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的意思可能與哪個字有關

時間 2022-03-13 15:40:09

1樓:娃娃教育小能手

窈的本義是幽深、深遠、昏暗。那就和它的偏旁「穴」有關了。洞穴給人的感覺就是幽深的。

窈拼音:yǎo,部首:穴,筆畫:

10, 繁體:窈,五筆86:pwxl,五筆98:

pwxe,倉頡:jcvis,四角號碼:30727,unicode:

u+7a88,規範漢字編號:4667,漢字首尾分解:穴幼 漢字部件分解:

穴幼,筆順編號:4453455453,筆順讀寫:捺捺折撇捺折折捺折撇。

yǎo:聲母:y,韻母:ao,聲調:第三聲。

釋義:1、深遠。

2、昏暗。

組詞:窈陷、窈窕、窈妙、窈藹、窈怮、窈娜、窈繞、窈窱、窈悠、窈眇。

擴充套件資料

筆順組詞

1、窈陷 [ yǎo xiàn ]

深凹。2、窈窕 [ yǎo tiǎo ]

(女子)文靜而美好;(妝飾、儀容)美好。(宮室、山水)幽深。

3、窈妙 [ yǎo miào ]

亦作「窈眇」。亦作「窈渺」。精微;幽遠。美好。

4、窈藹 [ yǎo ǎi ]

深遠;幽暗。

5、窈怮 [ yǎo yōu ]

幽怨。

2樓:橘子妹妹

窕窈窕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為yǎo tiǎo,基本意思是指心靈儀表兼美的女子樣子。亦作"窈窱"。出自陸機《吊魏武帝文》、《遊天台山賦》、《後漢書.曹世叔妻傳》等。

文言文中「窈」字什麼意思

3樓:zjc**座

「窈」 yǎo

從穴,幼聲,本義是幽深,深遠。

本    義

幽深,深遠

1.〔窈窕〕a.形容女子文靜而美好;b.(宮室、山水)深遠曲折。

2. 〔窈娜〕窈窕婀娜。

3. 深遠,幽靜:窈冥(亦作「杳冥」)。窈窈。窈靄。

窈,深遠也。——《說文》

窈,深也。——《廣雅》

窈兮冥兮。——《老子》。王注:「深遠之嘆。」

窈冥晝晦。——《史記·項羽記》

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莊子·在宥》

由山上五六裡,有穴窈然。——宋·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4樓:wo丶你的眼

解釋:窈

《形》幽深;深遠。王安石《遊褒禪山記》:「有穴~然。」

【窈窕】文靜而漂亮。幽深;深遠。

【窈窈】形容精深微妙。

窈這個字怎麼讀

5樓:小元老師

窈拼 音

yǎo部 首 穴

筆 畫 10

五 行 火

五 筆 pwxl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窕〕a.形容女子文靜而美好;b.(宮室、山水)深遠曲折。

2.〔~娜〕窈窕婀娜。

3.深遠,幽靜:~冥(亦作「杳冥」)。~~。~靄。

相關組詞

窈陷 窈窕 窈妙 窈悠 窈寞 窈藹 窈娜 窈蔚 幽窈 窈渺窈繞 窈深 窈怮 泓窈 更多

6樓:霜滿頭非白首

yao三聲。組詞:窈窕淑女

艙字的意思,最可能與什么有關,艙字的意思,最可能與什麼有關?

最有可能跟船子有關 有艙就有船 艙與什麼有關 艙 c ng 艙 指船或飛機中分隔開來載人或裝東西的部分 貨 客 前 頭等 艙與船舶 機器 車輛 太空飛行器等物件有關,跟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組詞船艙 座艙 艙位 統艙 貨艙 機艙 頭艙 車艙 通艙 隔艙 散艙 耳艙 小艙 坐艙 艙櫃 艙室 艙蓋 艙門 ...

女人臉上的斑可能與疾病有哪些關係

最近,一位英國科學家表明,人體的內部器官,如心臟,胃和腎臟,與面部的其他部分有一定的 接觸 婦女的面部斑點與疾病之間有什麼關係?皺紋 前額皺紋的增加意味著肝臟被過度填充。因此,您應該停止吸菸,停止飲酒,少吃動物脂肪並每天至少喝3公升水。黑眼圈 如果您的眼睛發黑且模糊,說明您的腎臟負擔太重。多吃鹽,糖...

未復有能與其奇者的其的意思,未復有能與其奇者的與是什麼意思

莊生曉夢 代詞,這種 的意思,該字其他含義如下 一 拼音 q 1 人稱代詞。他 她 它 的 他 她 它 們的 各得 所。2 人稱代詞。他 她 它 他 她 它 們 促 早日實現。3 指示代詞。那個 那樣 查無 事。4 指示代詞。虛指 忘 所以。5 姓。6 表示揣測 反詰。7 表示請求或命令。8 詞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