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片是鹼性還是酸性,檸檬水是酸性還是鹼性

時間 2022-04-09 03:15:07

1樓:義明智

鹼性食物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

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

二、海藻類;

三、堅果類;

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

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

一、澱粉類;

二、動物性食物;

三、甜食;

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

五、油炸食物或忌廉類;

六、豆類(如花生等)

食物酸鹼一覽表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公尺、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士多啤梨、蛋白、梅干、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2樓:匿名使用者

酸性,檸檬酸嗎,吃起來也是酸的

3樓:

酸性的,成分是檸檬酸

檸檬水是酸性還是鹼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檸檬是鹼性食品。

此外,加了蜂蜜後依然屬於鹼性的。

檸檬很酸,一般人都錯把檸檬當成酸性食品,其實不含糖的檸檬汁與檸檬水是對身體吸收很有幫助的鹼性食品。

化學或食品學的觀點來看食品是酸性或鹼性時, 可能會有很大的分別。檸檬是酸性的還是鹼性的呢? 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有酸味者都是酸性的。 但由食品學的角度來看, 檸檬是鹼性食品。

那什麼是鹼性食物?什麼是酸性食物呢?

鹼性食物:食物消化代謝後,呈鹼性為鹼性食物。

鹼性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金屬元素,如鈣、鉀、鈉、鐵、鎂、鋅等。經身體吸收代謝後生成帶陽離子的鹼性氧化物,可緩衝酸性代謝產物。

鹼性食品包括蔬菜、海產品(海帶、紫菜、石花菜、裙帶菜)、水果、茶葉、咖啡等。牛奶、酸奶也屬鹼性食品,帶酸味的橘子、山楂、西紅柿、杏等也是鹼性食品。因為含有的有機酸(構櫞酸、抗壞血酸、草酸及其它酸)在體內完全代謝成二氧化碳、水和能量。

酸性食物:並不是帶有酸味的食品,而是指經過人體消化、代謝後生成帶有酸根的食品。

這類食品一般含脂肪、醣類較多,如糖果、澱粉類食品(如大公尺、白面)等。

過多地食入酸食品,導致人體酸鹼失衡,會引起酸性體質病,其主要症狀為頭暈、耳鳴、全身乏力、手腳發涼、易患感受冒、**乾燥粗糙、傷口難癒合。

而檸檬汁進入人體內,便會氧化燃燒成二氧化碳和水,其餘的部分則變無機質。我們看它的無機質有什麼東西,便可決定它是鹼性食品或酸性食品了。

所以,由食品學的角度來看, 檸檬是鹼性食品,經常食用對身體有益。

此外,加了蜂蜜後依然是鹼性。

5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或食品學的觀點來看食品是酸性或鹼性時, 可能會有很大的分別。檸檬是酸性的還是鹼性的呢? 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有酸味者都是酸性的。 但由食品學的角度來看, 檸檬是鹼性食品。

為何呢? 食品在進入人體後就會變成鹼性,所以我們將它們歸類為鹼性食品。例如檸檬汁進入人體內,便會氧化燃燒成二氧化碳和水,其餘的部分則變無機質。

我們看它的無機質有什麼東西,便可決定它是鹼性食品或酸性食品了。

如果鈉、鉀、鈣等的含量較多,便會成為鹼性食品。因為鈉等化合物溶化在水中就會變成了鹼性物質。

na2co3 + h2o ---> 2nahco3

hco3- + h2o ---> h2co3 + oh-

2(na+)2o22- + 2h2o ---> 4na+oh- + o2

噫……何來碳酸鈉和過氧化鈉? 初中時念的營養生物學告訴我們食品會被燃燒(消化)乙個複雜的氧化作用。化學家將食品作模擬消化, 從而決定食品的酸鹼度。

1. 將食品燒成灰燼

2. 利用溶劑溶解灰燼

3. 測試灰燼溶液的酸鹼值

相反, 如果磷、硫磺、氯等的含量較多,則會成為酸性食品。

那麼正確的答案是甚麼呢? 從將檸檬汁塗在石蕊試紙上會呈現紅色, 就可知道檸檬確實是酸性的。隨著觀點不同, 要知道一種物質是酸性或是鹼性時, 結果亦會不一樣, 大家可要小心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檸檬水是鹼性。

檸檬明明喝起來是酸味的,ph值也是酸性的,之所以還屬於鹼性食品,這是因為檸檬中雖然有檸檬酸,但檸檬酸可以在體內完全代謝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隨著二氧化碳呼出體外,酸性也就被消滅了。而檸檬中的鉀、鈣等離子,卻以金屬陽離子的形式留在體內。這些離子都可以與酸根離子結合,可以降低尿液的酸性,故而被稱為「成鹼性食品」。

不僅檸檬,絕大多數水果都是成鹼性食品。這一點對於痛風和高尿酸血症患者特別重要,因為尿液呈鹼性時,尿酸會形成鹽,較容易被身體排除,可以減少痛風發作的危險。

檸檬屬於酸性還是鹼性?

7樓:匿名使用者

檸檬在進入人體之前屬於酸性,其ph值小於7。

進入人體之後,檸檬酸(弱酸)可以在體內完全代謝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隨呼吸排出體外。其富含鉀、鈣等強鹼性金屬離子,跟人體內的酸根離子結合,提高人體內的ph值。

因此檸檬被劃分在「成鹼性食品」裡面。

食品的酸鹼性與其本身的ph值無關(味道是酸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主要是食品經過消化、吸收、代謝後,最後在人體內變成酸性或鹼性的物質來界定。

產生酸性物質的稱為酸性食品,如動物的內臟、肌肉、植物種子(五穀類)。產生鹼性物質的稱為鹼性食品,如蔬菜瓜豆類,茶類等。

8樓:劉夢真唯一

鹼性。拓展資料:

1.檸檬(學名:citrus limon (l.

) burm. f.),芸香科柑橘屬植物,檸檬又稱檸果、洋檸檬、益母果等。

小喬木,枝少刺或近於無刺,嫩葉及花芽暗紫紅色,葉片厚紙質,卵形或橢圓形。單花腋生或少花簇生。果橢圓形或卵形,果皮厚,通常粗糙,檸檬黃色,果汁酸至甚酸,種子小,卵形,端尖;種皮平滑,子葉乳白色,通常單或兼有多胚。

花期4-5月,果期9-11月。

2.檸檬產中國長江以南,原產東南亞,主要產地為美國、義大利、西班牙和希臘。

3.檸檬因其味極酸,肝虛孕婦最喜食,故稱益母果或益母子。檸檬中含有豐富的檸檬酸,因此被譽為「檸檬酸倉庫」。

它的果實汁多肉脆,有濃郁的芳香氣。因為味道特酸,故只能作為上等調味料,用來調製飲料菜餚、化妝品和藥品。此外,檸檬富含維生素c,能化痰止咳,生津健胃。

用於支氣管炎,百日咳,食慾不振,維生素缺乏,中暑煩渴等症狀,它是"壞血病"的克星。

9樓:慎從筠

檸檬是酸性還是鹼性呢? 檸檬是鹼性食品。 此外,加了蜂蜜後依然屬於鹼性的。

檸檬很酸,一般人都錯把檸檬當成酸性食品,其實不含糖的檸檬汁與檸檬水是對身體吸收很有幫助的鹼性食品。 化學或食品學的觀點來看食品是酸性或鹼性時, 可能會有很大的分別。檸檬是酸性的還是鹼性的呢?

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有酸味者都是酸性的。 但由食品學的角度來看, 檸檬是鹼性食品。 那什麼是鹼性食物?

什麼是酸性食物呢? 鹼性食物:食物消化代謝後,呈鹼性為鹼性食物。

鹼性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金屬元素,如鈣、鉀、鈉、鐵、鎂、鋅等。經身體吸收代謝後生成帶陽離子的鹼性氧化物,可緩衝酸性代謝產物。 鹼性食品包括蔬菜、海產品(海帶、紫菜、石花菜、裙帶菜)、水果、茶葉、咖啡等。

牛奶、酸奶也屬鹼性食品,帶酸味的橘子、山楂、西紅柿、杏等也是鹼性食品。因為含有的有機酸(構櫞酸、抗壞血酸、草酸及其它酸)在體內完全代謝成二氧化碳、水和能量。 酸性食物:

並不是帶有酸味的食品,而是指經過人體消化、代謝後生成帶有酸根的食品。 這類食品一般含脂肪、醣類較多,如糖果、澱粉類食品(如大公尺、白面)等。 過多地食入酸食品,導致人體酸鹼失衡,會引起酸性體質病,其主要症狀為頭暈、耳鳴、全身乏力、手腳發涼、易患感受冒、**乾燥粗糙、傷口難癒合。

而檸檬汁進入人體內,便會氧化燃燒成二氧化碳和水,其餘的部分則變無機質。我們看它的無機質有什麼東西,便可決定它是鹼性食品或酸性食品了。 所以,由食品學的角度來看, 檸檬是鹼性食品,經常食用對身體有益。

此外,加了蜂蜜後依然是鹼性。 化學或食品學的觀點來看食品是酸性或鹼性時, 可能會有很大的分別。檸檬是酸性的還是鹼性的呢?

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有酸味者都是酸性的。 但由食品學的角度來看, 檸檬是鹼性食品。 為何呢?

食品在進入人體後就會變成鹼性,所以我們將它們歸類為鹼性食品。例如檸檬汁進入人體內,便會氧化燃燒成二氧化碳和水,其餘的部分則變無機質。我們看它的無機質有什麼東西,便可決定它是鹼性食品或酸性食品了。

如果鈉、鉀、鈣等的含量較多,便會成為鹼性食品。因為鈉等化合物溶化在水中就會變成了鹼性物質。 na2co3 + h2o ---> 2nahco3 hco3- + h2o ---> h2co3 + oh- 2(na+)2o22- + 2h2o ---> 4na+oh- + o2 噫……何來碳酸鈉和過氧化鈉?

初中時念的營養生物學告訴我們食品會被燃燒(消化)乙個複雜的氧化作用。化學家將食品作模擬消化, 從而決定食品的酸鹼度。 1.

將食品燒成灰燼 2. 利用溶劑溶解灰燼 3. 測試灰燼溶液的酸鹼值 相反, 如果磷、硫磺、氯等的含量較多,則會成為酸性食品。

那麼正確的答案是甚麼呢? 從將檸檬汁塗在石蕊試紙上會呈現紅色, 就可知道檸檬確實是酸性的。隨著觀點不同, 要知道一種物質是酸性或是鹼性時, 結果亦會不一樣, 大家可要小心啊!求採納

10樓:shine戚七七

檸檬是鹼性。

檸檬明明喝起來是酸味的,ph值也是酸性的,之所以還屬於鹼性食品,這是因為檸檬中雖然有檸檬酸,但檸檬酸可以在體內完全代謝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隨著二氧化碳呼出體外,酸性也就被消滅了。而檸檬中的鉀、鈣等離子,卻以金屬陽離子的形式留在體內。這些離子都可以與酸根離子結合,可以降低尿液的酸性,故而被稱為「成鹼性食品」。

不僅檸檬,絕大多數水果都是成鹼性食品。這一點對於痛風和高尿酸血症患者特別重要,因為尿液呈鹼性時,尿酸會形成鹽,較容易被身體排除,可以減少痛風發作的危險。

泡蜂蜜檸檬水喝用熱水還是冷水,泡檸檬水是用冷水還是熱水好

花開淡雅的檸檬 一 檸檬蜂蜜水在浸泡時最好選用溫開水,這樣有利於更多地儲存檸檬中的營養物質。二 蜂蜜檸檬水是以蜂蜜 檸檬為主要原料製成的飲品。口感酸甜,具有生津 止渴 祛暑 養顏 美容等功效。三 檸檬含vc可以美白,檸檬是一種富含維生素c的營養水果,一般人都將之作為美容食品。檸檬耐久易儲存,含豐富的...

蘇打氣泡水是鹼性還是酸性,檸檬泡水是酸性還是鹼性

蘇打水的有效成分是碳酸氫鈉,簡稱小蘇打,它是鹼性水,也就是弱鹼性水。另外蘇打水它是屬於弱鹼性的,所以對於一些消化道的問題,特別是胃酸過多的患者,服用蘇打水,能夠起到養胃的作用,還有蘇打水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增強免疫功能,可能蘇打水裡面還有一些硒等等礦物質所造成的。蘇打氣泡水是一種有著清新的口感 ...

檸檬去火嗎 怎麼食用最好,喝檸檬水是清熱,去火的嗎?

檸檬茶不僅 而且富含維生素c,對保持 張力和彈性十分有效。菊花茶 荷葉茶能解暑 清腸 補水,綠茶 普洱茶 龍井茶也不失最好的選擇。無意中發現喝檸檬茶還有 的功效,而且腸胃也通暢了。我喝這個茶時不到吃飯的時間就開始餓了。以前因為總是坐著,沒有運動,所以經常覺得胃漲。開始的時候我是把檸檬切片後用糖醃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