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溫酸奶和冷藏酸奶有什麼區別,常溫酸奶,低溫酸奶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2-08 14:55:35

1樓:

普通酸奶為什麼要冷藏?

通常大家喝的酸奶裡面每毫公升都含有幾百萬的活的乳酸菌。如果不冷藏的話,這些乳酸菌就可能會因為過度生長發酵而提前失去活性。而且乳酸菌的繼續發酵也會改變酸奶的口感和味道,變得不那麼好吃了。

因此一般情況下,酸奶是需要冷藏的,而且保質期一般只有20到35天左右。

常溫儲存的酸奶有防腐劑嗎?

除了這種需要冷藏的酸奶,現在市面上還有一種不需要冷藏的巴氏殺菌熱處理酸奶,常溫下就可以儲存好幾個月。這種酸奶根據法規要求是不允許新增防腐劑的, 其實這是經巴氏殺菌熱處理後的酸牛奶。也就是說,在酸奶發酵後經過了巴氏殺菌熱處理,殺滅了其中的微生物,使得酸奶不再含有益的活性乳酸菌。

這種處理方式,在阻斷了乳酸菌過度發酵的同時,也降低了有害微生物的風險,因此可以大大延長產品的貨架期,並且無需冷藏。

該選常溫酸奶還是冷藏酸奶呢?

這種常溫酸奶雖然在口感風味上來說和普通需要冷藏的酸奶差不多。其中的鈣質,蛋白質等營養元素也和普通酸奶差不多,但是由於發酵後經過巴氏殺菌熱處理,其中已經不含有活性乳酸菌了,當然這種常溫酸奶的好處就是便於儲存和攜帶。

2樓:匿名使用者

冷藏酸奶(也叫低溫酸奶)一般要求儲存溫度為2-6℃,保質期只有21天-28天左右,與其中富含乳酸菌有關。低溫酸奶的生產工藝中,先將原料進行巴氏滅菌,然後冷卻、接種、發酵,這樣生產出來的酸奶含有大量的乳酸菌。而乳酸菌在高溫條件下會快速繁殖、發酵,導致酸奶包裝膨脹。

所以,要求儲存時要低溫,抑制乳酸菌過快的發酵。常溫酸奶的生產工藝中,則是先是採用巴氏滅菌,然後再將發酵後的酸奶進行高溫滅菌,這樣便消除酸奶中的乳酸菌,延長了酸奶的保質期。很多人認為低溫酸奶更有營養,因為乳酸菌被認為具有很好調理腸道作用。

其實酸奶中的乳酸菌並不能進入我們的腸道,乳酸菌經過口腔、胃液、消化液的作用,能夠在腸道內起作用的部分可以忽略不計。所以,在營養成分上,常溫酸奶與低溫酸奶並沒有太大區別。但是,酸奶並不具有**作用,胃酸分泌過多人群,也不適合空腹食用。

3樓:天天學營養

常溫酸奶和低溫酸奶的區別

4樓:曀洣陽銧

不管是牛奶還是酸奶,低溫的肯定要比常溫的好。低溫奶通常採用「巴氏殺菌」消毒方式,既能殺死牛奶中的有害細菌,又能保持牛奶的天然風味及全部營養價值;常溫奶採用的是「超高溫滅菌」消毒方式,雖也能殺死有害細菌,但對牛奶的營養有一定破壞,特別是對維生素、礦物質等微量元素有一定的破壞,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營養物質會加倍流失,從而失去了牛奶或者酸奶的應有功效。酸奶中富含大量的活性乳酸菌,所以需要冷藏儲存,如果長時間脫離冷鏈,活性乳酸菌也會慢慢死亡。

舉個簡單的例子,新鮮水果與罐頭水果、新鮮肉類與罐頭肉類,你覺得哪個更好些呢?有句行話:鮮奶是金,酸奶是銀,奶粉是銅,常溫奶的鐵。

常溫酸奶,低溫酸奶有什麼區別

5樓:沙從杉

區別一:生產工藝不同

常溫酸奶:常溫酸奶的製作工藝可以總結為「巴氏滅菌熱處理」幾個字。是先對鮮奶進行巴氏殺菌,消滅可能的有害細菌,然後加入發酵菌發酵成酸奶,發酵好後再次進行熱處理滅菌,消滅會導致酸奶變質的一切菌類,當然也包括有益菌,然後封裝儲存。

由於這樣的滅菌更加徹底,所以可以常溫儲存較長時間。

低溫酸奶:低溫酸奶相比常溫酸奶的製作工藝區別則是只在生牛乳狀態時經過一道滅菌處理,發酵後不再進行滅菌處理。

簡單說常溫酸奶的製作過程

生牛奶殺菌-加入發酵菌發酵-發酵完成再次滅菌-常溫儲藏運輸

低溫酸奶的製作過程

生牛奶殺菌-加入發酵菌發酵-發酵完成低溫儲藏運輸

區別二:保健功能不同

常溫酸奶:含有蛋白和鈣質等營養成分,特別是對於乳糖不耐受者可謂是福音,既能滿足口舌之慾,又能攝入營養。同時,對於一些小孩老人以及腸胃功能較弱的人群也是不錯的選擇。

低溫酸奶:除了富蛋白質和鈣質等營養成分以外,還富含有益腸胃的有益菌成分,能夠幫助腸胃消化,健胃等功能。

簡單說低溫酸奶:益生菌+牛奶中的營養

常溫酸奶:牛奶中的營養

6樓:來自波爾多優美的尼莫

低溫酸奶和常溫酸奶最大的區別在於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所以如果要想調節一下胃腸功能,全面吸收酸奶當中的營養的話,不妨選擇冷藏酸奶。

低溫酸奶和常溫酸奶的區別

7樓:

1、儲存條件不同。低溫酸奶不能放在常溫下銷售,但常溫酸奶卻可以放在低溫櫃內銷售。

2、保質期不同。保質期在3個月到6個月之間的是常溫酸奶,保質期不到乙個月的是低溫酸奶。

3、低溫酸奶和常溫酸奶最大的區別在於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低溫酸奶只是在生牛乳狀態時經過一道滅菌處理,發酵後不再進行滅菌處理,乳酸菌可以存活其中;而常溫酸奶需要進行「巴氏滅菌熱處理」,該處理方式會殺滅大部分細菌。

8樓:華實藥業****

經過冷藏後,常溫酸奶口感會更加接近於低溫酸奶,這也是很多進口常溫酸奶在中國銷售的主要策略。因此,在購買酸奶時,要檢視酸奶的標籤,是「活菌型」還是「滅菌型」;也可檢視保質期,保質期在3個月到6個月之間的一般是常溫酸奶,保質期不到乙個月的一般是低溫酸奶。

常溫酸奶又叫「滅菌型酸奶」。跟低溫酸奶(「活菌型酸奶」)相比,它在經過乳酸菌發酵後,再次經過了熱處理,殺滅了酸奶中活的乳酸菌,因此,它可以在常溫下銷售和存放。

從營養角度來講,低溫酸奶和常溫酸奶最大的區別在於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其餘營養成分沒啥區別。如果喝酸奶是為了獲得乳酸菌的益處,那麼建議選擇低溫含有活菌的酸奶。如果不需要活菌的話,常溫酸奶更有市場優勢。

因為即便沒有乳酸菌,酸奶中的蛋白質、鈣和維生素仍然存在,所以對於那些因為種種條件無法冷藏,也不便購買酸奶的人(比如學生或者外出旅遊的人)來說,常溫酸奶是更好的選擇。

需要提醒的是,低溫酸奶不能放在常溫下銷售,但常溫酸奶卻可以放在低溫櫃內銷售。經過冷藏後,常溫酸奶口感會更加接近於低溫酸奶,這也是很多進口常溫酸奶在中國銷售的主要策略。因此,在購買酸奶時,要檢視酸奶的標籤,是「活菌型」還是「滅菌型」;也可檢視保質期,保質期在3個月到6個月之間的一般是常溫酸奶,保質期不到乙個月的一般是低溫酸奶。

9樓:

區別如下:

1、常溫酸奶和低溫酸奶加工工藝不同,其營養成分也不同。傳統的低溫酸奶是先將鮮奶進行滅菌(高溫滅菌或巴氏滅菌法均可)後,再放入益生菌如乳酸菌等進行發酵,益生菌可以將奶中的乳糖轉化為乳酸,酸奶的酸味就是這樣來的。當發酵完成後,酸奶如果仍保持常溫狀態的話,酸奶裡的乳酸菌會繼續發酵,這樣口感會越來越酸外,活的乳酸菌還會因為過度生長而死亡,使酸奶中活菌數量減少。

這也就是酸奶發酵完成後要低溫儲存的原因,低溫儲存可以讓乳酸菌保持在「休眠狀態」,不會繼續發酵。

2、常溫酸奶的加工工藝則有所不同。常溫酸奶是將傳統工藝生產出來的酸奶再經過一次滅菌(用巴氏滅菌法或高溫滅菌),其主要目的就是殺死其中的乳酸菌,乳酸菌被殺死後,自然就不會繼續發酵。這就是常溫酸奶不需要借助冷鏈也能長時間儲存的原因。

3、想腸道健康還是選低溫酸奶

4、從加工工藝可以看出,常溫酸奶由於最後進行了滅菌,其中是不再含有益生菌了。所以說,如果你喝酸奶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緩解便秘,有益腸道健康的話,那麼還是首選低溫酸奶。

5.但是常溫酸奶也有自身的優勢。從營養角度整體分析,常溫酸奶中雖基本不含有活的乳酸菌,但仍含有人體所需的優質蛋白和鈣質等。

特別是對於乳糖不耐受,不能飲用鮮奶或純牛奶的人來說,喝常溫酸奶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保證了優質蛋白質和鈣的攝入。另外,對於一些小孩老人胃腸功能弱怕涼、經常出差或冷藏條件受限的人,可以選擇常溫酸奶補充部分營養。

6.目前超市除了有酸奶外,還有「乳酸菌飲料」,別看它們的名稱都有「酸」和「乳」,它們與酸奶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是不同的。

7.酸奶中除了含有益生菌外,蛋白質含量也比較高。乳酸菌飲料,如益力多,其所含的蛋白質比很少,但益生菌較多,如果為了給孩子調理腸胃則可以每天一支即可。

但不建議攝入過多,因為這些乳酸菌飲料往往含糖量也較高。由於乳酸菌飲料中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等營養成分遠不如酸奶,因此是不能用乳酸菌飲料代替牛奶和酸奶作為給孩子的重要營養補充,更不建議用「乳酸菌飲料麵包」來作為孩子的早餐。

10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及功效:

1 、儲存溫度

低溫酸奶,就是要在低溫也就是2~10℃下進行儲存,只有這樣,才能很好的控制酸奶中的乳酸菌的繁殖,讓酸奶口味更佳。低溫酸奶必須在低溫冷藏儲存,保質期一般較短,也就是21天左右。

常溫酸奶,保質期一般都在3~6個月!

2、 益生菌

益生菌可以幫助人體調節腸道功能,有助於緩解便秘等症狀。低溫酸奶之所以要在低溫下儲存,就是為了保證活性益生菌的數量。

常溫酸奶中是不含有活菌的,但是它們也是經過發酵的,其中含有死菌。別看是死菌,它和活菌一樣,都能夠佔據腸道中的附著位點,減少有害菌群的生存空間,並阻止腸道病原體與腸細胞結合。還有,在清除黃麴黴毒素方面,死菌的效果比活菌還要好!

3、侷限

從活菌方面來說,我們國家乳酸菌標準明確規定酸奶中活菌數量要達到100萬個/毫公升,以保證最終到達腸道中的活菌數量。

低溫酸奶:並不能保證酸奶的整個冷鏈沒有中斷,也就不能保證飲用的低溫酸奶中活性益生菌的數量。保質期短,對於偏遠地區,低溫酸奶從出廠、運輸、上貨架都需要一定時間。

營養價值上常溫酸奶和低溫酸奶沒有什麼差別。

注意事項:低溫酸奶的保質期一般只有12-24天。

11樓:

常溫酸奶又叫「滅菌型酸奶」,低溫酸奶又叫「活菌型酸奶」

從營養角度來講,低溫酸奶和常溫酸奶最大的區別在於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其餘營養成分沒啥區別。如果喝酸奶是為了獲得乳酸菌的益處,那麼建議選擇低溫含有活菌的酸奶。如果不需要活菌的話,常溫酸奶中的蛋白質、鈣和維生素仍然存在,所以對於那些因為種種條件無法冷藏的人來說,常溫酸奶是更好的選擇。

另外,在購買酸奶時,要檢視酸奶的標籤,是「活菌型」還是「滅菌型」;也可檢視保質期,保質期在3個月到6個月之間的一般是常溫酸奶,保質期不到乙個月的一般是低溫酸奶。

誰知道伊利酸奶和蒙牛酸奶有什麼區別拜託了各位 謝謝

如果單叢質量來說,由於伊利是伊斯蘭教協會監製的,所以它在他的純牛奶中新增新增劑的可能性為0 並界由於他是奧運贊助商的緣故,它的牛奶都是給運動員喝的 奧運會給運動員提供的食物飲品還有其他東西必須是安全 品質很好的 因此它的質量更不會不好 其次從營養價值來看,伊利的純牛奶的營養成分含量要高於蒙牛,這也是...

法優樂飛機頭小酸奶和小皮有什麼區別

本人覺得法優樂酸奶更好呢,我身邊的朋友都是給孩子喝法優樂酸奶的,小皮酸奶沒有買過,不是很瞭解。前幾天新買的法優樂飛機頭小酸奶剛收到,就被小外甥女開啟喝了一大袋,外形特別吸引小孩子,很可愛,味道還沒嘗,一歲五個月的小外甥女很喜歡,拿來當輔食應該不錯。尤其是標誌性設計 飛機頭 更是讓孩子們愛不釋手。法國...

奶茶店跟酸奶店有什麼區別,動漫奶茶店和普通的奶茶店有什麼區別?

奶茶店包括奶茶 果汁 各種茶類 飲料酸奶店一般只是 酸奶 牛奶 酸奶路 如果開酸奶店 不如在舔一些小零食之類的小食品 不會 奶茶包括很多啊,酸奶只是單單的 動漫奶茶店和普通的奶茶店有什麼區別? aa國際動漫 動漫奶茶店店面裝修設計都是動漫風格,產品也帶有動漫元素,時尚動漫帶來全新體驗。讓顧客在享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