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別脾胃虛弱 脾胃濕熱和肝膽濕熱?哪個比較嚴重

時間 2022-01-13 00:36:52

1樓:萬能導師

脾胃虛弱,脾胃濕熱,肝膽濕熱是中醫常見的三個證名,他們的常見症狀是, 飲食異常,腹痛,尿液和尿液異常,以上常見症狀有不同的表現,因為這三種症候群分為實際情況和不同的疾病部位。最容易區分的症狀是飲食異常和尿液異常,讓我們先看看飲食異常。飲食異常主要反映在食慾和食物攝入的變化上,脾胃虛弱的人多見於慢性疾病,素食氣虛的人。

表現為少吃感暈眩,腹脹腹瀉,消瘦乏力,和虛弱的舌頭,脾胃濕熱的人表現為遲鈍和悶熱,他們的頭和身體疲倦和油膩,肝膽濕熱常含有較少的油膩食物,黃疸或疑病症疼痛,體熱不高,讓我們看看大小便異常是如何的,脾胃虛弱,病程相對較長,腹瀉輕重,或停止發病,凳子很薄,顏色很淺,沒有氣味。

腹脹疼痛位於上腹部,肝膽濕熱病位於肝膽,腹脹疼痛常導致憂鬱症減少腹部,脾胃虛弱症候群應補氣補強脾胃,選擇補中益氣湯,脾胃的濕熱要從熱到溼,調氣胃,清中湯或半夏瀉心湯可選,肝膽濕熱要清熱利尿,舒緩肝利膽,所以你應該選用龍膽瀉肝湯或茵陳蒿湯等。

最後,關於以上怎樣區別脾胃虛弱脾胃濕熱和肝膽濕熱哪個比較嚴重的問題,今天就分析到這裡。

2樓:度餘生

一般我認為從舌苔就可以區分,或者人的精神狀態也是可以區分的,濕熱比較嗜睡,虛弱則會出現胃痛。個人認為肝膽濕熱比較嚴重一些。

3樓:養生丫丫

脾胃虛弱、脾胃濕熱和肝膽濕熱最好區別的就是它們的飲食異常和大小便異常,它們三者在飲食和大小便上都是有區別的,三者都是對身體健康不利,哪個症狀比較嚴重就是是哪個比較嚴重,脾胃虛弱者飲食少,大小便則大便消化不良,小便長清;脾胃濕熱飲食後會覺得胃悶,大便溏洩,小便尿黃短小;肝膽濕熱飲食厭油膩,大便不調容易腹瀉與便秘交錯,小便短赤而黃。

4樓:明姐我最大

區別這三者可以從飲食異常、大小便異常和腹痛程度這三點著手。脾胃虛弱的人在食慾上較弱,大便稀溏,腹部偶爾會有隱痛感。脾胃濕熱的患者頭身困重,舌苔膩厚,腹部常脹痛。

肝膽濕熱常見身熱不揚,肝膽脹痛牽連腹部。三者中肝膽濕熱症狀最嚴重,對身體產生危害最大。

5樓:dj林林

想要區分的話,那麼首先就是應該看自己身體的這種變化,消化系統,看是不是執行的很暢通,再有就是身體有沒有那種虛胖,排便是不是很順暢,這些方面都能夠看出來,是不是身體出現了問題,像肝膽濕熱的話是非常嚴重的,嚴重的還會形成肝膽炎,最後還會形成癌症。

怎樣區別脾胃虛弱、脾胃濕熱和肝膽濕熱?他們有什麼共同症狀,最便於區分的症狀又是什麼?

6樓:真誠無怨無悔

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脾胃濕熱,腹瀉。肝膽濕熱,口苦咽乾。

怎樣區分脾胃濕熱和肝膽濕熱?

7樓:但凌媯捷

病情分析:你好,主要根據症狀和舌脈來鑑別,肝膽濕熱表現為脅肋脹痛灼熱,腹脹厭食,口苦泛惡,小便短赤或黃,或身目發黃,舌紅苔黃膩,脈弦數等。脾胃濕熱表現為脘腹痞悶,食少納呆,噁心嘔吐,肢體困重,便溏不爽,渴不多飲,舌紅苔黃膩,脈濡數。

意見建議:對於肝膽濕熱治宜清利肝膽濕熱,脾胃濕熱**需用清除濕熱的方法**,具體需根據症狀來綜合分析,使用合適的**方法。

脾胃濕熱和肝膽濕熱的區別是什麼?

8樓:笙笙橙

脾胃濕熱,重在脾胃,脾胃不和,人體的飲食消化受的影響大。

9樓:匿名使用者

大便不調,或身目發黃,舌偏大,舌紅苔黃厚而膩,脈弦數等。治宜清利肝膽濕熱。

10樓:飛翔的鯤

節、過食肥甘,釀成濕熱,內蘊脾胃所致。症見脘腹痞滿、體倦身重、大便溏洩、身熱口苦、渴不多飲、

11樓:

症見脘腹痞滿、體倦身重、大便溏洩、身熱口苦、渴不多飲、尿少而黃,甚至面目**發黃如橘子色

12樓:傅鵾

我覺得脾胃濕熱是胃難受,而肝膽濕熱是肝不舒服。

13樓:賈永紅

哪個會影響力的發揮?

14樓:常莉忻巨集峻

根據你提供的情況來看,熱象並不明顯,所以就更談不上是脾胃還是肝膽濕熱了,前面的人太跟風了。

如果是熱的話,你不應該是怕冷的人,而是應該怕熱。下面我們來分析一下你的症狀:

口乾口甜是脾胃的問題,但並不是口幹就是熱象,口感是由於你脾胃失於運化,不能生津所致,口甜則是由於濕困脾胃所致,舌苔泛白更不是熱象,還是寒象,熱象的舌苔應該是黃的,尤其是脾胃濕熱,舌苔是黃膩的。怕冷前面就已經說過了。四肢腰胯部冷痛,既是冷痛,和熱有什麼關係呢,應該和寒有關係的。

所以說你的表現濕是沒有問題的,但絕不是濕熱,應該是寒濕困脾,津液不能上承。另外四肢腰胯部冷痛說明你的腎還有一定的問題。

建議你去找個中醫大夫好好看看,不要再網上被一群人說的給治壞了。

15樓:皇家看巨蟹

濕濁內生,蘊而化熱,阻遏肝膽而成。證見脅肋脹痛,灼熱,腹脹厭食,口苦泛惡,小便短赤或黃,

16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大便不調,或身目發黃,舌偏大,舌紅苔黃厚而膩

請問脾胃濕熱和肝膽濕熱的主要症狀是什麼?怎麼區別

肝膽濕熱和脾胃濕熱會同時患嗎?

17樓:魯禮常胭

你好,臨床會有這樣的情況。但總的來說這樣的機會不大,因為如果遇到,那就是乙個複雜的症狀了。一般是肝膽濕熱和脾胃虛弱連在一起。

但遇到脾胃本來就有鬱熱情況的體質,確實有可能成為肝膽濕熱和脾胃濕熱會同時患。

**要具體看的,因為如果這位患者如果只是亞健康,那根本不要大驚小怪的**,只要平常自己注意句可以了。如果是嚴重的病了,那一般要複方**,就是這兩者要兼顧了。再會。

急求怎麼樣辨別脾胃濕熱和肝膽濕熱,參看**,謝謝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脾胃濕熱和肝膽濕熱舌苔基本相同,脾胃濕熱沒有口苦症狀,肝膽濕熱會出現口苦的症狀。建議服用中藥調理,可以服用三黃湯,龍膽瀉肝湯等藥物**,要清淡飲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脾胃虛弱的人怎樣食補最有效,脾胃虛弱怎樣食療?

方1 組成 白麵120克 生薑汁30毫升 羊肉120克 雞蛋清2個。用法 羊肉切碎,調入姜 蔥 鹽煮湯,用蛋清 薑汁和白麵作餅放入羊肉湯內煮熟,空腹當主食服用。主治 脾胃虛弱,身體贏瘦等虧損病證。方2 組成 綠茶1克 浮小麥200克 大棗30克 蓮子25克 生甘草10克。用法 後四味加水1500毫升...

怎麼食補養脾胃,脾胃虛弱怎樣食療?

謝倫代嬋 脾胃虛的人吃一些熱性的食物並且注意好消化的,秋冬季節例如葷菜可吃些羊肉,牛肉等,燒菜煮湯時可以放些胡椒粉,生薑,又提味又去寒.還有一個偏方食療,可以用整隻豬肚內放入半斤生薑蒸或煮喝湯吃肉.乾果類的可以吃桂圓,紅棗,若是女性還可以趁天冷補一補,比如阿膠,當歸,黃芪,或者直接吃些人蔘或參須.紅...

脾胃虛弱如何調養,脾胃虛弱應該怎麼調理?

調理脾胃虛弱的方法有 1.日常生活中的飲食要保持清淡易消化。2.不要吃辛辣的食物。3.太過油膩的食物也要少吃。平時一定要注意身體保暖盡量避免感冒的情況發生,可以多做一些有氧運動來鍛鍊身體,飯後可以經常外出散步來促進胃腸道的蠕動。脾胃虛弱,中醫角度還要分是陰虛還是陽虛。根據不用症狀和性質來調節是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