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場粉塵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煤礦粉塵如何危害人體健康

時間 2021-06-21 07:03:50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瞭解下煤礦環境中的粉塵,這些粉塵十分細密,所以長時間不做好防護工作,粉塵就會侵害人體,患上塵肺病。

塵肺病是指勞動者長期處於高粉塵環境,因為吸入大量灰塵導致肺泡積存大量灰塵,肺部發生纖維造化,導致疾病的發生。一般表現為呼吸短促、發燒疲倦、乾咳和呼吸困難。嚴重時會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會威脅生命。

2樓:123工

粉塵在呼吸道的過程

被人體吸人呼吸道的粉塵,絕大部分被吸入後又被撥出。在沒有阻力的情況下,吸入 的塵粒會經氣管、主支氣管、細支氣管後,進人氣體交換區域的呼吸性細支氣管、肺泡管 和肺泡(圖4-4),並在進人的過程中產生毒作用,影響氣體交換功能。而實際上,可吸 入性粉塵被吸人呼吸道後,主要通過撞擊、重力沉積、彌散(又稱布朗運動)、靜電沉 積、截留而沉降在呼吸道,只有極少部分粉塵能進人肺泡區。

粉塵顆粒本身含有可溶性物質或在空氣中吸附的其他有害物質,依據溶解性的不同, 可溶解於呼吸道或肺泡內的黏液,被人體吸收而直接產生中毒。

呼吸系統對粉塵的防禦和清除

人體對吸人的粉塵具備有效的防禦和清除機制。一般認為有三道防線。

1.鼻腔、喉、氣管、支氣管樹的阻留作用大量粉塵粒子隨氣流吸入時通過撞擊、重力沉積、 靜電沉積、截留作用阻留於呼吸道表面,大大減少了粉 塵進入氣體交換區域的粉塵含量。氣道平滑肌收縮使氣 道截面積縮小,可減少含塵氣流的進人,增大粉塵截 留,並可啟動咳嗽和噴噴反應,排除粉塵。

2. 呼吸道上皮黏液纖毛系統的排除作用

呼吸道上皮的表層是“黏液纖毛系統”,由黏膜上 皮細胞表面的纖毛和覆蓋其上的黏液組成。在正常情 況,阻留在呼吸道內的粉塵黏附在氣道表面的黏液層 上,氣道壁上的纖毛則有規律地向咽喉方向擺動,擺動 過程中將黏液層中的粉塵逐漸移出,此種清除可在24 h 內完成。3.

肺泡巨噬細胞的呑噬作用:進人氣體交換區域的粉塵多數黏附在呼吸性細支氣管、肺泡管和肺泡腔的表面,會被 活動於肺泡腔及從肺間質進入肺泡的肺泡巨噬細胞吞噬。吞噬有塵粒的巨噬細胞,又稱為 塵細胞。

大部分塵細胞通過自身阿米巴樣運動及肺泡的舒張轉移至纖毛上皮表面,再通過 纖毛運動而清除。絕大部分粉塵通過這種方式約在24 h內排出體外;極小部分充滿塵粒 的塵細胞因粉塵毒作用受損、壞死、崩解,其吞噬的粉塵顆粒重新遊離到肺泡腔,再被新 的巨噬細胞吞噬,如此迴圈往復。很小部分粉塵能從肺泡腔空隙或破損處進人肺間質,其 後被間質巨噬細胞吞噬,形成塵細胞,部分塵細胞發生壞死、崩解釋放出塵粒和再被吞噬 的過程。

塵細胞和塵粒可進人淋巴系統,隨淋巴迴圈前進,沉積於肺門和支氣管淋巴結, 有時也可經血迴圈到達其他臟器。尖銳的纖維粉塵(如石棉)可穿透髒層胸膜進人胸腔。在人體防禦和清除粉塵顆粒的整個過程中,鼻腔的鼻毛和黏性分泌物主要阻留直徑大 於10 pun的粉塵顆粒,佔吸入粉塵總量的30% ~50%;進入氣管、支氣管至終末支氣管 的粉塵,通過黏液纖毛系統將粉塵運送到咽喉部位,隨痰咳出或嚥下,稱為支氣管清除;進人肺泡的粉塵粒子,主要依靠肺泡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清除。

一部分塵細胞可因粉塵的 毒性作用破裂和崩解,粉塵遊離後再被吞噬;另一部分塵細胞則可通過肺泡間隙進入淋巴 管,流人肺門及氣管旁淋巴結。肺組織通過上述各種防禦功能,可將進人肺內97% ~ 99%的粉塵排出體外,而阻留在肺內的粉塵只有吸入量的1% ~3%。但長期較大量吸入 粉塵可削弱上述各項清除功能,導致粉塵過量沉積,釀成肺組織病變,引起疾病。

粉塵與**、眼睛的接觸作用

**由表面的角質層和真皮組成,對外來粉塵具有屏障作用,粉塵顆粒很難通過完整 **進人人體。但粉塵如果被汗液溶解或黏附在**上,粉塵內含有的一些化合物,如苯 胺、三硝基甲苯、金屬有機化合物等可通過完整**吸收進人血液而引起中毒。

當**發生破損或某些尖銳的粉塵損傷**後,粉塵也能進入,作為異物被機體巨噬 細胞吞噬後誘發炎症反應;粉塵還可能阻塞毛囊、皮脂腺或汗腺。經常進行**清潔有助 於洗脫黏附在**上的粉塵,防止粉塵的傷害作用。

一些尖銳且堅硬的粉塵顆粒,如金屬磨料粉塵,接觸眼睛後,可通過機械作用損傷眼角膜。

3樓:承思菱

粉塵是指直徑很小的固體顆粒,可以是自然環境中天然產生,如火山噴發產生的塵 埃,也可以是工業生產或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活動生成,如礦山開採過程中岩石破碎產生的 大量塵粒。生產性粉塵就是特指在生產過程中形成的,並能長時間飄浮在空氣中的固體顆粒。許 多生產性粉塵在形成之後,表面往往還能吸附其他的氣態或液態有害物質,成為其他有害 物質的載體。

生產性粉塵汙染作業環境,影響作業人員的身心健康。

4樓:匿名使用者

礦場粉塵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當然有了,塵肺

5樓:懶惰的貓

當然是有傷害的呢,尤其是粉塵對咱們的人做的鼻子呼吸到身體都會有影響的,建議你去醫院查一查。

6樓:少年張三丰的師傅

礦產粉塵對人的身體會害很大。

7樓:ok老公團

礦場粉塵危害:①汙染採場作業環境,刺激操作工人眼部粘膜,造成眼部受損,導致炎症,影響視力;②使**乾燥、搔癢,嚴重者會引起粉刺、**皸裂和大量毛髮脫落;③進入外耳道,影響聽力;④進入肺部,促成急性和慢性炎症的發生,長期作業甚至引起矽肺病;⑤採場周圍能見度低,工傷事故發生機率高。

鄭州泰恩科技****專為治理礦場粉塵研製的噴霧除塵系統 , 噴霧除塵系統是一種新型除塵系統不同於以往老式降塵裝置。其原理是利用柱塞泵將水加壓,再由高壓噴霧嘴霧化並經過高速旋轉,形成微霧粒子。由於微霧粒子非常細小,水粒子和粉塵分子很容易結合在一起,所以能夠吸收空氣中雜質。

營造良好清新的空氣,達到降塵、加溼等作用。還可以降低粉塵塵濃度和引爆溫度,從而大大降低粉塵**機率。

煤礦粉塵如何危害人體健康

8樓:

您好,很榮幸回答您的提問

首先我們可以瞭解下煤礦環境中的粉塵,這些粉塵十分細密,所以長時間不做好防護工作,粉塵就會侵害人體,患上塵肺病。

塵肺病是指勞動者長期處於高粉塵環境,因為吸入大量灰塵導致肺泡積存大量灰塵,肺部發生纖維造化,導致疾病的發生。一般表現為呼吸短促、發燒疲倦、乾咳和呼吸困難。嚴重時會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會威脅生命。

根據醫學調查研究,塵肺病並不能通過飲食調節或者**。所有打著可以徹底**塵肺病旗號的保健品和食物都是不可靠的。比如木耳、銀耳等都是隻能起到潤肺的作用,不能清肺。

現在醫院有洗肺的專案來**,但是洗肺是隻能洗去肺部表面的浮塵,滲透到小肺泡中的粉塵是不能被清洗掉的,這些粉塵被小肺泡吞掉,由於不能進行吞吐和新陳代謝,肺泡就會很快的衰退和失去作用,肺泡死亡,就會有其他的肺泡繼續迴圈這個過程,最後導致大面積的肺泡死亡,就會形成組織纖維化,導致肺部的硬化和病變。

所以,佩戴防塵口罩進行有效的防護十分重要。

如果選擇口罩,建議如下方式選口罩:

1、防塵口罩作為特種勞動防護用品,必須經過gb2626-2006認證。

2、面罩分為一次性、可更換濾棉式半面罩、全面罩。長期職業防護使用,建議使用可換濾棉式半面罩。偶爾外出勞動,可以選擇一次性防塵口罩。

3、複式半面罩材料有矽膠、塑料等,矽膠材質相對柔軟舒適些,面部壓感低。

4、針對粉塵和油性顆粒物,防護口罩分為防油性(油煙、油霧,粉塵,煙、霧、微生物,用kp表示)、防粉塵(粉塵、煙、霧、微生物)。針對防粉塵,防護等級有kn100,kn95和kn90三個等級,工作環境汙染物多樣,對人的危害較大的,建議選擇kn100等級。

5、面罩按照國標分大小,這一點尤為重要。好多口罩不分號型,效果將因人而異。

6、面罩有覆蓋口鼻和覆蓋口鼻、下頜2種,其中第二種接觸面具大, 密合較好,壓感低。

7、選擇呼吸阻力低的。國標規定吸氣阻力<350帕,有的僅有120帕左右,呼吸順暢。呼吸阻力大的口罩,容易對肺隔膜造成傷害。

粉塵對人體的傷害有哪些,粉塵對人體的危害有

對人主要的傷害是呼吸性疾病。由於粉塵性質不同,一般易導致肺部炎症 塵肺 金屬粉塵沉著症 腫瘤等。為了個人的身體健康,建議科學選擇防護口罩。清塵之道 科學選用經過gb2626 2006標準認證的防塵口罩,有助於預防肺部傷害發生。1 選擇複式半面罩型。一次性口罩由於漏氣率高,不適合長期防護。2 選擇 k...

石墨(俗稱鉛粉)產生的粉塵對人體的危害

複製的答案沒什麼意思,樓主,石墨對人體沒有什麼危害,比起其他的粉塵來,石墨對人身體的危害微乎其微,我在石墨礦工作,我身邊的很多的老人都在那生活很多年了,都沒什麼毛病,但是石墨對植物的影響比較大,動物,牛羊殺肉之後,肉質沒有什麼影響,也沒有什麼器官變色什麼的。但是理論上多吃些木耳還是好的,可以清肺,你...

煤礦上幹什麼粉塵和氣體對身體危害最大

好運天天好運 就在礦井下工作,對身體的危害最大, 大樹侃山 1 煤礦主要粉塵危害就是煤塵,煤工塵肺也是國家十二種塵肺之一。2 主要危害氣體就是瓦斯,化學名就是甲烷。預防以上兩種危害要注意以下幾點 呼吸防護分為兩大類 防塵和防毒選擇防塵或防毒口罩注意以下幾點 清塵之道 科學選用經過gb2626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