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上幹什麼粉塵和氣體對身體危害最大

時間 2021-06-21 07:03:50

1樓:好運天天好運

就在礦井下工作,

對身體的危害最大,

2樓:大樹侃山

1、煤礦主要粉塵危害就是煤塵,煤工塵肺也是國家十二種塵肺之一。

2、主要危害氣體就是瓦斯,化學名就是甲烷。

預防以上兩種危害要注意以下幾點:

呼吸防護分為兩大類:防塵和防毒選擇防塵或防毒口罩注意以下幾點:

清塵之道:科學選用經過gb2626-2006標準認證的防塵口罩,有助於預防肺部傷害發生。

1、選擇複式半面罩型。一次性口罩由於漏氣率高,不適合長期或職業防護用。

2、選擇 kn100等級。高粉塵環境低防護率將導致身體受到傷害。

3、選擇矽膠材質面罩,使用壽命相對較長,柔軟舒適。長時間佩戴,不易引發過敏反應。硬度高的口罩易造成面部壓痕。

4、口罩分大小號,這點極其重要。不建議購買那些所謂通用型號的口罩,易漏氣。

5、口罩有覆蓋口鼻,覆蓋口鼻和下頜2種,建議使用後者,相對較為舒適。

6、建議選擇呼吸順暢型口罩。有的口罩採用雙濾棉+雙過濾面設計,相對呼吸順暢,且使用壽命長。

對於防毒口罩:

1、選擇複式半面罩型。

2、選擇相應等級的濾毒盒使用。低防護率將導致身體受到傷害。

3、選擇矽膠材質的較為舒適。適合長時間佩戴,不易引發過敏反應。硬度高的口罩易造成面部壓痕。

4、面罩分大小號,這點極其重要。不要購買那些所謂通用型號的口罩。易漏氣。

5、面罩有全面罩和半面罩。其中最常用的半面罩有覆蓋口鼻,覆蓋口鼻、下頜2種,建議使用後者,相對較為舒適。

6、建議選擇呼吸順暢型面罩。有的採用雙濾毒盒設計,相對呼吸順暢

煤礦粉塵如何危害人體健康

3樓:

您好,很榮幸回答您的提問

首先我們可以了解下煤礦環境中的粉塵,這些粉塵十分細密,所以長時間不做好防護工作,粉塵就會侵害人體,患上塵肺病。

塵肺病是指勞動者長期處於高粉塵環境,因為吸入大量灰塵導致肺泡積存大量灰塵,肺部發生纖維造化,導致疾病的發生。一般表現為呼吸短促、發燒疲倦、乾咳和呼吸困難。嚴重時會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會威脅生命。

根據醫學調查研究,塵肺病並不能通過飲食調節或者**。所有打著可以徹底**塵肺病旗號的保健品和食物都是不可靠的。比如木耳、銀耳等都是只能起到潤肺的作用,不能清肺。

現在醫院有洗肺的專案來**,但是洗肺是只能洗去肺部表面的浮塵,滲透到小肺泡中的粉塵是不能被清洗掉的,這些粉塵被小肺泡吞掉,由於不能進行吞吐和新陳代謝,肺泡就會很快的衰退和失去作用,肺泡死亡,就會有其他的肺泡繼續迴圈這個過程,最後導致大面積的肺泡死亡,就會形成組織纖維化,導致肺部的硬化和病變。

所以,佩戴防塵口罩進行有效的防護十分重要。

如果選擇口罩,建議如下方式選口罩:

1、防塵口罩作為特種勞動防護用品,必須經過gb2626-2006認證。

2、面罩分為一次性、可更換濾棉式半面罩、全面罩。長期職業防護使用,建議使用可換濾棉式半面罩。偶爾外出勞動,可以選擇一次性防塵口罩。

3、複式半面罩材料有矽膠、塑料等,矽膠材質相對柔軟舒適些,面部壓感低。

4、針對粉塵和油性顆粒物,防護口罩分為防油性(油煙、油霧,粉塵,煙、霧、微生物,用kp表示)、防粉塵(粉塵、煙、霧、微生物)。針對防粉塵,防護等級有kn100,kn95和kn90三個等級,工作環境汙染物多樣,對人的危害較大的,建議選擇kn100等級。

5、面罩按照國標分大小,這一點尤為重要。好多口罩不分號型,效果將因人而異。

6、面罩有覆蓋口鼻和覆蓋口鼻、下頜2種,其中第二種接觸面具大, 密合較好,壓感低。

7、選擇呼吸阻力低的。國標規定吸氣阻力<350帕,有的僅有120帕左右,呼吸順暢。呼吸阻力大的口罩,容易對肺隔膜造成傷害。

煤礦的粉塵非常大,,怎麼能有效的除塵降塵呢?

4樓:餘音亂了眼眸

可以安裝高壓灑水噴槍,或者風送式噴霧機,都能很好的除去煤礦的粉塵的,我們當時聯絡的公司是鄭州潤波。很專業,售後做的也很好,比較放心

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建議可以安裝一條噴淋+煙感裝置(系統),一旦粉塵超過設定值將自動開啟噴淋裝置,除塵降塵。

6樓:匿名使用者

灑水降塵或者在原煤場處安裝防風抑塵網。

7樓:徐州博泰礦山

煤炭生產,從礦井開拓、巷道支護、產煤過程到煤炭運輸,均伴有大量粉塵產生,它汙染生產環境,危害勞動者身體健康。其危害主要表現以下幾個方面:

(1)採、掘等粉塵作業環境,若礦塵在空間達到較高的濃度,影響視野,操作中容易造**身事故;

(2)最重要是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長期從事採掘和粉塵作業環境的職工,能引起職業病—塵肺病。

(3)若礦井煤塵具有**危險,對礦井安全生產帶來很大威脅。

目前煤礦常見的粉塵治理方式

目前各煤礦常見的粉塵治理方法主要可分為兩大類:乾式捕塵和濕式捕塵兩類。

1、乾式捕塵

乾式捕塵通常採用孔口捕塵裝置,它由捕塵罩、抽塵軟管、除塵器、風管及風機組成。露天礦乾式捕塵的除塵裝置通常採用旋風除塵器和布袋除塵器。旋風除塵器是靠離心力的作用捕集粉塵,它的總除塵效率為65%~68%,對10um以上的粉塵除塵效率可達90%以上;袋式除塵器是一種高效除塵器,它是利用纖維織物的過濾作用進行除塵的。

袋式除塵器主要用於過濾1um以下的粉塵,而不適宜於處理含有油霧、凝結水和粉塵粘性大的含塵氣體,同時乾式除塵器一般需要建立相對封閉的除塵空間,即對吸入除塵室的空氣粉塵具有較好的除塵效果,而對於無組織排放的粉塵,由於無法將所有含粉塵的空氣全部吸入除塵室,而使除塵效果大大折扣。

2、濕式捕塵

濕式捕塵系統主要使用濕式除塵器,用水作為淨化介質,達到除塵效果。濕式除塵系統的特點是:

(1)除塵裝置構造較簡單,初期投資較低,淨化效率較高;

(2)濕式除塵器在除塵的同時,還能吸收含塵氣體中的其他有害成分,並使氣體溫度降低;

(3)能夠處理相對濕度高、有腐蝕性的含塵氣體。

其缺點是:

(1)耗水量大,排出的含塵汙水必須設定汙水處理設施進行二級處理;

(2)總體能耗較高,日常維護操作費用較高;

(3)傳統濕式捕塵系統受煤質影響較大,同時冬季無法正常使用。

以上兩種捕塵方式均為目前較常見的粉塵治理方式,但各有優缺點。在實際選擇使用中,應根據生產實際使用條件進行擇優選擇,而對於露天礦山一些特殊區域的粉塵治理,則需要探索更加科學、更加適應生產實際的除塵抑塵方案,例如徐州博泰研發的礦用泡沫抑塵技術。

礦用泡沫抑塵技術是利用井下的除塵水管和壓風管路,在水中加入一定的新增劑,引入壓風,通過專用裝置,完成吸料---混料---發泡等一系列工藝流程,產生泡沫,通過分配器、噴頭支架元件噴灑至塵源上。泡沫通過良好的覆蓋、濕潤、黏附等方式作用於粉塵,有效地降低採掘面上的粉塵濃度,極大地改善了採掘工作面的工作環境,提高井下作業人員的工作效率,有效降低採掘一線職工塵肺病的發病率。

煤礦粉塵治理是一項長期艱鉅的任務,它不僅關係到職工的身心健康,而且還影響到煤礦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等一系列問題。改善採掘工藝流程、通風方式,使粉塵產生量最小,是控制粉塵汙染的有效途徑;採取有效的技術措施抑制和消除已產生和懸浮於空氣是的粉塵,是防治粉塵危害的根本方法;建立科學合理的防塵機制,是實現煤礦防治粉塵的基本環境。

煤礦井下粉塵的危害主要有哪些

8樓:大樹侃山

危害:1、對人體的傷害主要是塵肺,煤工塵肺是國家12種塵肺之一。

2、粉塵大量聚集會有粉塵**的危險。

清塵之道:科學選用經過gb2626-2006標準認證的防塵口罩,有助於預防肺部傷害發生。

1、選擇複式半面罩型。一次性口罩由於漏氣率高,不適合長期或職業防護用。

2、選擇 kn100等級。高粉塵環境低防護率將導致身體受到傷害。

3、選擇矽膠材質面罩,使用壽命相對較長,柔軟舒適。長時間佩戴,不易引發過敏反應。硬度高的口罩易造成面部壓痕。

4、口罩分大小號,這點極其重要。不建議購買那些所謂通用型號的口罩,易漏氣。

5、口罩有覆蓋口鼻,覆蓋口鼻和下頜2種,建議使用後者,相對較為舒適。

6、建議選擇呼吸順暢型口罩。有的口罩採用雙濾棉+雙過濾面設計,相對呼吸順暢,且使用壽命長。

影響煤礦粉塵產生的因素有哪些

9樓:山西尚風科技

煤礦粉產生的最主要的因素是物料的表面水分,它是影響揚塵的最大因素,在表面水分等於7%時,是揚塵量的乙個轉折點,大於7%時,揚塵量迅速下降,在10%時,可視性粉塵基本不會產生,在表面水分達到13%時,基本沒有粉塵產生。

物料的表面水分可作為輸煤系統粉塵控制設計的乙個指標式指標,對粉塵汙染**、完善和強化除塵設計措施起到指引作用。

10樓:除塵筆記

粉塵產生原因分析:

在生產過程中,固體物料的破碎、研磨、熔融,粉料的裝 卸、運輸、攪拌,液態物質的昇華,物質的氧化等,均會產生粉 塵。如防護措施不健全,會有大量粉塵逸散到作業環境空氣中, 危害人體健康。產生粉塵的主要作業有:

採礦業的鑿岩、爆破、採礦、運輸;基建業的隧道開鑿、採石、築路;金屬冶煉業的原料破碎、 篩分、選礦、冶煉;耐火材料、玻璃、陶瓷、水泥業的原料準 備、加工;機器製造業的鑄造、淸砂、表面處理;化工、輕紡業 的原料加工、包裝等。按粉塵的**,還可分為機械過程產塵和物理化學過程產塵 兩類。

機械過程產塵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固體的機械破碎如礦石經顎式破碎機、幹碾機等進行 破碎和碾碎時產生的粉塵。

(2)固體的表面加工如工件經砂輪機、拋光機等進行研磨 時產生的粉塵。

(3)物料的篩分碎物料在篩分過程中產生粉塵。

(4)物料的轉運和裝卸細碎物料經皮帶機、提公升機等進行 運輸和裝卸轉動過程中產生的粉塵。

(5)容器裝料如各種細碎物料的儲料槽、料倉、料斗等在

進料時產生的粉塵。

(6)細碎物料的散放和清掃如乾燥坑的墊砂、窯砂清理以 及打掃衛生等發生的粉塵。

(7)粉料成型如壓磚機對模具中的物料進行沖壓的過程中 產生的粉塵。

物理化學過程產塵,即物料在發生物理、化學變化過程中產

生的粉塵。例如,冶煉過程、燃料燃燒過程、金屬焊接過程等。 這些過程產生的粉塵,直徑一般在3pm以下。

煤礦上的電工是幹什麼的

1 負責地面到井下變電所以及井下各變電所之間的高壓電纜及接線盒的檢修和維護。2 負責礦井變電所內所有有電氣裝置和電纜 電線 照明 通訊 訊號的維護 檢修,並負責一些臨時性和小型電氣裝置的安裝工程。3 熟練掌握各電氣裝置的效能和操作方法,各種所用儀器儀表和線路的除錯,認真搞好本職工作。4 熟悉各變電所...

煤礦運輸隊是幹什麼的,煤礦運輸隊是幹什麼的 5

wuli小亮仔 煤礦運輸隊的主要任務是運出煤,其次是將廢矸石運出地面,將材料裝置運到並下使用地點,以及運送人員上 下班等。煤礦運輸的特點是運量大 品種多 巷道狹窄 運距長短不 一 線路複雜 可見距離短,因而作業複雜 維護檢修困難 安全要求高。在有瓦斯和煤塵 礦塵 危險的礦井,運輸作業必須嚴格遵守有關...

煤礦工程師是幹什麼,煤礦什麼崗位比較好

房地產開發公司總工程師崗位職責。1 由總經理提名,董事會任命。配合總經理工作。2 負責制定公司各職能業務版塊工作範圍 崗位職責 業務成果審查確認工作。3 負責公司各職能業務版塊的技術指導 業務培訓 職能管理工作。4 負責工程相關圖表 設計檔案的內 外審核簽發工作 5 處理施工過程中的重大設計 施工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