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性水腫病人的健康教育,腎功能正常的腎性水腫病人的飲食護理錯誤的是

時間 2022-01-08 16:40:11

1樓:亂石阿曼

1、臥床休息,平臥可增加腎血流量,提高腎小球濾過率,減少水鈉瀦留,輕度水腫病人臥床休息與活動交替進行,活動量要限制,嚴重水腫者臥床休息,並抬高水腫肢體以利於血液回流,減輕水腫。

2、飲食。限制水鈉和蛋白質的攝入

(1)水鹽攝入,輕度水腫尿量》1000ml/d,不用過分限水,鈉鹽限制在3g/d以內,包括含鈉食物及飲料,如香腸、鹹肉、罐頭食品等,嚴重水腫伴少尿每日攝水量限制在1000ml內,進無鹽飲食,用糖、醋、蔥等調味口以增加食慾。

(2)、蛋白質的攝入,低蛋白飲食可減緩腎功能損害的發展,嚴重水腫伴低蛋白血症患者蛋白質攝入,每日每公斤1g,60%以上為優質蛋白,中輕度水腫患者每日蛋白質0.5-0.6/kg,60%以上為優質蛋白如雞蛋、瘦肉、鮮牛奶等,攝入蛋白質的同時,必須有充足的熱量攝入,每日126-147kj/kg。

3、保護水腫部位**防止**受損

(1)病人應穿寬抗柔軟棉製品衣服,保持床鋪平整乾燥,經常翻身,避免骨突部位**受壓。

(2)定期用溫水擦浴或淋浴,勤換內衣褲,飯前後漱口,每日沖洗會陰一次,保持**清潔,防止感染。(3)在不違反飲食原則情況下,盡量進食營養豐富的食物以提高機體抵抗力,有利於破損**修復。

4、避免誘因。慢性腎病疾病,常因上呼吸道感染或其它部位感染過度勞累,情緒變化,食水鹽過多等使病情加重,從而使水腫加重,應避免上述誘因,保持良好的心情及生活習慣,積極控制飲食,配合**護理,促進疾病的恢復。

(1)隨著天氣的變化及時增減衣服,防止感冒,避免去人群擁擠的公共場合。

(2)注意勞逸結合。

(3)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保持樂觀的心態,保持心性舒暢,建立良好的生活態度。

(4)經常與同事、朋友溝通,交流思想,防止過度壓抑。

望採納啦 o(∩_∩)o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腎性水腫是由腎臟疾病引起人體組織間隙過多液體積聚而導致的組織腫脹。

首先,患者要注意適當的休息,不要是身體過度勞累,同時也不要做劇烈的運動,以免使身體受到傷害。

二、要使患者的**保持清潔,床單、被褥、衣服等要柔軟以免使**受到損傷。

三、不要吃過鹹、過辣等刺激性的食物,應以清淡為主。對於嚴重水腫者,必要時要給予無鹽。

四、要時常保持患者房間的空氣流通、清新,還要保持陽光充足。患者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五、患者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患者的家人要注意時常給予患者用心的呵護,讓患者感受到親情的呵護等等。

3樓:三哥情感屋

讓利寶覺得已經很嚴重了,要住院**的。

腎功能正常的腎性水腫病人的飲食護理錯誤的是?

4樓:

腎性水腫的病人,病人需要控制,鹽分的攝入量,減少鹽分的攝入量,可以減少,水鈉儲留,可以減輕水腫的情況。腎性的水腫也可以出現,低蛋白血症的情況,因此平時要以優質蛋白質為主,因為優質蛋白含有必需的氨基酸,多吃,動物性的蛋白質,不可以吃植物性的蛋白質。平時要注意要多休息,不可以過度勞累。

如果以上的注意事項,不能夠採取正確的處理,就會是錯誤的護理方法。

腎性水腫飲食上應注意什麼

5樓:北京聯科醫院

對於腎水腫患者,保持心情舒暢和良好的心態。飲食要豐富多樣,以清淡富有營養,低鹽飲食不能吃鹹菜、泡菜、榨菜、鹹麵包、油條等,也不能吃紫菜、油菜、菠菜、茴香、芹菜、金針菜、蘿蔔等。 中醫認為與水液代謝關係最為密切的臟腑是肺、脾、腎,這三個臟器的功能失調是引起水腫發生的關鍵所在,因此腎水腫**,中醫一般以宣肺、健脾、溫腎為基本原則。

6樓:free慕靈

腎性水腫原因一般分為兩類:一是腎小球濾過下降,而腎小管對水鈉重吸收尚好,從而導致水鈉滯留,此時常伴全身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因此組織間隙中水份滯留,此種情況多見於腎炎。另一種原因是,由於大量蛋白尿導致血漿蛋白過低所致。

**原則:

****是根本,但奏效緩慢,必須針對發病機制及時**。原則如下:

①限制鈉鹽攝入:腎炎或腎病性水腫都有鈉水滯留,都必須限制鈉鹽攝入,但要適當,長期禁鈉可致低鈉血症;

②利尿:必要時在限鈉同時投以利尿藥,可促進鈉水排出而緩解水腫,並可緩解高血壓和減輕心臟負荷;

③控制蛋白尿:對腎病性水腫必須控制蛋白尿,可用免疫抑制藥(地塞公尺松、潑尼松等)以恢復腎小球的正常通透性;

④補充血漿蛋白。

什麼是腎性水腫?

7樓:變啦

過多的液體在血管和淋巴管外的組織間隙或體腔中積聚的病理過程稱為水腫。水腫按最常見的**分為腎性水腫,心源性水腫,肝性水腫,藥物源性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淋巴回流受阻性水腫,特發性水腫等。

由於腎臟疾病造成機體的水腫稱為腎性水腫。腎性水腫的原因一般分為腎炎性水腫和腎病性水腫兩類:腎炎性水腫是由於腎小球濾過下降,而腎小管對水鈉重吸收功能正常,從而導致體內水鈉滯留,此時常伴全身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因此組織間隙中水分積聚。

腎病性水腫是由於大量蛋白尿導致血漿蛋白過低所致。

腎性水腫的臨床特點是水腫多從組織疏鬆的部位如眼瞼、顏面、足踝部開始,以晨起時最明顯,活動後逐漸減輕(嚴重者變化不明顯),而後逐步擴充套件至全身(不是所有的腎病患者都是);腎性水腫的性質是軟而易移動,用手指按壓區域性**可出現凹陷,臨床上稱之為凹陷性水腫。腎性水腫患者常同時伴有蛋白尿、血尿等。

8樓:資艾管清妍

主要是由腎功能不全造成的水腫,**上應該先去西醫醫院做檢查以明確診斷,以免耽誤病情,如果明確診斷後西醫無好的**辦法,建議用中醫**或中西醫結合**,用中醫**時最好到正規中醫院服用湯藥,因為湯藥效果優於中成藥。

9樓:忻若雁

腎性水腫:過多的液體在組織間隙或體腔中積聚的病理過程稱為水腫。按發病原因可以將水腫分為腎性水腫,肝性水腫,心性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淋巴性水腫等。

由於腎臟的功能障礙造成的機體水腫稱為腎性水腫

腎引起的水腫怎麼辦,腎水腫怎麼辦

建議立即住院透析,減輕腎臟負荷!年輕人,多為腎小球腎炎引發急性腎功能衰竭,如果 得當,後遺症相對較小 飲食上注意 蛋白攝入 瘦肉 雞蛋 牛奶等 及鹽攝入,現在的情況應該是嚴格禁止,甚至包括水攝入也要嚴格控制,不口渴,不喝水 等水腫緩解,可以適量增加 藥物的服用,也要嚴格控制!澱粉類食物,比如公尺飯,...

描寫健康重要性的名言,關於心理健康重要性的名言名句

賈寄瑤禾濡 健康的身體是靈魂的客廳,病弱的身體是靈魂的監獄。英 培根 健康當然比金錢更為可貴,因為我們所賴以獲得金錢的,就是健康。英 約翰遜 人類的幸福只有在身體健康和精神安寧的基礎上,才能建立起來。英 歐文 身體虛弱,它將永遠不會培養有活力的靈魂和智慧。法 盧梭健康是智慧的條件,是愉快的標誌。美 ...

健康的重要性,描寫健康重要性的名言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葉輪哥 一 健康的重要性 健康為什麼重要呢?因為,完美人生的三大標準是健康 財富 自由。什麼對我們是最重要的,我認為是健康,因為健康是對一個人影響最大的因素。曾有人用這樣一組數字 10000000000 來比喻人的一生,這裡的 1 代表健康,而 1 後邊的 0 分別代表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