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要注意哪些問題,長期跑步要注意哪些問題

時間 2022-01-18 12:40:12

1樓:來自首義園甜美的木蓮

慢跑時的技巧

跑步的節奏應該盡可能的維持不變,軀幹伸直,雙臂彎曲,兩手放鬆,頭不能擺動。呼吸同樣應該有節奏,用鼻子吸氣,嘴巴呼氣,以避免出現岔氣。

跑步雖動作簡單,但如果姿勢不正確,不僅達不到理想的健身效果,還有可能給身體帶來損害。

跑步時,腿部動作應該放鬆。一條腿後蹬時,另一條腿屈膝前擺,小腿自然放鬆,依靠大腿的前擺動作,帶動髖部向前上方擺出。以腳跟先著地,然後迅速過渡到全腳掌著地。

不能全腳掌著地的方式跑步,長此以往易引發脛骨骨膜炎。

此外,跑步時自然擺臂很重要。正確的擺臂姿勢可以起到維持身體平衡、協調步頻的作用。擺臂時肩部要放鬆,兩臂各彎曲約成90度,兩手半握拳,自然擺動,前擺時稍向內,後擺時稍向外。

慢跑正確姿勢

1、腳的著地方式

有些人認為跑步時用前掌著地,也有人認為應該足跟著地。我們建議先以用中間部分接觸地面。研究表明一名好的長距離跑者通常是以足中著地的。

慢跑者以足中和腳跟著地,快跑者的著地點比慢跑者靠前。我們認為只有短跑選手和中短跑選手適合以前腳掌著地。可能有些人會例外,但是以足中著地對初中級跑步者是個好的方式。

這樣可以減少震動,緩解對小腿肌肉和足腱的壓力,同時為下乙個邁步做好準備。

2、臀部和頭部的姿勢

這點比較難以想象:當你的腳著地時,你的臀部的位置在**?有些人建議,著地時你的腳應該在你的重心線的末端,也就是頭臀腳三點成一線。

頭部保持正和直,目光看向正前方。轉頭的時候需要特別小心,通常是從脖子以上部分轉動,避免身體的扭轉,避免在行進時產生不穩定。

3、手臂的姿勢

跑步時您的手臂運動有助於向前推進,同時您的手臂運動還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減少軀幹旋轉。保持你的肘部彎曲約90度角。在跑步過程中盡可能放鬆你的手臂,同時保持與腿部運動的步幅一致。

在跑步過程中向上或向下擺動你的手臂,手在向上擺動到和你的胸骨齊平的位置,向下擺動帶到腰帶位置。保持這個運動幅度,不要過高或過低。

4.膝蓋的姿勢

長距離跑步時膝蓋不要抬得太高。只有短跑選手或我們在上坡時才需要抬高膝蓋。

慢跑時該注意些什麼?

第一、呼吸,慢跑時呼吸要調整好。當然這裡並不是讓大家必須遵循一些呼吸法則,還是那句適合自己最重要。吸氣盡量用鼻子吸入,因為鼻腔中有很多層過濾,可以在給自己慢跑提供氧氣的情況下盡最大可能將空氣過濾乾淨。

呼氣用嘴慢慢往外勻速呼氣。

第二、速度,慢跑時速度一定要控制好,速度適中,適合自己最好。忽快忽慢乙個是很容易讓人感到疲憊,另乙個是也容易對膝蓋造成傷害。

第三、步幅,慢跑時步幅應該適中。步幅太大容易對腿部肌肉造成傷害,也容易對膝關節以及踝關節造成衝擊。

腳掌落地點,慢跑時應當注意腳掌落地點,應該腳後跟先落地慢慢過渡到整改腳掌。避免對踝關節造成損傷。

第四、重心,慢跑時重心一定要平穩。切記不要蹦著跑,要保持自己重心在一條與地面平行的直線上。慢跑時身體不要前傾,要保持與地面垂直。

跑步時,邁出的腿盡量超身體所在的垂直平面。這樣可以減輕跑步過程中身體重力對膝蓋的壓力。

最後,樂觀積極的心態也必不可少,減重效果不明顯時既不可自暴自棄亦不可急於求成。相信只要飲食營養均衡,加上合理健身,持之以恆必有健康身材。

2樓:

慢跑的話,就要穩。呼吸要穩,步伐要穩,整個人也要穩,包括腰背肩,步幅要小(對膝蓋友好一些),還有就是要持久40分鐘左右為宜。

3樓:abc向上的蝸牛

時間不宜過長,而且護具要提前帶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互相調勻,注意腳步落地,注意關節的活動

慢跑要注意哪些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慢跑時的技巧 跑步的節奏應該盡可能的維持不變,軀幹伸直,雙臂彎曲,兩手放鬆,頭不能擺動。呼吸同樣應該有節奏,用鼻子吸氣,嘴巴呼氣,以避免出現岔氣。 跑步雖動作簡單,但如果姿勢不正確,不僅達不到理想的健身效果,還有可能給身體帶來損害。

跑步時,腿部動作應該放鬆。

6樓:超級快樂沒有邊

慢跑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不同年齡、不同體質,慢跑的速度不同;

剛開始慢跑時間不宜太長,微出汗適宜;

慢跑呼吸節奏要掌控;

因為慢跑時間較久,注意膝關節的保護。

7樓:

1. 要跑多久?

有很多跑步新手並不知道自己要跑多久?有的人每天只跑上十幾分鐘,而有的人每天跑步的時間竟然超過了乙個小時!那麼適合的跑步時間到底是多少呢?

一般來說,不管你是想通過跑步**還是想通過跑步來改善自己的健康,最好的跑步時間在30到50分鐘之間,老年人就少跑一點,年輕人可以多跑一點,但是最好不要超過這個範圍!

2. 要不要休息?

有很多人都在糾結,我們是要每天都跑步呢?還是要隔天跑呢?其實這個問題是很重要的,和跑步相比,休息對我們的身體也同樣重要!

我建議老年人一週三跑到四跑,我建議年輕人一周五到六跑,這樣就能達到良好的鍛鍊效果,同時也防止過度的跑步對身體傷害!

3. 什麼時候跑最好?

下午跑,晚上跑,早上跑,到底哪一種是最好的呢?這是不少人都在糾結的問題,確實,對於跑步新手來說,這還真是個難以抉擇的問題!

其實在下午四點到六點,我們的人體功能是最好的,也是最適合跑步的!但是大多數人在這個時間點都在上班沒有時間去跑步!

8樓:shine剛剛好

我覺得運動之前要保證有一定營養補充

慢跑要注意哪些問題?

9樓:華創腐植酸

慢跑時候,動作要自然放鬆,呼吸要有節奏,不能憋氣。跑的速度不宜過快。不面紅耳赤,不覺得憋悶就可以。所有慢跑要注意舒服,不能缺氧等。

10樓:**的知音

跑步時要注意所衣服穿著要寬鬆舒服,像運動服,還有鞋子要注意穿運動鞋,有利於運動,同時跑步時要注意速度的快慢,不要引起腹痛

11樓:來自古崖居充滿陽光的**鳥

跑首先要選擇合適的地方,選擇一雙合適的鞋子,然後一定要注意控制速度

慢跑要注意哪些問題 ?

12樓:不會健康美

慢跑要注意不要跑那麼快速度合適就好,就是跑著不費勁那種,還有就是慢跑不要後腳著地,要前腳著地,注意運動時間。

13樓:蜜瓜甜不舔

1、跑步姿勢要合理。上身應挺直並略前傾,雙肩放鬆,雙肘自然彎曲,雙臂有力的在身體兩側前後擺動。跑步過程中,雙足有彈性的全足著地的跑動,步幅無須大,但步頻與步幅要基本保持均勻。

注意身體重心穩定,不要有大幅度起伏。

2、跑步中的呼吸問題很重要。呼吸要有一定節律,用鼻、嘴同時呼吸時,嘴不必張得太大,可將舌捲起,延長空氣在口腔裡的時間,減少冷空氣對呼吸道的刺激。每一次呼吸要注意盡可能將氣體從肺中呼盡,以增大有效的換氣量。

3、運動鞋要合適,鞋中要清潔,不要有沙粒(光腳沙灘跑步除外)。運動服裝盡量寬鬆些,但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冬季進行長跑,保暖問題很重要,可以戴帽子和手套。

4、跑步場地要求不高,但對於青少年的長跑鍛鍊來說,地面應柔軟些,平整無異物。如果是在公路上進行運動,尤其要注意安全。

5、鍛鍊時間可以是清晨或其他時間,但一般晨起時間較緊張,冬季更是如此。有人認為在下午4~5點鐘活動較好。其依據是,此時氣溫較高,不易著涼,時間充裕,光線較好,不易出意外。

這要根據個人的情況而定。

14樓:英雄

跑步前要做一下簡單的熱身,要加強膝關節的熱身,因為跑步時對膝關節的壓力比較大,跑步的節奏最好是四步一呼吸,尤其是長跑,屬於有氧代謝,人體對氧氣的需求量不斷增加,一般情況下,四步一呼吸最為合適。跑步後仍需要漫步一百公尺,要使全身慢慢放鬆下來,等到徹底放鬆後,再做些力所能及的腰腹腿臂的運動。跑步還需要注意天氣環境,比如霧霾嚴重的天氣就不要跑步,否則對於肺部,呼吸道有很嚴重的傷害。

此外 高溫高濕的環境下也不要跑步或適當減少運動量。

15樓:南光臨

開始慢跑前要先熱身。跑前的熱身活動,可以減少運動中肌肉、關節的受傷,保證運動的安全。一般跑前做3至5分鐘熱身運動即可掌握正確的慢跑姿勢。

雙手微握拳頭,兩隻手臂放輕鬆,從胸口處開始擺動向下,腳步不宜過高,伸直腰並抬頭,眼睛直視前方。慢跑過程中,要注意先前腳腳掌著地,然後再到腳跟著地,這樣可以緩衝腳與地面的接觸,避免腳受傷。同時,慢跑的步伐、速度也要均勻有節奏。

慢跑時,建議使用鼻子呼吸,如果運動量大,可以半張口呼氣,鼻子吸氣。用鼻子吸氣,體力消耗小,空氣經過鼻子,對咽喉、肺部都比較好,不易引起腹痛。長距離的慢跑,需要注意呼吸的節奏,不宜過快,最好與步伐相結合,兩步一呼一吸。

慢跑過程中,如果出現腹痛,應該調整動作,減慢速度;如果腹痛嚴重,則必須停止運動,用手按住腹部,若停下來後得不到緩解,應找醫生檢查,查明原因。慢跑過後,需要做一定的過渡活動,才能坐下來休息。馬上停止運動休息容易出現頭暈、噁心、面色蒼白等。

可以選擇慢步走、做體操、伸展運動等來過渡。

長期跑步要注意哪些問題?

16樓:李浩

跑步應該要注意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1、定期體檢

對於打算馬拉松比賽的人來說,體檢是必須的。即使不打算跑馬,每個跑步的人,不管是年齡大小,也都應當定期體檢。

1、慢跑:根據自己能適應的速度與強度,用自己喜歡的步伐來跑。慢跑可能達到健美體型、降血脂的效果,而且難度不大,適合沒有運動習慣的mm喔!

請點選輸入**描述

2、避免在溫度過高過低的環境中跑步

戶外氣溫在三十度以上或者零度以下,最好就不要選擇戶外跑步了。這種環境下,劇烈運動,心腦血管出現意外的可能性很高。

原地跑:原地跑可以很好地鍛鍊到上半身,配合上手臂的大幅度擺動,對拜拜肉很有效果呢。

請點選輸入**描述

3、及時補水

這一點在開頭已經說的很清楚了。這裡需要補充說明的一點就是,如果流汗過度,需要大量補水的話,最好選擇淡鹽水(1克鹽配100克純水的比例)。

請點選輸入**描述

4、要慢不要快

為了健康、**而跑步,速度不必求快,慢跑最佳。對於大部分跑者來說,如果跑步速度過快,或者突然加速,會導致心肌缺血,猝死的風險會直線上公升。

請點選輸入**描述

5、要長跑,但不要太長

30公里跑,是大部分人的身體極限距離。馬拉松賽場上的跑者,也多會在30公里以後,變成「走跑結合」,其實就是跑不動了。所以,對於日常跑步來說,即使你有心有力,也最好不要超過30公里。

對於健康來說,在半小時~1小時之間,慢跑7公里算是最優選擇。

請點選輸入**描述

6、跑步容易嗨,注意剎車

長期堅持運動的人,往往會在運動中產生興奮感,特別是長跑。一旦進入乙個興奮點,身上的疲倦會被一掃而空,這種情況下,很容易就會超過身體的極限,這種情況下,要及時剎車,不要盲目繼續。

請點選輸入**描述

跑步要注意什麼,新手跑步要注意哪些事項?

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 首先跑步的時間是很重要的,不能跑的時間過長,跑步時間過長會對身體造成損害的。一般情況下跑步最好在30分鐘到1個小時是最好,可以更好的讓脂肪燃燒,來達到 健體的效果。跑步時最好要放鬆心情,保持乙個好的心態。這樣健身效果就會更好。同時在我們在跑步過程中,要不斷地去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

跑步時要注意什麼事項,跑步要注意哪些細節?

1 不蹲坐休息。剛跑完步,若立即蹲下,會阻礙血液流動,導致頭暈目眩。尤其是長跑後,更不應該這樣做,應適當走動,舒緩手腳,再蹲下或者坐下。2 不洗冷水澡。跑步後,人體毛細血管擴張,如果馬上洗冷水澡,導致毛細血管驟然收縮,容易著涼感冒,所以,不建議運動後馬上洗澡,應等汗水乾後再洗。3 不貪吃冷飲。跑步後...

想學廚師,要注意哪些問題?新手想學廚師需要注意什麼

學廚師還是比較有前途的,一定要找學校去系統的學習,要用時間慢慢去 理 解這一行,現在廚師前景這麼好,工資待遇也高,可以去鄭州北京飯莊廚師學校看看,學校不錯,老師 都 比較好,能學到東西。需要注意的是 身體必須健康,無傳染性疾病。衛生標準必須高。新手想學廚師需要注意什麼 刀工,是廚師必備的基本功,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