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手術後怎麼護理,肝癌手術後如何保養!!

時間 2022-01-18 03:50:10

1樓:第53批

呼吸道護理 由於手術創傷大,膈肌抬高,呼吸運動受限,患者如出現咳嗽、咳痰困難,可給予霧化吸入,每日2次,每次霧化吸入後及時給予翻身,輕叩背部,指導患者雙手按壓切口,深呼吸咳嗽,鼓勵將痰咳出。

心理護理 由於手術切口與引流管的摩擦可產生疼痛,對患者肉體上造成痛苦,遵醫囑給予鎮痛幫浦持續使用,並觀察記錄用藥效果,可根據患者心理、文化素質進行心理疏導,給予精神安慰,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咳嗽、深呼吸用手按壓切口,妥善固定引流管,防止引流管來回移動所引起的疼痛。

飲食護理 一般禁食3天,腸蠕動恢復後,給予全流→半流→普食。由於肝功能減退,食慾不振,營養狀況較差,應給予營養支援,患者能進食時,指導患者選擇一些高熱量、適量優質蛋白、高維生素、低脂、低鈉、易消化食物。少食多餐為基本原則,避免生冷及硬性食物,定時測量患者體重,以了解營養狀況。

手術後免疫力降低,服用人參皂苷rh2能達到乙個免疫力的修復,消滅體內殘餘的癌細胞,防止腫瘤的**。

清潔護理 因引流管、保留導尿、營養不良及痰液過多可以成為感染的潛在危險,應加強**護理,每日用溫水擦洗全身數次,保持口腔及會**清潔,保持床鋪清潔乾燥,每日更換床單及病號服一次。禁食期間加強口腔護理。換藥、**、護理時,嚴格執行無菌操作規程,切斷感染途徑;保持各引流管通暢,腹部無陽性體徵,引流量<5ml時,及時拔除引流管,以預防感染;叮囑患者及家屬不可隨意揭開紗布,用手觸控切口,以防汙染。

更換各引流管時,一定要用稀碘酊棉籤消毒,合理使用抗生素,預防和控制感染發生,密切觀察術後5天內體徵:有無出血點、紫紺及黃疸,觀察傷口滲液、滲血情況,監測患者尿糖、尿比重、尿量。合理安排輸液順序,為患者診療提供可靠的依據。

2樓:凜遙夫人

給予精神安慰,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咳嗽、深呼吸用手按壓切口,妥善固定引流管,防止引流管來回移動所引起的疼痛。

肝癌手術後如何保養!!

3樓:barbara衣櫥

盡量不吃海鮮,可以給病人多吃燉鯉魚增加病人得高蛋白,還有就是多吃豬皮,補充蛋白質,不要吃活血化瘀的保健品,那些有時候會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睡眠如果特別不好可以睡前一小時給患者一片安定,這樣有助於患者睡眠。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是必要的,可以適當多吃一些補血補氣的大棗等.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避免辛辣刺激,煎炸燒烤,醃製的食物.

待術後傷口癒合之後要適當的鍛鍊,但是要注意避免過度勞累.保持樂觀的心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定期進行複查!

比如【石明羽,癌路漫漫】!

5樓:匿名使用者

肝癌晚期選擇食物的主要原則是:便於消化和吸收,有利於疾病的減輕和**。所以建議首先應採用清淡飲食,即平常所說的素食,少吃高脂肪的油膩食物。

高蛋白食物也要適量,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要多吃新鮮蔬菜,如胡蘿蔔、白菜、菜花、圓白菜、西紅柿、黃瓜。可以經常吃香菇、木耳、豆腐、豆漿、花生、核桃、芝麻等。

另外,每天吃一些新鮮水果,補充維生素。藥物可以吃 「優諾藥店賣的昌弘復生慷膠囊」,用於積證、肝癌、胃癌等惡性腫瘤的輔助**,增強放療、化療的療效、改善患者疼痛、倦怠、乏力、納差等臨床症狀。

肝癌手術後應該怎樣護理

6樓:qq段安敏

你好,中醫為你詳細解答

你問的是肝癌手術後應該怎樣護理,你問得很對,因為手術切除能觀察到的癌細胞重要,術後的護理更重要,無數患者由於術後沒有正確對待,誤用一些廣告性的單方或偏方,或者就完全依靠手術的徹底性,這些都會使身體逐步陷入險境,大部份這種情況手術後幾個月或一年左右發現癌細胞重新多處轉移,最後無法手術和無其它**方法才被癌細胞折磨奪去人生寶貴的生命!

為了更好的挽救人體健康,為了讓身體更好克制病魔,手術後的最好護理是根據患者自己術後身體的狀況做好調理,調理有食物和藥物,絕對不能依靠激素,激素因為不能提高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反而會降低臟腑免疫系統,必須在有特別臨床的中醫指導下對症下藥調理,讓人體五臟六腑以及人體精氣血不能受到傷害,免疫系統比較充足,在加上人體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就可以完全達到扶正祛邪,一切未成熟和未被觀察到的癌細胞就會被身體正氣吞巫,癌細胞會消失無影無蹤,剩下的才是健康!

7樓:新華腫瘤防治網

肝癌術後主要護理有飲食護理、心理護理和褥瘡護理

肝癌患者術後護理應該注意什麼?

8樓:東方聖亞腫瘤研究院

在做完肝癌手術後的護理主要是要注意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因為大部分的肝癌患者身體機能受到較大損傷,尤其是腎臟功能以及肝臟功能,因此在代謝和迴圈的系統會有明顯的功能低下,因此要注意適當的少食多餐,並且注意避免辛酸辣刺激性的食物,在生活作息方面要避免熬夜,因為熬夜抽菸酗酒對肝臟功能造成巨大的負荷,惡化病情。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肝癌切除是一種大手術,手術後有許多潛在的嚴重併發症,必須密切觀察病情,監測生命體徵,對出現的問題及時處理。手術後可能是有一些併發症的產生,在手術後還是要配合中藥的**,分子化中藥護命素能減少手術併發症的產生,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肝癌患者術後護理要注意什麼,可以根據相對的症狀進行護理:

(1) 出血 : 術後早期出血多由於肝創面上的止血不夠徹底。活躍的出血多來自肝動脈的小支,出血可能難以自行停止;來自肝靜脈、門靜脈、肝竇的出血,多會逐漸減少而自行停止。

除術中細緻止血外,術後要對引流液的顏色、量及成分密切觀察。顏色鮮紅的活動出血應想到動脈出血,如經過輸血、止血**出血仍無減少,宜及早手術止血。凝血功能障礙的出血,可發生於合併肝硬化的廣泛肝切除術和大量輸血時,往往創面呈瀰漫性滲血,沒有肯定的活動出血點,很難做到徹底止血二此時可給予成分輸血並糾正凝血功能障礙。

(2) 腹水: 肝癌切除術後的另乙個突出問題,是於術後的低蛋白血症和迅速增加的腹水,稀釋性低納及低餌血症。其最多發生於合併肝硬化病人的術後2週內,這一方面是由於剩餘肝組織的白蛋白合成障礙,另一方面也是由於水游留將血漿蛋白稀釋。

**時宜輸注白蛋 白或血漿,適當利尿,適當補餌等,以提高血漿膠體滲透 壓和維持電解質平衡。

(3) 脯下或胸腔積液:由於肝切除術創面大、滲液多,如引流不暢,可形成積液,如繼發感染,可形成版腫。**主要是要保持引流通暢。

必要時可在b超、ct引導下穿刺置管引流。並宜應用廣譜抗生素和甲硝瞠等**感染。由於許多病原菌為條件致病菌,對一些抗生素不敏感或耐藥,為有效控制感染,宜行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針對病原菌給予敏感抗生素。

對長期應用抗生素者,宜檢測糞便中的球桿菌比例和查詢真菌,避免菌群紊亂,加重患者病情。

(4)消化道出血: 肝切除術後消化道出血可**於肝硬化門靜脈高壓食管靜脈曲張破裂或胃粘膜應激性潰殤。肝切除後余肝變小,門靜脈血流受阻,可引起暫時性門脈高壓,如術前已有食管靜脈曲張,則更易發生破裂出血。

較有效的處理方法是三腔管壓迫止血或注射硬化劑**。應激性、漬殤時可給予抗酸製劑,以減少胃酸分泌,可以有效地減少出血。

(5) 其他 : 如低血糖、感染、傷口裂開、腎功能衰竭、血栓等的**。同時,醫師要針對病人的情緒給予必要的心理**,使病人以正常的心態面對疾病,配合醫生完成系統**。

總之,肝癌病人術後恢復是個複雜而危險的過程,需要醫護人員和病人同心協力、克服困難,才有可能戰勝疾病。

肝癌術後護理注意哪些?

10樓:東方聖亞腫瘤研究院

在做完肝癌手術後的護理主要是要注意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因為大部分的肝癌患者身體機能受到較大損傷,尤其是腎臟功能以及肝臟功能,因此在代謝和迴圈的系統會有明顯的功能低下,因此要注意適當的少食多餐,並且注意避免辛酸辣刺激性的食物,在生活作息方面要避免熬夜,因為熬夜抽菸酗酒對肝臟功能造成巨大的負荷,惡化病情。

11樓:

首先,肝癌患者手術後應積極調整好自己心態,因為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不僅助於疾病的恢復,而且還可很大程度提高患者的生活、生存質量。

其次,有些肝癌患者或家屬認為手術恢復後不用在服用藥物**,其實這種觀念是錯誤的,肝癌術後發生轉移、**的機率還是有的,所以為有效降低肝癌的轉移、**機率,肝癌患者及時手術後也應繼續服用藥物**,其中首選中藥,中藥除可有效提高機體免疫、提高抗病能力外,還可最大限度的恢復肝功能、保護肝臟、有效防止腫瘤的**與轉移,從而達到延長患者壽命的目的。

肝癌術後如何保養?

12樓:滅世小銘0炠

肝癌手術不等於一勞永逸,術後的保養很是重要,肝癌術後的患者多體質虛弱且心理壓力較大,因此術後注意保證充足的休息,儘量減少消耗體力的活動,適宜的身心鍛鍊;注意情志的調節,其家屬應多給予關懷和鼓勵,使其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對病情的恢復和免疫力的提高都是有幫助的。

開顱手術後,怎麼護理

一般會把病人直接轉入重症監護室,由監護室的 和醫生進行精心護理,家屬只能在患者手術清醒後由手術檯換至監護病床時候見到患者。換床後家屬必須留一人在監護室外等候,有事情需要聯絡家屬時,會用呼叫話筒召喚相應床位的家屬。如果沒有特殊狀況發生,患者會在二至三天後轉移到普通病房,由家屬和 監護,在病房監護時應注...

肝癌術後復發怎麼辦

肝癌的 風險還是比較大的。但是要看手術時腫瘤的大小 門脈系統受累的情況等等來綜合判斷。肝癌術後常規半年內要每個月做一次肝動脈灌注化療及造影,半年後可以適當延長為2 3個月一次。當然期間應當檢測afp 腹部b超,如有肝炎還應該加服抗病毒藥,再有就是干擾素 推薦日達仙。專家稱,肝癌術後 主要以腫瘤生物 ...

直腸癌的術後護理,直腸癌手術後飲食護理?

去實用 中醫消化病學 裡有。直腸癌手術後飲食護理?您好,很高興您的問題,關於直腸癌手術後的飲食護理是這樣的 直腸癌術後在飲食上應注意平衡飲食營養 避免食用脹氣食物等。1 平衡飲食營養 直腸癌術後需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含纖維素低的食物 易消化食物等,如新鮮蔬菜水果等,補充身體所需營養。盡量不要進食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