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最為強鹼性,哪些是強鹼性食物列表

時間 2022-04-05 18:40:15

1樓:匿名使用者

引用:強鹼性食物有哪些?強酸性食物有哪些?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

鹼性食物主要分為:一、蔬菜、水果類;二、海藻類;三、堅果類;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

一、澱粉類;二、動物性食物;三、甜食;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五、油炸食物或忌廉類;六、豆類(如花生等)

強鹼性食物有哪些:強鹼性食物: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物:大豆、蕃茄、香蕉、士多啤梨、蛋白、梅干、檸檬、菠菜等。鹼性食物推薦:

水果:水果是食物中最容易消化的,也是最好的體內清潔劑。在水果中,蘋果被稱為最佳的鹼性食物,它可以改善酸性體質以維持人體的酸鹼平衡,吃蘋果可以迅速中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從而增強體力和抗病能力。

除了中和酸鹼平衡,研究分析還表明:常吃蘋果有利於**,這是因為蘋果會增加飽腹感,飯前吃能減少進食量,達到**的目的。

蔬菜類:幾乎所有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都屬於鹼性食物。它們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能夠為身體增加養分。

蔬菜中的大量纖維素還能夠使人體的消化功能得到改善,保持腸胃的健康。所以,非常適合用它們來中和體內大量的酸性食物如肉類、澱粉類,幫助食物及時消化和排洩。蔬菜類

(1)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蓴菜、馬齒菜、蕺菜(魚腥草)、蕹菜、番茄、佛手瓜、西葫蘆、葫蘆瓜、瓠瓜、甜瓜(香瓜)、哈密瓜、西瓜、菜瓜、竹筍、海帶。

(2)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蓮藕、魔芋、慈菇、粉葛、甜菜(紫菜頭)、蘿蔔、苤藍、旱芹、莧菜、茄子、萵苣(萵筍)、茭白、苦瓜、油菜、菠菜、蘑菇、生菜、菜花、金針菇、冬瓜、黃瓜、絲瓜。

(3)屬於平性(陰性系列中屬於比陰陽比陽陰的一種)的鹼性食物有:百合、胡蘿蔔、大頭菜、茼蒿、荊芥、白菜、甘藍、猴頭、黑木耳、薺菜、銀耳、番薯(紅薯)、馬鈴薯(土豆)、芋頭。

(4)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山藥、洋蔥、薤白(野蒜)、香椿、韭菜、雪裡蕻、芫荽、甜椒、南瓜、生薑、蔥。

(5)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大蒜、辣椒、胡椒。

2.食用藥材類

(1)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石斛、蘆根。

(2)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菊花、薄荷、地黃、白芍、西洋參、沙參、決明子。

(3)屬於平性(比陰陽,比陽陰)的鹼性食物有:黃精、天麻、黨參、茯苓、甘草。

(4)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何首烏、砂仁、冬蟲夏草、桂花、川芎、黃芪、人參、當歸、肉蓯蓉、杜仲、白朮。

(5)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肉桂。

3.水果類

(1)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獼猴桃、柿子、桑葚、無花果、甘蔗、香蕉、荸薺。

(2)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梨子、枇杷、士多啤梨、橙子、柑子、芒果、羅漢果、蘋果。

(3)屬於平性(陰性系列中屬於比陰陽比陽陰的一種)的鹼性食物有:葡萄、山楂、石榴、木瓜、龍眼(桂圓)、檳榔、橘子、荔枝、檸檬。

(4)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桃子、櫻桃。

4.堅果類

(1)屬於平性(比陰陽,比陽陰)的鹼性食物有:大豆(黃豆)。

(2)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栗子、杏仁。

5.飲料類

(1)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茶葉

(2)屬於平性(比陰陽,比陽陰)的鹼性食物有:葡萄酒、豆漿、牛奶、蜂蜜。

(3)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咖啡。

6.製品類

(1)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食鹽。

(2)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食醋。

(3)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食鹼。

通過以上的食物食性分類,我們從巨集觀上大體可以看出,大部分的蔬菜類、水果類和部分飲料類、其他製品類食物、在八卦與陰陽五行合參中呈陰性即鹼性,因而它們的食性應該呈涼性或寒性。亦有呈平性者(即比陰陽、比陽陰)。但是也有特例。

比如,也有蔬菜類食物呈溫性(如洋蔥、生薑等),甚至呈熱性(如蒜、辣椒等)。再如,水果類的食物有呈溫性者(山楂、石榴等)、熱性者(如桃子、櫻桃等)。飲料和其他製品類有性平者(葡萄酒),性溫者(咖啡)、性熱者(食鹼)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強鹼性食品:大頭菜、葡萄、茶葉、海帶芽、海帶等。

3樓:貝卡運動

身體需要平衡的ph值,因為它是維持所有身體機能的關鍵。酸是胃部分解和消化食物的重要成份。然而我們吃的某些食物也是酸性的,過量食用會增加酸度,導致胃灼熱等問題。

鹼性食物能夠中和胃酸。讓身體ph值保持平衡

哪些是強鹼性食物列表

4樓:司馬晟宇

比較常見的強鹼類食物,有西瓜、哈密瓜、蘿蔔、苦瓜、黃瓜、油菜、黑木耳、荔枝等。鹼性食物主要是經過人體消化分解後,能夠產生鹼性物質的食物,而不是根據人體的味覺來判斷。

生活中多吃一些鹼性食物,主要可以綜合血液中的乳酸,保持血液呈弱鹼性而起到**、排毒的作用,中老年人還對預防高血壓、高血脂有一定的功效。

但是也不能吃太多鹼性食物,因為人體處於一種酸性平衡的狀態下,鹼性食物過多可能會導致身體酸鹼失衡,引發各種疾病,所以要均衡飲食。

常吃鹼性食物可以使人**變好、**、不生病,還可提高記憶力。1、鹼性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各種礦物質,增加**的彈性,減少黑色素使**白皙、細膩。2、多數鹼性食物都是富含高纖維,可以幫助腸胃消化,增加腸道蠕動,使體內多餘毒素排出體外,減少脂肪沉積,達到**的目的。

3、食物中各種肉類高脂肪、高熱量類食物都屬於酸性,食用過多可引起高血脂、高血壓、膽固醇偏高以及血糖偏高,形成糖尿病。一些健康的食物,如穀物類、蔬菜、水果類等屬於鹼性食物,食用後不會引起這些疾病。4、有研究證明人的記憶力和腦內酸鹼度有關,健康的人體液微鹼性,智力發育也更好。

5樓:社會小袖

1、蔬菜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蓴菜、馬齒菜、蕺菜(魚腥草)、蕹菜、番茄、佛手瓜、西葫蘆、葫蘆瓜、瓠瓜、甜瓜(香瓜)、哈密瓜、西瓜、菜瓜、竹筍、海帶。 b、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

蓮藕、魔芋、慈菇、粉葛、甜菜(紫菜頭)、蘿蔔、苤藍、旱芹、莧菜、茄子、萵苣(萵筍)、茭白、苦瓜、油菜、菠菜、蘑菇、生菜、菜花、金針菇、冬瓜、黃瓜、絲瓜。 c、屬於平性(陰性系列中屬於比陽性弱的一種)的鹼性食物有:百合、胡蘿蔔、大頭菜、茼蒿、荊芥、白菜、甘藍、猴頭、黑木耳、薺菜、銀耳、番薯(紅薯)、馬鈴薯(土豆)、芋頭。

d、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恰瑪古、山藥、洋蔥、薤白(野蒜)、香椿、韭菜、雪裡蕻、芫荽、甜椒、南瓜、生薑、蔥。 e、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

大蒜、辣椒、胡椒。

2、食用藥材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石斛、蘆根。 b、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

菊花、薄荷、地黃、白芍、西洋參、沙參、決明子。 c、屬於平性的鹼性食物有:黃精、天麻、黨參、茯苓、甘草。

d、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何首烏、砂仁、冬蟲夏草、桂花、川芎、黃芪、人參、當歸、肉蓯蓉、杜仲、白朮。 e、屬於熱性的鹼性

3.水果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獼猴桃、柿子、桑葚、無花果、甘蔗、香蕉、荸薺。

b、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梨子、枇杷、橙子、柑子、芒果、羅漢果、蘋果。 c、屬於平性(陰性系列中屬於比陰陽比陽陰的一種)的鹼性食物有:

葡萄、山楂、石榴、木瓜、龍眼(桂圓)、檳榔、橘子、荔枝、檸檬。 d、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桃子、櫻桃。

4、堅果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平性(比陰陽,比陽陰)的鹼性食物有:大豆(黃豆)。 b、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栗子、杏仁。

5、飲料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茶葉 b、屬於平性(比陰陽,比陽陰)的鹼性食物有:葡萄酒、豆漿、牛奶、蜂蜜。 c、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咖啡。

6、製品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食鹽。 b、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食醋。 c、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食鹼。

7、十字花科類鹼性食物大全 a、蘿蔔乾、紅蘿蔔、紅薯等。 b、強鹼:恰瑪古等。

鹼性食物有哪些?鹼性食物一般包括的是蔬菜、水果、豆類食物等,例如有葡萄、柑橘、黃瓜、胡蘿蔔、大豆、菠菜、檸檬、土豆等,都屬於鹼性食物。

有不少人對於食物的酸鹼性的認識不清楚,大部分人認為食物吃起來是酸酸的就認為這種食物是酸性食物,同樣的,吃起食物的時候感到有澀感就覺得是鹼性食物。實際上,食物的酸鹼性並不是靠味覺來決定的,而是根據食物在人體中最後分解成產物酸鹼性來確定是酸性食物還是鹼性食物。

鹼性食物是指經過人體消化後分解成鹼性物質,這類食物就是鹼性食物,實際上,鹼性食物吃起來味道也可能是酸的,如檸檬、柑橘、楊桃、食醋等。哪些是鹼性食物?按鹼性程度來區分,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鹼性食物可根據強弱,分為強鹼性食物、中鹼性食物和弱鹼性食物

6樓:亢承嗣

常見的鹼性食物有:

1、弱鹼性食品:紅豆、蘿蔔、甘藍菜、洋蔥、豆腐等。

2、中鹼性食品:蘿蔔乾、大豆、紅蘿蔔、蕃茄、蘋果、香蕉、橘子、番瓜、士多啤梨、蛋白、梅干、菠菜等。

3、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海帶芽、海帶、檸檬、青梅等。

鹼性食品對身體的影響:

從營養的角度看,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是身體健康的保障。

檸檬、橘子等酸性水果,或是食用的醋以及有機酸進入體內後,經過胰液、膽汁、腸液、碳酸的中和後被肝臟吸收,很快燃燒成二氧化碳,對身體不會造成負擔。有機酸被分解後,留下的礦物質成分即鉀、鈉、鈣、鎂等。

擴充套件資料:

在營養學上,一般將食品分成酸性食品和鹼性食品兩大類。食品的酸鹼性與其本身的ph值無關(味道是酸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主要是食品經過消化、吸收、代謝後,最後在人體內變成酸性或鹼性的物質來界定。

產生酸性物質的稱為酸性食品,如動物的內臟、肌肉、植物種子(五穀類)。產生鹼性物質的稱為鹼性食品,如蔬菜瓜豆類,茶類等。

鹼性食品進入人體後與二氧化碳反應而成碳酸鹽,由尿中排洩,酸性食品則在腎臟中與亞蒙尼亞生成銨鹽而排洩,從而得以維持血液的正常ph(酸鹼值),正常人的血液ph為7.35,呈弱鹼性。ph值由1至14,水的ph值是7(中性)。

低於7就是酸性,高於7就是鹼性。

強鹼性食物有哪些

1 茶葉 茶葉是最典型的鹼性 食物。一般茶葉中都會含有咖啡因和兒茶素兩種 的關鍵性物質。咖啡因能促進胃液分泌,有助消化與消脂 而兒茶素具有抗氧化 提高新陳代謝 清除自由基等作用。這就使得茶葉具有極強的 效力。2 橘子 橘子的營養豐富,在每百克橘子果肉中,含蛋白質0.9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2...

鹼性食物有哪些,什麼是鹼性食物?有哪些食物是鹼性食物?

中醫魯健 多吃哪些碘性食物有什麼好處?多吃魚肉抗衰老,多吃冬瓜改善面部皺紋,多吃洋蔥降低膽固醇,多吃豆腐增加蛋白質,多吃蘋果增加 光澤。 愛開箱 常吃鹼性食物對身體有很多益處,快點記下來吧! 血盟太坑爹 鹼性食品 除了五穀雜糧外的植物性食品,如水果 蔬菜 豆製品 在動物性食品中,只有奶類和動物血屬鹼...

鹼性食物有哪些,什麼是鹼性食物?有哪些食物是鹼性食物?

鹼性食物有豆腐 豌豆 蛋白 牛奶 芹菜 土豆 竹筍 香菇 胡蘿蔔 海帶 綠豆 橘子 香蕉 西瓜 柿子 士多啤梨等。弱鹼性的食物有 豆腐 豌豆 大豆 綠豆 油菜 芹菜 番薯 蓮藕 洋蔥 茄子 南瓜 黃瓜 蘑菇 蘿蔔 牛奶等。而呈鹼性的食物有 菠菜 白菜 捲心菜 生菜 胡蘿蔔 竹筍 馬鈴薯 海帶 柑橘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