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四物湯的簡介,加味挑紅四物湯

時間 2022-04-19 15:30:05

1樓:匿名使用者

桃紅四物湯以祛瘀為核心,輔以養血、行氣。方中以強勁的破血之品桃仁、紅花為主,力主活血化瘀;以甘溫之熟地、當歸滋陰補肝、養血調經;芍藥養血和營,以增補血之力;川芎活血行氣、調暢氣血,以助活血之功。全方配伍得當,使瘀血祛、新血生、氣機暢,化瘀生新是該方的顯著特點

桃紅四物湯這一方名始於見《醫宗金鑒》。該方由四物湯加味桃仁、紅花而成,功效為養血活血。現代研究表明,桃紅四物湯具有擴張血管、抗炎、抗疲勞、抗休克、調節免疫功能、降脂、補充微量元素、抗過敏等作用。

[1]【組成】熟地15克、當歸15克、 白芍10克、 川芎8克、 桃仁9克、紅花6克。

【用法】每日1劑,水煎2次,早晚分服。

【按語】從中醫看來,卵巢囊腫由淤血阻滯而成,故以活血化淤藥組方治之。超短波能增強區域性血液迴圈,消除炎症。內外合治,故有較好療效。

加減變化:腹脹去生地黃、白芍藥,加小茴香、木香、五靈脂;腹痛加延胡索、川楝子;血熱加牡丹皮、山梔子和鱉甲;經血色黑加白雞冠花;氣虛加黨參、白朮。

月經過少的中醫**方法是什麼?

2樓:理雯華

中醫調理月經量少是通過中藥內服調理,從消散經脈鬱結,補氣養血入手,從而促進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快速調整內分泌失調,改善月經量少的症狀。平時要注意盡量不要吃生冷,辛辣的食物,多注意營養,可以吃些紅棗,豬血,豬肝等食物。

京劇八珍湯簡介,京劇八珍湯的歌詞

八珍湯 背後故事。明代,山西張文達欠周 常兩家的銀兩無力償還,被周 常兩家搶走了自己的兩個兒子。多年後,山西荒旱,孫淑林離家尋夫,中途病倒客棧盤纏用盡,不得已賣身入知府常天保家為奴,為知府夫人做 八珍湯 遭到夫人處處刁難。被丫鬟春蘭救至周府,周夫人憐其受苦收留,其夫周子卿發覺孫是己生母,遂於常天保商...

湯素蘭有哪些著名的作品,關於湯素蘭的簡介

牙牙的弟弟 笨狼的故事 笨狼和他的爸爸媽媽 笨狼的學校生活 笨狼旅行記 閣樓精靈 等。1 笨狼的故事 笨狼的故事 是2008年浙江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湯素蘭。主要講述一隻善良的小狼在聰明兔的幫助下,依靠自己的努力在森林裡開心地成長的童話故事。主要講的是笨狼是一隻笨得可愛的小狼。他十分善良...

四君子湯如何煲,四君子湯的標準配方

陽光點的燦爛點 四味材料清洗乾淨備用,鯽魚煎至兩面微黃,鍋中加適量水,大火燒開再轉小火煲1小時。四君子湯就完成了。主料 茯苓10g 白朮10g 太子參10g 甘草5g。調料 鯽魚300g 陳皮小小片。1 四君子湯料稍浸泡洗淨,陳皮就大拇指般大小。2 洗淨放3 4碗水浸泡20分鐘左右再煲。3 鯽魚2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