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和紫外線分別是什麼顏色,紅外線紫外線有顏色嗎?

時間 2022-02-11 13:25:15

1樓:匿名使用者

紫外線是比紫色光波長更短的電磁波,其主要作用是化學作用,紅外線是比紅色光波長更長的電磁波,其主要作用是熱作用,他們的頻譜都較寬,不是單一頻率,而是在一段頻率範圍內。

紅外線是一種電磁波,當它通過放射方式輻射到物體時,被物體吸收的輻射能傳遞給物體內的原子、分子等粒子,使這些粒子發生不規則運動,引起物體的公升溫作用,稱為遠紅外線的一次效應,也稱為增溫效應。產生一次效應的同時,物體也隨之發生其他的化學、物理等改變,這稱之為物體吸收遠紅外線輻射後產生的二次效應,也稱為繼發效應。

紅外線對人體**、皮下組織具有強烈的穿透力。外界紅外線輻射人體產生的一次效應可以使**和皮下組織的溫度相應增高,促進血液的迴圈和新陳代謝,促進人的健康 。紅外線理療對組織產生的熱作用、消炎作用及促進再生作用已為臨床所肯定,

太陽光中的紅外線對**的損害作用不同於紫外線。紫外線主要引起光化學反應和光免疫學反應, 而紅外線照射所產生的反應是由於分子振動和溫度公升高所引起的。紅外線引起的熱輻射對**的穿透力超過紫外線。

其輻射量的25%~65% 能到達表皮和真皮, 8%~17% 能到達皮下組織。紅外線通過其熱輻射效應使使**溫度公升高, 毛細血管擴張, 充血, 增加表皮水分蒸發等直接對**造成的不良影響。其主要表現為紅色丘疹、**過早衰老和色素紊亂。

**溫度公升高, 毛細血管擴張充血, 增加表皮水分蒸發等直接對**造成不良影響。

紅外線還能夠增強紫外線對**的損害作用, 加速**衰老過程。使用同樣的防曬產品和同樣能量的紫外線強度下, 在戶外自然陽光下所測到的spf 值(防曬係數)明顯低於在實驗室人工光源下所測得的防曬效能,這是由於在自然陽光下, **受到紫外線和紅外線的雙重作用而引起的。紅外線和紫外線在加速組織變性中的作用是一樣的。

紅外線也能促進紫外線引起的**癌的發展

yakamoz 2008-08-15 10:58 檢舉

2樓:匿名使用者

紅外線可紫外線都沒有顏色。

3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是非可見光,看不出顏色。

紅外線紫外線有顏色嗎?

4樓:

首先,你需要明白,什麼叫顏色?

顏色是不同的光波作用於人眼產生的不同視覺效果,顏色是相對於人眼的,既然紅外線和紫外線的定義不是可見光,那麼就不會對人眼產生任何作用,因此,他們是沒有顏色的。

你關心的問題的實質不是顏色問題

從你的提問來看,你關心的不是顏色的問題,而是關心紅外線、紫外線可不可以像可見光那樣分解?

我們知道,白光可以通過三稜鏡分解成七種色彩,拋開人的視覺感受來說,是可以分解為七種不同波長的電磁波,那麼,紅外線、紫外線是否也可以這樣分解呢?

我想,是可以分解的,只是,目前我們對它不關心。當然,我只是這樣猜想,僅代表個人觀點,目前還沒有任何專著討論這個問題。

我歡迎您對這方面做進一步的實驗,探索被我們忽略了的「未知」的知識。常聯絡。

5樓:

1 紅外線紫外線的名字就是根據它的光波的顏色來命名的,它們都有自己的顏色。

2 因為這幾種光的光波頻率高我們肉眼是看不見的。

3 我們眼中的顏色多是混合光波照射在某種物體上,一種或某幾種光波被物體吸收掉後剩下的不能被吸收的光波的顏色。

4 光波中可見光之外的光波的顏色我們都是看不見的,但是它們通過吸收光波的物體表現出來,例如樹葉的綠色、紅色、黃色等。

5 除了紅外線和紫外線之外的可見光的波長範圍在770~390奈米之間。

波長不同的電磁波,引起人眼的顏色感覺不同。770~622nm,感覺為紅 色; 622~597nm,橙色;597~577nm,黃色;577~492nm,綠色;492~455nm,藍靛色;455~390nm,紫色6

6樓:阮楊氏班鶯

理論上是看不見的,不過近紅外區和紅光的界限並不是那麼明顯

原因是:人眼能夠感覺到光的波長在400-800奈米,而紅外線波長大於這個範圍,所以人眼是看不見的。同理,紫外線波長小於這個範圍,同樣也是看不見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紅外線和紫外線都沒有顏色,我們能看到的只是可見光,之所以我們感覺他們都有顏色,那是因為紫外線與紫光有一部分波段是重合的,同理紅外線也是這樣。

8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意義上的紅外線、紫外線是沒有顏色的。

它們都屬於電磁波,而電磁波裡肉眼可見的就是可見光,光譜上是從紅光到紫光。波長比紅光長的乙個區間內的電磁波稱紅外線,而波長比紫光短的乙個區間內的電磁波稱紫外線。

9樓:

等人類有了變異的眼睛了才知道。或者等人的靈魂出竅了才知道,或許是靈魂能看到的顏色。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

10樓:歐凝蓮佘玉

人的眼睛能看到的可見光按波長從長到短排列,依次為紅、橙、黃、綠、青、藍、紫。其中紅光的波長範圍為0.62~0.

76μm;紫光的波長範圍為0.38~0.46μm。

比紫光波長更短的光叫紫外線,比紅光波長更長的光叫紅外線,人的肉眼是看不到紅外線的。因為數碼攝像機用ccd感應所有光線(可見光、紅外線和紫外線等),這就造成所拍攝影像和我們肉眼只看到可見光所產生的影像很不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數碼攝像機在鏡頭和ccd之間加裝了乙個紅外濾光鏡,其作用就是阻擋紅外線進入ccd,讓ccd只能感應到可見光,這樣就使數碼攝像機拍攝到的影像和我們肉眼看到的影像相一致了。

紅外夜視,就是在夜視狀態下,數碼攝像機會發出人們肉眼看不到的紅外光線去照亮被拍攝的物體,關掉紅外濾光鏡,不再阻擋紅外線進入ccd,紅外線經物體反射後進入鏡頭進行成像,這時我們所看到的是由紅外線反射所成的影像,而不是可見光反射所成的影像,即此時可拍攝到黑暗環境下肉眼看不到的影像。

11樓:用u戶名

紅外線是太陽光線中眾多不可見光線中的一種,由德國科學家霍胥爾於2023年發現,又稱為紅外熱輻射,他將太陽光用三稜鏡分解開,在各種不同顏色的色帶位置上放置了溫度計,試圖測量各種顏色的光的加熱效應。

結果發現,位於紅光外側的那支溫度計公升溫最快。

因此得到結論:太陽光譜中,紅光的外側必定存在看不見的光線,這就是紅外線。

也可以當作傳輸之媒界。

太陽光譜上紅外線的波長大於可見光線,波長為0.75~1000μm.紅外線可分為三部分,即近紅外線,波長為0.75~1.50μm之間;

中紅外線,波長為1.50~6.0μm之間;

遠紅外線,波長為6.l000μm 之間。

真正的紅外線夜視儀是光電倍增管成像,與望遠鏡原理全完不同,白天不能使用,**昂貴且需電源才能工作。

12樓:匿名使用者

波長不同 我們都知道紅光的波長很大 而紅外線的波長比紅光還大

同理 紫外線的波長比紫光還小

還有就是 波長越大 頻率越小

13樓:漢人中的回回

紅外線有熱效應,波長較長

紫外線有殺菌消毒的作用,波長較短

14樓:嘿嘿地平次

紫外線的波長比紫光還小

還有就是 波長越大 頻率越小

15樓:匿名使用者

紅外線是弱波波長較長,紫外線是強波波長較短,穿透性強。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

16樓:本來帶竹頭

紅外線是波長比可見紅光還要長的光線,紫外線是比可見紫光波長更短的光線,兩

者都不能被人肉眼所感到;

其中主要區別在於紅外線的熱效應較強,即傳遞能量主要是熱能;而紫外線的化學效應較強,照射下比紅外線更能引起化學效應,如植物的光合作用分別在同樣強度的紫外線及紅外線照射下,前者更強;

或者說,紅外線照射使人覺得溫暖而紫外線照射使人暴露的**容易發黑受傷害。

17樓:用u戶名

紅外線是太陽光線中眾多不可見光線中的一種,由德國科學家霍胥爾於2023年發現,又稱為紅外熱輻射,他將太陽光用三稜鏡分解開,在各種不同顏色的色帶位置上放置了溫度計,試圖測量各種顏色的光的加熱效應。

結果發現,位於紅光外側的那支溫度計公升溫最快。

因此得到結論:太陽光譜中,紅光的外側必定存在看不見的光線,這就是紅外線。

也可以當作傳輸之媒界。

太陽光譜上紅外線的波長大於可見光線,波長為0.75~1000μm.紅外線可分為三部分,即近紅外線,波長為0.75~1.50μm之間;

中紅外線,波長為1.50~6.0μm之間;

遠紅外線,波長為6.l000μm 之間。

真正的紅外線夜視儀是光電倍增管成像,與望遠鏡原理全完不同,白天不能使用,**昂貴且需電源才能工作。

18樓:薄荷

區別:

紫外線與紅外線的區別在於兩者的波長不一樣,紫外線波長在10nm至400nm之間,波長比可見光短,但比x射線長。紅外線(infrared,簡稱ir)是波長介乎微波與可見光之間的電磁波,其波長在760奈米(nm)至1公釐(mm)之間,是波長比紅光長的非可見光,對應頻率約是在430 thz到300 ghz的範圍內。室溫下物體所發出的熱輻射多都在此波段。

中波紫外線的照射可以誘導**在15分鐘內生成1,0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這種維生素對健康有積極的正面影響。它能控制鈣的新陳代謝(這是維持生命正常運作的中樞神經,以及骨骼生長和骨密度)、免疫、細胞增殖、胰島素分泌,和血壓。

過度暴露於紫外線輻射可能會導致曬傷和某些形式的**癌。

紅外線可用在軍事、工業、科學及醫學的應用中。紅外線夜視裝置利用即時的近紅外線影像,可以在不被查覺的情形下在夜間觀察人或是動物。紅外線天文學利用有感測器的望遠鏡穿透太空的星塵(例如分子雲),檢測像是行星等星體,以及檢測早期宇宙留下的紅移星體。

紅外線熱顯像相機可以檢測隔絕系統的熱損失,觀查**中血液流動的變化,以及電子裝置的過熱。紅外線穿透雲霧的能力比可見光強,像紅外線導引常用在飛彈的導航、熱成像儀及夜視鏡可以用在不同的應用上、紅外天文學及遠紅外線天文學可在天文學中應用紅外線的技術。

電視的遙控機是用的紅外線和驗鈔機是用紫外線。

拓展資料:

光線是一種輻射電磁波,其波長分布自300nm(紫外線)到14,000nm(遠紅外線)。不過以人類的經驗而言,「光域」通常指的是肉眼可見的光波域,即是從400nm(紫)到700nm(紅)可以被人類眼睛感覺得到的範圍,一般稱為「可見光域」(visible)。由於近代科技的發達,人類利用各種「介質」(特殊材質的感應器),把感覺範圍從「可見光」部分向兩端擴充,最低可達到0.

08~0.1nm(x光, 0.8~1å),最高可達10,000nm(遠紅外線,熱成像範圍)

紅外線和紫外線分別指什麼?書上說紅外線,紫外線都看不見,,既然如此,紅光,紫光就能看見嘍

你的話中就存在錯誤,的確,紅外線和紫外線是看不到的,而紅光和紫光是能看到的,原因是他們的波長和分類是不同的。具體跟你說一下 手機打字慢,懂了希望採納 先說一下分類,太陽發出的光線可分為紫外區,可見光區,紅外區,是以波長為0.38微公尺0.78微公尺為界,只有可見光區的光我們能夠看到,而可見光區的光根...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相同和不同?

紫外線是太陽發出的 對人體 有傷害 紅外線是人們通過一些裝置發出 可以防盜 可見光的頻率是在一定範圍內才能看到的,大於或者小於這個範圍就看不到。頻率大小按紅橙黃綠藍靛紫 從小到大排列 比紫光頻率還高的叫紫外線。比紅低的叫紅外線,我們都看不到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人的眼睛能看到的可見光按波長從長...

紅外線傷面板,還是紫外線,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

紫外線。紅外線是不傷 的。ps 小量紫外線可以殺菌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人的眼睛能看到的可見光按波長從長到短排列,依次為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其中紅光的波長範圍為0.62 0.76 m 紫光的波長範圍為0.38 0.46 m。比紫光波長更短的光叫紫外線,比紅光波長更長的光叫紅外線,人的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