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塵對人體的傷害有哪些,粉塵對人體的危害有

時間 2022-01-12 16:5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對人主要的傷害是呼吸性疾病。由於粉塵性質不同,一般易導致肺部炎症、塵肺、金屬粉塵沉著症、腫瘤等。

為了個人的身體健康,建議科學選擇防護口罩。

清塵之道:科學選用經過gb2626-2006標準認證的防塵口罩,有助於預防肺部傷害發生。

1、選擇複式半面罩型。一次性口罩由於漏氣率高,不適合長期防護。

2、選擇 kn100等級防塵濾棉使用。低防護率將導致身體受到傷害。

3、選擇矽膠材質的較為舒適。適合長時間佩戴,不易引發過敏反應。硬度高的口罩易造成面部壓痕。

4、口罩分大小號,這點極其重要。不要購買那些所謂通用型號的口罩。易漏氣。

5、口罩有覆蓋口鼻,覆蓋口鼻、下頜2種,建議使用後者,相對較為舒適。

6、建議選擇呼吸順暢型口罩。有的口罩採用雙濾棉設計,同時濾棉具有雙面,這樣的口罩相對呼吸順暢。

粉塵對人體的傷害有哪些

2樓:求盼易

粉塵對人體的危害,根據其理化性質、進入人體的量的不同,可引起不同的病變。如呼吸性系統疾病、區域性作用、中毒作用等。

職業性呼吸系統疾病有如下4種表現:

1.塵肺

塵肺是指在生產過程中吸入生產性粉塵所引起的以肺組織纖維化為主的疾病。由於吸入粉塵的質和量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危害。塵肺病的種類很多,其中12種被列為職業病,它們是:

矽肺、煤工塵肺、石墨塵肺、碳黑塵肺、石棉肺、滑石肺、水泥肺、雲母肺、陶工塵肺、鋁塵肺、電焊混合塵肺、鑄工塵肺。

2.粉塵沉著症

有些金屬(鐵、鋇、錫等)粉塵吸入後,可在肺組織中呈異物反應,並繼續輕微纖維化,但對人體危害較小,脫離粉塵作業後,病變可逐漸消退。

3.有機粉塵引起的肺部病變

不同的有機粉塵有不同的生物作用,如引起支氣管哮喘、棉塵症、職業過敏性肺炎、混合性塵肺等。

4.呼吸系統腫瘤

粉塵的區域性作用是指粉塵作用於呼吸道黏膜導致萎縮性病變;此外,還可形成咽炎、喉炎、氣管炎等;作用於**可形成粉刺、毛囊炎、膿皮病等;金屬和磨料粉塵可引起角膜損傷,導致角膜感覺遲鈍和角膜渾濁;瀝青煙塵在日光照射下可引起光感性皮炎。粉塵的中毒作用是指吸入鉛、砷、錳等有毒粉塵而引起的中毒現象。收起

3樓:伴隨各位走一生

主要是塵肺病,長期接觸粉塵肺部都會淤積這些粉塵,像是那些煤礦工,洗肺的時候裡面都是黑漆漆的煤粉塵。

粉塵對人體的危害有

4樓:e家政

人體對吸人的粉塵具備有效的防禦和清除機制。一般認為有三道防線。

1.鼻腔、喉、氣管、支氣管樹的阻留作用大量粉塵粒子隨氣流吸入時通過撞擊、重力沉積、靜電沉積、截留作用阻留於呼吸道表面,大大減少了粉 塵進入氣體交換區域的粉塵含量。氣道平滑肌收縮使氣 道截面積縮小,可減少含塵氣流的進人,增大粉塵截 留,並可啟動咳嗽和噴噴反應,排除粉塵。

2. 呼吸道上皮黏液纖毛系統的排除作用

呼吸道上皮的表層是「黏液纖毛系統」,由黏膜上皮細胞表面的纖毛和覆蓋其上的黏液組成。在正常情 況,阻留在呼吸道內的粉塵黏附在氣道表面的黏液層 上,氣道壁上的纖毛則有規律地向咽喉方向擺動,擺動 過程中將黏液層中的粉塵逐漸移出,此種清除可在24 h 內完成。 3.

肺泡巨噬細胞的呑噬作用:進人氣體交換區域的粉塵多數黏附在呼吸性細支氣管、肺泡管和肺泡腔的表面,會被 活動於肺泡腔及從肺間質進入肺泡的肺泡巨噬細胞吞噬。吞噬有塵粒的巨噬細胞,又稱為 塵細胞。

大部分塵細胞通過自身阿公尺巴樣運動及肺泡的舒張轉移至纖毛上皮表面,再通過 纖毛運動而清除。絕大部分粉塵通過這種方式約在24 h內排出體外;極小部分充滿塵粒 的塵細胞因粉塵毒作用受損、壞死、崩解,其吞噬的粉塵顆粒重新游離到肺泡腔,再被新 的巨噬細胞吞噬,如此迴圈往復。很小部分粉塵能從肺泡腔空隙或破損處進人肺間質,其 後被間質巨噬細胞吞噬,形成塵細胞,部分塵細胞發生壞死、崩解釋放出塵粒和再被吞噬 的過程。

塵細胞和塵粒可進人淋巴系統,隨淋巴迴圈前進,沉積於肺門和支氣管淋巴結, 有時也可經血迴圈到達其他臟器。尖銳的纖維粉塵(如石棉)可穿透臟層胸膜進人胸腔。在人體防禦和清除粉塵顆粒的整個過程中,鼻腔的鼻毛和黏性分泌物主要阻留直徑大 於10 pun的粉塵顆粒,佔吸入粉塵總量的30% 50%;進入氣管、支氣管至終末支氣管 的粉塵,通過黏液纖毛系統將粉塵運送到咽喉部位,隨痰咳出或嚥下,稱為支氣管清除;進人肺泡的粉塵粒子,主要依靠肺泡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清除。

一部分塵細胞可因粉塵的毒性作用破裂和崩解,粉塵游離後再被吞噬;另一部分塵細胞則可通過肺泡間隙進入淋巴 管,流人肺門及氣管旁淋巴結。肺組織通過上述各種防禦功能,可將進人肺內97% ~ 99%的粉塵排出體外,而阻留在肺內的粉塵只有吸入量的1% ~3%。但長期較大量吸入 粉塵可削弱上述各項清除功能,導致粉塵過量沉積,釀成肺組織病變,引起疾病。

5樓:故鄉紅塵

全身作用:長期吸入較高濃度粉塵可引起肺部瀰漫性、進行性纖維化為主的全身疾病(塵肺);如吸入鉛、銅、鋅錳等毒性粉塵,可在支氣管壁上溶解而被吸收,由血液帶到全身各部位,引起全身性中毒。鉛中毒是慢性的,但中毒者如果發燒,或者吃了某些藥物和喝了過量的酒,也會引起中毒的急性發作;過量吸入銅的煙塵可能導致溶血性貧血;鋅在燃燒時產生氧化鋅煙塵,人吸入後產生一種類似瘧疾的「金屬煙霧熱」疾病;長期吸入錳及其氧化物粉塵或煙霧,對中樞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及消化系統發生不良作用。

區域性作用:接觸或吸入粉塵,首先對**、角膜、粘膜等產生區域性的刺激作用,並產生一系列的病變。如粉塵作用於呼吸道,早期可引起鼻腔粘膜機能亢進,毛細血管擴張,久之便形成肥大性鼻炎,最後由於粘膜營養**不足而形成萎縮性鼻炎。

還可形成咽炎、喉炎、氣管及支氣管炎。作用於**、可形成粉刺、毛囊炎、膿皮病,如鉛塵浸入**,會出現一些小紅點,稱為「鉛疹」等。

致癌作用:接觸如鎳、鉻、鉻酸鹽的粉塵,可以引起肺癌;接觸放射性礦物粉塵、容易生成肺癌;石棉粉塵可引起皮癌。

感染作用:有些有機粉塵如破爛布屑、獸皮、穀物等粉塵常附有病原菌,如絲菌、放射菌屬等,隨粉塵茲人肺內,可引起肺黴菌病等。

粉塵對肺部的作用:由於長期吸入生產性粉塵而產生的塵肺病,是一種常見的危害性較大的職業病。由於粉塵的性質不同,對肺組織引起病理改變也有差異,粉塵所引起的肺部疾病可分為三大類。

1、塵肺。2023年4月18日衛生部,勞動保障部頒布的《職業病目錄》中按其**分為矽肺、電焊肺、鑄工肺、等13種塵肺病。塵肺從目前的醫學水平來說是不可**的疾病,因而在《機械製造企業安全質量標準化考評標準》中,把接觸生產性粉塵作業危害程度分級(四項分級之一)和職業健康監護作為重要的考評內容之一。

2、肺粉塵沉著症。有些生產性粉塵如錫、鋇、銻等粉塵吸入後可沉積於肺部組織中,呈現一般的異物反應、對人體健康危害較小或無明顯影響,經**或脫離粉塵後病變可逐漸減輕或消失。

3、有機性粉塵引起的肺部病變。有機性粉塵所引起的肺部炎症,塵肺等病變在機械製造企業極為少見,由於對有機粉塵致病的原因研究較少,致病機理的看法不一致,目前也未定為職業病。

個人防護:依據粉塵對人體的危害方式和傷害途徑,進行針對性的個人防護。粉塵(或毒物)對人體傷害途徑有三種:

一是吸入,通過呼吸道進人體內:二是通過人體表面皮汗腺、皮脂腺、毛囊進入體內;三是食入,通過消化道進入體內。那麼針對傷害途徑,個人防護對策:

一是切斷粉塵進入呼吸系統的途徑。依據不同性質的粉塵,配載不同型別的防塵口罩、呼吸器、(對某些有毒粉塵還應配戴防毒面具);二是阻隔粉塵對**的接觸。正確穿戴工作服(有的還需要穿連褲、連帽的工作服)、頭盔(人體頭部是汗腺、皮脂肪和毛囊較集中的部位)眼鏡等:

三是禁止在粉塵作業現場進食、抽菸、飲水等。以上內容參考《安全生產技術》,《安全生產管理》等書籍。

6樓:

粉塵對身體影響很大的,我在醫院裡看見很多由於職業導致的塵肺和矽肺的病人,到了晚期肺部形成了大量的結節,呼吸極度困難,真是很痛苦,

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懸浮在空氣中的微小團體顆粒稱為粉塵,分無機與有機粉塵兩大類。前者如採礦時的鑿岩、爆破,粉碎岩石時的軋石、碾磨以及翻砂時的拌料、清砂等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粉塵;後者如棉紡廠的清棉、梳棉,穀物和枯草的搬運加工以及皮毛加工時產生的粉塵。 不同種類的粉塵,作用於人體的不同部位,對人的危害也不一樣。

當**沾滿了粉塵時,可引起皮炎,尤其夏季多汗,粉塵容易阻塞毛孔,可引起毛囊炎;鹼性粉塵如水泥,在冬季可引起**乾燥、皺裂。當吸入粉塵時,健康人有防禦功能,可將吸入粉塵的90%以上排出體外,例如鼻毛和呼吸道內壁均可阻擋和粘住吸入的粉塵,使其隨鼻涕和痰液排出。

如果生產過程中沒有任何防塵措施,則長期大量吸入粉塵可刺激上呼吸道粘膜,從而引起鼻炎、咽炎、喉炎和支氣管炎等。有些人吸入穀物粉塵可引起支氣管哮喘。吸入棉塵,可使部分人在休假後第一天上班時,產生胸部緊束、胸悶的感覺。

在粉塵進入肺內後,可引起肺部病變。例如霉變的枯草粉塵,有時可引起外源性變應性肺泡炎(過敏性肺炎)。一般常稱為農民肺。

它的急性發作症狀為吸入上述粉塵後約四至八小時產生氣急、胸悶伴有畏寒、發熱,類似感冒的表現。

粉塵有哪些危害?

7樓:匿名使用者

粉塵的危害:

1、對人體的危害,可引起職業病:

生產性粉塵根據其理化特性和作用特點不同,可引起不同的疾病。肺是生產性粉塵對人體的最主要的危害之一

2、粉塵對環境的汙染:

粉塵沾汙建築物,使有價值的古代建築遭受腐蝕。降落在植物葉面的粉塵會阻礙光合作用,抑制其生長。

3、粉塵**危害:

粉塵**是指粉塵瞬間急劇的燃燒(**是物質非常迅速的化學或物理變化過程,在變化過程裡迅速地放出巨大的熱量並生成大量的氣體,此時的氣體由於瞬間尚存在於有限的空間內,故有極大的壓強,對**點周圍的物體產生了強烈的壓力,當高壓氣體迅速膨脹時形成**

8樓:塘灼

回答您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廣泛、持續存在粉塵環境中工作的人群身體危害很大。因為粉塵是直徑非常小的固體顆粒,可以通過呼吸道吸入、沉積在肺內。如果長時間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肺內生產性的粉塵就會長期越吸越多,沉積在肺組織引起廣泛肺的炎症反應,比如可導致塵肺、矽肺,長時間會引起肺瀰漫性的纖維化改變。

而且肺功能會下降,引起呼吸困難,甚至嚴重時可導致呼吸衰竭,對個人正常的生活、工作都會有影響。

提問我生產螢光增白劑兩個月得了職業病怎麼辦回答職工患職業病後,應由單位或者職工一方依法去申請工傷認定,提交工傷認定申請表、職業病診斷證明書等資料;在認定為工傷之後,則依法準備好認定決定書和職工的**繳費單據等去社保經辦機構申請工傷賠償。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七條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第十八條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找單位鑑定,然後賠償

更多2條

礦場粉塵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煤礦粉塵如何危害人體健康

可以瞭解下煤礦環境中的粉塵,這些粉塵十分細密,所以長時間不做好防護工作,粉塵就會侵害人體,患上塵肺病。塵肺病是指勞動者長期處於高粉塵環境,因為吸入大量灰塵導致肺泡積存大量灰塵,肺部發生纖維造化,導致疾病的發生。一般表現為呼吸短促 發燒疲倦 乾咳和呼吸困難。嚴重時會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會威脅生命。 1...

石墨(俗稱鉛粉)產生的粉塵對人體的危害

複製的答案沒什麼意思,樓主,石墨對人體沒有什麼危害,比起其他的粉塵來,石墨對人身體的危害微乎其微,我在石墨礦工作,我身邊的很多的老人都在那生活很多年了,都沒什麼毛病,但是石墨對植物的影響比較大,動物,牛羊殺肉之後,肉質沒有什麼影響,也沒有什麼器官變色什麼的。但是理論上多吃些木耳還是好的,可以清肺,你...

鋁合金粉塵對人有什麼危害

woaimao群寥 長時間接觸鋁粉塵可導致鋁塵肺,因此建議您最好選在戶外或通風進行切割工作.亦可以通過防塵面具口罩來保護自身防止受到金屬粉塵傷害。希望採納 長期吸入導致 鋁塵肺 具體表現為 消瘦 和 極易疲勞和 呼吸困難 鋁粉接觸的急救措施 1 接觸 脫去汙染的衣著,用肥皂水和清水徹底沖洗 2 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