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鹽,什麼是酸,什麼是鹼,什麼是鹽什麼是鹼什麼是酸

時間 2022-04-02 19:20:06

1樓:匿名使用者

酸:化學上是指在溶液中電離時陽離子完全是氫離子且能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的化合物。

鹼:在水溶液中電離出的陰離子全部是氫氧根離子(今理論認為,電離時能吸收質子的物質為鹼性,陰離子全為oh-的為鹼類,統稱鹼),與酸反應形成鹽和水。典型的鹼如胺類物質(包括氨水,化學式:

nh3·h2o),燒鹼(氫氧化鈉,化學式:naoh),熟石灰[氫氧化鈣,化學式:ca(oh)2]等。

鹽是指一類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nh4+)與酸根離子或非金屬離子結合的化合物。

2樓:匿名使用者

酸:解離時產生的陽離子全部都是氫離子的化合物,叫酸鹼:解離時產生的陰離子全部都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叫鹼鹽:酸根離子與金屬離子的化合物,叫鹽

舉例說明: 酸:h2so4(硫酸),hcl(鹽酸),hno3(硝酸)鹼:

naoh(氫氧化鈉),koh(氫氧化鉀),nh4oh(氨水)鹽:na2co3(碳酸鈉),cuso4(硫酸銅)

3樓:曹明峰

酸:在水中能電離出陽離子全部是氫離子的化合物;

鹼:在水中能電離出陰離子全部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

鹽:在水中能電離出陽離子含有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陰離子含有酸根離子的化合物;

什麼是鹽什麼是鹼什麼是酸

4樓:往事兮風

鹽是指一類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nh4+)與酸根離子或非金屬離子結合的化合物。

鹼指在水溶液中電離出的陰離子全部都是oh-的物質;在酸鹼質子理論中鹼指能夠接受質子的物質;在酸鹼電子理論中,鹼指電子給予體。

酸:化學上是指在水溶液中電離時產生的陽離子都是氫離子的化合物 。

在化學中,什麼是酸?什麼是鹼?有什麼是鹽?

5樓:用雨琴昝欣

鹽:金屬離子加酸根離子

酸:氫離子加酸根離子

鹼:金屬離子加氫氧根離子

酸鹼鹽的定義:

酸:解離時產生的陽離子全部都是氫離子的化合物,叫酸鹼:解離時產生的陰離子全部都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叫鹼鹽:酸根離子與金屬離子的化合物,叫鹽

舉例說明:

酸:h2so4(硫酸),hcl(鹽酸),hno3(硝酸)鹼:naoh(氫氧化鈉),koh(氫氧化鉀),nh4oh(氨水)鹽:

na2co3(碳酸鈉),cuso4(硫酸銅)什麼是解離?

所謂解離是指化合物或分子在溶劑相中釋放出離子的過程舉例說明:

h2so4(硫酸),解離後形成h+和so4(2-)h2so4====2h+

+so4(2-)

hcl====

cl-+

h+酸鹼鹽的通性:

酸的通性:

有腐蝕性,溶液呈酸性,能與活潑金屬,鹼,某些鹽和金屬氧化物反應鹼的通性:

有腐蝕性,溶液呈鹼性,能與某些金屬,酸,某些鹽和非金屬氧化物反應鹽的通性:

有些鹽有微弱的腐蝕性,溶液的酸鹼度根據鹽的性質判定,能與某些酸,鹼,鹽反應

還能和其他某些化合物反應

酸鹼鹽的讀法:

酸:含氧酸的讀法是把氫氧去掉,剩什麼叫什麼酸例:h2so4,去掉氫和氧之後剩下硫,所以叫硫酸無氧酸的讀法是氫某酸

例:hcl,除去氫還剩氯,所以鹽酸可以叫做氫氯酸鹼:鹼的讀法是氫氧化某

例:naoh,去掉氫氧還有鈉,所以叫氫氧化鈉鹽:一般叫做某酸某,但是有些特殊的讀法

酸式鹽:叫某酸氫某(酸式鹽就是有氫離子的鹽)亦可叫做酸式某酸某

6樓:那有福雙倩

中學階段,可以釋放h+的就是酸,可以釋放oh-的就是鹼。酸和鹼發生複分解反應生成的東西叫做鹽。

在大學階段,酸鹼分兩種理論。分別是lewis理論和bronsted理論。

前者認為,可以接受電子對的都是酸,可以給出電子對的都是鹼。沒有鹽的說法。

後者認為,可以給出質子的叫做酸,可以接受質子的叫做鹼,也沒有鹽一說。

7樓:霜玉花德靜

酸:化學上是指在溶液中電離時陽離子完全是氫離子且能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的化合物。電離出陽離子全部是h+,陰離子全部是酸根的化合物。

鹼:電離時所有陰離子都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電離出陰離子全部是oh-,陽離子全部是金屬離子或nh4+的化合物。

鹽:是由金屬陽離子(正電荷離子)與酸根陰離子(負電荷離子)所組成的中性(不帶電荷)的離子化合物。電離出陽離子全部是金屬離子或nh4+,陰離子全部是酸根的化合物。

8樓:善秋芹莫鵑

酸:在水溶液中電離時生成酸根離子(或氯離子)和氫離子

鹼:在水溶液中電離時生成金屬陽離子(或銨根離子)和氫氧根離子

鹽:在水溶液中可以電離產生金屬陽離子(或銨根離子)和酸根離子(或氯離子)。鹽分為三種,酸式鹽、中性鹽、鹼式鹽。

酸式鹽在水溶液中可以電離生成氫離子使溶液呈酸性,如硫酸氫鈉【nahso4】;酸式鹽有點複雜,請了解酸式鹽電離和水解的性質。鹼式鹽一般的構成——金屬+oh+酸根,在水溶液中可以電離生成氫氧根離子使溶液呈鹼性,如鹼式碳酸銅【cu(oh)2·cuco3】。中性鹽水溶液呈中性,如硫酸銅【cuso4】。

9樓:崔玉巧求香

酸:溶於水電離或熔化時,陽離子只是氫離子的化合物

鹼:溶於水電離或熔化時,陰離子只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

鹽:由金屬陽離子或按根離子,酸根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

10樓:九聽安查懿

電離時產生的陽離子全都是氫離子的化合物是酸

電離時產生的陰離子全都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是鹼

能電離產生金屬離子和酸根離子的化合物是鹽

11樓:貫光赫施宵

含h離子的是酸

含oh根的是鹼

酸鹼反應後的產物一般是鹽

12樓:稅禮滕凰

高中階段定義 酸:電離時產生的陽離子全部都是氫離子的化合物。例如:h2so4(硫酸),hcl(鹽酸),hno3(硝酸),h2co3(碳酸)

鹼:電離時產生的陰離子全部都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例如

:naoh(氫氧化鈉),koh(氫氧化鉀),ca(oh)2(氫氧化鈣),nh3·h20(氨水)

鹽:電離時生成含有金屬陽離子(或nh4氨根)和酸根離子的化合物。例如:na2co3(碳酸鈉),cuso4(硫酸銅)

,nh4no3(硝酸銨)

到了大學酸鹼鹽的定義會更廣,有所擴大, 僅由氫離子和酸根離子結合生成的化合物為酸。

由金屬離子和酸根離子結合生成的化合物為鹽,不一定都是如此。

由金屬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結合生成的化合物為鹼。

什麼是酸什麼是鹼什麼是鹽 酸+鹼=?等(還有什麼相加是什麼?)

13樓:萬事要求我

化學實中所有陽離子為氫離子的是酸,所有陰離子問氫氧根離子的是鹼,鹽是由金屬離子和酸根離子組成的化合物。

酸和鹼生成鹽和水

酸和鹽生成新酸和新鹽

鹼和鹽生成新鹼和新鹽

鹽(溶液)和鹽(溶液)生成兩種新鹽。

望採納哦

酸鹼鹽的概念(或什麼是酸什麼是鹼什麼是鹽)

14樓:戴晚竹尚胭

酸:電離時產生的陽離子全部都是氫離子的化合物,叫酸例如:h2so4(硫酸),hcl(鹽酸),hno3(硝酸)鹼:

電離時產生的陰離子全部都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叫鹼例如:naoh(氫氧化鈉),koh(氫氧化鉀),nh3·h20(氨水)

鹽:電離時生成金屬陽離子(或nh4)和酸根離子的化合物,叫鹽例如:na2co3(碳酸鈉),cuso4(硫酸銅),nh4no3(硝酸銨)

僅由氫離子和酸根離子結合生成的化合物為酸。

由金屬離子和酸根離子結合生成的化合物為鹽,不一定都是如此。

由金屬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結合生成的化合物為鹼。

酸、鹼、鹽分別是什麼,它們有什麼關係? 10

15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酸:化學上是指在溶液中電離時產生的陽離子完全是氫離子的化合物。可分為無機酸、有機酸。

鹼是指有別於工業用鹼的純鹼(碳酸鈉)和小蘇打(碳酸氫鈉),小蘇打是由純鹼的溶液或結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後的製成品。它不是化學分類上的鹼。食用鹼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

食鹼並不是一種常用調味品,它只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食鹼大量應用於食品加工上如麵條、麵包、饅頭等。

鹽是指一類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nh4+)與酸根離子或非金屬離子結合的化合物。如氯化鈉,硝酸鈣,硫酸亞鐵和乙酸銨等,如硫酸鈣,氯化銅,醋酸鈉。

酸鹼鹽的關係:

一般來說鹽是複分解反應的生成物,鹽與鹽反應生成新鹽與新鹽,鹽與鹼反應生成新鹽與新鹼,鹽與酸反應生成新鹽與新酸,如硫酸與氫氧化鈉生成硫酸鈉和水,氯化鈉與硝酸銀反應生成氯化銀與硝酸鈉等。也有其他的反應可生成鹽,例如置換反應。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分為三步判斷,首先,判斷其中的正價離子,只有氫的為酸.其次,判斷其中的負價離子,只有氫氧根的為鹼.排除以上兩種情況的都是鹽.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鹽中含有氫離子(h+)的為酸式鹽,如:nahso4 含有氫氧根(oh-)為鹼式鹽,如:cu2(oh)2co3.

在化學中,什麼是酸?什麼是鹼?什麼是鹽?常見的酸根有?有常見的鹼根嗎?請舉例。

17樓:雲起雲戢碧

高中階段可以理解為

酸是在水溶液中電離出h+的物質

鹼是在水溶液中電離出oh-的物質

常見酸根

so32-

so42-

co32-

po4 3-

no3-

鹼根就是氫氧根oh-...

18樓:全鬆蘭柴珍

由氫離子和酸根離子組成的化合物叫酸;h2so4由金屬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組成的化合物叫鹼,naoh;

由金屬離子和酸根離子組成的化合物叫鹽,nacl、ca(hco3)2不叫鹼根叫氫氧根。

19樓:吳元修冼培

酸:化學上是指在溶液中電離時陽離子完全是氫離子的化合物鹼:電離時所有陰離子都是氫氧根離子(oh-)的化合物鹽,在化學中,是指一類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nh4+)與酸根離子或非金屬離子結合的化合物

硫酸根,亞硫酸根,碳酸根,磷酸根,硝酸根,亞硝酸根沒有鹼根這說

比如說酸和鹼生成什麼,酸和鹽生成什麼,鹼和鹽生成什麼 還有

1 金屬單質 酸 鹽 氫氣 置換反應 氫前金屬,酸為鹽酸或稀硫酸。2 金屬單質 鹽 溶液 另一種金屬 另一種鹽 金屬單質是鹽中金屬前的 鉀鈣鈉除外 鹽必須溶於水。3 鹼性氧化物 酸 鹽 水酸溶於水 4 酸性氧化物 鹼 鹽 水鹼溶於水 不是複分解反應 5 酸 鹼 鹽 水酸和鹼最少有一個溶於水 6 酸 ...

SOCl2是酸還是鹼還是鹽

這不是酸鹼鹽。屬於化合物。類似於so2而已。如果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下面給你個學習方法 系統化和結構化原則,就是要求學生將所學的知識在頭腦中形成一定的體系,成為他們的知識總體中的有機組成部分,而不是孤立的 不相聯絡的。因為只有系統化 結構化的知識,才易於轉化成為能力,便於應用和學會學習的科學方法。它...

式,那怎樣辨別化學式是酸是鹼還是鹽

縱恆諾珍 酸一般是h 酸根 例如 h2co3 碳酸根 hno3 硝酸根等 鹼一般是金屬元素 oh 例如 naoh 氫氧化鈉 ca oh 2 氫氧化鈣等 so4是硫酸根屬於原子團,其他常見的原子團還有po4磷酸根 co3 碳酸根等 h2so4是硫酸 鹽酸是hcl 酸根代表它是原子團,所有的原子團前面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