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香 松脂是同一種物質嗎,請問,松脂跟松香是同一種東西嗎?

時間 2022-01-03 22:50:06

1樓:向無名者致敬

松香是一種天然樹脂,原料來自於可再生的松林資源--松樹中的松脂。

松脂從化學成分來說,它是樹脂酸溶解在萜烯中的-種溶液。松脂加工後可以得到松香(主要組分為樹脂酸)和松節油(主要組分為萜烯)。

全世界松香年產量約為110~120萬噸。松節油產量約為25萬噸。

按原料**和加工方法的不同,松香可分為:脂松香、木松香、浮油松香。松節油可分為:脂松節油、木松節油、硫酸鹽松節油。

脂松香 使用採割的形式收集松脂再加工提煉而成的松香叫脂松香。其特點是對松樹能連續採割,有利於資源的充分利用。

中國松脂資源豐富,是脂松香產量最大的國家,脂松香產量在相當長時間內仍會保持35萬噸以上。所以,估計今後20-30年內,世界脂松香年產量仍可保持在65-70萬噸。

木松香 是將松根或樹幹切碎,用溶劑浸提出樹脂,經加工提煉出來的松香。主要產於美國,原料依賴於該國東南部的原始松林,現在由於森林資源減少,導致木松香原料短缺,產量由2023年31.6萬噸,降至目前2萬噸。

前蘇聯也生產木松香,由於資源減少,產量也急劇下降。估計世界現木松香產量只佔松香總量5%以下。

滴水法與蒸汽法 在中國大陸目前松脂加工方法有\"滴水法\"與\"蒸汽法\"兩大類。 \"滴水法\"系將松脂裝在蒸餾鍋內,-麵用直接火加熱,-面滴入清水,加速松節油汽化,蒸出松節油而得松香。 \"滴水法\"松香又叫\"土法\"松香,由於裝置及工藝簡單,質量不穩定,色澤較深或軟化點較低,但**便宜。

\"蒸汽法\"系使用過熱蒸汽生產松香,質量穩定軟化點高,色澤淺雜質少,適宜出口,**比\"滴水法\"松香要高。 同級松香,\"滴水法\"與\"蒸汽法\"的質量大相逕庭,商家在購買時-定要區分清楚。

2樓:匿名使用者

松香是松脂的蒸溜產物,松脂與松香為「母子」關係。

松樹中分泌出來的高黏度分泌物經過蒸餾,其易揮發的液體叫松香水,剩下冷卻後的固體物硬就叫做松香。

松脂松香

3樓:袁倫武

松香是指一種松脂,可從多種松樹中獲得,特別是產於美國東南部的長葉松,也可從世界各地類似松樹的樹種中獲得。在這些樹身上割出口子,使高黏度的分泌物稱為松脂精被蒸餾提取。這種易揮發的液體就是松香水;剩下的硬實樹脂叫做松香。

因此,松香和松脂是同一種物質。

4樓:匿名使用者

松香是松脂的一種,松脂包括松香,但松脂不止僅僅指松香,所以不能說松香和松脂是同一種物質。

請問,松脂跟松香是同一種東西嗎?

5樓:柔情a意

不一樣:松脂,主要是松樹域松類樹幹分泌出的樹脂,含松香和松節油。也稱松香、松膏、松膠、松液、松肪。

它特殊的化學結構,可以作為乳膠漆和膠合劑等材料作使用,因此樹脂具有較高的商業價值。它是多種高分子化合物的混合物,所以有不同的熔點。樹脂可分為天然樹脂和合成樹脂兩種。

本身只有天然樹脂這一種,但隨著化工的發展,有很多由人工合成的聚合物產生,當中有些聚合物的化學性質及物理性質會和天然樹脂很相似,因此,聚合物會被稱為合成樹脂。在空氣中呈粘滯液或塊狀固體。

請問食用松香與松香甘油酯是相同的東西嗎? 20

6樓:匿名使用者

松香甘油酯 中文名稱:松香甘油酯 英文名稱: ester gum 級別:

食品級 成份比例: 松香90% + 10%甘油 主要工藝過程: 由松香或淺色松香經甘油酯化而成 用途:

應用於食品級膠粘劑、食品等行業 性狀: 淺黃色粒狀 松香甘油酯系由松香與甘油酯化而成,通過真空處理後製成不規則透明塊狀、片狀或粒狀固體。與nr、cr、eva、sis、sbs等高聚物在大比例範圍形成透明體系。

與乙烯醋酸乙烯酯聚合物(eva),乙烯丙烯酸乙酯,苯乙烯-異戊二烯-苯乙烯( sis ),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sbs),sbr,天然橡膠,丁基橡膠,氯丁橡 膠,丙烯酸酯,低分子量聚乙烯,聚丙烯,其它非晶體高分子聚合物,鄰苯二甲酸和聚2酯增塑劑,醇酸樹脂,碳氫樹脂及萜烯樹脂等相容。 技術引數 軟化點 85-90 ℃ 酸值mgkoh/g ≤10 比重 25℃ 1.060--1.

090 -- 色淺,氣味低,抗氧化性和熱穩定性好,耐老化,與高分子材料相容性好(nr,cr,sbr,sis,eva等),初粘力好,也可以用在黃膠中改善初期粘接性 熱溶壓敏膠,油溶壓敏膠,不幹膠,復膜膠,eva熱熔膠,聚醯胺熱熔膠,密封膠,清漆漆料,裝訂膠,管道膠 建議用途:用於製造復膜膠,裝飾膠,標籤膠,膠帶膠,熱熔膠,衛生巾膠,不幹膠,eva熱熔膠,聚醯胺熱熔膠,密封膠,清漆漆料,裝訂膠,管道膠等。 溶於:

芳香族和脂肪族烴類溶劑(石油汽油,礦物的精神,苯,乙酸乙酯,丙酮) ,酯,酮和氯代烴。 不溶於:乙醇和水。

包裝:編織袋或紙袋,25kg/袋或40kg/袋,或者根據客戶指定包裝。 保質期:

儲存在陰涼及乾燥的地方,保質期是12個月。

食用松香甘油酯 haixier-gr-85e 食用松香甘油酯的原料來自優質馬尾松的精製脂松香和食用級甘油經酯化而成生成松香類甘油酯。符合我國國家標準gb10287-88和gb2760-86標準的食用級松香類甘油酯,可安全用於食品。 本產品具有優良的乳化效能、增粘性能,能作為膠姆糖基礎劑,賦予膠姆糖成泡、增型、耐咀嚼性以及較好的口感。

外觀描述:食用松香甘油酯是淺黃色透明固體。 主要用途:

作為膠姆糖基礎劑,賦予膠姆糖成泡、增塑、耐咀嚼等作用,用於泡泡糖、香口膠、無糖香口膠,具有良好的口感和抗氧化性,並保持柔軟等特點。也可在飲料中作乳化穩定劑。 質量指標:

專案 指標 執行標準 顏色 (fe-co) 8 gb/t 1722-1992 酸值 mgkoh/g ≤ 8 gb8146 軟化點(r&b,℃) 85-90 gb8146 比重 25℃ 1.080-1.090 gb10287-88 砷含量 % ≤ 0.

0002 gb/t5009.76 灰分含量 % ≤ 0.008 gb8146 重金屬(以pb計) ≤ 0.

002 gb 8451 包裝: (1)袋裝:復合紙袋裝,每包淨重25公斤。

應防水,防火,防曬。 (2)客戶指定的包裝。

7樓:匿名使用者

以富含松脂的松樹為原料,通過不同的加工方式得到的非揮發性的天然樹脂稱為松內

香。松香是一種淺黃色

容到紅棕色,透明,具有熱塑性的玻璃體物質。

氫化松香與多元醇作用,可製得一種食用松香酯,用於製造口香糖和泡泡糖。

因此一般講的食用松香不是市場上的松香甘油酯(未經氫化的),而是特指氫化後的松香與甘油酯化後得到的松香甘油酯可作食用松香,而一般所謂的松香鴨是指普通的松香,未經酯化處理的,屬於酸性物質,不能直接食用,但初次使用無毒。

松香是什麼?

8樓:高小清清

松香是指一種松脂,松樹樹幹內部流出的油經高溫熔化成水狀,乾結後變成塊狀固體,可從多種松樹中獲得,特別是產於美國東南部的長葉松、古巴松和火炬松,也可從世界各地類似松樹的樹種中獲得。

在這些樹身上割出口子,使高黏度的分泌物被蒸餾提取。這種易揮發的液體就是松香水;剩下的硬實樹脂叫做松香。儘管松香作為任何上光油和顏料的成分,都不盡如人意。

但由於它是最廉價的原料之一,它一直作為上光油和顏料的攙雜物而被使用。另外,松香在藝術領域裡還有其他許多用途,如黏結、密封和其他機械性作用。

9樓:house蜜糖棗棗

松香是一種松脂,可從松樹中獲得。在松樹上割出口子,使高黏度的分泌物被蒸餾提取。這種易揮發的液體就是松香水;剩下的硬實樹脂叫做松香。

松香是固體狀,透明,不溶於水,溶於酒精,質硬而脆,淡黃色或棕色。

松香是光油和顏料最廉價的成分之一,所以經常被用作光油和顏料的攙雜物。另外,松香在藝術領域裡還有其他許多用途,如黏結、密封和其他機械性作用,也是製造油漆﹑肥皂﹑紙﹑火柴等的工業原料。

擴充套件資料

用處1、肥皂工業

松香與純鹼或燒鹼一起蒸煮,形成松香皂。松香皂具有很大的去汙力,易溶於水,能溶解油脂,易起泡。

2、造紙工業

松香在造紙工業上用作抄紙膠料。

3、油漆塗料工業

松香易溶於各種有機溶劑,而且易成膜,有光澤,是油漆塗料的基本原料之一。松香在油漆中的作用是使油漆色澤光亮,乾燥快,漆膜光滑不易脫落。

5、油墨工業

松香在印刷油墨中主要用作載色體,並增強油墨對紙張的附著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松香,指以松樹松脂為原料,通過不同的加工方式得到的非揮發性天然樹脂。松香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廣泛應用於肥皂、造紙、油漆、橡膠等行業。

松香在熱熔、壓敏和溶劑型膠黏劑中常用作增黏樹脂,增加初黏性,提高粘接強度。松香還能提高水性丙烯酸酯復膜膠的乾燥性和剝離強度,最佳用量為單體總量的6%。松香是一種弱酸性物質,如果sbs型別萬能膠或噴膠中用量過大,會引起鐵製包裝受到腐蝕,致使膠液很快變成棕黑色,雖然並不影響粘接效能,但外觀卻令人疑慮。

松香對光、熱、氧的作用很敏感,尤其是粉末狀極易氧化,所以箍好整塊儲存,防止氧化使顏色變深、效能變化。塊狀松香表面氧化時生成氧化膜,可防止內部松香進一步氧化。潮濕可加速松香氧化過程,深度氧化時放出乙酸。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松香的一種含氮衍生物。屬

三環二萜類伯胺。以脂松香或浸提松香為原料衍生的稱脂松香胺或浸提松香胺,主要成分為樅胺、長葉松胺。由岐化松香衍生的稱歧化松香胺,主要成分為脫氫樅胺、二氫樅胺和四氫樅胺。

理化性質

淺黃色至黃色粘稠油狀液體,略具氨味,微溶於沸水,易溶於醇、醚、碳氫化合物及三氯甲烷等有機溶劑。100℃以下比較穩定,低毒至無毒。弱鹼性,對**有刺激作用。

在微量碘、氯化鋅等催化下,易與丙酮縮合。對乙基纖維、天然橡膠和合成橡膠有良好的混溶性,與醋酸纖維和聚醋酸乙烯酯卻不混溶。

生產工藝

是通過松香腈的氫化製取松香胺。加工過程分兩步:松香氨化脫水製備松香腈;松香腈加氫制得松香胺。

松香腈的製備

松香或改性松香與催化劑混合,在較高溫度下通入氨氣,使松香中的樹脂酸(含脂肪酸)分子上的羧基和氨作用,脫水而生成松香腈。化學反應通式如下:

上式r—代表乙個樹脂酸核,例如樅基、脫氫樅基、二氫樅基或四氫樅基等。松香氨化脫水反應需經過3個階段:熔融的松香與氨中和生成松香銨鹽;松香銨鹽在200℃以上開始脫水生成松香醯胺;隨著溫度的公升高,松香醯胺進一步脫水生成松香腈。

為使氨化脫水反應順利進行,需加入脫水催化劑,並在實際操作中做到:一方面要自始至終連續不斷地通入氨氣;另…方面要及時地排出反應生成的水蒸氣。目前中國採用0.

25%鎢酸銨為氨化脫水催化劑。一般氨化脫水反應約需10~14小時。當反應物酸值低於5時,停止通氨。

所得反應物稱為粗腈,經減壓分餾即得松香腈半成品。脂松香腈得率80%左右,歧化松香腈得率85%左右,含氮量為4.0~4.

5%,主要產物含量為85~90%左右。

松香胺的製備

中間產品松香腈分子中含有乙個不飽和碳氮鍵—c≡n,在pt、ni等催化劑作用下加壓氫化合成松香胺,化學反應通式如下:

松香腈催化加氫製備松香胺是乙個多相催化放熱反應,加氫反應的速度取決於氫氣的壓力和催化劑的活性,加氫工藝是以脂松香腈或歧化松香腈為原料,以乙醇為溶劑,雷尼鎳為催化劑,並加入少量氫氧化鈉為助催化劑。中國採用管式氫氣迴圈鼓泡加氫流程,使氣、液、固三相接觸良好。加氫反應結束,反應料液放入分離器內靜置,使催化劑沉降分離,**乙醇後,所得粗胺經減壓精密分餾即得松香胺成品。

一般脂松香胺得率60%左右,歧化松香胺得率70%左右(以原料松香為基準)。

產品質量

中國產的松香胺有脂松香胺、歧化松香胺、脫氫樅胺醋酸鹽3種。美國赫克里斯公司(hercules co.)生產歧化松香胺。產品質量見下表。

用途主要用作殺蟲劑、除藻劑、潤滑劑、緩蝕劑、浮選劑、防腐劑、鹼性光學活性拆分劑以及製造油溶和醇溶性染料等。松香胺的烷基取代物及五氯酚鹽等是木材、紙張、棉織品和皮革等的防腐劑。松香胺與環氧己烷加成,可以制得松香胺聚醚,是一種應用較廣的表面活性劑;可用作去垢劑、乳化劑、**破乳劑等。

中間產物松香腈可作為聚氯乙烯製品的增塑劑。

荷花和蓮花是同一種花嗎,荷花和蓮花是同一種花嗎?藕是長在哪個花上的?

叫那個不知道 是的,荷花即蓮花,他們是同一種植物。荷花 lotus flower 屬山龍眼目,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又名蓮花 水芙蓉等。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 粉紅 白 紫等色,或有彩紋 鑲邊。堅...

碳酸鎂粉末和鹼式碳酸鎂是同一種物質嗎

一 1 在原料中加入蒸餾水攪拌的作用是加快原料的溶解速度 水浴加熱使受熱均勻 2 氯化鎂與碳酸銨反應生成碳酸鎂沉澱和氯化銨,所以所得鹼式碳酸鎂產品中常檢出有少量cl 其原因是混有nh4cl 3 氯離子的檢驗方法是先加入過量的硝酸,把碳酸根離子反應掉,碳酸根離子與硝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所以有氣泡產生,...

莫來石和紅柱石是同一種物質嗎,莫來石是冶煉什麼用的

登封元豐磨料耐材 紅柱石加熱生成莫來石,紅柱石天礦石,莫來石只種晶相,兩者化學組成樣。莫來石指的是一系列由鋁矽酸鹽組成的礦物統稱,莫來石是al2o3一sio2系中穩定的二元化合物,這一類礦物比較稀少。莫來石是一種優質的耐火原料,這一類礦物比較稀少。莫來石是鋁矽酸鹽在高溫下生成的礦物,人工加熱鋁矽酸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