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一下為什麼茶湯放久了會變深色,跟水質有關係嗎

時間 2022-03-12 02:20:13

1樓:活寶

茶湯放久了變黃,與水質無關,主要可能是因為茶湯與空氣發生了氧化還原反應。

久置與空氣接觸發生氧化反應。茶水起初為黃綠色澄清液,最近氣溫逐漸公升高,茶湯裡面的物質跟空氣中的微生物發生了相關氧化反應,漸漸地轉為黃棕色渾濁的溶液了。

綠茶的水溶性色素是構成綠茶茶湯的主要物質,它們主要包括黃酮醇、花青素、黃烷醇和黃烷醇類的氧化衍生物等。

這些具有極強的水溶性,在水溶液中呈黃綠色,而黃烷醇是構成綠茶茶湯的主要物質。綠茶茶湯放置在空氣中,茶湯中的黃烷醇會在有氧氣條件下發生反應,使茶湯的顏色改變。

2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黃綠湯色的物質,絕大部份是茶多酚及其氧化物;組成茶多酚的有花黃素與花青素,大多能溶於熱水的有色物質;花青素的種類很多,有黃色、有綠色,是綠色茶湯的重要部份;花青素的顏色或黃或紫,因此含花青素的綠茶湯色較暗;上有兒茶素(無色),在加工過程中,會發生部份氧化,變成極易溶於熱水的黃色物質,綠茶湯色的主要物質,加工過程中茶溫度不夠高,會使兒茶素進一步氧化,由黃變紅褐色。

紅茶:因紅茶不經過高溫殺青處理,茶多酚變化劇烈,尤其經過發酵以後(渥紅),茶多酚大量氧化,顏色加深,變成紅黃色、紅褐色物質;主要有茶黃素、茶紅素、茶褐素,統稱為『紅茶色素』,所以優質紅茶茶黃素與茶紅素含量較多。

一杯茶若放久了,顏色會加深;茶葉儲存不良,沖泡出來的也會侍深色,是因茶多酚氧化所引起的。但與水質也有一定的關係。

3樓:

過去曾有一種說法,認為隔夜茶喝不得,喝了容易得癌症,理由是認為隔夜茶含有二級胺,可以轉變成致癌物亞硝胺。

其實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因為二級胺廣泛存在於多種食物中,尤以醃臘製品中含量最多,就拿麵包來看,通常含有2mg/kg的二級胺,如以麵包為主食為例,每天從麵包中食進的二級胺就有1—1.5mg。

而人們通過飲茶, 從茶葉中食進的二級胺只有主食麵包的¼0,可見是微不足道的。況且,二級胺本身並不是致癌物,必須有硝酸鹽存在才能形成亞硝胺並達到一定數量級才有致癌作用。飲茶可以從茶葉中獲得較多的茶多酚和維生素c,它們都能有效地阻止人體內亞硝胺的合成,是亞硝胺的天然抑制劑。

因此,飲茶或隔夜茶是不會致癌的。

但是,從營養衛生的角度來說,茶湯暴露在空氣中,放久了易滋生腐敗性微生物,使茶湯發餿變質。

另外茶湯放久了茶多酚、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易氧化減少。因此,隔夜茶雖無害,但一般情況下還是隨泡隨飲好。

隔夜茶含有豐富的醇素、氟素,可防止毛細血管出血。如患口腔出血、**出血、瘡口膿瘍等毛病,可用它醫治。若毛病出在口鼻部分,可用隔夜茶盥洗,含漱或喝下去。

**有病者可用洗滌,眼睛出現紅絲或原因不明的眼淚,可用隔夜茶洗眼,有良效。早上刷牙後或飲食前含漱幾口隔夜茶,不僅能使口腔清新爽利,還可固齒。**鼻炎的中藥有些也是用隔夜茶製成的。

此外,用隔夜茶洗頭,有止癢,生髮和消除頭屑的作用。眉毛稀疏者每日用刷子蘸隔夜茶刷眉,三五個月後眉毛就會便的濃密烏亮起來。口臭含隔夜茶漱洗口腔,可減除臭味。

隔夜茶還能祛除油汙,腥氣。

4樓:偶桖

是氧化了、跟水沒多大關係

陳年の茶或者沒好好儲存和空氣有長時間接觸の茶、泡出來也是深色、一般綠茶泡的時候不宜加蓋悶著、這樣也會變深色、而且口感不好

5樓:

有一定的關係,但是時間久了任何東西多會變深,擴散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沒關係。是茶的是,就像茶泡長了水色就深。

7樓:匿名使用者

茶中的某些物質氧化了(如鐵)

C語言新手請教一下為什麼這樣不行

幹申水瓶 第乙個b與c沒有比較,不知道b,c哪個大 c語言基礎問題。我是初學者,請教一下啊 c語言初學者請教,乙個最基本的問題 可以的 是這樣寫的 printf nvery good n n 但是 還是推薦答案的寫法 看起來比較簡單 程式風格很重要 你寫的 不僅是給你自己看的 小號很好使 可以只用乙...

人為什麼會懷舊?請問一下為什麼人會懷舊

懷舊是一種情結,對逝去時光的緬懷。每個人都會懷舊,不同年齡段的每個人都會懷舊,不同生活階層的每個人都會懷舊。懷舊是一種甜蜜的情結。當你端詳著發黃的周歲黑白 當你輕哼起熟悉的童年歌謠 當你翻閱到少年時代滿篇錯別字的日記 當你回想曾經疼你 愛你的人。記憶的閘門悄悄的開啟了 潺潺流水滋潤著你的心田,它很甜...

為什麼衣服放久了會變黃,為什麼白色衣服在衣櫃放久了會變黃了

湖心藍戀 1 衣服會變黃,多半是螢光劑變弱所致,想要衣物恢復潔白亮麗,就得想法子。洗公尺水 橘子皮簡單又有效 保留洗公尺水或是將橘子皮放入鍋內加水燒煮後,將泛黃的衣服浸泡其中搓洗就可以輕鬆讓衣服恢復潔白。不但簡單,也不像市面販售的螢光增白劑會對 產生 且不傷衣料,是值得一試的好方法。流汗產生的黃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