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是精神類藥物嗎?長期吃會不會上癮

時間 2022-01-10 14:25:08

1樓:荒野江湖

安眠藥是乙個很常見的藥品。很多因為各種原因睡不著的人在沒有諮詢醫生的情況下就選擇吃安眠藥

對於長期受失眠困擾的人來說,在床頭總是備安眠藥。然而,很多人往往對它心存顧慮。吃藥吧,擔心成癮、***大:

不吃吧,長夜實在難以入睡,輾轉反側,還會影響家人的休息。「是藥三分毒」,每種藥物都會有***。安眠藥**常存在日間嗜睡、反跳性失眠

目前安眠藥已發展到了第三代,毒***和安全性方面都有了較大的改善。儘管如此,還是要慎用安眠藥,萬不得已也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安眠藥。總結起來,不管那一代的安眠藥,都會有以下***,只是程度大小的問題:

1、依賴性:有些人也稱為成癮性,不吃安眠藥就無法睡眠,如果突然中斷服藥,會有明顯的撤藥症狀;

2、反跳問題:一旦停藥,可能會引起比以前更嚴重的失眠症狀;因此服用這類藥品,如果想撤藥,需要逐漸減量才行;

3、健忘:服用安眠藥的人,特別是長期服用安眠藥的人,記憶力會受損;

4、摔倒:服用安眠藥會影響人的神經、肌肉和骨骼系統,使人的平衡感較差,容易摔倒;

5、認知功能受損:服藥後醒來,有些人會有一定的宿醉感,對事物的認知能力受損;

6、感覺異常:服用了某些安眠藥後,第二天有一種口幹、口苦的感覺,會導致人們味覺的異常。

總的來說,服用安眠藥應對失眠問題,是個不得已的選擇。患有慢性失眠的人,大多數與其不良的精神狀況有關,因此想辦法調節心境、舒緩性情、改善情緒是非常關鍵。慢性失眠患者不妨嘗試一下運動**、芳香**、****和心理暗示等非藥物**方法,改善自己的睡眠質量。

2樓:美食火花

失眠的痛苦可能一般人是無法體會的,但對於有失眠情況的人來說,每天看著深夜時鐘推進,但卻無法入眠,好不容易有了睡意,卻已經是天亮時分了,只好拖著疲憊的雙腿下床,就這樣一整天沒有精神,沒有體力,等到了晚上又是乙個惡性迴圈。

有了失眠,但卻不知道該不該吃藥,吃了藥又擔心長期服用會不會損害健康,越吃心越慌,那麼什麼情況下給安眠藥減量,該如何減量?今天就聊聊失眠吃安眠藥的問題吧!

避免兩個極端:依賴用藥or杜絕用藥今年72歲的張阿姨已經被失眠問題困擾了20多年。自從50歲左右停經後,張阿姨由於更年期出現潮熱多汗、焦慮和失眠等症狀,在其他醫院就醫後開始使用雌激素和安眠藥進行**。

持續**約一年後,張阿姨的潮熱多汗症狀逐步減少,但安眠藥卻一直停不了,而且劑量越來越大了。剛開始每天只吃1片,一年後每天吃3片,而現在每天吃6片還是睡不著,這讓張阿姨感到十分痛苦。

與張阿姨相反,63歲的王叔叔因為害怕上癮而不敢使用安眠藥。自從三年前退休後,王叔叔就出現失眠、心悸且血壓不穩定。後經劉中霖教授追問病史才知道,原來王叔叔的老伴已經失眠10年了,每天吃安眠藥成癮。

王叔叔擔心自己會重蹈老伴的覆轍,三年來一直不敢用安眠藥,每天太陽下山就擔心失眠,形成了對失眠的焦慮和恐懼,從而加劇了心悸和血壓不穩定。

「臨床發現很多患者走向了兩個極端,有些患者常年服用安眠藥,導致了成癮依賴。還有相當一部分患者擔心安眠藥成癮依賴,一點也不敢吃。」劉中霖教授表示,這兩種心態都是不對的,在需要用藥的時候應該科學合理地用藥,才能讓**獲得成效。

吃安眠藥有哪些***,能不能減量?使用安眠藥之前,患者也需要了解藥物的基本知識,機理以及***等等,並且諮詢醫生,詢問醫生:我是不是應該使用?

為什麼要用?怎麼用?需要服用多久?

會不會有***,如何避免?這些都是使用安眠藥時,患者們需要注意的問題。

目前來看,長期使用安眠藥的確會造成注意力及記憶力下降,尤其是年紀較大的老人,如果自己居住的話,使用安眠藥會有較大的風險,因為如果服用了安眠藥,夜晚如果想去廁所或者做其他事情,可能有摔倒的風險,所以選擇哪種安眠藥,以及用多大劑量也是應該重點關注的問題。

至於在失眠藥的選擇上,目前最廣泛使用的助眠藥物是屬於苯二氮平類藥物,就是我們俗稱的安定,目前這類藥物比較常用。其餘的有一些抗抑鬱類的藥物,其實利用***安眠,還有部分抗癲癇藥物。苯二氮平類藥物有安眠、放鬆肌肉、抗焦慮等作用,所以有較好的安眠效果,這類藥物根據作用時間,分為長中短三型。

假如已經成癮,如何停用安眠藥?劉中霖教授表示,停用苯二氮䓬類藥物會導致一系列戒斷症狀,包括焦慮、不安、震顫、出汗、激惹、失眠、以及癲癇等,尤其是使用超過8周以上的患者。

假如已經出現藥物成癮,患者應該緩慢、漸進式停用苯二氮䓬類藥物。例如,在第一周和第二週分別減少原劑量的25%,此後每週減少原劑量的10%,直至最終完全減停;高劑量時以中等速度減量,低劑量時小幅減量,以預防嚴重的戒斷症狀;嚴重患者可以考慮使用其它藥物逐步替代後再逐步減量。

劉中霖教授還提到,失眠認知行為**(cbt-i)、刺激控制**等也都具有改善睡眠的療效。除了藥物**外,也可以選擇這些方法或聯合**方法去**失眠問題。此外,焦慮抑鬱導致的失眠,不能單純使用安眠藥,而需要正規全療程抗焦慮抑鬱**。

3樓:毛醫生**

我國的成年人中約有20%,飽受失眠的長期困擾。有些頑固性失眠的病人長期服用安眠藥來改善睡眠。那麼服用安眠藥會有什麼***?一起來聽聽醫生怎麼說。

4樓:教育知識之家

是精神類藥物,長期服用安眠藥會有依賴性的,而且劑量會越來越高,長期服用會很舒服,如果突然斷掉了,就會非常的難受,建議不要長期服用安眠藥!

5樓:曉拾光

安眠藥屬於精神類藥物,長期吃會有一定的依賴性。

6樓:1錦飛

安眠藥是精神類藥物嗎?長期吃會不會上癮?這個我們也不知道安眠藥是精神類藥物嗎?長期吃會不會上癮,這個上癮肯定是會的,因為安眠藥中含有鎮定機中的一種姓名嗎 飛

7樓:常杏峰

安眼藥吃多了會不含死人

長期服用安眠藥不會使人成癮是對還是錯?

8樓:皮蛋粯子粥

是錯誤的。

安眠藥輔助入眠不可取 長期易致藥物依賴

對於失眠的人自行到藥店購買失眠藥服用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不要一失眠就吃安眠藥,因為失眠可能是症狀,亦可能是疾病,辨清後才能**。」

「若失眠是一種症狀,例如喝濃茶、咖啡或面臨壓力挑戰致使短暫失眠等情況,可通過生理調整恢復;若失眠連續超過兩周以上,則屬於疾病狀態,稱為『失眠症』。它還會伴隨其他症狀,如煩躁、心慌、易怒、多慮、緊張等。」

失眠症狀只是暫時性,無需吃安眠藥;若是患上失眠症,則需要辨明**,比如焦慮或抑鬱引起的失眠症,就需進行抗焦慮、抗抑鬱**,單靠安眠藥,根本不能解決問題。同時,長期吃安眠藥,容易引起藥物依賴、上癮。

因安眠藥具有鎮靜作用,會抑制大腦活動,讓人整天處於昏昏入睡狀態,降低工作效率。

9樓:海之聲聽力無錫北大街

長期服用可能,容易養成習慣,甚至成癮。服藥的時間越長產生耐藥性,停藥後補償反跳越重,因為大多數安眠藥經過肝臟分解,由腎臟排洩的,所以對肝腎功能必然有影響,還會引起胃腸功能紊亂,例如噁心、食慾減退,腹脹、便秘等。

10樓:love彩樂

長期服用安眠藥會不會上癮,這個問題是每次門診的時候,病人都會提問的乙個問題,也是大家非常關心的乙個問題。

這個問題實際上兩個方面,一方面就是老的安眠類的藥物,長期服用,是有成癮的問題,所以應用的時候一定在醫生的指導下去應用,不要自己隨便應用、隨便加量。

對於短期失眠的患者,會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指導患者逐漸地減量,對於慢性失眠的患者,一定要找準原因,不僅僅是應用安眠藥的問題,還要針對它的原因來進行**。

尤其是伴有抑鬱、焦慮的問題,一定要應用抗抑鬱、焦慮的藥物,改善大腦皮層的興奮性,改善大腦的神經遞質,來達到**的目的,目前有很多新型的鎮靜安眠類的藥物,它的成癮性相對比老的藥物,成癮性要低很多,所以一般會作為一項選擇。

當然這類藥物,如果是長期應用,也有可能有一定的成癮性,所以會指導患者進行間斷用藥或者是交替用藥,所以安眠藥的應用,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應用,來避免成癮。

11樓:手機使用者

教育貴在乙個及字,重在乙個小字,即使天天從小事抓起。信念不是到處去尋找顧客的產品推銷員,它永遠也不會主動地去敲你的大門。智者一切求自己,愚者一切求他人

人無泰然之習性㎞㏕,必無健康之身體。

安眠藥經常吃能上癮嗎 ?

12樓:申冰潔隱祺

誰說不會的,不管是什麼吃多了就會上癮的,***絕對是有的,不管什麼藥物都會有的,所以你還是不要吃的好,就算睡不著就讓他自然的睡,不要去強制性的讓自己睡著

13樓:尚純蒿小

應該積極**,用時間久會產生依賴,應該慢慢減量,最後直至完全不用,祝你健康

14樓:表躍藤顏

安眠藥建議還是最好不要吃啊

真的會吃的上癮的。

有很大的***的

所有的催眠鎮靜藥物都有成癮性,所以連續服用期最好不超過4個月。如必須再服時,應當設法換成別的藥物或另類藥物。事實上,不少長期依靠服用安眠藥入睡的人,與其說是**病症需要這類藥物,還不如說心理上依賴。

如果真正下決心停用藥物,一般在1~3天後就會逐漸自然入睡。

15樓:鏡飛鴻秦婉

一定會上癮。並且還有***!

你可以試試心理**。

或者睡覺前適量做些運動,喝杯牛奶,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

16樓:

安眠藥吃多了,會有一定的依賴性,會過癮,但適量吃沒事。

***有,吃多了小會嘔吐,大會中毒,但適量吃沒***。

祝你健健康康。

17樓:勢奕戊遠

會上癮的。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性,會使你精神恍惚。

思考能力下降,易怒。切勿過多服用。

18樓:宛賢惠貫潔

安眠藥經常吃不會上癮!不過會有依賴性!

19樓:名醫**網

德勝門中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孫秀傑-失眠吃安眠藥會上癮嗎

有什麼長期吃而又不會上癮的安眠藥嗎?

20樓:夜靜初

舒樂安定,和安定差不多,但是勁小點,可以推遲成癮時間。想安眠最好是食療,不如吃大棗,或者去看中醫喝湯藥或者扎針灸,吃西藥難免有成癮性。

21樓:超級無敵豬豬大醉俠

建議不要通過藥物來維持自己的睡眠,藥畢竟有毒,我是堅決反對服藥的,而且長期服藥(安眠藥),容易誘發痴呆。

可以通過飲食或者保健品來幫助自己更好的獲得睡眠。

比如睡前可以適當做些運動,喝一杯牛奶,看一會書等。

22樓:來自橫店影視城清淨的蝶魚

建議如下;

1.服用槐花蜜,臨睡前服用能降低中區神經的興奮性,起到無害催眠的作用.常服此蜂蜜能改善人的情緒,達到安心安神的效果.

2.服用蜂王漿,能調理人體神經系統的平衡消除睡眠的障礙,對神經衰弱,失眠等有良好的作用.

參考資料;《蜂產品知識彙編》.

另外注意;買蜂產品要***的.名牌的.

安眠藥算精神類藥物嗎

藍色的冰塊 早在70多年前就作為處方藥而得到廣泛應用的巴比妥類安眠鎮靜藥,如戊巴比妥和速可眠,因其較強的依賴性,現已被列入國際精神藥物公約管制。近年來,在失眠症的藥物 中,已經由弱安定類取代巴比妥類,這是因為弱安定類毒性很小,安全範圍大,很少危及生命,療效明確,與依賴性輕,不易成癮。現已被列入國際精...

長期吃安眠藥會怎麼樣,長期吃安眠藥有什麼壞處

目前常用的安眠藥已不易致死。自從bzd的發明後,其致死劑量就遠遠與 劑量拉開,很多人吃了幾百片安眠藥,睡得昏天黑地,但還是死不了。安眠藥還具有易產生耐受性 較長時間使用同一種安眠藥,要達到同樣的效果,藥物的劑量要不斷地加大 和依賴性 包括精神依賴和軀體依賴,突然停藥可引起戒斷症狀如失眠 焦慮 頭痛 ...

安眠藥經常吃能上癮嗎,長期服用安眠藥不會使人成癮是對還是錯?

誰說不會的,不管是什麼吃多了就會上癮的,絕對是有的,不管什麼藥物都會有的,所以你還是不要吃的好,就算睡不著就讓他自然的睡,不要去強制性的讓自己睡著 應該積極 用時間久會產生依賴,應該慢慢減量,最後直至完全不用,祝你健康 安眠藥建議還是最好不要吃啊 真的會吃的上癮的。有很大的 的 所有的催眠鎮靜藥物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