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懷舊?請問一下為什麼人會懷舊

時間 2023-05-31 14:21:05

1樓:火了帝

懷舊是一種情結,對逝去時光的緬懷。

每個人都會懷舊,不同年齡段的每個人都會懷舊,不同生活階層的每個人都會懷舊。

懷舊是一種甜蜜的情結。

當你端詳著發黃的周歲黑白**;當你輕哼起熟悉的童年歌謠;當你翻閱到少年時代滿篇錯別字的日記;當你回想曾經疼你、愛你的人。

記憶的閘門悄悄的開啟了:潺潺流水滋潤著你的心田,它很甜,也很清。

懷舊是一種苦澀的情結。

當你回想起揹著書包赤腳走在泥濘的鄉間小路;當你回想起跳著皮筋奔跑在校園;當你回想起為了節省車錢騎著單車去求學;當你回想起為了有所事事刻苦進修。

記憶的閘門悄悄的開啟了:潺潺的流水洗滌著你的心靈,它很苦,也很清。

你後悔年少盛時的魯莽;你檢點初涉世塵的迷茫;

你回味首次成功時的喜悅;你惦記各奔東西的故友同窗。

似乎看到了成長的足跡;似乎摸到了時代的脈搏;

似乎看清了人生的道路;似乎聽清了生活的呼喚。

懷舊給你鮮活的思想——儘管有甜也有苦;

懷舊給你鮮活的動力——儘管有苦也有甜。

你也可以在這裡懷舊哦!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對人對物有感情,(人也是有感情的動物)所以會懷舊!謝謝!

請問一下為什麼人會懷舊?

3樓:快捷生活空間站

人會懷舊的原因:

1、緩解負面情緒。

負面情緒更容易使人懷舊。當我們對當下的生活感到恐懼、不滿、焦慮和不確定時,我們會希望回到那個(至少在現在看來是)確定而美好的過去。研究者認為,這是由於懷舊有一些補償性的作用,能夠使我們平靜和鎮定下來。

2、獲得積極的自我認知。

其實,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的,並不是「過去究竟發生了什麼」,而是「我怎麼理解過去發生的事」。而懷舊的過程就是這樣乙個自我認知的過程。

當我們懷舊時,我們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我們經過嘗試和努力、克服困難走到今天,這有助於我們持續地進行自我肯定,逐漸形成乙個積極的自我認知。

3、建立並維持社會聯結。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懷舊能提高人們的交際能力,使他們更主動地與人建立聯絡、更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以及更好地照顧他人的感受。

4、對抗「存在無意義」的感覺。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當人們感受到死亡恐懼時,懷念過去能讓他們覺得過往的經歷和生命都是有意義的。因此,對於身患重病或者對生活感到絕望的人而言,懷舊能讓他們重拾生命的意義感,幫助他們找到更多活下去的理由。

人很懷舊是為什麼 50

4樓:██隱

人為什麼那麼喜歡懷舊呢?

可能是每個人都需要自我安慰,每個人的內心都會鬱積一些東西,需要通過一定的途徑去調節排解吧。人是需要從一些東西去調解一下自己情緒的,希望能從某些方面去得到一些溫馨的慰藉,而這些東西在大部分的時候,只能從過去獲取。

未來的東西,畢竟是模糊的,不清晰的,也是不確定的,多少帶有點夢幻的成分,想起來也是飄忽不定,不可把握。虛幻的東西是不可能打動我們那顆渴望溫存的心。

而現實,似乎又是那麼地殘酷,有那麼多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我們只有被動地去接受,如果不感到厭煩那就是萬幸了,就是偶爾遇到一些好心情,也會被一些人和事沖淡的。

過去,則不同,經過歲月的篩選,許多事情我們都已忘卻,剩下的,當然都是那些美麗動人的事情了,它們經過記憶的提煉,時間的洗滌,已經把那些浮華躁動,苦澀辛酸消退殆盡,沉澱下來的只有溫馨,浪漫和純真。即使是過去給自己帶來傷害的人和事,也由於時過境遷,再加上人性本善,也已經忘卻了過去的傷痛和不愉快,反而還能體會以生活的多姿多彩。

所以,懷舊就成了人們自我調節自我安慰的最佳的途徑。

5樓:拚行

記憶是你開啟過去的方式,也是你與過去的聯絡。因為時間無法逆轉,舊的東西就只能存在於你的記憶裡,它時不時地在你眼前重現,是為了讓你看清來路,珍惜當下,更加從容地走向未來。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有感情的動物,有時候會因為乙個感覺、乙個畫面、一段歌詞、乙個地名等等而回想起以前的事情,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懷舊的情懷會越來越多,也說明我們都是有感情、念舊的人!

7樓:我是個善良的人

人都有懷舊的情懷,回憶過去美好的東西,有時候一首歌,乙個場景都讓人們回憶起過去曾經的美好時光,回憶過去的美好時光創造未來的美好時光。

8樓:茹陽

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或者是發呆的時候容易懷舊,這就是人的本能感覺以前的一切比現在要美好是的。

9樓:網友

樓主我和你一樣,很懷念過去,並且知道自己這樣是種病態,但總是不能自拔,不過人生始終要往前看。建議你去看個電視劇集《求婚大作戰》,日本的,很不錯,主題告訴人們,想要回到過去去改變來影響現在是不可能的,而改變現在來創造乙個不會後悔的未來才是最重要的~懷舊的人重情,但不要迷失在記憶裡,希望樓主和所有跟我一樣的朋友都能想明白~

10樓:秦朗

時光在飛逝,你懷念的其實是青春!

11樓:網友

有一些人懷舊往往是因為當下的他沒有以前的他過得滿意。人生無常,禍福旦夕皆無法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誰也曉不得人的一生會經歷多少的波折與坎坷。有些人的確會經歷人生的大起大落,也許,只有懷念一下從前,才能使自己飽受創傷的心靈得到一絲慰藉。

有些人懷舊則是因為他經歷太多的變遷,這些人往往已經走到了風燭殘年的年齡,他們會預知到自己是否將要抵達人生的終點,是他們對於這個世界的不捨之情在驅使著自己不斷地回顧過往,不想漏掉一絲一毫的記憶,因為,那是屬於他們的人生。我們經常會看到老人們乙個人靜靜地發呆,或許,他們的思緒早已飛到了遙遠的以前,飛到了那個屬於他們的芳華時代。

有些人懷舊則是因為天生多愁善感,他們擁有著詩人和作家的體質,對待任何的事與物都能產生萬千感受,而他們對外界的一切也有著超乎常人的敏感,尤其是時間。在他們看來,時間是人世間最殘酷的東西,抓不著也留不住,人的生命在滾滾的時間長河裡就如同茫茫大海裡的一葉扁舟,只有記憶是屬於自己的。

無論是出於何種原因的懷舊,都是人之常情。我們懷念以前,但我們更要展望未來,尤其是年輕人,千萬不要活在以前的影子裡,千萬不要沉淪在過去的美好記憶中無法自拔。

12樓:五味銘

證明人是有感情的,並且感性!

13樓:呆萌小怪獸

大多數人都會有懷念過去的情結,認為過去的東西更經典,過去的生活比現在更美好。

這跟心理學上的兩個概念有關,「粉紅色追憶」和「情感衰退偏差」。

粉紅色追憶」的英文是 rosy retrospection。意思是說在當下情況不太好時,人們會在回憶中尋找安慰,回想過去會覺得比現在更美好。

情感衰退偏差」是指,愉快的事和痛苦的事被人遺忘的速度是不一樣的,人們更傾向於忘記痛苦。

情感衰退偏差」幫我們忘記痛苦,「粉紅色追憶」又讓我們美化過去,於是就會覺得過去更美好,懷舊心理就這麼產生了。

尤瓦爾·赫拉利在《未來簡史》裡提到兩個概念「體驗自我」和「敘事自我」與此類似。「體驗自我」是你實際經歷的生活,未必快樂,甚至可能是痛苦的。「敘事自我」是負責給自己講故事的,它幫助你在生活和過往的經歷裡尋找意義,甚至會篡改記憶。

懷舊心理對人的行為的巨大影響。

表現最明顯的就是美國**,川普的口號「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幫他收穫了很多支持者。川普反覆強調過去美國有多好,現在美國有多糟,他能讓美國再次強大起來。

**前的調查發現,51%的美國人認為過去的美國比現在更美好,而擁有這種想法的人在川普的選民中佔到了70%。

實際上,美國人總體的生活水平在過去的半個多世紀裡不斷提高,教育、醫療、住房擁有率都比過去好。《大西洋月刊》去年有篇報道說,幾乎所有的指數都表明,現在是美國歷史上最安全的年代了。

所以,人類真是一種有趣的動物。

人們對現狀不滿的時候,就會所以,從過去尋找安慰。when the present looks bleak, we reach for a rose-tinted past.

**李翔)

14樓:我選李白賊

之所以懷舊,是因為人都有感情,就算是再冷血的動物,時間久了也是會產生感情的,這種感情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留戀從前的美好無憂無慮,那是再也回不去的時光,那種快樂是你無法再次體驗到的,懷舊是人對以前的美好回憶,讓你你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15樓:巴山夜雨

因為過去的那個自己永遠比現在的年輕。

我們之所以懷舊,是因為過去的那些歲月裡面有我們的年輕時代!

可能是一首經典的老歌,也可能是一張泛黃的**,這些東西都像乙個開啟記憶的鑰匙,讓我們重溫那個充滿童真的年代。

16樓:1阿笙

這是對現實不滿和失望的表現,還有乙個重要的原因是,以前和身邊的小夥伴對比自己窮的和醜的都不太明顯,但是現在長大了差距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明顯,所以才會懷念過去,當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比較重感情,我現在不知道自己真的年紀大了還是開始走悲情路線了,也總是喜歡懷舊,有時候做事情總是發出一些感慨,懷念過去自己無憂無慮的美好時光,其實歸根結底的原因還是因為現在過得不好。

17樓:齊澤宇

懷舊是因為原來的東西很美好,但是卻失去了,而現在自己並沒有什麼值得,過於厭倦的東西,所以對於懷舊來說是乙個很好的重溫,以前美好回憶的時候,能夠讓自己感覺更加的輝煌,同所以很多人都會懷舊。

18樓:沉默是糖醋味兒

因為感情。乙隻小貓小狗養久了會產生感情,一直筆用久了也會產生感情,一旦產生感情的人就會留戀,一旦留戀就總覺得後面一樣的物件比不上前面的,就會越來越想先前的事物。

就像我小時候有個布娃娃,一直陪著我長大,後面丟了之後再買的,總覺得不如那個娃娃好。

19樓:幸福家庭萬事如意

因為人在嘗試了很多新事物之後,就會有一定的疲乏感。因為追求太多新事物,耗費了自己很大的經歷而且也看遍了太多的新奇之物,偶爾也需要懷舊來重溫過去的美好。人們會留戀舊事物曾經帶給自己的情感。

會思念自己過去的一些人或者是物。所以大家常常會懷舊。

20樓:六小麥

1、很多人現狀過得不好,就會懷念以前的好。就比如有些人老是會懷念以前的朋友,那是因為他現在沒有幾個真心朋友。

2、有些人過得好,也會懷念以前的不好。比如我的媽媽老是會和我談起她小時候過得窮苦生活,時時提醒我要艱苦樸素一些。

請問一下,為什麼人男人總是在人女人面前說自己很可憐呢 謝謝

留睿廣 一個男人總在一個女人面前說自己很可憐,這樣的男孩是不值得你愛的,他對他自己一點信心都沒有,只是想獲得你憐憫的愛情很多時候,愛你的人近在咫尺,可讓你柔腸百轉 牽腸掛肚的卻往往是另外一個人。你為他流淚 為他悲哀 只講付出,不要一點回報。你以為這是愛情,其實這只是出於人的本性 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

請問一下做人為什麼會這麼煩

煩!那只是你的片面之詞 為什麼你會那麼說呢?就是因為你心裡想的事情太多了 你可以試著讓自己的心放鬆 看看黃昏吧 這樣你會感受到很多很多 對每件不開心的事情笑笑就過去了 不是做人煩惱,是這個時代太繁,生活節奏快,很多事情都不能隨自己的意願去做。無論,學習也好,工作也罷,還有感情方面都不一定稱心。不過,...

人為什麼會氣虛,為什麼人會氣虛

青青i子衿呀 什麼樣的人才是氣虛? 廈大中醫李胖胖 氣虛的 很有意思,古代因資源匱乏 缺吃少喝,遺傳和 吃不飽 是氣虛的主要 現代社會,食物資源充足,過度反倒成了主因。遺傳 遺傳自父母的氣虛體質狀態,或母親懷孕時營養不良 早產。疾病 大病久病之後,元氣大傷。活動 長期重體力勞動或者運動。期間節食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