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口腔保健,如何保證口腔健康?

時間 2022-01-22 08:10:12

1樓:喂借個微笑

1、掌握牙防知識:(牙病的種類、原因、症狀等)

定期檢查牙齒:每半年至少一次到牙科診所,檢查牙齒與洗牙,清除牙結石、牙菌斑,讓專業牙醫為口腔衛生把關,是預防齲齒和牙周病最有效的方法,就能輕鬆擁有健康牙齒。

2、使用正確的刷牙方法:

很多上班族都有一樣的困擾,明明早晚都刷了牙,牙齒卻還是蛀不停,尤其現在人工作忙碌,大部分都沒有時間吃完東西立即清潔牙齒,頂多只用清水漱口,但其實漱口並無法徹底清潔牙齒上面的牙菌斑,頂多只能清除一些食物殘渣而已。

其實,只要乙隻牙刷和一盒牙線,加上正確的方法,就能做好潔牙工作。然而,隨著科技的日益發達、產品的推陳出新,似乎有一些工具可以讓潔牙工作

更有效率,或是從其它層面加強照顧牙齒和牙齦(例如氟化物),或者讓一些特殊族群,如戴牙齒矯正器、裝牙橋、牙周病患者、牙齒敏感的人、剛做完口腔手術

者,能更方便、更舒適地潔牙。在選用這些潔牙工具時,有哪些事項要注意?

關於刷牙習慣:我們提倡早晚刷牙,飯後漱口,每次刷牙2-3分鐘,以及刷牙無死角。刷牙也要掌握時機,極好不要飯後立即刷牙,這樣或許有害牙齒

健康。因為牙冠表面上極堅硬的釉質,在剛吃過飯後、尤其是吃了酸性食物後會變鬆軟。一般來說,吃完食物後的10分鐘,此時口中的ph值由6.8降到

4.5,酸性達到高峰,此時若未立即清潔牙齒,這些酸性物質就會侵蝕牙齒表面的琺琅質,形成脫鈣現象,造成蛀牙。如果馬上刷牙,就會使釉質受損、流失。久

而久之容易患上牙齒本質、牙齒酸、痛等症狀。所以,飯後先宜用清水漱口,最好1個小時後再刷牙。

因此醫生建議把握「**十分鐘」原則,吃完東西10分鐘內立即漱口,避免食物殘渣在口中產生酸性物質,便能有效降低蛀牙機率。

若吃完東西後,不方便立即漱口,建議咀嚼無糖口香糖,這樣不僅不會產生熱量,也不會產生導致蛀牙的酸性物質,還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加強唾液流量和流動速率,有利於清除牙面酸化和糖化食物殘渣,中和口中酸性,對於口腔衛生及牙齒保健來說,非常方便有效。

關於刷牙方式:刷牙一定要「面面俱到」!所有牙齒暴露於口腔中的地方都該刷到。

即:前牙要刷內外兩個牙面,後牙要刷裡外和咬合面三個牙面,最後乙個牙還包括最遠中面。牙齒最容易被遺忘的角落是:

下前牙的舌側面,上下後牙的除了咬合面的另外牙面。

3、慎選潔牙、護牙工具:(徹底做好口腔衛生清潔工作)

優質的刷牙工具:普通牙刷、保健型牙刷、刷大臼齒專用牙刷、牙周病專用牙刷等。優質的輔助工具:牙線、牙縫刷、牙線棒、舌苔刮除器、漱口水等。

2樓:go上海松豐齒科

1. 重視孕期口腔衛生,掌握口腔保健的方法,堅持每日兩次有效刷牙,餐後漱口。

2. 做好定期口腔檢查和適時的口腔**,孕期裡口腔疾病會發展較快,定期檢查能保證早發現,早**。

3. 使用不含蔗糖的木糖醇清潔牙齒,木糖醇是一種從白樺樹或者橡樹中提取的甜味劑,不含蔗糖,因此不會引起蛀牙。有促進唾液分泌、減輕口腔酸化、抑制細菌和清潔牙齒的作用。

4. 增加營養攝入,保持營養平衡。除了充足的蛋白質外,維生素a、d、c和一些無機物乳鈣、磷攝入也十分重要。

如何保證口腔健康?

3樓:魚不可及郜先生

飯後及時刷牙,定期去看牙醫做牙齒護理和檢查。

4樓:羅州學茂學

首先,要選用符合口腔衛生要求的保健牙刷,才能起到潔牙的效果,且不損傷牙齒及牙周組織。保健牙刷應具備以下特點:(1)刷頭小,能在口腔中轉動靈活。

(2)刷毛排列合理,刷毛細而有彈性,刷毛的頂端呈圓形,不易損傷牙齒和牙齦。(3)牙齦萎縮需要用牙間刷。其二,牙膏首選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不僅有抑制牙菌斑的作用,而且可以保護牙釉質,增強牙齒的抗酸能力,預防齲齒。第三刷牙水溫度宜在30℃~36℃,因為牙齒受到驟冷或驟熱的刺激,不但容易引起牙齦出血,而且影響牙齒的壽命。

選擇適合的口腔護理產品護理口腔,可以針對自己的口腔狀況選用合適的功效型牙膏。在使用方法上,用功效型牙膏刷牙一般在3分鐘以上,建議刷完牙以後,把牙膏不要及時地吐出去,多含一下還有藥物的泡沫,多在口腔停留一段時間。含的過程中對牙周圍的組織還有舌面上的一些細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然後再吐掉,一般建議漱三口水,會比較乾淨和清潔。

這樣,功效型牙膏的藥物成分才能起到較好的作用,但是牙膏不是藥物,切忌當藥物使用。在選擇功效型牙膏方面,選擇值得信賴的,並注重口腔綜合保健的品牌。

另外,正確的刷牙方法能有效地清除牙齒及牙周組織的菌斑和軟垢,提倡用不損傷牙齒及牙周組織的豎刷法,各部位重複刷10次左右,裡面外面都要面面俱到。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刷上下牙咬合麵時,將牙刷置於牙齒咬合面上,稍用力以水平方向來回刷。

除了早晚各刷牙一次外,應堅持飯後漱口。晚上睡前刷牙更為重要,因為如果不刷牙,在夜間睡眠狀態下,口腔內滋生的細菌、食物殘渣與唾液的鈣鹽沉積易形成菌斑及牙石,日久便會使牙齒發生齲齒及牙周病。

每次刷牙後必須用清水把牙刷清洗乾淨並甩乾,將刷頭朝上置於通風乾燥處。必須每2~3個月更換一把牙刷。

5樓:徽lour0168濟

進食的次數過密,容易導致牙齒被蛀。這是因為每次進食後,半島口腔內的牙菌膜會利用食物中的糖分或澱粉進行新陳代謝,產生酸素,導致牙齒表層的礦物質流失。雖然唾液可以中和酸素,但需要一段時間。

如果進食次數過多,口腔內酸素持續產生,唾液就來不及中和過渡的酸素。

口腔保健有哪幾種方法?

6樓:漫閱科技

人到中年,牙齒及其他口腔組織會出現許多退行性改變,如口腔感覺遲鈍、進食緩慢、牙齒鬆動、牙根外露、易發生牙頸部及牙根面齲等等。因此,應重視口腔保健。

1.最好選用含氟牙膏,可防齲,又可促進牙齦健康,如果牙齦有炎症,可改用其他藥物牙膏。選用牙刷應以刷頭較小、刷毛不太硬的為宜。

刷牙不要用力過猛,順著牙縫方向從上往下慢慢刷,每次刷3分鐘。一旦刷毛彎曲、傾斜就要更新。每次飯後都用溫水漱口。

2.合理使用牙籤。

中年人牙縫較寬,牙齒稀疏,光靠刷牙還不能保持牙齒清潔。因此,飯後宜選用扁平、三角形木質牙籤,剔除牙縫內嵌塞的食物殘渣,去除牙根面的牙菌斑。用牙籤注意用力適當,不可過猛,以免損傷牙齦。

3.中年人牙齒缺失後如不及時鑲牙,久而久之,缺牙間隙兩側的牙齒會向空隙傾斜,使鄰牙間隙增寬,食物容易嵌塞,引起牙周病及齲齒,還可使缺牙部位相對的牙齒伸長,發生其他病變。而及時鑲牙可以恢復正常的咬頜關係和咀嚼功能,保護聽力,維持正常的消化功能,矯正發音,推遲面部皺紋出現。

一般來講,中年人鑲活動牙比較好,其優點是破壞真牙少,便於摘戴,有益口腔衛生。鑲牙後,飯後要堅持洗刷假牙、漱口清潔口腔,夜睡前取下假牙泡在清水裡,讓口腔組織充分休息,並使假牙不變形。戴假牙後如遇口腔粘膜組織紅腫、疼痛,應及時找醫生檢查、修整調磨,使假牙保持良好功能並延長使用期。

4.定期檢查口腔。

中年人除了易患牙周病、齲齒之外,還常有牙齒裡出外進、牙齒邊緣粗糙、銳利,易咬傷舌緣及上腔粘膜,經常摩擦易引起白斑或潰瘍。如發生此類情況要到醫院及時處理,以防口腔粘膜癌變。所以最好每半年或一年做一次全面的口腔科檢查,有了口腔病患及早**。

5.堅持口腔運動。

口腔運動包括舐顎、叩齒、鼓腮、搓唇等專案。舐顎就是經常用舌頭舐上顎,刺激分泌唾液,有助於消化食物和保持口腔衛生;叩齒就是經常叩打牙齒(即上下牙對咬),每次100下左右,使牙根牢固,牙齒不易脫落;吞嚥就是經常做吞嚥動作,使舌頭、咽部、牙齒及腮部的肌肉得到運動;鼓腮就是閉嘴吹氣,腮部鼓起後,用手輕輕撫摸腮部,使腮部的肌肉得到按摩,防止腮部萎縮凹陷;搓唇就是將口唇閉合,用右手四指輕輕在嘴唇外揉搓,直到區域性發紅發熱為止,每日2次。藉以改善口腔及牙齦的血液迴圈,增加口腔和牙齒的抵抗力。

6.食物**。

大蒜裡含有豐富的植物殺菌素,生吃有殺滅口腔內細菌的作用;芹菜和韭菜富含維生素,要充分咀嚼,可以清除口腔內的殘存食物,對牙齦有一定按摩作用並可促進血液迴圈。當體內缺乏維生素c時,牙齦血管容易破裂出血,牙齦腫脹致使細胞壞死,易引起細菌的感染化膿。如果經常吃些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可防止牙齦出血,避免牙周病的發生。

維生素e在防止肌肉萎縮症中起重要作用,因此,它具有預防牙周炎反**作的功能。維生素e在植物油類和小公尺、玉公尺、牛奶、雞蛋、動物肝、心、腎和肉、魚等食物中較多,老年人經常食用這些食物,可以起到保護牙齒的作用。民間流傳的一種「補腎固齒餅」對防治中年人齒齦萎縮效果良好。

方藥是:地黃60克(夏生用,冬熟用)、胡桃肉120克、黑棗肉250克、山藥粉120克,四味搗成泥,分捏成餅,如柿餅大。每晨空腹細嚼半隻或乙隻,茶水送服。

7.應每半年到醫院口腔科或牙科診所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做到防治結合,心中有數。當口腔裡某些有礙於身體健康、不能保留的牙齒需要拔掉時,應及時求助於牙科醫生,千萬不可自拔。

8.採取正確的刷牙方法。

在清潔牙齒的外表面時,牙刷應與齒齦線成45度角,輕輕地、短促地上下前後方向刷;然後照以上的方法清潔牙齒的內表面,清潔牙齒的內表面時牙刷與牙齒要垂直;要用同樣的方法清潔牙齒的咀嚼面。最後可輕輕地刷一下舌苔,因為它也會沉結病菌,並散發出難聞的氣味。有時靠刷牙不能清除牙縫裡的沉積物,但又必須清除它,可用牙線或牙籤將齒縫裡的食物殘渣輕輕剔除。

如何做好口腔保健

7樓:

1、合理的搭配營養

要控制糖的攝入量,吃太多醣的話容易誘發蛀牙。保證有充足的蛋白質,蛋白質為生命提供了基礎,提高了免疫系統,每天至少要保證有300克的蛋白質。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因為膳食纖維能夠刺激牙齦血液迴圈提高了其抵抗力,同時也促進了胃腸道蠕動。

2、要定期去醫院做檢查

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每隔6個月就要去醫院做一次口腔檢查,能夠及時發現口腔問題,並且提高了**率,另外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專業的口腔保健。

8樓:

1.保持口腔內的清潔衛生。每天早晚都需要養成仔細刷牙的習慣,平時可用牙線清潔牙齒、清除乾淨殘留在牙縫和牙齦中的食物殘渣。如果不能及時清除乾淨,就容易導致口腔異味的產生。

2.及時清潔舌頭。舌頭也是需要洗刷的,因為殘留在舌頭上的細菌也會導致口氣的產生,所以在刷牙時,不要忘記刷乾淨我們的舌頭。

3.保持口腔濕潤。有時候口腔太過於乾燥也會引起口腔異味,因為唾液具有殺菌的作用,因此可以通過多喝水來盡量保持口腔濕潤。

4.清水或生理鹽水漱口。飯後可以選擇用生理鹽水或清水漱口,去除口腔殘留的食物殘渣,防止口腔異味的產生。

5.噴灑都淨抗菌護理液。每次進食後或者睡覺前半小時直接噴灑都淨抗菌護理液至口腔內,或者不適的時候酌情使用,可以達到清潔、殺滅引起口腔異味的細菌變異鏈球菌、白色念珠菌等致病菌的護理作用,並且隨身攜帶方便。

6.吃一些能夠清新口氣的食物。芹菜、胡蘿蔔、花生、甘草等食物長時間咀嚼可以讓食物自身的香氣發散出來,從而掩蓋掉口腔異味。

蘋果、梨、桔子等酥脆多汁的水果富含纖維,可以促進唾液產生,能夠清洗口腔,從而減少異味。

如何預防常見口腔疾病,口腔疾病如何預防?

牙齒的健康與否能直接影響到整個口腔的正常運作,如果牙疼了整個嘴甚至臉都要受波及,因此,口腔保健首要問題就是保護牙齒。一 注意口腔衛生 細菌是產生蛀牙的罪魁禍首,如果我們的口腔不衛生,牙齒表面就會堆積大量的細菌,細菌在食物中的糖的幫助下,產生大量的酸來破壞我們的牙齒。經過一定時間破壞,牙齒上就產生齲洞...

口腔細菌如何才能改善,誰知道,口腔細菌如何抑制啊?

欒志殺親 抑風堂必幽停,主要就是起到一個抑菌作用,還有防止感染。 意見建議 飯後漱口,刷牙是最有效最簡單的辦法,清除口腔裡的食物殘渣,不利於細菌的滋生 口腔細菌如何抑制啊? bobo擼神 花生中含有 谷固醇,它可以有效抑制口腔細菌生長,並具有一定抗癌作用。花生米自身有很多種天然芳香物質,並且還含有谷...

口腔潰瘍如何防治,經常性口腔潰瘍,如何防治

口腔潰瘍是心火旺的一種表現,保持心情舒暢,多吃蔬菜水果,同時補充優質b族維生素,潰瘍面撒上vc粉末效果更好 口腔潰瘍怎麼辦?試試這三招吧 關於口腔潰瘍產生的原因有很多說法,很多人都認為口腔潰瘍是由於缺少維生素及上火,這些說法不無道理,但是比較片面。性口腔潰瘍並非單純的上火所致,原發性病毒感染是 性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