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戰群儒有哪個地方不好,舌戰群儒的意思

時間 2023-07-07 06:15:11

1樓:悅浮石油

沒地方不好,魅力的表現。

舌戰群儒的意思

2樓:靚簿醇

舌戰 : 激烈 爭辯;儒:指讀書人。指同很多人辯論,並駁倒對方。

成語出處: 明·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43回:「諸葛亮舌戰群儒。」

成語例句: 諸葛亮 舌戰群儒 ,薛綜謂劉 玄德 乃織蓆敗履之徒。 ★馮玉祥《我的 生活 》第32章。

繁體寫法: 舌戰群儒。

成語語法: 作謂語、定語;指口才好。

成語故事: 東漢末年,劉表去世,劉琮投降曹操,形勢對劉備與孫權極為不利。劉備派諸葛亮隨魯肅一起前往東吳去說服孫權聯合抗曹。

諸葛亮在孫權的殿前先後把張昭,虞翻、步陟、陸績的投降主義駁得體無完膚,孫權終於同意聯劉抗曹。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語翻譯: argue heatedly with a group of learned men

成語謎語: 諸葛亮出使東吳。

歇後語: 諸葛亮遊東吳。

舌戰群儒的意思

3樓:

摘要。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

這是我為您查詢到的,您可以參考下。

指同很多人辯論,並駁倒對方。

舌戰群儒的意思。

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這是我為您查詢到的,您可以參考下指同很多人辯論,並駁倒對方。

比心][比心]

比心][比心]給個贊可以嘛。

好的。吃鯨][吃鯨]謝謝

四面楚歌,是什麼肖。

肖?這是四面楚歌的成語解釋。

您看看您是不是需要這個。

藉以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怎麼回事啊?不會解是嗎。

主要是不理解您這個是什麼肖,不太理解,所以需要問清楚才能為您解答。

我是說解生肖,知道不,還有上面的都沒解答,舌戰群儒,是什麼生肖,和四面楚歌,你可以看看上面你問的是舌戰群儒嗯意思,我給您發的也確實是他的意思,沒理解錯啊您如果需要問是什麼生肖惡化您可以像您現在這樣一次性全部發出來,這樣我們就能夠清楚的理解了。

您好,我查詢到的舌戰群儒是生肖虎四面楚歌是生肖鼠,您可以參考下。

舌戰群儒的意思

4樓:西早木木

舌戰群儒釋義:

舌戰:激烈爭辯;儒:指讀書人。指同很多人辯論,並駁倒對方。

5樓:只剩腦袋

舌戰群儒 [ shé zhàn qún rú ]意思:原指與眾多的儒生謀士爭辯,駁倒對方的論點/看法。後泛指與許多人激烈爭辯並駁倒對方。

舌戰:激烈爭辯。

儒:多指讀書人。

出自:明代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3回:「諸葛亮舌戰群儒。」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乙個人的口才好,多含褒義,褒贊能言善辯者。

如:他在辯論比賽中,舌戰群儒,帶領小組獲得了勝利。

近義詞:唇槍舌戰、舌戰群雄。

反義詞:啞口無言、笨嘴拙舌、言不及義、張口結舌造句:諸葛亮舌戰群儒,魯子敬力排眾議。

諸葛亮舌戰群儒的故事,是很值得欲施把柄的談判人員研習的。

形容人能言善辯的成語:滔滔不絕、出口成章、口若懸河、妙語連珠、談笑風生、語驚四座、娓娓而談。

舌戰群儒最後乙個是誰

6樓:皇帝

最後乙個和諸葛亮辯論的是汝陽的程德樞;

通過原文中的最後一段:

忽又一人大聲曰:「公好為大言,未必真有實學,恐適為儒者所笑耳。」孔明視其人,乃汝陽程德樞也。

孔明答曰:「儒有小人君子之別。君子之儒,忠君愛國,守正惡邪,務使澤及當時,名留後世。

若夫小人之儒,惟務雕蟲,專工翰墨,青春作賦,皓首窮經;筆下雖有千言,胸中實無一策。且如揚雄以文章名世,而屈身事莽,不免投閣而死,此所謂小人之儒也;雖日賦萬言,亦何取哉!」程德樞不能對。

眾人見孔明對答如流,盡皆失色。

同坐上張溫、駱統二人,又欲問難。忽一人自外而入,厲聲言曰:「孔明乃當世奇才,君等以唇舌相難,非敬客之禮也。

曹操大兵臨境,不思退敵之策,乃徒斗口耶!」眾視其人,乃零陵人,姓黃,名蓋,字公覆,現為東吳糧官。當時黃蓋謂孔明曰:

愚聞多言獲利,不如默而無言。何不將金石之論為我主言之,乃與眾人辯論也?」孔明曰:

諸君不知世務,互相問難,不容不答耳。」

從文中可以看到,汝陽程德樞是最後乙個和諸葛辯論的,而張溫、駱統二人是剛想要刁難諸葛亮,被黃蓋打斷了,所以沒有和諸葛亮爭論上,故程德樞是最後乙個和諸葛辯論的儒生。

諸葛亮舌戰群儒這件事情是真的嗎

采采柔逸 1 舌戰群儒是文學名著 三國演義 中的故事,在正史 三國志 中卻沒有文字能證實確有此事。2 正史只記載大事,而文學創作卻需要血肉豐滿,情節獨到。諸葛亮舌戰群儒一節,屬於文學創作。精彩的情節膾炙人口,大大增加了 的可讀性。反映了諸葛亮為了實現聯吳抗曹的大政方針,與東吳的名人文士們開展辯論,舌...

文言文諸葛亮舌戰群儒取勝的原因,經過,論辯方法

龍硯冰 三國演義 第四十三回寫諸葛亮隻身隨魯肅過江 遊說東吳群臣。時值劉備新敗,退守夏口,曹操大軍壓境,東吳上下主降之風日盛。在此情勢下,諸葛亮以其超人的膽識同東吳群儒舌戰,並以其滔滔辯才使對手乙個個皆成 口 下敗將,並最終說服了孫權,使吳蜀聯盟共抗曹操的局面得以形成。諸葛亮舌戰群儒成功的原因和方法...

諸葛亮舌戰群儒是94唐國強版三國演義第幾集

山東省飛飛 諸葛亮舌戰群儒 是94唐國強版 三國演義 第30集。第三十集 舌戰群儒 曹操在山上觀戰,見趙雲勇不可當,下令 擒拿趙子龍,不許放冷箭,只許活捉。雲趁勢 衝出重圍,至長阪橋遇張飛,將阿斗交與劉備手中。張飛在橋上令二十餘兵砍下樹枝,拴在馬尾上,在樹林內往來馳騁,掀起塵埃,虛張聲勢。他怒目橫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