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對人有什麼危害,紫外線的危害有多大?

時間 2022-03-04 19:00:29

1樓:暴走少女

專家提醒,一旦眼睛受到紫外線損傷,將導致眼瞼**癌、角膜炎、白內障等眼疾。眼科專家表示,紫外線是看不到的光譜,但不是看不到就沒有傷害,紫外線的波長短、能量高,影響其實更大。

如果沒有做好防護,紫外線從眼睛外部進入內部,從角膜、瞳孔,到水晶體、玻璃體、視網膜等,都會有大小不等的損傷。有資料顯示,全球大約每年有1300萬人罹患白內障,其中20%是因紫外線而造成的。

2樓:尨蓇厵菭

紫外線對人體的危害如下:

免疫功能下降;

對遺傳因子的深度傷害;

**癌、白內障發病機率增加;

背後和手腳的色斑癌的發病率增加;

造成**暗沉、老化、斑點、皺紋;

癌前病變狀態的日光角化症的增加;

長期照射短波的紫外線可能會引起牙齒痛;

紫外線也會促使家具及陳設加速老化褪色。

紫外線是指陽光中波長10至400奈米(nm)的光線,可分為uva(紫外線a,波長320~400奈米,長波)、uvb(波長280~320奈米,中波)、uvc(波長100~290奈米,短波)。uvb致癌性最強,曬紅及曬傷作用為uva的1000倍。

紫外線**

紫外線是由原子的外層電子受到激發後產生的。自然界的主要紫外線光源是太陽,太陽光透過大氣層時波長短於 290nm 的紫外線為大氣層中的臭氧吸收掉。

生物誘變

紫外線生物效應的另一應用是生物誘變育種。決定生物傳宗接代的物質是脫氧核糖核酸。微生物的dna 吸收光譜正是在 200~300nm 之間,當微生物 dna 吸收紫外線之後,結構將發生很大變化,將引起微生物的遺傳性的改變。

用這種方法可以在短期內使微生物的特性大幅度地變異。

3樓:牽智碧香

紫外線也是一種電磁波,其波長緊鄰並短於紫色可見光為200nm~380nm(指近紫外光),太陽是產生紫外線的最大的光源,還有一些其它的物理現象也可以產生紫外線,例如電氣焊。由於紫外線的不可見的特性,人們往往在不知不覺之中就受到它的傷害。紫外線對人體的傷害與紫外線的輻射強度和輻射時間成正比,即照射劑量越大,對人的傷害越嚴重。

人體受到短時間照射即會產生**泛紅、搔癢、起過敏性的丘疹;長時間照射會使**組織受到嚴重的傷害,足夠劑量的照射甚至會造成**的癌變。紫外線照射到人眼也非常有害,短時較大劑量照射會使眼睛紅腫、流淚、睜不開眼,長期受到紫外線輻射會導致白內障甚至致盲。另外,在紫外線輻射時會使空氣中的氧氣生成臭氧使人產生頭暈、噁心的不良反應。

4樓:麼慶薩婭

紫外線對人的危害主要表現為對**的傷害,輕者會使**灼傷,曬後**顯得乾燥、粗糙、易生皺紋,顯得衰老,嚴重時還可能會誘發**癌。

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也很嚴重,特別是對老年人,會明顯增加患白內障的機會

5樓:友禾申曼吟

有危害,過度會引起**癌變。市面上在售的隔離紫外線的傘或者防曬霜基本上在氣溫超過33度就沒有認識防紫外線的功效了。

6樓:支竹青於鸞

紫外線適度會促進人體鈣的吸收,太強的話會引起**癌的!用太陽曬的水洗澡我就不知道有沒有危害了!不過我想應該沒有吧,那些在夏天去江河游泳的人也沒事啊!

7樓:項茹令之桃

紫外線當然有害,你多曬哈就成黑娃咯,還能導致**手損。

8樓:匿名使用者

有,紫外線的波長愈短,對人類**危害越大。短波紫外線可穿過真皮,中波則可進入真皮層,

9樓:匿名使用者

有!過量紫外線易導致**癌和眼部疾病!

10樓:匿名使用者

紫外線強烈作用於**時,可發生光照性皮炎,**上出現紅斑、癢、水皰、水腫等;嚴重的還可引起**癌。

11樓:赧衣牟若彤

每天適量接受天然的紫外線可以促進身體對維d和鈣質的吸收,促進骨骼和身體的發育,但是高強度的照射會引起眼睛病變,甚至失明(南半球臭氧空洞使智利,阿根廷等草原的羊,馬等動物失明)人也一樣會,還有過量照射會容易誘發**癌!!

12樓:狂曠念鴻禧

輕微的紫外線對人是有好處的,但是過量了對人是有害的,會直接傷害**!

13樓:泥遠趙天真

適量就無害處,過多就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傷害!

14樓:公義忻和璧

有害,**長時間暴露在紫外線中會誘發癌變

15樓:邶弘夙朝

紫外線可以殺死病菌,但是過量的紫外線可以使**細胞變異,引起癌變。

16樓:匿名使用者

紫外線的劑量和照射時間都沒有指出,就直接說紫外線有什麼危害未免片面,陽光中也有紫外線。紫外線用來殺菌消炎也很常見。**癌患者單純說是紫外線照射引起的,並不科學。

多查些文獻上怎麼解釋吧。

紫外線對人有什麼危害?

17樓:黎嘉良針虎

過量的日光紫外線照射可對人體的**、眼睛、免疫系統等造成傷害。導致皺紋、色斑,使**未老先衰,嚴重時產生日光性皮炎及曬傷,或**和黏膜的日光性角化症,引起癌變。是老年性白內障致**素之一。

紫外線的危害有哪些?

紫外線對身體有害?紫外線對人體有哪些傷害?

紫外線對人體有哪些傷害?長時間受紫外線燈照射後,會導致 色素沉著 增厚粗糙 光老化,嚴重的還可能導致癌前病變 癌 白內障等,因此應避免長期紫外線照射。紫外線消毒燈一般對人體無傷害,但是如果經常接觸紫外線,容易對機體的眼部 甚至是免疫系統造成一定的損傷。會引起眼球灼燒 皮炎 免疫力低下現象。此外經常照...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相同和不同?

紫外線是太陽發出的 對人體 有傷害 紅外線是人們通過一些裝置發出 可以防盜 可見光的頻率是在一定範圍內才能看到的,大於或者小於這個範圍就看不到。頻率大小按紅橙黃綠藍靛紫 從小到大排列 比紫光頻率還高的叫紫外線。比紅低的叫紅外線,我們都看不到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人的眼睛能看到的可見光按波長從長...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紫外線與紅外線有什麼區別

紅外線是可見光,紫外光是不可見光。光的波長不同。紫外線可以殺死細菌,而紅外線只能照明。就是這樣 區別可大啦!你踩到紅外線會 紫外線不會 吖傻瓜!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人的眼睛能看到的可見光按波長從長到短排列,依次為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其中紅光的波長範圍為0.62 0.76 m 紫光的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