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應該做哪些體育鍛煉,具體說出幾種

時間 2022-01-22 10:30:13

1樓:pomnh歐賠

對症肯定是多鍛鍊脊椎的一些運動,但是既然是病建議還是用藥的可以試試眾聖筋骨痛消貼 db

2樓:

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本人及家屬,常為了避免或減輕患者的關節疼痛,使病變關節長期處於完全或基本不活動狀態,從而導致肌肉萎縮和關節攣縮,使本來並不嚴重且有可能完全恢復的關節、肢體,實際上處於活動度喪失的殘疾或殘廢狀態。正確的方法是積極接受抗炎藥物**,使關節疼痛得以控制,並及時、謹慎地漸進地進行關節活動。病變急性期,每天1~2次輕柔地幫助關節活動,使之剛達到出現疼痛的程度,有助於減輕關節攣縮。

不運動時,應將急性發炎的關節置於適當的位置和(或)用夾板制動,以備將來發生不可避免的攣縮、畸形又無法矯正時,多保持一些功能。在病變的亞急性、慢性期,應堅持四肢及脊柱的伸展運動,並根據疼痛的耐受程度,逐漸增加活動次數、時間及頻率。應讓患者知道,堅持各部位的活動鍛鍊十分重要,在疼痛症狀完全消失和停止藥物**後,仍應長期堅持運動,盡可能保持各關節處於正常功能狀態。

什麼是按摩?按摩都包括哪些? 5

3樓:還是醬紫吧

不是按摩。

1、中醫養生:通過各種方法頤養生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一種醫事活動。

2、食療養生:即利用食物來影響機體各方面的功能,使其獲得健康或愈疾防病的一種養生方法。

3、睡眠養生:睡眠養生具體是指通過充足、高效睡眠達到保養性命,補氣養精調神,防衰的目的。

4、運動養生:是運動和養生兩詞的有機組合。用活動身體的方式實現維護健康、增強體質、延長壽命、延緩衰老的養生方法。

5、喝茶養生:喝茶可以養生,品茶可以養性,說明茶對身體的幫助和益處還是比較多的,每天適量補充體內水分可以均衡身體機能系統。

4樓:匿名使用者

按摩是以中醫的臟腑、經絡學說為理論基礎,並結合西醫的解剖和病理診斷,而用手法作用於人體體表的特定部位以調節機體生理、病理狀況,達到理療目的的方法,從性質上來說,它是一種物理的**方法。從按摩的**上,可分為保健按摩、運動按摩和醫療按摩。

醫療按摩

又稱推拿**,是中醫外**法之一,也是人類最古老的一種主要應用按摩以達到治病目的的物理**。除**外科病(即傷科按摩)外,還可**內科疾病(**、內科、兒科等),對於慢性疾病、功能性疾病、發育性疾病療效甚好。

從事醫療按摩的主要是盲人按摩醫院、盲人按摩診所,以及中醫院下設的按摩理療科。

保健按摩

保健按摩是指醫者運用按摩手法,在人體的適當部位進行操作所產生的刺激資訊通過反射方式對人體的神經體液調整功能施以影響,從而達到消除疲勞,調節體內資訊,增強體質,健美防衰,延年益壽的目的。

保健按摩施術手法很多,如常用的表面按摩法、揉捏池頸法、棉布摩擦法、背腰部的法、拍打法、四肢抽抖法等,它動作輕柔,運用靈活,便於操作,使用範圍甚廣,不論男女老幼、體質強弱、有無病症,均可採用不同的施術手法,進行保健按摩。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及人們的健康的需要,各種保健按摩服務行業應運而生。如國內的保健按摩、小兒保健按摩、美容按摩、**按摩、國外還有旅遊按摩、情景按摩、寵物按摩等。現代保健按摩許多借助按摩器械,廣泛用於家庭生活中!

運動按摩

體育與衛生相結合,兩者必將相互促進和發展,按摩在體育運動中的應用,也就隨之發展,並逐漸形成了運動按摩。

運動按摩是以調整和保護運動員良好的競技狀態,增進和發展運動員潛在體能,達到運動成績為其目的。國內外的一些實踐表明,它為創造優異的運動成績所起的作用和意義已越來越顯得重要了。

1.運動前按摩

體育運動一般分為運動訓練和運動競賽,在這些活動之前進行的按摩,稱為運動前按摩。它能促使人體的神經、肌肉、關節、內臟器官和心理情緒動員起來,以適應即將面對的運動的和心理的負擔,從而預防傷病菌,提高體力,發揮積極的作用。

2.訓練前按摩

運動訓練前的按摩,要求幫助運動員提高訓練作業的能力;幫助促進身體素質的發展,有得於預防疾病,促進人體各系統的器官都動員起來,以適應即將參加的運動活動。在具體操作上,必須根據運動專案的特點,以及運動員的個體特點進行。一些能量消耗較多的運動專案,中長跑、游泳、自行車、籃球、足球、排球等,如採用按摩的方法,來代替需要消耗部分能量的準備活動,這就為運動提供了更多的能量。

3.賽前按摩

運動競賽前的按摩,名賽前按摩。通常在起賽前 15 ~30 分鐘完成。有時,當運動員在接到競賽的通

知時,就出現了賽前狀態,有的人會出現不良情況,需要進行醫學處理,這就是說,需要在競賽前若干天就進行按摩。例如,競賽前,運動員過分緊張,晚上不易入睡或入睡後多夢易醒,或惡夢不安等,影響運動員的睡眠休息。由於夜不得眠,出現白晝精神不振,煩躁不安,食慾不佳等症狀。

這將影響運動員參加競賽時所必須的良好競技狀態。出現這種情況時,就應該進行鎮靜安眠的按摩。

若失眠的時間較長,症狀更劇的運動員,在用上法按摩之外,還要按摩氣衝穴,掐、揉神門穴,掐行間穴等。所有這些刺激,用力都不要過重,以有輕微痠脹感為度。通常要進行 20 分鐘,或更長的時間。

起賽前狀態,運動員在起賽前過度興奮,坐立不安,情緒激動,脈搏公升高,呼吸迫促,甚至出現多尿,動作的準確性和協調性也受到不良影響,其結果是妨礙運動技術水平的充分發揮。

4.運動後按摩

激烈的運動訓練或競賽之後,運動員的神經、體液、迴圈、呼吸、消化、代謝和酸鹼平衡等方面,都要發生巨大的變化,這些變化一時破壞了機體內環境的平衡。但它很快又達到新的平衡,這個新的平衡,通常都標誌著機體工作能力的提高。但是,在內環境各機能系統達到平衡的過程中,有時出現遲緩環節,

一般的表現有:精神過度緊張,失眠,肌肉緊張,疲勞等。運動後的按摩,可以促使這些現象消除,加速內環境達到新的平衡,加速提高對運動負荷的能力,加速完成對後面運動負荷的準備。

運動後按摩所採用的手法、用力的大小、時間的長短等,均應根據運動員的體質、性別、運動專案的特點,特別是要求根據運動後反應出來的情況(如頭昏脹、欲嘔、四肢乏力、肌緊張、失眠等)來決定。需要遵守個別對待的原則,不可千篇一律。我們通常採用的手法,有撫摩、揉捏、推壓、振動和抖動等。

對體質強壯,肌肉豐滿者,按摩力量應當重些,時間應當長些;反之,用力則要輕些,時間應當短些。運動員在十分疲勞的情況下,常採用經穴按摩,其手法是按、壓、分、揉、掐、推等,以疏通氣血,內外通達,平衡陰陽,使運動能力得到較快的恢復,並有所提高。

運動後的全身按摩:通常是一周一次的進行。在訓練後休息1~2小時或更長的時間後進行。

最好是在溫水浴後,在溫暖、清靜的室內進行。運動員舒適地躺在床上,裸露被按摩的部位,依照胸、腹、上肢、下肢的次序。順血液和淋巴回流的方向進行按摩。

使用揉捏、推壓、搖晃、抖動等手法,用力是由重到輕。同時根據各個部位的疲勞情況,循經取穴。施行揉、捻、推、掐等手法,以調和氣血,更快地消除疲勞。

如按摩進行到運動員快要入睡,應停止按摩,給被按摩者輕輕蓋上被子,以防止感冒。運動員睡醒之後,便會精神飽滿,全身舒適。

5樓:心理諮詢師白羽

1、首先,你必學習中醫以及推拿的基礎知識

這其中包括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人體經絡、腧穴分布,中醫辨證等,除了學習推拿學的基礎知識以外,還要對人體解剖學和生理學有一定的了解,尤其辨證、經絡等內容,必須要了解。

中醫講辨證施治,從推拿上來說,也就是說根據不同的病症配穴推拿,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在辨證中,又分為脈診、面診、舌診等進行判斷,加以詢問,最終確定是什麼病症,應該採取什麼樣的調理計畫。因此,學習推拿,理論學習很重要!

2、掌握經絡、腧穴的位置和功能以及其產生問題的各種表現

除了看經絡圖、穴位圖等,還可以在自己身上查詢、標註穴位,這樣記憶起來會更快。掌握了經絡、腧穴的位置後,就要配合中醫基礎知識,進行配穴,對於乙個病症,不同的體質、性別等,配穴都有可能是不一樣的。

3、熟練掌握操作手法

手法是推拿學習中的半壁江山,手法的學習是乙個漫長的過程,它需要在學習和實踐中不斷地去訓練和熟練, 基本手法就是那幾種,但是力度是乙個不斷摸索的過程,輕了不管用,重了顧客受不了,適中的力度對於每個人來說,不同年齡、性別、職業等的感受都是不同的,所以在學習推拿的過程中,盡量多的給人按摩實踐,找手感,找力度。

4、實踐操作

當掌握理論性知識之後,要多進行實踐操作。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是學推拿最完美的搭配,也是為就業打好基礎,實踐可以讓推拿技術飛快提高,用哈爾濱巨集博職業培訓學校的姜校長的話來說「無論你學多少理論,最終都得落到實踐上,一定要多看、多做!」

重點:怎樣學習才算是學會了真正的推拿技術?

首先,要去正規的推拿培訓學校/機構去學習推拿,那裡可以教授中醫基礎知識和辨證等知識。例如在哈爾濱巨集博職業培訓學校學習,學校會開設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各項目的理論知識等課程,再結合理論進行手法、技能的學習,畢業後獲得國家認可的相關證書。

在學習過程中最好能學習一門獨特的技術,根據當今人們普遍存在的亞健康身體狀況,適當的根據情況學習頸肩腰腿調理、正骨、線灸、古法懸灸、調理失眠、骨盆修復、一直私密等專長技術,打造自己的「金牌專案」,這樣才能在就業中獲得成功。

6樓:權含秀

按摩就是用手或器械來回摩擦,揉捏或敲打身體的表面部分的行為,它能防治疾病,消除疲勞的一種**方法。按摩具有疏通經絡,滑利關節,調理臟腑氣血功能,增強人體抗病能力的作用,按摩簡單易行,既能治病,又能防病。

推法。用指、掌、肘部等處著力,在一定的部位上進行單方向的直線運動,稱為推法。操作時指、掌、肘等要緊貼體表,緩慢運動,力量均勻、滲透;

拿法。用大拇指和食、中兩指,或用大拇指和其餘四指作相對用力,在一定部位和穴位上進行一緊一鬆的捏體,稱為拿法。力量應由輕而重,連續而有節奏,緩和而連貫,接觸點在指腹而不應在指尖,腕部放鬆;

按法。用指、掌、肘等按壓體表,稱按法。力量應由輕而重,穩而持續,垂直向下不可使用暴力。著力點應固定不移。

摩法。以指、掌等附著於一定部位上,做旋轉運動,稱摩法。肘關節應自然屈曲,腕部放鬆,指掌自然伸直,動作緩和,保持一定節律;

點法。用指端、屈曲之指間關節或肘尖,作用於施術部位或學位。應集中用力。

強直性脊柱炎康復鍛鍊,強直性脊柱炎怎麼鍛鍊

您好!強直性脊柱炎的 功能鍛鍊,與藥物 同等重要。游泳是最好的運動,用多種方式遊,要避免高強度劇烈運動,如摔跤等。運動時,應穿有緩衝作用鞋墊的訓練鞋,有髖關節病變者,要堅持功能鍛鍊,減少致殘。應積極進行常規體療,根據病人的病情制定一套適合的體療操。另外,強直性脊柱炎患者 以後,應注意以下方面,以免病...

強直性脊柱炎,強直性脊柱炎?

強直性脊柱炎不一定會發展成殘疾,像我就很好,和正常人基本一樣,可以騎車,走路跑步,打球,就是不能跳遠 跳高,最輕的後果也就是發病的那個部位不在發展了,如果是髖關節那麼最輕的就是髖關節不再疼痛,有些僵硬,如果是腰部那麼最輕的後果就是腰部不痛有些僵硬不怎麼靈活,當然了我說的這些都是經過正確途徑 後的最佳...

強直性脊柱炎如何醫治強直性脊柱炎

強直性脊柱炎屬於世界性的疑難雜病,目前臨床還不能 早期 效果顯著,後基本和正常人一樣.到了中晚期脊柱骨橋形成,通過 只能達到疼痛症狀消失,骨骼變形停止,病情不發展的程度,這就是醫生說的臨床 中晚期脊柱骨橋形成,不能通過 使骨橋消失達到徹底 最好先讓病人到醫院確診,早期可進行保守 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