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熬夜對青少年有什麼影響,青少年熬夜會有多大危害?

時間 2022-01-06 10:35:05

1樓:詩緣雅韻

一、經常熬夜對青少年的影響是非常大,從保健養生角度來說,晚上最好不要超過23:00時後睡覺,這樣減少很多患病的機會。如果超過23:00時後才睡覺,則容易會出現下列症狀。

下面根據中醫十二經絡理論,分幾個時段進行敘述。

1、如果經常超過23:00時以後才睡眠,容易引起口幹口苦,偏頭痛,白髮,脫髮,頭痛,便秘,易怒。(膽經疾病)

2、如果經常超過1:00時以後才睡眠,容易引起口幹口苦,頭目暈眩(高血壓)頭頂重墜,眼睛乾澀,胸脅脹痛,肋間神經痛,易倦,視力模糊,壓迫,驚恐。(肝經疾病)

3、如果經常超過3:00時以後才睡眠,會引起體熱,汗出,氣喘咳嗽,痰涎多,支氣管哮喘,血液充於頭部,背、肩部痠痛,緊繃。(肺經疾病)

二、擴充套件知識

中醫十二經絡理論

a、足少陽膽經,該經執行時間為深夜23:00—1:00時,不暢時人體就會引起如下症狀:

1. 臟腑症:胸脅苦滿,膽怯易驚,不欲飲食,善太息,失眠,易怒,**萎黃,便秘等。膽氣絕則眉傾毛落。

2. 經絡症:口幹口苦,偏頭痛,白髮,脫髮,怕冷怕熱,沿經脈所過的缺盆和腋下腫痛,膝、踝關節痛,坐骨神經痛。

3. 亢進熱症時症狀:口苦,胸脅脹,頸、下頜,喉嚨不適,失眠,頭痛,便秘,脾或腿膝脛踝外側痙攣疼痛,足下熱。

4. 衰弱寒症時症狀:虛弱,關節腫脹,下肢無力,目黃,吐苦水,嗜睡,夜汗,驚悸太息,呼吸沉悶,便溏。

b、足厥陰肝經,該經執行時間為深夜1:00—3:00時,不通暢時人體就會引起如下症狀:

1、臟腑症:胸脅苦滿,情志抑鬱,症瘕積聚,脂肪肝,月經不調,乳腺增生,子宮肌瘤,前列腺肥大,疝氣等。

2、經絡症:口苦口幹,頭目暈眩(高血壓)頭頂重墜,眼睛乾澀,胸脅脹痛,肋間神經痛,小腹脹痛及沿經脈所過的疾病。

3、亢進熱症時症狀:頭痛,膚黃,腰痛,小便困難疼痛,經痛,易怒,興奮易衝動。

4、衰弱寒症時症狀:眩暈,面色白,性冷感,大腿與骨盤疼痛,下肢無力,易倦,視力模糊,壓迫,驚恐。

c、手太陰肺經,該經執行時間為凌晨3:00—5:00時,不暢時人體就會引起如下症狀:

1. 臟腑症:肺臟本身異常會引起咳嗽氣喘,短氣上氣,胸部脹痛。肺氣衰弱,不能行氣布津,溫養皮毛,則見**乾皺,無光澤,毛髮脫落。

2. 經絡症:怕風,容易汗出,容易傷風感冒、鼻塞、流涕、咽喉痛及沿肺經所經過部位的腫痛、麻痺、厥冷、異常感覺。

3. 亢進熱症時症狀:體熱,汗出,氣喘咳嗽,痰涎多,支氣管哮喘,血液充於頭部,背、肩部痠痛,緊繃。

4. 衰弱寒症時症狀:惡寒,出冷汗,鼻塞,咽乾口淡,咳嗽嘶啞,鎖骨、胸部疼痛,四肢末端麻木或發冷,**異常,失眠,面色蒼白。

d、手陽明大腸經,該經執行時間為早晨5:00—7:00時,不暢時人體就會引起如下症狀:

1. 臟腑症:腸鳴腹痛、便秘、洩瀉、脫肛等。大腸氣絕則洩瀉無度,大便失禁。

2. 經絡症:大腸經不暢,會引起因津液失調而致的牙疼、咽喉腫痛、流鼻血、流鼻涕、頸頰腫痛、暗瘡及肩痛、上肢疼痛。

3. 亢進熱症時症狀:便秘、腹脹痛、頭痛,肩與前臂部疼痛,指痛,體熱,口幹。

4. 衰弱寒症時症狀:便溏、腹瀉、腹痛、暈眩、上肢無力、手足怕冷。

2樓:大秘書

堅信好習慣成就好生活,帶你進入中醫世界。

3樓:free一笑一傾城

免疫力下降,**容易幹,長斑和青春痘

腸胃感覺不適

生育力受到影響,患癌風險大

對視力不好

青少年熬夜會有多大危害? 30

4樓:大黑鴨電競

現在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青少年在處理完白天所做的事情以後會因為各種原因熬夜,其實這種現象是非常不好的,長期熬夜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負擔,導致身體出現不好的現象發生!其中以下三個危害極其嚴重,希望大家能夠謹慎對待熬夜現象!

第一、身體的疲倦

晚上,是身體預設休息的時間,雖然熬夜的時候不會做出多少劇烈運動,但是在這個期間人體是得不到正常的休息的,所以這時會造成晚上休息不足的現象。晚上休息不足,第二天會造成身體上的疲憊感,而整天也會感到沒有精神。另外疲憊感會催促人體自我進行休息,導致白天進行休息的現象,而這種現象一次不會影響到身體,可是次數多了會打破人體的生物鐘,導致青少年出現晚上精神而白天疲倦的現象!

第二、內分泌失調

在晚上的時候,身體可能不會感到困倦,但是身體內部已經已經工作了一天,如果晚上不休息,那麼人體就會出現高負荷工作的狀態,這時一些分泌器官會形成一定的疲憊感,很容易造成內部的內分泌失調。再加上青少年正處於青春期,內分泌本身就不是太完善,所以很容易出現上火長痘的現象!如果現實中發現這種現象,一定要注意休息,不再熬夜,不然這種現象會加劇!

第三、耽誤身體發育

青少年正處於發育階段,人體的很多器官都未完善,而這時長期熬夜無疑是在加重身體發育的負擔。有的人可能偶爾熬夜,並不會影響人的生長發育,但是長期熬夜很容易造成一些器官得不到休息,從而減緩自己的發育,所以偶爾熬夜是可以的,但是長期熬夜很容易耽誤身體的發育!

作為青少年來說,熬夜並非是好現象,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要擁有乙個好的睡眠!

5樓:君子陶陶

青少年長時間熬夜,會導致機體免疫力下降,容易患感冒等。

長時間熬夜會影響視力,造成視力下降,還會影響**,造成**粗糙。晚睡會影響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影響青少年的生長發育。還可能引起神經衰弱,影響睡眠。

熬夜也影響身高,青少年正是長身體的時候,經常熬夜容易影響身體發育,尤其是身高會受到影響。為了自己的身體,還是盡量少熬夜吧,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身體的發育。

6樓:匿名使用者

青少年熬夜的7大危害

1、對免疫能力的影響

晚上不好好充電,白天還怎麼浪得起來,長時間熬夜,長時間睡眠不足,會使人心情憂慮焦急,精神不振,人的免疫力也會跟著降低,然後就會導致各種疾病的產生。

2、對記憶力的影響

人的大腦要思維清晰、反應靈敏,必須要有充足的睡眠,而經常熬夜會使得大腦處於疲勞狀態,對我們的記憶力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熬夜學習的同學不要為了晚上多學一點而影響了白天的學習。

3、對精神狀態的影響

晚上不睡,白天卻要按時起床,晚上熬夜,白天就會犯睏,經常感到疲勞、乏力,精神萎靡不振。長時間熬夜會使我們白天無法很好的集中精神,白天做事效率也會降低。

4、對生長發育的影響

青蔥少年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如果做了「夜貓族」長時間處於熬夜狀態,該保證的睡眠時間得不到保證,勢必會影響到孩子的生長發育,對孩子的身高影響尤為明顯。所以,青少年要想發育好,長得高,睡眠必須得保證充足!

5、對**的影響

一般來說,**在晚上10點到晚2點進入晚間保養狀態,長期熬夜會使**暗黃粗糙,還會導致肌膚的新陳代謝出現紊亂,肌膚愛出油,還有痘痘。黑眼

圈、眼袋更是一樣不落。所以,為了有個好氣色,我們還是早點睡吧,不然可不美了!

6、對視力的影響

這一點真的非常明顯,熬夜就是在長時間的超負荷用眼,會使我們的眼睛出現疼痛,乾澀,發漲等問題,長時間熬夜,再加上用眼姿勢不當,我們的視力會明顯下降,如果在眼睛還健康的時候不珍惜,等到成了大近視,後悔也晚了。

7、對腸胃的影響

人的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平均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而這個過程一般都是在夜裡腸胃休息時進行的,晚上熬夜肯定會餓,如果你熬夜時經常吃東西,腸胃得不到應有的休息,胃黏膜不能很好地修復,還要繼續消化食物,腸胃疾病也就隨之而來。

7樓:來自狀元樓有效率的杜梨

長期熬夜對青少年的記憶力,智力的發展影響是很大的。睡覺是人休養生息、養精蓄銳的過程,是收藏吸收能量的過程。最佳的睡眠時間是亥時(21-23點)至寅時(3-5點)未5點,也就是在晚上21點入睡(即9點),早晨5點起床。

為什麼這是睡眠的最佳時間呢?因為亥時9點三焦經旺,三焦通百脈,此時進入睡眠,百脈休養生息,可使人一生身無大疾。可是現代社會大都數人,尤其是年輕人很難做到,所以出現亞健康的人很多。

1,經常夜裡睡得很晚及熬夜會傷膽氣,嚴重者會患抑鬱症。因人體五臟六俯之氣都取決於膽,取決於膽氣的生髮,膽氣能生髮起來,身體就不會受影響。23點至凌晨1點是子時,膽經很旺,人在睡眠中蓄養膽氣,如熬夜不睡覺就要會消耗膽氣。

2,長期熬夜睡眠不足對大腦的損傷是無法來修復的,會導致白天工作和學習頭昏腦脹,記憶力明顯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

3,智慧型是一種綜合能力,包括記憶、判斷、理解、推理、能力等。青少年長期熬夜會對智慧型明顯下降,青少年時期是思維發育最佳年齡,思維能力是人的核心智力之一。一般人在30歲之前智慧型最高,並以後隨著年齡增加逐漸減退。

由於熬夜的原因,會出現心理影響,心理狀態不佳,對青少年的智慧型帶來不利的方面。

4,長期熬夜使睡眠時間不規律,睡眠週期紊亂,如長期這樣下去,對人體五臟和各生理組織造成的損傷是很大的,對心、肝、脾、肺、腎及消化系統、呼吸系統都是一種透支。

5,長期熬夜會誘發疾病,死亡的風險增加,熬夜猝死事件時有發生。有不少的高血壓、心臟病患者是睡眠不好引起的。熬夜比失眠睡眠不足更為嚴重,最先受到影響的是注意力、專注力、工作及學習能力、智力、學習效率、思考力都會顯著減退,出現的這些問題,還有可能誘發精神方面的疾病。

青少年的熬夜對健康的傷害不容忽視,應引起家長、學校、社會的高度重視。

綜上所述,長期熬夜不僅對青少年的發展影響極大,對所有人熬夜都是不利於身體健康的,同時青少年是身體發育、預防近視、思維發育、品德發育的保健的關鍵期,此時不重視,身體在未進入老年期,其身體的心臟與血管、呼吸系統、消化系統、運動系統、神經系統及各組織器官,就會不同程度的提前衰老。為了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長,務必要從現在起,不要再長期熬夜了。

8樓:付文進

在人的12-18歲階段正是長身體的好時期,而乙個13歲的小男孩因為一年前迷上電腦遊戲經常熬夜。在學校的一次體檢中發現這個男孩一年竟然長高不到一厘公尺,還長期感冒精神也不好。那麼熬夜對孩子成長到底有多大傷害?

在孩子的學習階段記憶力很重要,如果小孩長期熬夜會導致大腦處於疲勞狀態,從而導致記憶力減退,會嚴重的影響到學習,嚴重的話會影響智力。

在12-18歲正是長身體的時候,經常熬夜容易影響身體發育,尤其是身高會受到影響。如果不能保證足夠睡眠,身體長期處於興奮狀態導致身體發育受影響。

長期熬夜容易導致視力下退,特別是沉迷於遊戲或者對手機愛不釋手的人會嚴重影響到視力,對自己的學習很不利。

長期熬夜會導致脾氣暴躁,孩子在成長階段都會有叛逆期。如果因為沉迷於遊戲熬夜,最終導致孩子性格卻失,這無疑是對孩子的成長不利。

長期熬夜會導致身體新陳代謝紊亂,會導致免疫力下降,所以會經常感冒,精神狀態也不好。

讓孩子健康的成長就要再他的生活習慣上抓起,不管是思想上還是行動上都要幫助他養成好的習慣。

手機對青少年的 危害,為什麼手機對青少年有害?

成績下滑。考試作弊。色情氾濫。身體虛弱。近視成災。性格冷漠。盲目攀比。家長可從以下三點樹立孩子正確使用手機的理念 家長和社會應該給孩子乙個文明和諧的社會環境和家庭氛圍,培養孩子的道德心和責任感。不要給孩子買款式和功能太花哨的手機。款式和功能太花哨的手機容易使孩子產生盲目的攀比心理和沉迷於簡訊和遊戲。...

經常熬夜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經常熬夜對身體有什麼影響?會誘發哪些疾病?

身體的各個器官組織也有休息和工作的時間,因此掌握好睡眠的時間比較重要。晚上9 11點為免疫系統排毒時間,晚間11 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凌晨1 3點,膽的排毒,亦同 凌晨3 5點,肺的排毒。指導意見 經常熬夜,身體疲勞,容易出現頭疼,噁心,免疫力下降等多種症狀,也會出現 黑斑,發黃,黑...

網路遊戲對青少年有不有利,為什麼

網路遊戲當然對青少年不利了,對你的成長根本沒有好處,只是個供成年人休息和娛樂的乙個地方。請青少年們遠離網遊吧,一但上癮很難自拔的!可能是有害的,大部分青少年自制力很差的,因為遊戲很吸引人,就導制他們逃學去玩。學不進去,整天想著遊戲。就這點害處而以。其實遊戲也給青少年增加了一些交流的話題的,交到好的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