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戴上助聽器在嘈雜環境下很吵聽不清

時間 2022-01-18 12:45:11

1樓:青島乾耳聽力夏莊路驗配中心

聽損朋友對助聽器的認知還有一定的誤區:大多數人認為戴助聽器就和戴眼鏡一樣,戴上就能聽的清了,無論是安靜環境還是嘈雜環境都一樣清楚。豈不知大部分助聽器使用者在吵鬧環境及多人交談,遠距離交談時還是不盡人意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實際上在嘈雜環境當中,因為有多種聲音干擾,想要聽清別人說話就需要8更高的訊雜比,什麼是訊雜比?簡單來說就是言語訊號和噪音頻號的差值,也就是說言語訊號比噪音頻號越大,人們聽得就越清楚,而聽損朋友在嘈雜環境中想獲得和健聽人相似的言語解析度就得有比正常9人更高的訊雜比。

聽力損失越重,要聽清言語聲所需要的訊雜比就越高。這就是嘈雜環境中人們往往聽不清的原因,而聽損朋友即便佩戴了助聽器嘈雜環境中也往往不滿意。當然聽損朋友嘈雜環境聽不清這也與所選配助聽器的等級效能有很大關係,為什麼這麼說呢?

大家來看助聽器的降噪原理:安靜環境中也就是室內,無論是低端還是高階產品都開啟的是全向性麥克風,也就是360度收集放大周圍聲音,不需要降噪,而到了嘈雜環境,傳統助聽器就需要開啟方向性麥克風,也就是窄角性技術,將側方後方的聲音遮蔽,只收集前方的言語聲。經過調查發現:

這部分吵鬧環境佩戴不滿意的使用者大部分是選配的助聽器等級比較低,不能自動識別環境程式,到了嘈雜環境中不能自動開啟方向性技術,所有的聲音都被收集放大,傳到耳朵裡,大腦很難從眾多的聲音當中將言語聲分離出來,因此會聽得不清楚。這要從助聽器的設計的效能上來講的,助聽器雖然經過了百年的發展,到今天傳統方向性技術還是有一定的侷限性。助聽器收聽來自前方的面對面的言語聲效果最好,安靜環境下,開啟的是全向麥克風,因為環境安靜沒有噪音干擾,所以聽得比較清楚。

而到了嘈雜環境,效能等級高的助聽器可以識別環境並自動開啟方向性麥克風,只收集前方的聲音,遮蔽後方和側方的噪音,這樣聽前方的面對面言語聲效果較好,因為人類言語交流主要是面對面的交談。

大家都知道,一款助聽器效能的好壞在於它晶元的處理能力,特別是在嘈雜環境下對言語訊號和雜訊訊號的處理能力。

2樓:yc慧

1、助聽器本身沒有方向性功能。在安靜的環境下聽得較好,一到外面嘈雜的環境下,由於雜訊的放大而掩蔽了部分言語聲,所以會聽不清楚。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就是選擇有方向性麥克風的助聽器,也就是助聽器要有兩個麥克風。

這樣,在噪音的環境下,能夠聆聽的更加清楚。

2、沒有雙耳選配助聽器。很多人擔心,戴乙個助聽器已經很吵了,戴兩個不是更吵嗎?這是許多聽損患者的誤區。

聽覺系統是乙個很好的降噪系統,兩隻耳朵在接收同一訊號時,會有微小的時間差及相位差,大腦可以利用這些差異,辨別出想聽到的聲音而忽略雜訊,也就說雙耳比單耳更有效地減少雜訊。研究表明,雙耳聽覺比單耳聽覺可多獲得5db的增益,能讓人在同等環境下比單耳更容易聽到想要聽的聲音。

3.當初次配戴助聽器時,大腦必須學習如何重新理解這些聲音,特別是聽複雜的語言。如果馬上聽不懂別人說話、偶爾聽不到有些較輕的談話,請別著急。

注意與別人交談時一定要結合視覺提示,要觀察談話人的面部表情或體態來幫助理解他的談話。初次配戴助聽器時,還會感到自己的聲音有些古怪,要與熟悉你聲音的朋友多練習聽說。

3樓:載翠

你佩戴的助聽器是模擬機還是數字機,如果是模擬機的話,在嘈雜環境下是聽不清楚的,因為它的原理是什麼聲音都放大,不像數字機是有選擇的放大聲音,需要聽到的聲音多放大,不想聽到的聲音少放大,才會聽得更清楚

4樓:南陵惠耳助聽器

首先確定一下你所佩戴的助聽器是模擬機還是數字機,如果是模擬機的話,在嘈雜環境下是聽不清楚的,因為它的原理是什麼聲音都放大,不像數字機是有選擇的放大聲音,需要聽到的聲音多放大,不想聽到的聲音少放大,才會聽得更清楚

5樓:山東海之聲旗艦中心

可能你助聽器的檔次不夠,越好的助聽器降噪功能越好。

6樓:函覓厹

許多新使用者配了助聽器之後,感覺聽聲音清晰了,但是有些會覺得在嘈雜環境中依然聽不清。

雜訊對聽損患者的影響有哪些?

○當背景雜訊比你想聽的訊號更大聲,此時你將無法聽清楚;

○背景雜訊會分散你的注意力,導致聽不清你想聽的訊號。

如何減輕背景雜訊帶來的影響?

01雙耳選配助聽器

雙耳選配助聽器有很多優勢。

包括更好地聽到兩側的聲音,雙耳聆聽響度會得到增強,並且聲源定位更加精確。更重要的是,大腦通過左耳和右耳聽到兩遍聲音,會產生淨噪效應、融合效應和對照效應。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雙耳佩戴助聽器會大大改善在噪音環境中言語清晰度。

迄今為止,大量的科學證據表明,雙耳選配助聽器,在嘈雜環境中識別言語的能力會更好。

02數字降噪技術

在過去十幾年裡,數字助聽器獲得快速發展。現今的數字助聽器擁有十分先進的訊號處理策略。目前,先進的數字助聽器可以區分言語與雜訊,當識別到雜訊時,可以自動降低雜訊。

許多佩戴新型智慧型助聽器的使用者都反饋有自動降噪功能的助聽器佩戴起來很舒服,背景雜訊好像消失了一樣,並且言語音質也更好。當然,數字雜訊抑制並不完美,無法完全去除所有雜訊,例如言語雜訊。

03方向性麥克風助聽器

○方向性麥克風助聽器上有兩個麥克風,它們通過兩個麥克風同時工作,可以更好地收集前方的聲音,減弱側方和後方的聲音。

○方向性智慧型轉換:自動改變方向性的模式,確保在安靜環境下是「全向性」麥克風,聆聽更多的聲音;在嘈雜多變的環境中,自動切換為「雙麥克風」,更好聆聽來自正前方的聲音;

○雙耳同步融合:雙耳佩戴時,開啟雙耳同步,實現雙耳訊號互傳,雙耳同時進行環境匹配,當一耳切換,另一耳也隨之變化,實現自動化、智慧型化、同步化。

為什麼有人戴上助聽器後覺得吵得難受?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說 ,戴上助聽器,聽到聲音太多了,太吵,我們來聊聊原因。

助聽器選配是否適合?

首先要看您戴的什麼訊號的助聽器,如果是模擬訊號的助聽器,在嘈雜環境會覺得很吵,這是正常的,因為模擬訊號的助聽器只適合在安靜的環境中佩戴。

如果是數碼訊號的助聽器,是需要根據聽力損失程度經過除錯才能佩戴的。

如果助聽器的除錯沒有問題,還是覺得吵,是怎麼回事?

初次佩戴助聽器,有乙個適應的過程。

為什麼要適應?因為之前有聽力損失,生活中有很多聲音是聽不到,或者聽不清的。比如說:

鳥叫聲、走路聲、風吹的聲音;很多聽力損失的人是聽不到的,當戴上助聽器後,一下子就聽到了這些聲音。有的人就會感覺吵,不舒服。

這種情況,就只有去適應,重新去學習這些聲音,因為這些聲音本來就是存在的,本來就是正常人耳朵能聽到的聲音。不應該去排斥這些聲音,而是要慢慢去適應。

所以,現在的驗配師,對於初次佩戴助聽器的患者,都會告知,前期先在安靜的環境佩戴,等三個星期左右,適應了,再去相對嘈雜的環境佩戴,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適應的時間不同,就需要耐心。

就像你在黑暗之中的眼睛突然找到了光明,或者睡覺的時候,突然開燈一樣,眼睛會感覺不適應。戴助聽器一樣,突然聽到一些平時聽不到的聲音,就應該去學習,接受這些聲音。

8樓:嚮往

正常人聽覺動態範圍很寬,而有聽力障礙的人聽覺動態範圍變窄,有的窄到僅有10~20db,還有一些人由於內耳毛細胞受損,有聽覺重振現象,這兩種情況戴助聽器後都會導致聲音小時聽不見,聲音大使又覺得吵。

像這種情況,如果您是第一次配戴助聽器的話,剛開始覺得吵聲音大是正常的,因為這些聲音對聽力障礙患者以前是聽不到的,所以我們戴助聽器要有個適應的過程,環境由安靜到嘈雜,時間由短到長,也有可能是長時間很多聲音聽不到,戴上助聽器,突然聽到很多聲音,也會有不舒適感。助聽器需要專業驗配,有乙個適應期,後期也要根據聽力情況檢查調機保養。

9樓:聆通助聽手機

助聽器需要適應,如果未經適應就帶到吵鬧的環境去佩戴,肯定會覺得吵,不舒服。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增益調的過大,去聽力中心降低一些增益就好了。

10樓:懷化澤聆聽力

可能是你長期聽不到外界的很多聲音,戴上助聽器突然能聽到了,長期安靜突然聽到聲音覺得吵,這是正常的,建議你慢慢適應,先在安靜環境中戴一段時間再慢慢適應嘈雜環境,慢慢適應了就好了,戴助聽器都有乙個適應過程的。如果還是不適應就要回再次除錯。

11樓:深藍聽覺芒市店

你好~ 這個是不習慣導致聲音吵,開始的時候可以適當地聲音調整小一點。等三個多月或者半年適應後再到專營店調大處理音量。

12樓:聲藍聽覺祥雲店

以為聽力損失久了長期聽不到外界的聲音,戴上助聽器突然聽到了聲音所以覺得吵,適應一段時間就好了,如果還是太吵建議到驗配中心除錯。

13樓:成都

從兩個方面著手,乙個助聽器選配的是否合適,第二自己的言語分辨能力怎麼樣。如果言語分辨能力差,那就要經過長時間的佩戴後才會有所改變。

14樓:來自嘉庚園絕色難求的月華石

那是因為您一直處於安靜環境中一下子聽見聲音換了乙個環境有點不適應,建議您先不要在嘈雜的地方佩戴,可以先在家裡看看電視跟家人說說話的時候帶,等有一點習慣了之後再找鄰居啊朋友啊聊天戴,再然後去廣場啊菜場啊戴,要有乙個循序漸進慢慢適應的過程,這樣就不會覺得吵了,如果實在是沒辦法接受建議找調配師再調節一下。

15樓:海之聲聽力

如果是模擬訊號的助聽器,在嘈雜環境會覺得很吵,這是正常的,因為模擬訊號的助聽器只適合在安靜的環境中佩戴。

如果是數碼訊號的助聽器,是需要根據聽力損失程度經過除錯才能佩戴的。

還有長期聽不到細小的聲音突然聽到也會覺得吵,需要有個試用期。

16樓:

你好,帶助聽器是因為聽不到小聲音,所以才借助助聽器來放大周圍聲音,助聽器放大周圍的聲音然後再傳輸到耳朵裡肯定比一般正常人要聽到的聲音要大,所以聽力不是很差的人聽到大聲音就會覺得吵,還有就是建議選擇高效能的助聽器,聽聲音會更清晰自然些。如果實在不行,建議到驗配中心請驗配師幫除錯。

17樓:蚌埠五中助聽器

您好,很多聽障患者初戴助聽器都會覺得吵,這個是正常現象,因為他們大多長期處於弱聽環節,習慣了安靜,帶上助聽器後聽力補償到基本正常了,聽到聲音也正常了,他反而覺得不能適應,這個不用擔心,需要乙個慢慢適應的過程,剛帶的時候,每天間斷的戴兩到三個小時,但是聲音不能過大,如果如果感覺還可以,再加長時間,一般兩個月左右,慢慢的就會適應,也可以到專業的驗配中心除錯看看,希望能幫到您!

戴了助聽器後為什麼感覺很吵,戴上助聽器總是覺得吵是怎麼回事?

你好,為什麼有些人的助聽器戴著感覺吵而有些人卻很好,很多初配助聽器的使用者都會有這個疑問。這裡排除有些朋友戴的是模擬助聽器,沒有經過專業驗配,也沒任何降噪功能,必然是戴得吵又沒有效果的。而對於通過正規門店驗配助聽器的朋友來說,助聽器戴著吵,大多時候不是機器本身的問題。在門店配的數字助聽器,為什麼還會...

為什麼配了助聽器在嘈雜地方還是聽不清

你好,對於老年人而言,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地聽不清其他人說的話,是乙個正常的生理程序 尤其在嘈雜環境 這是因為耳朵對聲音某些頻段丟失了,慢慢地,形成了 語音退化 大腦識別語言的功能也在退化,言語識別能力變差,產生了所謂的聽不清。助聽器最大的作用,主要還是讓使用者能夠聽見聲音。如果有聽力損失,盡快地佩...

為什麼戴上助聽器接電話還是聽不清

立聰堂蘇州店 您好,可以去門店除錯,如果打 較多,迫切需要解決的可以選擇藍芽配件來輔助打 海之聲中醫院店 聽 效果可以配上藍芽輔件。 這個還要看個人的言語解析度,可以讓驗配師加乙個 程式,再或者就是看看這款助聽器有沒有藍芽功能,如有的話可以配上藍芽輔件。 果戴上助聽器聽別人講話很好可是打 卻聽不清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