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骨質疏鬆症之護理要點,老年人骨質疏鬆 應該注意些什麼

時間 2022-01-17 22:40:2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定義:骨質疏鬆症是一種使骨骼脆弱、並容易折斷的疾病;初期症狀不明顯,通常在病人發生骨折時才會發現。

二、 最常發生骨折的部位:脊椎、髖部、手腕。

三、 我國65 歲以上的婦女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率約有 19.8%;男性則為 12.5%。大約 1/3 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髖部或手腕之骨折;男性約為 1/5。

四、 危險因子:

(一)無法改變的因子:老年、女性、遺傳、白種人、亞洲人、體型瘦小者、女性賀爾蒙。

(二)可改變的因子:吸菸、喝酒、體重、體能活動(臥床或長期使用輪椅)、飲食中鈣質和維他命 d 的缺乏。

五、 哪些藥物會加速骨質流失:

(一)類固醇(黑藥丸有此成分)

(二)**癲癇的藥物(癲能停、癲通等)

(三)甲狀腺藥物

(四)某些利尿劑

(五)某些免疫抑制劑(環孢素等)

六、 診斷骨質疏鬆的依據:骨質密度 t 值(健保規定首次做骨密度檢查需自費 600 元。若檢查結果未達骨質疏鬆,則以後仍要自費;若達骨鬆標準,健保局每人一生最多給付 3 次。)

七、 照護原則:飲食、運動、藥物及跌倒預防

(一) 鈣質:每天建議攝取量 1000-1200 毫克

1. 含鈣豐富的食品:杏仁、青菜、綠花椰菜、加鈣豆漿、罐裝帶骨沙丁魚、鮭魚、牛奶、乳酪、冰淇淋、布丁、蠔、芝麻、大豆、豆腐、豆干等。

2. 乙份乳製品(一杯牛奶或優格、或 50g 乳酪)約含鈣 300mg。

3. 避免使用含有牡蠣殼、骨粉等成分的補充劑,因可能混雜其他重金屬成分。

4. 挺立:每顆含 600mg 鈣 + 200 單位維他命 d。

5. 銀寶善存:每顆含 200mg 鈣 + 400 單位維他命 d。

6. 碳酸鈣片:每顆含 500mg 鈣,於飯中嚼碎服用最易吸收。

(二) 維他命 d:每天需補充 800-1000 國際單位

1. 維他命 d 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並預防跌倒、預防骨折、對肌肉力量有幫助。

2. 使用維他命補充劑。

(三) 藥物:雙磷酸鹽類(如福善美、骨力強、骨維壯)、抗體類(如保骼麗)、荷爾蒙(鈣穩)、副甲狀腺素(骨穩)等。

(四) 規律負重式及肌力運動(如行走)的好處:增加骨質密度、減輕疼痛、增進平衡感及肌肉力量、減少跌倒和骨折的機會。

(五) 預防跌倒與骨折:以改善視力、平衡感、肌肉強度、行動能力及居家環境安全為主。

(六) 若有使用鎮靜安眠藥劑或會造成低血壓、低血糖、頭暈、下肢無力等***的藥物需特別注意。

(七) 有需要時,使用拐杖、助行器及髖部保護墊等輔具。

(八) 減少危險因子:類固醇、過量的甲狀腺素、煙、酒、過輕的體重等。

(九) 只要有發生骨折,就應該要檢測骨質密度及**骨質疏鬆。

(十) 長期使用類固醇者都應該要服用鈣片及維他命 d 補充劑,並更積極的避免其他會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原因。

※所有婦女或男性都應都應增加飲食中鈣質及維他命 d 攝取、保持適當體重、避免菸酒、規律運動、避免跌倒。

資料**於養老資訊網《老年骨質疏鬆症之護理指導》

2樓:大城小醫

老年人骨質疏鬆的護理措施是什麼?

老年人骨質疏鬆 應該注意些什麼

3樓:衝向海邊

老年人骨質疏鬆症的發病年紀一般在六十歲以上,並且在早期的時候並沒有比較明顯的病症,但是患者會慢慢出現全身性的疼痛等症狀,嚴重的患者甚至會臥床不起。骨質疏鬆是一種疾病發展平緩、而且臨床症狀在早期比較輕微的病症,在臨床上骨質疏鬆是由於腎虧等原因造成的,而這個疾病在老人中比較常見。

常見的骨質疏鬆的**方法包括藥物**、**和骨質疏鬆有關的原發疾病、運動**和營業**等。女性性激素會減少骨質吸收的程度,可以使用一些性技術藥物,減少**過程中的不良反應。一些鈣質對於骨質疏鬆引起的痛苦效果比較好,但是一些孕婦和對藥物敏感的患者要謹慎使用。

4樓:糧香無忌酒業

老年人得了骨質疏鬆不要著急,這是乙個很正常的生理疾病,老年人骨質疏鬆的原因,體內性激素水平降低,體內性激素水平的降低會導致老年人出現骨質疏鬆的情況,因為性激素的不足會導致骨頭形成和骨頭的分解過程得到破壞,從而就會引起骨質疏鬆的情況,很多老年人對於鈣的攝入量太少,還有加上老年人的鈣不斷的在流失老年人得了骨質疏鬆要及時補鈣,補鈣可以選擇吃一些螯合鈣比如伊分子的蓋意利,日常生活中還要多吃含鈣量高的食物像牛奶,蝦皮,紫菜,海帶,大骨湯,豆製品,還有蛋類等,平時也要多到戶外運動,增加運動量,每天出去曬曬太陽來促進鈣的吸收,平時少喝濃茶,早睡早起

5樓:閒時聊社會百態

其次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患有骨質疏鬆的老年人一定要利用空餘時間多做一些運動,只有這樣才可以增強老年人的體質,同時還可以增強他們的骨骼,硬度以及增添身體的平衡性,這樣對於他們的骨質疏鬆有一定的幫助。

而患有骨質疏鬆的老年人在運動的時候最好進行一些緩慢的運動,因為這樣的運動既可以舒緩老年人的骨質疏鬆,也可以使老年人的身體變得越來越強壯。

老年人骨質疏鬆應該注意什麼

6樓:小娟印章

1、尤其是老年人,要養成每年定期體檢的習慣。測定骨密度和骨礦含量等。早點發現自己的健康隱患,早點採取措施。

2、適當運動。適當的運動可以保持和增加骨量,而且可以使老年人的身體肌肉和關節的協調性和應變力增強,可以有效地預防跌倒,3、減少骨折的發生。合理飲食。

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如魚類、動物瘦肉、牛奶等。還可以多食大豆,對保持骨量也有一定的作用。除此之外,還應進食含鈣豐富的食物,如乳製品、海產品等。

同時,多食水果蔬菜,因為它們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有利於鈣的吸收4、預防跌倒。得了骨質疏鬆後跌倒後就會很容易骨折,生活中要多加注意防止摔倒。上下樓梯要緊握扶手,夜晚時燈光不要太暗,地板溼了要及時清理,防滑倒。

要穿防滑鞋,褲腿不要太長。服用鈣和維生素d。可以選擇鈣片和維生素d膠囊。

注意吃鈣片時要注意多飲水,減少結石產生的機會,同時吃維生素d時,不要和綠葉青菜同時食用。5、骨質疏鬆嚴重時,要行手術**。可以做介入微創手術,手術傷口小,恢復快,大家不必太過擔心。

老年人應該怎樣預防骨質疏鬆

7樓:尋醫問藥網

平時因為一些季節的原因或者是天氣,不停的變化,可能會對一些老人身體出現各種影響,特別是一些患有骨質疏鬆的老人。平時一到冬天的時候,因為天氣,比如段的變冷,可能骨質疏鬆的現象會不斷的增加,並且出現各種疼痛。那麼,老人預防骨質疏鬆有哪些方法?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1、多參加體育運動

適度的運動有益於肌肉和骨骼的健康,能增進肌肉的張力和彈力,增強骨骼的耐受力,增加骨骼的流血量,使骨骼營養良好,推遲骨骼的老化。老人參加運動要注意掌握好運動量,運動要適量,太多,太少都不適宜;並且要注意安全,運動的時間應該選擇在光線充足的時段。其次要選擇好運動的場地,應以熟悉的環境為宜,不要選擇同時有青年人在進行劇烈活動的場所,以免受到衝撞而造成損害。

2、注意合理營養

鈣是骨骼維持強度所必需的要素,富鈣食品有助於鈣代謝平衡,利於骨礦物質沉積,充足的蛋白質有助於骨基質形成。

老年人飲食中鈣量常常不足,這與食量減少,食慾差,消化功能減退等因素有關,因此要注意富鈣食品的攝入,如牛奶、雞蛋既能提供優質蛋白,又含有豐富的鈣、磷。其他還有綠色蔬菜、豆類及豆製品、魚蝦、海產植物、貝類等。各種維生素的攝入對防治骨質疏鬆也很重要。

3、防止跌倒

老年人的骨骼因為疏鬆而變得脆弱,但只要保護得好,就像乙個玻璃杯那樣,不墜地碰撞也不會碎,因而防止跌倒是預防骨質疏鬆引起骨折的重要措施。

骨質疏鬆吃什麼好?

1、補充鈣

通過飲食補鈣是預防骨質疏鬆症的重要措施。含鈣量高的食物有牛奶、奶製品、豆類、芝麻等,補充食物中的鈣比補充鈣劑的效果更明顯。補鈣不是越多越好,一定要控制補鈣的量。

2、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與利用,含維生素d的食物主要有海魚、瘦肉等另外,中老年人還要多曬太陽。

3、補充維生素k

骨質疏鬆尤其是骨折的中老年人,血清中維生素k水平比較低。因此,骨質疏鬆吃什麼好?補充維生素k對**骨質疏鬆有一定功效。

大多數維生素k存在於綠葉蔬菜中,如菠菜、甘藍、萵筍、薺菜等都富含維生素k。

平時的日常生活習慣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平時應該多進行一些運動鍛鍊,特別是對於一些老年人來說,因為運動可以促進血液的迴圈,提高身體的一些免疫力,並且對一些骨骼是有非常大的好處的。平時在飲食方面也應該多加注意。

8樓:東方曉晨

中老年人骨質疏鬆易骨折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以骨量減少、骨脆性增加以及易於發生骨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對於中老年朋友的身體健康和安全有著巨大的威脅。

「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在早期症狀較為輕微,甚至沒有感覺。只有骨質疏鬆發展到一定程度時會出現腰背部疼痛、身高變矮、脊柱前屈、駝背等現象。」由於骨質疏鬆會使骨骼強度和剛度下降,輕微暴力、跌倒,甚至坐車顛簸、咳嗽,都可能引起骨折。

可見,骨質疏鬆是中老年人骨折的主要致**素。

骨質疏鬆症經常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當患者有不適感時一般都已經出現一定程度上的骨質疏鬆了。專家建議,中老年人最好能定期做骨密度檢查,及早發現自己的骨骼狀況,對骨量快速減少的人群,應及早採取積極**,以便安全、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性骨折。

從青少年開始「存骨量」

步入中年後,才進行補鈣,其吸收的效果並不理想。專家認為,如果在青少年時保持足夠的鈣吸收和適量的運動,那麼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骨骼發育期峰值骨量,這有助於降低進入中年後骨丟失的速率,而且還有助於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打個簡單的比方,在青少年時期,多運動,多存骨量,這就好比在銀行裡存錢,等年老了,就有一大筆財富。

」骨骼的大小和強度在30歲之前持續不斷發展,通常在30-35歲時達到峰值。有研究表明,兒童期和25歲-30歲的最佳鈣攝入量對個人的峰值骨量會有積極的影響。兒童和年輕人如沒有攝入足夠的鈣量,到35歲時就不能達到最佳骨密度。

營養均衡多鍛鍊才是「硬道理」

「我國城鄉居民平均每天的鈣攝入量為391毫克,只相當於世衛組織推薦量的41%,因此,每天需要補充大量的鈣劑」。專家稱,許多人都知道預防骨質疏鬆需要補鈣,但是往往會陷入兩個誤區:一是認為只要吃鈣片就可以補鈣了;二是把骨質疏鬆**簡單地等同於吃鈣片。

事實上,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還可通過合理的飲食、補充維生素d來調節鈣的代謝達到補鈣和**骨質疏鬆的目的。

還有的人認為多喝骨頭湯可以補鈣。這是一種錯覺。其實,可以多食用一些奶類及豆類製品,或多食用一些如豬腎、芹菜、蘿蔔、玉公尺、蝦皮、芝麻、排骨等含鈣豐富的食物。

通過合理的均衡的飲食,骨骼的鈣含量是可以達到推薦供給標準的。只有在飲食改善之後,不足的部分才推薦鈣劑補充。

對已經患上骨質疏鬆症的中老年人,應找專業的醫師諮詢及**,每天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保證足夠的睡眠,經常曬太陽,並進行適量的運動。中老年人每天運動鍛鍊半小時到1小時,可以做一些較為緩和的運動如散步、打太極拳、做各種運動操等,有條件的話可以進行游泳鍛鍊。

老年人骨質疏鬆症要怎麼治療好呢,老年人嚴重骨質疏鬆該怎麼辦?

骨質疏鬆是一種骨質老化的症狀,在老年人中很常見。那麼到底老年人骨質疏鬆症要如何 呢?脊梁網專家指出,患者在 方面,必須要充分考慮到患者的各種因素,才能最好全方面的 我們現在就來看看脊梁網專家的解析吧。關於老年人骨質疏鬆症,脊梁網專家指出,患者的 方法包括 飲食 性激素的運用和體育鍛煉。患者在注意加強...

老年人骨質疏鬆該怎麼辦 20,老人骨質疏鬆怎麼辦

您好,不管是哪個年齡段,很多人第乙個想到的就是補鈣,但老年人得了骨質疏鬆,正常來說都是補鈣是很難補得進去的,因為骨質疏鬆不是一兩天就得了。而且很多女性,50多歲因為絕經等問題,導致的骨質疏鬆,補鈣就更難。因為疏鬆包括2方面,1個是骨質,也可以叫做骨鹽,大部分是鈣質,你可以理解為我們蓋房子的磚頭,另乙...

哪些人群容易骨質疏鬆呢,中老年人骨質疏鬆吃什麼最好?

大多是上了年紀的人,建議可以採用腳底反射區按摩來進行調理 骨質疏鬆大多數都是由於缺鈣引起的,而最主要的患病人群是絕經後婦女 65歲以上老年人 運動過少 有骨質疏鬆症家族史的人群 飲食中鈣或維生素d缺乏 光照少或攝入少 的人群 有影響骨代謝的疾病或正在服用影響骨代謝藥物的人群 以及有吸菸酗酒,飲用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