很好,對我也很溫柔,很有耐心。所以我經常把心裡話講給她聽。但是其實她經常會黑我電腦,之後看我在做什麼,有時候也會監視我什麼的,這是我後來了解的。現實中病嬌的心理 60 會這麼嚴重嗎 這裡覺得只要守好不讓別人拿到就好吶?w...

佛教中怎麼看待病毒病

如道居士 眾生共業感召,每個人也有每個人自己的惡業,福報好的人一般不受什麼影響 在佛教中病魔疾病 都是。妖魔鬼怪。對待病魔都帶有神仙天兵天將來降服。所以災難一定會過去。 佛教中看待病毒也一樣,是病毒啊,其實讓和尚老大也會生病啊,他們要正視病毒,不能夠蔑視病毒。 三水不了 佛教中怎麼看待 他們一定會認...

怎麼知道手機是否中簿,怎麼知道手機是否中病毒

光子聊科技 智慧型手機中 病毒 怎麼判斷,要是出現這幾點,就應該小心了! 哈哈阿哈哈 如果你的手機中毒的話,你會覺得執行起來非常的慢,還有就是很多時候你使用它都沒有辦法跟從你的意願 其shi卟牛皮 經常性的收到例如賭博型別的簡訊, 職場導師陳老師 可以在手機裡面的病毒管理中查詢一下是否手機中毒了 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