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和紫外線分別指什麼?書上說紅外線,紫外線都看不見,,既然如此,紅光,紫光就能看見嘍

時間 2022-08-11 20:35:08

1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話中就存在錯誤,的確,紅外線和紫外線是看不到的,而紅光和紫光是能看到的,原因是他們的波長和分類是不同的。具體跟你說一下(手機打字慢,懂了希望採納)

先說一下分類,太陽發出的光線可分為紫外區,可見光區,紅外區,是以波長為0.38微公尺0.78微公尺為界,只有可見光區的光我們能夠看到,而可見光區的光根據波長由短到長分為紫藍青綠黃橙紅,位於紫光外的光我們看不到,叫紫外線,位於紅光之外我們也看不到,叫紅外線。

你追問的問題很多話都是錯的。要把各個概念弄清就清楚了。日常生活中的很多說法都存在一定的錯誤,大家習慣了就不以為然了。

2樓:aaron說車

不是你說的那樣:紅光就是紅外線,紫光就是紫外線,這是錯的,紅光佔了可見光一部分,同時也佔了紅外線波長的一部分,紅光 採用可見光600-700nm(佔90%以上),紅外光700-4000nm(佔10%以下),所以紅光同時屬於可見光和不可見光(紅外光)

紅外線、紫外線都是不可見光,都看不見

3樓:匿名使用者

紅外線、紫外線、可見光是光譜的三個部分,可見光是指波長在760nm——390nm的紅橙黃綠青藍紫光。紅外就是波長大於760nm的電磁波,紫外即波長小於390nm的電磁波。

所以,紅外線是不包括紫光的。

紅外線與紫外線既然是看不見的光那為什麼有顏色

4樓:

需要說明的是,「紅(紫)外線」或者說「紅(紫)外光」跟我們通常理解的「紅光」和「紫光」是不一樣的概念,常說的紅光、紫光,是指自然光的組成部分,也就是太陽光經過稜鏡後分離得到的各種色光,這些光的波長是人類肉眼可識別的,屬於可見光。而太陽光當然不僅只包含這七種人眼可見的色光,比如波長比紅(紫)光更長(短)的,我們就沒法看到,但能通過儀器檢測到,為便於理解,就將其命名為「紅(紫)外光」。

至於您說的為什麼紅(紫)外線既然不可見,現實中仍然能看到,實際上我們看到的是紅光和紫光,比如你面對乙個火爐,你看到紅光耀眼,看到的是可見的紅光部分,當然紅光的外圍一定會有紅外光輻射,你眼睛是看不到這部分光的,不過能感受到熱量;同理,開個消毒用的紫外線燈(或者驗鈔機的紫光燈)你看到的實際上是紫光,但因為紫外線跟可見的紫光波長接近,有紫光的地方肯定有紫外線輻射,只不過肉眼看不到。

5樓:

沒有顏色。

顏色是相對於人眼而言的,紅外線和紫外線屬於不可見光,自然沒有顏色。

命名是根據他們的波長跟可見光相比而言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紅外線儀在工作時伴有紅光,紫外線儀在工作時伴有紫光。

所以你看到的顏色,並不是紅外線、紫外線。

7樓:追逐風的生活

太陽光譜

紅外線是太陽光線中眾多不可見光線中的一種,由英國科學家赫歇爾於2023年發現,又稱為紅外熱輻射,他將太陽光用三稜鏡分解開,在各種不同顏色的色帶位置上放置了溫度計,試圖測量各種顏色的光的加熱效應。結果發現,位於紅光外側的那支溫度計公升溫最快。因此得到結論:

太陽光譜中,紅光的外側必定存在看不見的光線,這就是紅外線

。所以叫紅外線並不是紅色。同理紫外線也不是紫色。希望能幫上忙。

8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只是不可見光,並不是說它們沒有顏色,如果沒有顏色,人們怎麼可能在特定的環境中看到它們。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

9樓:歐凝蓮佘玉

人的眼睛能看到的可見光按波長從長到短排列,依次為紅、橙、黃、綠、青、藍、紫。其中紅光的波長範圍為0.62~0.

76μm;紫光的波長範圍為0.38~0.46μm。

比紫光波長更短的光叫紫外線,比紅光波長更長的光叫紅外線,人的肉眼是看不到紅外線的。因為數碼攝像機用ccd感應所有光線(可見光、紅外線和紫外線等),這就造成所拍攝影像和我們肉眼只看到可見光所產生的影像很不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數碼攝像機在鏡頭和ccd之間加裝了乙個紅外濾光鏡,其作用就是阻擋紅外線進入ccd,讓ccd只能感應到可見光,這樣就使數碼攝像機拍攝到的影像和我們肉眼看到的影像相一致了。

紅外夜視,就是在夜視狀態下,數碼攝像機會發出人們肉眼看不到的紅外光線去照亮被拍攝的物體,關掉紅外濾光鏡,不再阻擋紅外線進入ccd,紅外線經物體反射後進入鏡頭進行成像,這時我們所看到的是由紅外線反射所成的影像,而不是可見光反射所成的影像,即此時可拍攝到黑暗環境下肉眼看不到的影像。

10樓:用u戶名

紅外線是太陽光線中眾多不可見光線中的一種,由德國科學家霍胥爾於2023年發現,又稱為紅外熱輻射,他將太陽光用三稜鏡分解開,在各種不同顏色的色帶位置上放置了溫度計,試圖測量各種顏色的光的加熱效應。

結果發現,位於紅光外側的那支溫度計公升溫最快。

因此得到結論:太陽光譜中,紅光的外側必定存在看不見的光線,這就是紅外線。

也可以當作傳輸之媒界。

太陽光譜上紅外線的波長大於可見光線,波長為0.75~1000μm.紅外線可分為三部分,即近紅外線,波長為0.75~1.50μm之間;

中紅外線,波長為1.50~6.0μm之間;

遠紅外線,波長為6.l000μm 之間。

真正的紅外線夜視儀是光電倍增管成像,與望遠鏡原理全完不同,白天不能使用,**昂貴且需電源才能工作。

11樓:匿名使用者

波長不同 我們都知道紅光的波長很大 而紅外線的波長比紅光還大

同理 紫外線的波長比紫光還小

還有就是 波長越大 頻率越小

12樓:漢人中的回回

紅外線有熱效應,波長較長

紫外線有殺菌消毒的作用,波長較短

13樓:嘿嘿地平次

紫外線的波長比紫光還小

還有就是 波長越大 頻率越小

14樓:匿名使用者

紅外線是弱波波長較長,紫外線是強波波長較短,穿透性強。

紅外線和紫外線分別是什麼顏色,紅外線紫外線有顏色嗎?

紫外線是比紫色光波長更短的電磁波,其主要作用是化學作用,紅外線是比紅色光波長更長的電磁波,其主要作用是熱作用,他們的頻譜都較寬,不是單一頻率,而是在一段頻率範圍內。紅外線是一種電磁波,當它通過放射方式輻射到物體時,被物體吸收的輻射能傳遞給物體內的原子 分子等粒子,使這些粒子發生不規則運動,引起物體的...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相同和不同?

紫外線是太陽發出的 對人體 有傷害 紅外線是人們通過一些裝置發出 可以防盜 可見光的頻率是在一定範圍內才能看到的,大於或者小於這個範圍就看不到。頻率大小按紅橙黃綠藍靛紫 從小到大排列 比紫光頻率還高的叫紫外線。比紅低的叫紅外線,我們都看不到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人的眼睛能看到的可見光按波長從長...

紅外線傷面板,還是紫外線,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

紫外線。紅外線是不傷 的。ps 小量紫外線可以殺菌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人的眼睛能看到的可見光按波長從長到短排列,依次為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其中紅光的波長範圍為0.62 0.76 m 紫光的波長範圍為0.38 0.46 m。比紫光波長更短的光叫紫外線,比紅光波長更長的光叫紅外線,人的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