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厭食症怎麼辦,得了厭食症怎麼辦?為什麼人會得厭食症?

時間 2022-01-12 16:55:09

1樓:手機使用者

你好,你說的厭食症,不是醫學意義上的厭食症,而是「七情致病」中的「思則氣結」等。 七情,即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感的變化,屬於精神致**素,生理狀態下的情感變化,是機體適應外界各種刺激的正常反應,它可以調節臟腑氣機,不引起疾病。如喜能使氣血調達,營衛通利,心氣舒暢。

怒為發洩之意,有助於肝氣條達。但是,突然強烈或長期的情感刺激,超過了生理調節功能的範圍,使臟腑氣機紊亂,情感出現持續性的變化,就會發生疾病。《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

「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 而你應該是「思則氣結」多。「思則氣結」,當人心中有不愉快之事,使人長期思慮,以致思慮過度,最易損傷脾胃,脾主運化水穀精微,脾氣運化正常,人就食慾旺盛,吃飯香甜,身體強健結實。

如果整天思緒煩亂,憂心仲忡,天長日久,脾運失常,就會引起消化、吸收障礙而食不甘味,甚至不思飲食。 厭食症患者最主要徵狀是對食物提不起興趣,沒有胃口開懷吃東西。患者的想法和實際情況相差很遠,即使已經很瘦了,還老是覺得自己很胖。

你並沒有**,症狀判斷你並不是「厭食症」。 個人在一生中對於榮耀屈辱,不要看得太重,對於公升遷得失,不要掛在心上,對於一時受挫,不要耿耿於懷。猶如花的盛衰,雲的聚散,潮的漲落,任其自然。

哲人言:「一種美好的心情,比十付良藥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憊和痛楚」。人們要學會知足常樂,珍惜自己存在的價值,不經磨難不成才,在艱難之中自強不息,學會科學調節情緒和處事方法,學會愉快的生活。

無論在家、在單位或公共場所,都要保持愉快心情,做自己命運的主人,待人一視同仁,不卑不亢,誠懇熱情,可保持自己的尊嚴和誠摯的愛心,切忌斤斤計較,苛求於人。 相信你只是一時的情緒受到了生活事件的刺激,導致脾胃消化功能的失常,並不是可怕的「厭食症」。只要你的心情調整好了,問題就自然而解了~~ 祝你早日恢復!!

2樓:匿名使用者

厭食症的話可以採用中藥**呢

3樓:小老婆玖仁

一、心理**

包括疏導病人的心理壓力,對環境、對自己有客觀認識,找到適應社會的角度及處理和應付各種生活事件的能力。另外,對健康體魄的概念,標準體重的意義,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客觀的估價。了解食物、營養學方面的知識。

對於家庭關係緊張的患者,必要時可請家人做家庭心理**。

二、補鋅**

微量元素鋅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在人體內參與多種酶的合成。鋅可通過其參與構成的含鋅蛋白對味覺和食慾發生作用,從而促進食慾。人體缺鋅,特別是對於生長期兒童影響更為明顯。

其臨床表現是:生長遲緩、食慾不振、味覺遲鈍甚至喪失、**創傷癒合不良、易感染等。因此服用新稀寶牌鋅硒寶片可以有效補鋅,**神經性厭食症。

三、精神**

臨床中使用較多的為抗抑鬱藥。**學中認為該病可能與抑鬱症有關所以臨床上通常採用藥物來調整病人的焦慮情緒。

4樓:

食症為飲食失調症,其醫學名稱為神經性厭食(anorexia nervosa)。患者以女性居多,死亡率高達20%。 有些人認為厭食症和強迫症(obsession)有類似之處,最初,病人只是為了「**」而少吃少喝,漸漸卻形成強迫觀念,甚至不吃不喝,其後果即造成體重嚴重下降,患上厭食症。

厭食症患者最主要徵狀是對食物提不起興趣,沒有胃口開懷吃東西。患者的想法和實際情況相差很遠,即使已經很瘦了,還老是覺得自己很胖。根據美國精神協會的標準診斷,厭食症患者的體重往往低於標準bmi15%。

有什麼影響? 患者由於長期過度節食,造成營養不良,因而影響生理變化,包括月經失調,甚或是停經等。一般常見的徵狀包括:

**變得粗糙乾裂、柔毛出現、體溫下降、心跳緩慢、身體衰弱、脫水、臉色蒼白、精神無法集中,甚至感到焦慮或者憂鬱,心臟功能變差,甚至還會暈倒。同時,由於患者體內缺乏脂肪,容易發冷、畏寒。病情嚴重的話,會導致心臟衰竭,甚至死亡。

如何**? 厭食症的診治必須視患者的病情而定,病情嚴重的話,甚至必須入院接受心理醫生、專科醫生及營養師的觀察及診治,再配合行為**,使到病人的體重漸漸回公升。若是病情還不太嚴重,在心理醫生的輔導下,也有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厭食症患者如果仍處於發育期,而器官又已受到損壞,可能在病情好轉之後,功能還無法恢復正常,會影響到生理發育和成長。 患者是否能**,也必須視病人的意志力而定,療程則因人而異,從幾個月到幾年不等。最重要的是,要盡早**,不要等到病情很嚴重才上門找醫生。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患者在患病初期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患上厭食症,而家人由於生活忙碌,或是不常在一起用餐,而忽略了病人的病情,等到發現問題時,往往病情已不輕。

得了厭食症怎麼辦?為什麼人會得厭食症?

5樓:麋鹿心成長

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因節食**而帶來心理疾病,想**而拼命不吃東西,過後又會暴飲暴食撐到吐。雖然知道這樣不好,但還是忍不住要這樣做。

大多數有這樣症狀的人並不是體重有多重,相反,大多都很瘦。覺得自己胖只是自己的乙個認知錯誤,胖並不是現實情況,可能是因為某些原因,比如親友的一些言論,讓你覺得自己很胖,給自己構建了乙個假的認知。

至於暴飲暴食,是因為你的內心很空虛,你的某乙個重要需要沒有被滿足,才會通過拼命吃東西,用食物來填補這種空虛。

身體是最誠實的,頭腦層面沒有意識到的問題,都會通過身體來反映。

好好想想是不是你的重要親人,比如說重要養育人,沒有給到你足夠的重視和關懷,或者在他們面前沒有什麼存在感,也可能是沒有感受到他們的尊重,而且意識裡又有著深深的渴望,所以才會以暴飲暴食來表現。

不過不要擔心這種症狀是可以被**的。以自己想要改變的意願加上親友的配合,還有心理諮詢師的指導下,想**不難。

建議到正規醫院或諮詢單位接受**,在諮詢師的陪伴下進行認知矯正和**練習,深度覺察你的內心,並改變與重要親人的相處模式,一切都可以變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常與社會因素有關,多有過度追求身體苗條的心理。由於擔心發胖,認為胖就是不健康、不美,瘦就有精神、有魅力,所以對身材的要求和對自己的期望,使她們非常注意飲食和體重,唯恐進食就會發胖,所以少吃或不吃食物,或者吃進後再設法吐出來。多見於那些謹小慎微,自我控制能力強的成功女性。

此類患者多性格內向,敏感、多疑、偏激、情緒不穩定、無端的挑剔和喜好。 與家庭環境也有關,如:父母對孩子管教過嚴、過分追求完美;孩子對父母過分依賴;從小受到虐待、單親家庭等。

這樣的孩子易偏激、很敏感、心理承受能力差等性格特點。與體內激素分泌失調有關,如雌激素、甲狀腺激素分泌下降、皮質類固醇激素公升高等。 疾病影響:

急慢性疾病可導致胃腸動力不足(功能性消化不良)引起的厭食,當今已受到重視。幾乎所有抗生素長期應用都會引起腸道菌群紊亂,微生態失衡,造成腹脹、噁心與厭食。 氣候:

氣溫高、濕度大,可影響胃腸功能鶒,降低消化液分泌、消化酶活性降低、胃酸減少等,致消化功能下降引起厭食。 餵養不當:正常兒童每隔3~4h胃內容物排空、血糖下降,就會產生食慾。

餵養不當或飲食習慣不良,如吃飯不定時,飯前吃零食或糖果,胃內總有東西、血糖不下降,就不會有食慾。 情緒因素:強迫餵食,引起兒童反感,各種影響兒童情緒的因素,均可導致厭食。

頑固性神經厭食:患兒內分泌檢查,尿內17-羥類固醇排出低於正常,血漿皮質醇的含量正常或偏高,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系統對地塞公尺松的反應受到抑制健康搜尋。這些變化亦可見於重度營養火罐網不良。

有人提出此類病人可能有間腦-神經內分泌功能缺陷,是為病理基礎。此外神經性厭食時,血漿生長激素對低血糖反應減弱,而其他營養不良則正常或加強。厭食患兒對左旋多巴的反應亦受損害。

這兩種反應與邊緣系統下丘腦的功能有密切關係。有的作者懷疑與下丘腦調節食慾的整合中樞功能紊亂有關。

7樓:幻世萌

厭食症為飲食失調症,其醫學名稱為神經性厭食(anorexia nervosa)。患者以女性居多,死亡率高達20%。 有些人認為厭食症和強迫症(obsession)有類似之處,最初,病人只是為了「**」而少吃少喝,漸漸卻形成強迫觀念,甚至不吃不喝,其後果即造成體重嚴重下降,患上厭食症。

厭食症患者最主要徵狀是對食物提不起興趣,沒有胃口開懷吃東西。患者的想法和實際情況相差很遠,即使已經很瘦了,還老是覺得自己很胖。根據美國精神協會的標準診斷,厭食症患者的體重往往低於標準bmi15%。

有什麼影響? 患者由於長期過度節食,造成營養不良,因而影響生理變化,包括月經失調,甚或是停經等。一般常見的徵狀包括:

**變得粗糙乾裂、柔毛出現、體溫下降、心跳緩慢、身體衰弱、脫水、臉色蒼白、精神無法集中,甚至感到焦慮或者憂鬱,心臟功能變差,甚至還會暈倒。同時,由於患者體內缺乏脂肪,容易發冷、畏寒。病情嚴重的話,會導致心臟衰竭,甚至死亡。

如何**? 厭食症的診治必須視患者的病情而定,病情嚴重的話,甚至必須入院接受心理醫生、專科醫生及營養師的觀察及診治,再配合行為**,使到病人的體重漸漸回公升。若是病情還不太嚴重,在心理醫生的輔導下,也有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厭食症患者如果仍處於發育期,而器官又已受到損壞,可能在病情好轉之後,功能還無法恢復正常,會影響到生理發育和成長。 患者是否能**,也必須視病人的意志力而定,療程則因人而異,從幾個月到幾年不等。最重要的是,要盡早**,不要等到病情很嚴重才上門找醫生。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患者在患病初期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患上厭食症,而家人由於生活忙碌,或是不常在一起用餐,而忽略了病人的病情,等到發現問題時,往往病情已不輕。.

希望採納

8樓:孫尛磊

厭食症多半是由於對肥胖的過度恐懼而產生的行為異常,它與精神作用關聯極大。本病多發於青少年和成年初期,90%的患者是女性。其他情緒上的因素例如緊張、憂鬱、精神創作等,也可能導致食慾不振。

可控制的因素例如酒精、菸及藥物的使用也能導致此症發生。未被察覺的疾病、重金屬中毒及缺乏營養等,也能造成不良的食慾。 厭食症是一種危險的病症,它除了會導致體重下降外,營養不良還會導致激素失衡、貧血、心律失常、骨質疏鬆和其他問題,嚴重的病人可能需要住院**。

多數學者認為心理因素是致病原因,所以家人的關心與愛非常重要,同時被充營養也刻不容緩。 教您幾種增進食慾的方法吧: 1:

心理**:家人要給予更多的關心和愛,要盡量避免談論食體重、服飾和學習成績,多誇獎孩子的優點,培養她(他)的自尊心和成就感,進行耐心的營養教育,並制定乙個體重目標督促孩子改正不良的飲食習慣。 2:

刺激食慾:要刺激食慾,飲食必須個人化,以符合病人的忍受度。營養不良的人可能一見到大量的食物便失去胃口。

因此,少量多餐可能較易被接受,而且可以逐漸增加食物的量。當你嘗試刺激食慾,除了考慮環境是否有助於進食,還要考慮食物是否色香味俱全。 3:

適度運動:雖然營養不良的人需恢復體力,但重要的是他們能盡快活躍起來。適度的運動能激發食慾,但要避免激烈及費力的運動。

如散步、慢跑、游泳等運動能幫助營養的吸收利用,並增加食慾。 營養與飲食**: 1:

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一天喝三杯或更多的脫脂牛奶、豆奶或杏仁奶。飲用果汁及水果酸乳。

只吃全麥麵包、通心粉、脆餅乾、穀類。若想喝湯,可以喝清雞湯或濃豆湯。因為它們通常富含蛋白質。

2:有益的點心:兩餐之間,可以補充下列食物:

酪梨、香蕉大豆布丁、酸奶、乳酪、雞肉或鮪魚、牛奶蛋糊、水果奶昔、核果及核果醬、火雞及酸酪乳。除了促進體重上公升,這些點心容易消化、富含蛋白質與需脂肪酸,並含有良性菌。 家庭藥膳:

1:補益雞:老母雞1只(約4斤左右),人參10克,小茴香15克,花椒(蜀椒)6克,醬油、甜酒各30毫公升。

雞去毛及腸雜,洗淨備用。將人參切片,花椒研末,與小茴香、甜酒拌和醬油可根據自己的口味和雞的大小增減其量,但不宜太鹹。將拌好的藥料填入雞肚內,放瓦缽中,隔水蒸至熟爛;或放水在沙鍋中煮爛即可。

空腹服食適量,以少吃多餐為宜。 此方補氣健脾,溫中暖胃。適用於氣虛脾胃不和所致的氣短無力,肌肉不豐,食慾不振,胃腹脹痛等症;或病後體弱,精力未復者。

2:薯面蘿蔔餃:紅薯粉500克,熟豬油80克,白蘿蔔500克,豬肉、魚肉各150克,蔥花50克,薑末15克,精鹽、醬油、味精、料酒、植物油、溼澱粉、辣椒粉各少許,清水160毫公升。

將鋁鍋坐火上,放160毫公升清水,放入熟豬油煮沸,放入紅薯粉(事先篩過),燙勻,揉成麵糰。白蘿蔔去皮,洗淨,剁成碎末,放入炒鍋中,加植物油、醬油、精鹽、味精、蔥花炒入味,放溼澱粉勾芡出鍋。魚肉、豬肉分別切成指甲大的薄片拌入料酒、薑末、醬油、精鹽、味精、稍加醃漬。

將紅薯麵糰搓成長條,分成8克重的劑子若干塊,用刀拍壓成皮,放上白蘿蔔餡,魚肉,豬肉,包成餃子,放在鋪好溼屜布的蒸籠中,用旺火蒸15分鐘,出籠裝盤。將辣椒粉拌入醬油,分盛小碟,隨紅薯面蘿蔔餃一塊上桌,蘸著食用。 此方具有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的功效。

適用於神倦食少,口渴便秘,溫熱黃疸,消化不良等症。

這是不是得了厭食症

這麼短時間得厭食症是不可能的。可能是你吃了其它什麼食物,比如 各種零食 甜食 糖果 飲料 牛奶等等。由於甜食可以使人體血糖公升高而失去味口。故而飯量減少。厭食症是自己刻意 減到一定程度後才發生的厭食,而且見到食物就反感。一般時間較長,不會在短時間內出現。你的體重明顯下降,如果沒有明顯的不適,可能與勞...

厭食症怎麼辦

厭食是小孩常見的一種雜症,主要表現較長時間的食慾不振 食量明顯減少,甚至拒食。多發生在5歲以下的小孩身上,1 3歲最多。小兒厭食主要是由於胃腸消化功能紊亂,引起食慾減退或消失所致。常見原因有餵養不當,生活環境改變,精神緊張 藥物影響 疾病影響等。厭食時間故常會導致患兒營養不良 身體衰弱 抵抗力下降,...

厭食症的症狀,厭食症的症狀是什麼?

對。這就是典型的精神性的厭食症。象這種情況下,你要想到身體是第一位的,沒有好的身體,其他都是浮雲。建議 1 加強身體鍛鍊,每天活動身體,稍微出點汗就行。2 在吃的菜餚中適當加點醋,可以改善口味 增加食慾。主要就是不愛吃飯,也不覺得肚子餓,或是強迫自己不吃東西。得了厭食症和缺鋅有很大的關係,可以找鋅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