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和汞對人體有那些傷害,電流對人體的傷害形式有那些

時間 2022-01-13 17:10:09

1樓:匿名使用者

鉛:傷害人的腦細胞,致癌致突變等。

鉛:是重金屬汙染中毒性較大的一種,一但進入人體很難排除。直接傷害人的腦細胞,特別是胎兒的神精板,可造成先天大腦溝回淺,智力低下;對老年人造成痴呆、腦死亡等。

鋁:積累多時,對兒童造成智力低下;對中年人造成記憶力減退;對老年人造成痴呆等。

汞:食入後直接沉入肝臟,對大腦 神精 視力破壞及大。天然水每公升水中含0。01毫克,就會強烈中毒。

2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鉛和汞對人體的危害性很大,但像一些化妝品、食品還有日用品裡都含有鉛和汞,在這些裡.

3樓:招成素橋

純汞是有毒的,但它的化合物和鹽的毒性非常高,口服、吸入或接觸後可以導致腦和肝的損傷。因此,今天的溫度計大多數使用酒精取代汞。一些醫用溫度計仍然使用汞因為它的精確度高。

在標準氣壓和溫度下,純汞最大的危險是它很容易氧化而產生氧化汞,氧化汞容易形成小顆粒從而加大它的表面面積。

雖然純汞比其化合物的毒性低,但它依然是一種很危險的汙染物因為它在生物體內形成有機化合物。

最危險的汞有機化合物是c2h6hg,僅數微公升接觸在**上就可以致死。

汞是一種可以在生物體內積累的毒物,它很容易被**以及呼吸和消化道吸收。水俁病是汞中毒的一種。汞破壞中樞神經組織,對口、粘膜和牙齒有不利影響。

長時間暴露在高汞環境中可以導致腦損傷和死亡。儘管汞的沸點很高,但在室內溫度下飽和的汞蒸氣已經達到了中毒計量的數倍。

因此在操作汞時要特別小心。盛汞的容器要特別防止它溢位或蒸發,加熱汞一定要在乙個通風和過濾良好的罩子下進行。此外,有些汞的化合物會自動還原為純汞,而純汞則會蒸發,這往往會被忽視。

1、在0℃時已蒸發,氣溫愈高,蒸發愈快愈多;每增加10℃蒸發速度約增加1.2~1.5倍,空氣流動時蒸發更多。

2、汞不溶於水,可通過表面的水封層蒸發到空氣中。

3、粘度小而流動性大,很易碎成小汞珠,無孔不入地留存於工作台、地面等處的縫隙中,既難清除,又使表面面積增加而大量蒸發,形成二次汙染源。

4、地面、工作台、牆壁十天花板等的表面都吸附汞蒸氣,有時,汞作業車間移作它用,仍殘留有汞危害的問題。工人衣著及**上的汙染可帶到家庭中引起危害。

電流對人體的傷害形式有那些

4樓:一夕

1)通過人體電流的

抄大小襲

2)持續時間的長短

3)電流通過人體的構成的迴路。(如果迴路經過心臟的話,最危險)

4)交流電的頻率

電流對人體的傷害有三種:電擊、電傷和電磁場傷害。

電擊是指電流通過人體,破壞人體心臟、肺及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

電傷是指電流的熱效應、化學效用和機械效應對人體的傷害;主要是指電弧燒傷、熔化金屬濺出燙傷等。

電磁場生理傷害是指在高頻磁場的作用下,人會出現頭暈、乏力、記憶力減退、失眠、多夢等神經系統的症狀。

一般認為:電流通過人體的心臟、肺部和中樞神經系統的危險性比較大,特別是電流通過心臟時,危險性最大。所以從手到腳的電流途徑最為危險。

觸電還容易因劇烈痙攣而摔倒,導致電流通過全身並造成摔傷、墜落等二次事故。

安全電流概念:由於人個體的電阻和耐受力等多種原因,每個人會對同樣大小的電流感受和反映不同。在實際工作中,一般安全技術規定流經人體的安全電流為:

50hz的交流電為10ma,直流電為50ma。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電擊對人體的傷害,乙個是熱作用,表現為內外組織的破壞,燒蝕。另一種就是對心臟的傷害,引起心率不齊,停跳等反應,從而致死,多見於工頻觸電。

含有鉛和汞的護膚品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6樓:high芋頭小姐

一、使用含鉛量超標的護膚品的危害有:

**可能會不可恢復地產生色素沉澱,色斑也會很快**,並且加深加重,或誘發其他嚴重併發症,如過敏性皮炎、**癌,甚至導致毀容。

鉛對全身的潛在危害,可損傷神經、消化、泌尿、內分泌、骨骼等等。鉛也可通過胎盤、乳汁進入胎兒和嬰兒體內,影響下一代的健康。

長期接觸鉛及其化合物會導致心悸,易激動,血象紅細胞增多。鉛侵犯神經系統後,出現失眠、多夢、記憶減退、疲乏等症狀。

二、使用含鉛量超標的護膚品的危害有:

長期使用會導致機體色素的脫落。

會引起使用者的**刺激。

造成使用者的**損傷。

造成微量汞在體內的蓄積,從而會導致機體各種不良反應,最明顯的就是中樞神經系統會受到嚴重的影響,比如會出現失眠乏力、記憶力不好等現象的出現,還有使用者的情緒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慢性汞中毒,這種情況是對於經常性使用超標汞含量的物質所致,只有少數患者是由於應用汞製劑所致。此類症狀會出現頭暈、頭痛、失眠、多夢等症狀的出現,隨後有情緒的波動或抑鬱、焦慮等。

7樓:遊子逸

汞和鉛都是劇毒物質,極易引起**過敏,但使用汞含量超標的化妝品後,因個體差異,並非所有使用者都立即發生汞中毒的反應,因此很多消費者認為微量的汞和鉛對自己是無害的,殊不知它們經**吸收後會沉積在人體內無法排除,從而引起人體慢性中毒,給使用者帶來無法修復的傷害。因此,國家質監部門有明確的標準規定在化妝品中汞含量不得超過1mg/kg。而部分美容院為迎合顧客速效美容的心理,在祛斑化妝品中經常超標使用汞化物,以證明自己產品

「迅速」、「高效」的美容「效果」。

汞的危害:汞超標對人體的危害:1,會導致色素脫失;2,**刺激;3,造成的**損傷;4,造成體內的蓄積,從而引起肌體各種不良反應,最主要的就是中樞神經系統,如失眠乏力,記憶力不好,特別是情緒的變化是非常明顯的。

鉛的危害:鉛對人體的危害除了對**有影響外的,還會造成神經衰弱的表現,另外吸收以後,消化系統也會有一些症狀,比如說便秘,食慾不不振,厲害的話,肝功能可能有損害。輕者可以導致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無力、四肢痠痛、面色蒼白、經常頭暈、噁心、嘔吐、腹瀉、腹脹、腹痛、便秘、消化不良、失眠、口有金屬味、齒齦能夠看見鉛線、明顯貧血、神經系統疾病;、明顯的肝、腎疾病、心血管器質性疾病等等。

重者可能會導致明顯貧血、神經系統器質性疾病; 明顯的肝、腎疾病、心血管器質性疾病,及呼吸系統疾病,甚至智力下降,特別是孩子鉛中毒會嚴重影響智商,孩子長大以後的智商可能會低20%左右。

8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鉛化妝品能在短時間內達到快速美白效果,人們使用含鉛化妝品約2-3週後,**會明顯的光滑、白細,而且黑斑和粉刺也迅速消退,讓消費者非常驚喜,從而堅持長期使用。

大約在使用半年--1年後,**就會出現問題:黑斑加重、粉刺(痘)、紅血絲(毛細血管擴張)、雙頰汗毛增粗、面部**紅斑、脫皮、緊繃感等一系列症狀,一旦停用症狀會更加嚴重(因為鉛劑有成隱現象)。

因此長期使用鉛超標的化妝品,**可能會不可恢復地產生色素沉澱,色斑也會很快**,並且加深加重,或誘發其他嚴重併發症,如過敏性皮炎、**癌,甚至導致毀容。此外,鉛對全身的潛在危害,可損傷神經、消化、泌尿、內分泌、骨骼等等。鉛也可通過胎盤、乳汁進入胎兒和嬰兒體內,影響下一代的健康。

9樓:匿名使用者

二、 鉛  鉛是對人體危害極大的一種重金屬,它對神經系統、骨骼造血功能、消化系統、男性生殖系統等均有危害。特別是大腦處於神經系統敏感期的兒童,對鉛有特殊的敏感性。研究表明兒童的智力低下發病率隨鉛汙染程度的加大而公升高。

兒童體內血鉛每上公升10微克/100毫公升,兒童智力則下降6—8分。為此,美國把普遍認為對兒童產生中毒的血鉛含量下限由0.25微克/毫公升,下降到0.

1微克/毫公升。世界衛生組織對水中鉛的控制線已降到0.01微克/毫公升。

我國食品重金屬殘留量限量國家標準規定鉛含量最高(豆類)為0.8毫克/千克,鮮乳為0.05毫克/千克,生活飲用水國家標準限量為0.

01毫克/公升。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需要在以下六個方面加強對鉛中毒的預防。  1、 來自生活環境中的土壤和塵埃,玩具和學習用具,化妝品,家庭裝修用劣質油漆和印刷油墨,用鉛壺或含鉛的錫壺燙酒、飲酒,濫用含鉛的丹藥或偏方等。

  2、 食物中的鉛,某些飲料、劣質食品等。某些罐裝食品,由於用鉛焊接縫而導致食物含鉛量增加;含鉛量高的食品主要有用含鉛量高的容器加工成的爆公尺化,加入氧化鉛以加快其成熟的松花蛋,大街小巷叫賣的「白饅頭」也有一部分是用含鉛等雜質的硫磺燻蒸而成。  3、 動植物體內的鉛。

植物性食品的鉛含量土壤、化肥、農藥及灌溉用水含鉛量的影響。動物性食品受鉛含量受飼料、牧草、空氣和飲用水含鉛量的影響。  4、 大氣汙染,如用含鉛汽油的汽車尾氣,以及煤製品(如煤球、煤餅)為燃料的家庭,室內空氣中鉛平均含量比室外空氣的鉛含量高很多。

  5、 暴露在含鉛環境下的大人及衣物又交叉感染給孩子,例如交通崗、印刷廠、鋼鐵廠、煉油廠、鑄造廠、蓄電池行業和礦山等都是鉛汙染重災區,許多行業都有接觸鉛化合物的機會,作為大人平時應注意預防鉛中毒,既要保護自己,更是要保護孩子。  6、 使用含鉛的上釉瓷器;使用含鉛的化妝品。  預防鉛中毒,應增加維生素b1的攝入,促進鉛通過膽汁經糞便排出;攝入充足的抗壞血酸,使其與鉛結合形成溶解度較低的抗壞血酸鹽,降低鉛的吸收。

每日應補充抗壞血酸125—150毫克;限制脂肪,減少鉛的吸收;補充鐵以抑制鉛的吸收和蓄積;增加維生素b6、b12以保護神經系統。同時,鉛作業者,不易喝牛奶,因牛奶中的乳糖,會促進人體對有毒礦物質元素鉛的吸收,可用酸奶代替牛乳,因牛奶經乳酸菌發酵後製成酸奶,這時乳糖就減少了,不會促進鉛的吸收。還可經常吃大蒜,每日15克,連服3個月,就不會出現鉛中毒現象,有中毒也會好轉。

  三、 汞  汞主要在動物體內蓄積,工廠排放含汞的廢水而至水體被汙染,湖泊、沼澤等的水生殖物、水產品易積蓄大量的汞,通過食物鏈的傳遞在人體積蓄。汞積蓄於體內最多的部位為骨骼、腎、肝、腦、肺、心臟等。汞化合物對蛋白質形成疏鬆的蛋白化合物。

因此對組織有腐蝕作用。我國食品重金屬殘留限量國家標準規定,蔬菜、水果、鮮乳中汞的含量為0.01毫克/千克,生活飲用水國家標準限量為0.

001毫克/公升。  攝入適量的營養素對汞中毒有預防作用。①維生素e。

對甲基汞毒性具有防禦做用。花生油、芝麻油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②硒。

硒對於甲基汞中毒肌體具有保護作用,可減輕症狀。硒還能減輕氯化汞引起的生長抑制,並對汞引起的腎臟損害有明顯的保護作用。汞作業人員每日膳食中硒的共給量應為100—200微克。

③果膠。果膠能與汞結合,加速汞離子排出,降低血液中汞離子濃度。蔬菜、水果、乾果中都含有果膠,其中含果膠豐富的有土豆、慈菇、胡蘿蔔、蘿蔔、豌豆、刀豆、甜菜、青菜、柿子椒、橘子、金橘、釉子、文旦、士多啤梨、蘋果、梨、核桃、花生和栗子等。

④蛋白質。蛋白質中的含硫氨基酸能與汞結合成為穩定的化合物,從而防止汞對於體內疏基酶的損害。含硫氨基酸包括胱氨酸、半胱氨酸、蛋氨酸等,它們存在於雞蛋清蛋白、小麥麵筋蛋白、大公尺蛋白中,雞蛋清蛋白中含量尤為豐富。

  四、 鎘  可容性鎘化合物屬中等毒類,和其他金屬毒物一樣,能抑制體內各種巰基酶系統,使組織代謝發生障礙,也能損傷區域性組織細胞,引起炎症和水腫。鎘被吸收入血液後,絕大部分與血紅蛋白結合而存在於紅細胞中。後逐漸進入肝腎等組織。

並與組織中的金屬巰蛋白結合。鎘在各臟器中的分布以腎為最高。其次為肝、胰、甲狀腺等。

可容性鎘化物對人的毒性為15—30毫克。我國食品重金屬殘留限量國家標準規定鎘含量:水果0.

03毫克/千克,蔬菜、蛋白為0.05毫克/千克。生活飲用水國家標準限量為0.

005毫克/公升。  攝入適當的營養對鎘中毒也有預防作用:蛋白質應充足,減少血紅蛋白含量下降和低蛋白血症,應食低脂肪,因膳食脂肪會增加鎘的吸收;鈣攝入量不低於800毫克,高鈣膳食對鎘中毒有保護作用;攝入適量的鋅,補鋅能促進金屬硫蛋白的合成,減少肝腎損害,促進恢復。

攝入足夠的抗壞血酸可對鎘的毒性產生拮抗作用。

鉛對人體有何危害,鉛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鉛 化學符號是pb 拉丁文plumbum 英文lead 原子序數為82,是原子量最大的非放射性元素。鉛是柔軟和延展性強的弱金屬,有毒,也是重金屬。鉛是一種對人體危害極大的有毒重金屬,因此鉛及其化合物進入機體後將對神經 造血 消化 腎臟 心血管和內分泌等多個系統造成危害,若含量過高則會引起鉛中毒。隨著...

鉛對人體有危害嗎,鉛毒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果汁 危害。鉛的危害性很大,是一種高度有毒物質。同時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重金屬。鉛中毒最大的特點是非特異性,不易引起人們的重視,人體吸入或食入後,最終會在骨骼 毛髮 牙齒等處形成鉛積累,當積累到一定量後,就會引起身體乏力 頭疼 睡眠障礙 腹痛,還會導致血和尿中尿酸濃度增加,引起關節和腎臟損害。同...

鐳射對人有哪些傷害,鐳射對人體有傷害嗎?

鐳射對人體的傷害主要是眼睛,其次是 1 對眼睛和視覺的傷害 鐳射能燒傷生物組織,尤其對視網膜的灼傷最多見。因為鐳射束能通過眼自身的屈光系統在視網膜上聚焦成一個非常小的光斑,使光能高度集中而導致灼傷。處在紅外區或微波區的鐳射輻射可被虹膜或晶體吸收造成熱損傷,導致虹膜炎和白內障。鐳射對眼睛的傷害語氣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