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腎結石天天運動多喝水會不會沒有結石了

時間 2022-01-06 22:05:05

1樓:小壞_禎櫳

腎結石是尿石症的一種,有“夏季形成冬季發病”之說,但到底哪些人群比較易患上腎結石?多喝水是不是最好的防治辦法?日常飲食調養是否也能奏效……針對上述問題,記者採訪了廣東省第二中醫院主任醫師李桂明。

據他介紹,多喝水是日常防治腎結石最簡單有效的辦法,但也有不少講究,而且並非對所有的患者都適用。 他說,腎結石患者到底該不該多飲水,應視結石的大小而定。另外,不同性質結石的形成,是因患者長年累月過量攝入某一類食物引起的,因此,要預防腎結石病的發生,就必須改變某些偏食習慣,力求營養攝入平衡,以達到體內酸鹼度適中。

而明確了所患結石型別的患者,還可有針對性地通過禁食或少食某類食物來達到輔助**的目的。 腎結石常在夏季形成冬季發病 腎結石是尿石症的一種,多數在夏天形成、冬天發病。這是什麼原因呢?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主任醫師李桂明解釋說,因為夏天人體大量出汗,不少水分通過**蒸發掉,嚴重的還有人會出現體內脫水現象,排尿大大減少;再加上夏季人們衣著“淺薄”,肌膚暴露在陽光下的時間比較長,客觀上有助於維生素d和維生素a在體內的合成,這兩種維生素可促進身體對鈣的吸收,同時也使尿液中排出的鈣量增多,易形成結石。 而到了寒冷的冬天,人體攝入水分多以尿液方式排出,尿量要比夏天多,每次大量排尿,都對腎內長年累月已形成的小結石有沖刷作用,會推動結石向下移,在這一過程中,容易引起腎絞痛和血尿,結石下移甚至還可壓迫到輸尿管,造成泌尿系統的受阻甚至引起腎積水。所以,腎結石常為“夏季形成冬季發病”。

專家提醒 “到了夏天,特別是的士司機等久坐且不易如廁的人群,患上急性腎結石的機率就會悄然增加。”李桂明指出,以下幾類特殊人群患上腎結石的可能性比普通人要高,應引起注意—— 久臥病床老人:老人骨折後久臥病床,容易使血鈣增高,進一步造成尿鈣增多而形成腎結石。

建議臥床老人經常坐立、翻身,並注意進食低鹽、低鈣、低草酸的食物,多飲水。 多汗者:進入夏天,急性腎結石患者開始增多。

專家稱這是由於出汗過多造成的。人體汗液蒸發過多使尿液濃度增高,尿垢沉積後,就容易形成結石。急性結石病人一般會出現腰腹劇痛、嘔吐、噁心等症狀,預防辦法很簡單,就是要多喝水。

高血壓患者:研究表明,高血壓病人患腎結石的危險性比正常血壓者高出1倍。專家解釋說,高血壓病人24小時的尿鈣排出量較血壓正常者明顯增多,而尿鈣增加是發生腎結石的原因之一。

因此,建議高血壓病人每年檢查l~2次泌尿系統,以便對腎結石做到早發現早防治。 孕婦:妊娠使子宮被撐大,壓迫到輸尿管易造成輸尿管蠕動減慢、鬱滯或不暢通,可能誘發腎結石。

另外,一些孕婦在妊娠期會因內分泌變化,也較容易產生結石。出現這種現象時不能亂吃藥,最好諮詢醫生,通過調整飲食結構等方法來防治會比較安全。 喝水助排石 並非人人適合 得了腎結石要多喝水,似乎已成為許多老病號的經驗之談。

有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腎結石發病率下降86%。每天若能喝足2000~3000毫升的水,維持2000毫升左右的尿量,對於預防腎結石可說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但李桂明提醒,喝水助排腎結石的方法並非對所有的患者都適用。

他指出,腎結石患者到底該不該多飲水,應視結石的大小而定。結石較小的患者通過多飲水來增加尿量,促使小的結石排出,同時可稀釋尿液防止結石的形成,並能延緩結石增長速度。特別是進入夏天,人體普遍易出汗,多喝水可防止因體內水分蒸發加快而形成的晶體沉澱,對預防結石的形成有較好的作用。

但當結石直徑超過1釐米,並對泌尿系統造成較大的壓力、甚至引起病人腎積水時,就千萬不能盲目多喝水了。不然的話,增加的尿量會加重泌尿系統的梗阻,加劇腎積水,後果就更嚴重了。在這種情況下,建議患者應及早手術取石或體外碎石**。

每天最好分多次喝水 另外,如何喝水防結石也有一定的講究。專家稱,每天建議的2000~3000毫升的水量要分多次喝,不要當成任務兩三次就喝完一天的量,這樣不但效果不好,某些腎功能受損的患者還可能會出現“水中毒”( 細胞內水含量過多引起細胞功能紊亂,同時引起體內電解質紊亂)。建議每次以250毫升為宜,間隔時間起碼半個小時。

而在選水上,結石患者應少喝含礦物質較多的深井水、山泉水等“硬水”,因為礦物質攝入過多也被疑為腎結石產生的原因之一。而喜歡喝茶的人患者最好戒濃茶,因濃茶中含有不少促進結石形成的鞣酸、可可鹼、咖啡因等。此外,腎結石患者睡前也不應喝高鈣奶來安神助眠。

因為喝過高鈣奶後的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洩的高峰,鈣通過腎臟在短時間內驟然增多,容易形成結石。 結石型別不同 飲食禁忌各異 李桂明稱,腎結石的形成,除了與日常身體的攝水量有關外,主要原因還在於飲食。不同性質的結石的形成,是因患者長年累月過量攝入某一類食物引起的。

要預防腎結石病的發生,在日常的飲食中就不能太偏食,更不能因為某種食物好吃、營養價值高就一味貪多,而必須注意食物的搭配,力求營養攝入平衡,以達到體內酸鹼度適中。即使是檢查出身體缺乏某種營養素需要某種食物來補充時,也不宜單次大量進食,以免因一時消化、吸收不了加重包括泌尿系統在內的各系統的代謝負擔。 李桂明說,患者若能將排出體外的碎石及時送去化驗,確定出是屬於哪一型別的結石,就可有針對性地通過禁食或少食某類食物來達到輔助**的目的—— 草酸鈣結石患者:

佔腎結石的80%以上,在酸性或中性尿中形成,發病多為男性青壯年。忌食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豆類、葡萄、可可、茶葉、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筍等。有研究發現:

200克菠菜中含草酸725.6毫克,如果一人一次將200克菠菜全部吃掉,8小時後尿檢中草酸的排洩量高達20~25毫克,相當於正常人24小時排出的草酸平均總量。 磷酸鈣結石患者:

結石在鹼性尿中形成,也以男性青壯年多發。忌食含鈣高的食物,如牛奶、蛋黃、蝦皮、豆腐、芝麻醬以及含鈣高而鹼價高的青菜和水果等。 尿酸結石患者:

結石在酸性尿中形成,以男性多見。忌食高嘌呤食物,如動物內臟、肥肉、豬腦、雞、帶魚、黃魚、蝦、可可、咖啡等。菜蔬中含嘌呤較多的如花生、栗子、菠菜、菜花、香菇等也應該忌食或儘量少食,同時忌高蛋白食物以減少尿酸的產生。

(文/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黃桃園 醫學指導/廣東省第二中醫院主任醫師李桂明)

滿意請採納

2樓:小號角健康

可以的,但如果不放心的話,還是建議去正規的醫院看看

3樓:澄米琪

多喝水,多運動,實在不能喝水了就得輸液好將石頭排出。

4樓:商泰科技

輸尿管結石的症狀:

1.疼痛:約一半輸尿管結石患者表現為劇烈的絞痛,另一半輸尿管結石患者呈向腰部或上腹部的鈍痛。

絞痛發作時,起病可以很突然,數分鐘內就痛得不能忍耐,輸尿管結石患者表現痛苦,煩躁不安,在床上翻滾,不能安靜平臥,這和其他因臟器穿孔等引起的急腹症患者靜臥怕動迥然不同。疼痛沿輸尿管途徑向下放射至恥骨上、腹股溝及會**。絞痛發作可能短暫、陣發,或持續幾小時後突然中止,但鈍痛可持續數日。

可以喝德甫逾石嗵茶,對尿結石還不錯。

2.血尿:由於結石直接損傷腎和輸尿管的粘膜,有些輸尿管結石患者常在劇痛後出現鏡下血

腎結石多喝水和多運動會自動消失嗎

5樓:上海新科醫院結石科

病情分析:

您好,如果患有腎結石,這個石頭不大的話,這樣是可以通過從尿道中排出體外的,由於尿道中有幾個狹窄處,只要通過這幾個狹窄。

指導意見:

加大喝水量和排尿量,同時多做一些垂直的跳躍活動,這樣是有利於結石的排出的,從你的描述來看,這個石頭應是排出了,需要去查下b超就可以明確的。

6樓:晴天依舊

大量飲水較小結石有可能受大量尿液的推送、沖洗而排出,尿液增多還有助於感染的控制。如果結石較大需要去醫院**。

腎結石**方法:

首先應對症**。如絞痛發作時用止痛藥物,若發現合併感染或梗阻,應根據具體情況先行控制感染,必要時行輸尿管插管或腎盂造瘻,保證尿液引流通暢,以利控制感染,防止腎功能損害。同時積極尋找**,按照不同成分和**制定**和預防方案,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儘量防止結石**。

1.一般**

(1)大量飲水較小結石有可能受大量尿液的推送、沖洗而排出,尿液增多還有助於感染的控制。

(2)解痙止痛m型膽鹼受體阻斷劑,可以鬆弛輸尿管平滑肌,緩解痙攣。通常劑量為20mg,肌肉注射黃體酮可以抑制平滑肌的收縮而緩解痙攣,對止痛和排石有一定的療效;鈣離子阻滯劑硝苯地平,對緩解腎絞痛有一定的作用;α受體阻滯劑在緩解輸尿管平滑肌痙攣,**腎絞痛中具有一定的效果。

(3)控制感染結石引起的尿路梗阻時容易發生感染,感染尿內常形成磷酸鎂銨結石,這種惡性迴圈使病情加重。除積極取出結石解除梗阻外,應使用抗生素控制或預防尿路感染。

2.按不同成分的****

(1)高鈣尿①原發性高鈣尿可使用噻嗪類藥和枸櫞酸鉀,吸收性高鈣尿除噻嗪類藥、枸櫞酸鉀外,不能耐受該類藥物的需用磷酸纖維素鈉,有血磷降低者需改用正磷酸鹽。②高鈣血癥積極**伴隨疾病,當發生高鈣血癥危象時,需緊急**。首先使用生理鹽水儘快擴容,使用袢利尿劑呋塞米等增加尿鈣排洩;二磷酸鹽主要**高鈣血癥藥物,可以有效抑制破骨細胞活性,減少骨重吸收。

患者有原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並伴有症狀性高鈣血癥或無症狀性腎結石時,首選手術切除甲狀旁腺。當患者有症狀性或梗阻性腎結石,在無高鈣血癥危象時,首先處理結石。

(2)腎小管酸中毒主要使用鹼性藥物減慢結石生長和新發結石形成,糾正代謝失調。

(3)高草酸尿原發性高草酸尿**較困難,可試用維生素b6,從小劑量開始,歲效果減退而不斷加量,同時大量飲水,限制富含草酸的食物,可使尿液的草酸水平降至正常。

(4)高尿酸尿低嘌呤食物、大量飲水可降低尿內尿酸的濃度。

(5)高胱氨酸尿適當限制蛋白質飲食,使用降低胱氨酸的硫醇類藥物加以**。

(6)感染石根據患者情況將結石取出,選擇適宜的抗生素控制尿路感染。

3.外科**

疼痛不能被藥物緩解或結石直徑較大時,應考慮採取外科**措施。其中包括:①體外衝擊波碎石**。

②輸尿管內放置支架,還可以配合eswl**。③經輸尿管鏡碎石取石術。④經皮腎鏡碎石術。

⑤腹腔鏡切開取石術。

腎結石的問題,腎結石成份問題

1,首先要準備一些藥品在疼痛的時候緩解痛苦,腎結石的疼痛普通的去痛片芬必得之類的根本就不好使了,你可以去藥店買那種解痙的藥,具體叫什麼名字我忘了,你可以問藥店的工作人員,就是 緩解腎結石疼痛伴隨的痙攣的藥 如果他們不清楚你去醫院內科問一下醫生就行。2,最重要的是排石,排出來了這才是治本,你說的大小小...

關於腎結石的問題,腎結石的問題?

9 6的在輸尿管比較嚴重,這個很大了。既然在末端不妨試試多運動,你現在不痛了有可能已經掉進膀胱了。然後就是4 3的,這個不是很大,同樣多喝水多運動可能會掉下來。不需要碎石 4 3mm的這個結石完全可以排出來,多飲水 多運動可以下來。9 6mm的結石有排出的可能性,你可以吃排石顆粒。也可以手術,通過輸...

我有雙腎結石,天津招考公務員和事業編體檢的時候能通過嗎

樓上解釋錯誤 公務員 事業單位體檢標準 第十七條 有梗阻的膽結石或泌尿繫結石,不合格。這條其實說的是有梗阻的膽結石和有梗阻的泌尿繫結石不能通過,注意這裡的修飾詞是 或 而不是 和 如果是 和 那麼就是泌尿繫結石不合格。只要你的腎結石沒有引起尿道梗阻,是能通過的。我今年才通過了公務員的體檢,我就是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