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有什麼好處呢

時間 2022-05-05 23:15:07

1樓:愛燦爛人生

通常所說的粥油是由小公尺或大公尺熬粥後所得的。中醫認為,

小公尺和大公尺味甘性平,都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的作用。二者用來熬粥後,很大一部分營養進入湯中,其中尤以粥油中最為豐富,是公尺湯的精華,滋補力之強,絲毫不亞於人參、熟地等名貴的藥材。清代趙學敏撰寫的《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公尺油「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陰之功,勝於熟地,每日能撇出一碗,淡服最佳」。

清代醫學家王孟英在他的《隨息居飲食譜》中則認為「公尺油可代參湯」,因為它和人參一樣具有大補元氣的作用。

2樓:湘_寶兒

粥,古時稱糜、羶、酏等,古人寫作鬻。一年四季,在膳食中有粥,不僅可以調劑胃口,增進食慾,而且可補充身體失去地水分。所以自古認為,喝粥可以治病並能使人延年益壽。

從漢代起就有關於粥地記載。明代李時珍地《本草綱目》中列有50多種粥。清朝曹燕山洞壬奼省肪砦濉噸嗥住分校杏?

00多種。古時論粥地書不少,民間開設粥店亦頗多。喝粥有什麼好處呢?

李時珍是這樣說地:「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虛,穀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良。

」詩人陸游還有一首《食粥》詩:「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歷代地醫學家,創制了許多不同作用地粥,以輔助**。

如大公尺粥,味甘性平,能補脾、養胃、除煩、止喝,尤其是煩熱、口渴地熱性者病患者更宜食用。小公尺粥則補中益氣,對脾胃寒虛、中氣不足和失眠諸病症有**作用。若將某些穀麥與蔬菜、魚肉、藥物共烹調,醫療作用則更為廣泛。

糧、豆與其他植物籽實混熬,如紅豆粥利小便、消水腫、治腳氣;綠豆粥解熱毒、止煩渴;玉公尺粥治反胃、利大腸。與蔬菜混熬,蘿蔔粥寬中下氣;芹菜粥去伏熱、利大小腸;韭菜粥溫補脾胃。與藥物混熬,茯苓粥清上實下,對上焦有熱、脾虛患者最宜;酸棗仁粥治煩熱、益膽氣;松子仁粥潤心肺、調大腸;薏仁公尺粥利尿、去溼、清肺熱、補脾胃、治腳氣。

與肉類共熬,羊肉粥溫補脾胃;雞肝、羊肝粥補肝虛明目;雞汁粥治勞損;鴨子、鯉魚汁粥消水腫等。

熬粥最好用砂鍋,不宜用鐵鍋和鋁鍋,特別是熬製一些有**作用地藥粥時更是這樣。

喝粥也有個最佳時間,一般3餐均可食用,但以晨起空腹食用最佳。年老體弱,消化功能不強地人,早晨喝粥尤為適宜。喝粥時不宜同食過分油膩、粘滯地食物,以免影響消化吸收。

不論熬哪種粥,都不宜放鹼,鹼對營養物質破壞極大。

3樓:天心島

喝粥對人好處很多哦,其一通便

有胃病的喝粥對健康有什麼好處?有胃病能經常喝粥嗎?

胃病喝粥對健康有什麼好處?不一定有好處,胃病有很多種,有的需要喝粥養胃。為什麼喝粥不養胃?不能否認相比於其他食物而言,少量喝粥可以減輕腸胃的運轉負擔。但是如果長期喝粥,對胃是一種過度保護,也是不可取的。為什麼呢?乙個詞可以解釋 用 進 廢 退。一直喝粥,胃的消化功能得不到 鍛鍊 本來是想要在胃脆弱的...

橙粥的好處,常喝粥的好處

糖不吃丟糖 首先,粥能幫助補充水分,既適合北方天氣乾燥的秋冬,也適合南方汗流浹背的夏天。粥的含水量通常高達90 甚至更高,而且粥裡的水和澱粉結合,通過消化道的速度較慢,在人體留存的時間較長,比單獨喝水讓人感到更加滋潤。其次,粥能幫助減少膳食能量,有利控制體重。粥體積大而能量密度低,乾貨 比較少。10...

當兵有什麼好處,當兵有什麼好處呢?

克羅埃西亞龍迷 當兵可以強身健體 變得光明磊落 有禮有節 不卑不亢 嚴於律已 樂於助人 善於自省等等對自己都有好處,能磨練出個人意志,報效祖國,為人民服務。對自己的未來都能奠基良好的基礎。部隊的待遇很好,有服裝 伙食 住房 娛樂場所 電腦室 醫療裝置等等,在部隊有立功的機會。混的好可以成為一名軍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