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代女子妝容的知識,點麵靨,貼花鈿,口脂什麼的,越多越好

時間 2022-01-03 17:20:06

1樓:匿名使用者

花鈿(diàn)是古時婦女臉上的一種花飾。花鈿有紅、綠、黃三種顏色,以紅色為最多,以金、銀製成花形,蔽於臉上,是唐代比較流行的一種首飾。花鈿的形狀除梅花狀外,還有各式小鳥、小魚、小鴨等,十分美妙新穎。

面靨,古代漢族婦女面部的妝飾。 唐 劉恂 《嶺表錄異》卷中:「鶴子草,蔓生也。

其花曲塵,色淺紫,蒂葉如柳而短。當夏開花,又呼為綠花綠葉。南人雲是媚草,采之曝乾,以代面靨。

」指面部**上的小凹陷,多在笑時出現,所以又稱笑窩。酒窩的存在會使面部表情更生動,看上去更活潑可愛,更加嫵媚動人,故被看做貌美標緻的徵象之一,許多愛美青少年女性都渴望擁有它。

額黃,一種古代中國婦女的美容妝飾,也稱「鵝黃」、「鴉黃」、「約黃」、「貼黃」,「花黃」 。 因以黃色顏料染畫或貼上於額間而得名。

斜紅,是古代一種特殊的面飾,梳妝時,在女子眼角兩旁各畫一條豎起的紅色彎彎新月形。

2樓:悪暩絔

這種化妝方式又稱花子、面花、貼花,是貼在眉間和臉上的一種小裝飾。

唐代女子的化妝形式和化妝方法?

3樓:長纓在手

西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研究隋唐歷史的教師侯振兵告

訴記者,唐代女子盛行畫眉。初唐時期,流行寬而闊的蛾眉;到了唐玄宗時期,則流行細長的眉毛,稱為「細眉」或「柳眉」,白居易在《上陽白髮人》中有「青黛點眉眉細長」之句,在《長恨歌》中還形容道:「芙蓉如面柳如眉」;而倒八字形的短眉是在中晚唐時期才出現。

據史料記載,在唐玄宗時期,女子的眉毛可謂「多姿多彩」,如鴛鴦眉、小山眉、五眉、三峰眉、垂珠眉、月眉、分梢眉、涵煙眉、拂煙眉、倒暈眉等。

由此可見,范冰冰版武則天的眉毛並沒有凸顯初唐時期寬而闊的特點,而劉嘉玲版武則天的倒八字短眉則有些「穿越」了。

唐代女子化妝「七步走」

侯振兵介紹,唐代女子化妝有以下七個步驟:敷鉛粉、抹胭脂、塗額黃、畫眉、點口脂、畫面靨、貼花鈿。「范冰冰飾演的武媚娘額頭上的花飾和兩頰上的紅點,就是花鈿和面靨。」

面靨,也稱「妝靨」,是施於面頰酒窩處的一種妝飾,通常用胭脂點染。侯振兵告訴記者,最初的面靨,形狀像黃豆般的兩顆圓點,如同臉上長的痣。盛唐以後,面靨的式樣更加豐富:

有的形如錢幣,有的狀如杏桃。

花鈿的顏色包括紅、綠、黃,其中紅色最多。侯振兵說,剪花鈿的材料有金箔、魚鱗片、魚鰓骨、雲母片等。形狀包括梅花狀、菱形、月牙形等,剪成後的花鈿用魚鰾膠等貼上。

重慶國際註冊彩妝師左書僑表示,范冰冰版武則天的面妝借鑑了部分歷史資料,但與現代人的審美更貼近。「比如唇色,唐代女子的唇脂以紅色為主,不會出現劇中的橘色。而且那時流行櫻桃小口,口脂只點唇中間。

」髮髻越高身份越尊貴

除了面飾,頭飾也是唐代女子妝容的重要部分。侯振兵告訴記者,唐代女子的髮式分為髻、鬟、鬢三種。

其中,髻一般用於成年和已婚女子。初唐時,髮髻一般都纏得比較緊,立在頭頂上。唐玄宗以後,髮髻的高度成了婦女身份的象徵。

髮髻盤得越高,表示地位越尊貴。詩人元微之在《李娃行》曾提及「城中皆一尺,非妾髻鬟高」。

鬟,一般是未出嫁的女子梳的髮型。左書僑說:「《武媚娘傳奇》中,媚娘初進宮時梳的就是鬟。」侯振兵介紹,鬟分為雙鬟、三鬟、掃鬧鬟等。

「鬢,有點像男子的鬢角。唐代女子的鬢,最初是直的,中晚唐後就有彎、圓等形狀。」侯振兵說。

此外,在唐代,梳子、釵、簪等都作為頭飾,插在髮間裝飾髮型。「而在重大節慶,宮廷女子還會在髮間插上石竹花、梔子花等鮮花,這在周舫的《簪花仕女圖》中也能看到。」

4樓:透明元素攝影

臉部潤色:包括:高光\陰影\腮紅,和一般化女妝不同,一般古妝的女妝需要立體效果,所以,一般咖啡色的那種陰影粉或膏在鼻子兩側靠近眼窩這裡打上均勻適當的鼻影~~臉圓的女生在顴骨下也可以適當打一些來塑造男性化效果~~(不過千萬要少量)並且可以在臉的額頭,鼻樑,下巴,眉骨4處拍上高光粉來適當突出立體感!

高光粉一般是含一些珠光材料的白色細粉,如果沒有特別買過也可以用眼影粉中的白色來代替,不過眼影粉不容易弄勻,建議額頭用大號粉刷鼻樑眉骨處用手指)

古裝的陰影一般突出在眼睛上,可以在眼窩前半處和鼻子山根兩側塗上少量深色眼影來充當陰影,(注意千萬要少量)一般根據妝容整體色系來確定,暖色妝容一般用棕色,冷色妝用煙灰色

腮紅在這裡的作用其實是調整**顏色,增加點血色,是有些覺得還是可以使用的(比如正太)~~所以可以根據角色需要決定要不要用腮紅~成熟系男妝可以用淺棕色在顴骨邊輕掃,拉長臉型

3眉型:眉毛是cos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眉修整最最主要的,就是要在化裝前修眉!,這種修眉毛並不是一般的那種意義上的平時修眉,建議用刮刀把眉毛修細,眉毛的後半部分修短些(便於做造型),然後眉毛一定要用眉剪剪短,畫眉毛的時候用適合顏色的筆,頭髮顏色接近的好,如果頭髮顏色rp,那就用深色畫好後用和頭髮同色眼影粉在眉毛上打一層!

特別情況:白色頭髮和金色頭髮角色絕對不能用深色眉筆畫!!!!要在畫以前先打上金屬反光色粉淡化原來的黑色效果,再用灰色(白色頭髮專用)或者棕色(金色頭髮)描繪眉毛

眉毛的造型是非常重要的,建議一定要畫得直,眉梢不要打彎~~粗細要適當粗些~~~直的向上拉長~~畫好用眉刷暈開

5樓:匿名使用者

花鈿 這種化妝方式又稱花子、面花、貼花,是貼在眉間和臉上的一種小裝飾。

關於花鈿的起源,據宋高承《事物紀厚》引《雜五行書》說:南朝「宋武帝女壽陽公主,人日臥於含章殿簷下,梅花落額上,成五出花,拂之不去,經三日洗之乃落,宮女奇其異,競效之」。因故稱之為「梅花妝」或「壽陽妝」。

至宋朝時,還在流行梅花妝,汪藻在《醉花魄》中吟:「小舟簾隙,佳人半露梅妝額,綠雲低映花如刻。」

貼花鈿成風也是在唐朝。花鈿是用什麼做成的呢?古時候做花鈿的材料十分豐富,有用金箔剪裁成的,還有用紙、魚鱗、茶油花餅做成的,最有意思的是,甚至蜻蜓翅膀也能用來做花鈿!

如宋人陶穀所著《潸異錄》上說:「後唐宮人或網獲蜻蜓,愛其翠薄,遂以描金筆塗翅,作小折枝花子。」可見古時婦女的化妝方式不僅豐富,而且別出心裁,不拘一格。

花鈿的顏色有紅、綠、黃等,大家熟悉的《木蘭辭》中就有「對鏡貼花黃」一句。花鈿的形狀除梅花狀外,還有各式小鳥、小魚、小鴨等,十分美妙新穎。

口紅 古代稱口紅為口脂、唇脂。口脂朱赤色,塗在嘴唇上,可以增加口唇的鮮豔,給人健康、年輕、充滿活力的印象,所以自古以來就受到女性的喜愛。這種喜愛的程度可以從《唐書·百官志》中看到,書中記:

「臘日獻口脂、面脂、頭膏及衣香囊,賜北門學士,口脂盛以碧縷牙筒。」這裡寫到用雕花象牙筒來盛口脂,可見口脂在諸多化妝品中有著多麼珍貴的地位!

口脂化妝的方式很多,中國習慣以嘴小為美,即「櫻桃小口一點點」,如唐朝詩人岑參在《醉戲竇美人詩》中所說:「朱唇一點桃花殷。」

唐朝元和年以後,由於受吐蕃服飾、化妝的影響,出現了「啼妝」、「淚妝」,顧名思義,就是把妝化得像哭泣一樣,當時號稱「時世妝」。詩人白居易曾在《時世妝》一詩中詳細形容道:「時世妝,時世妝,出自城中傳四方,時世流行無遠近,腮不施朱面無粉,烏膏注唇唇似泥,雙眉畫作八字低,妍媸黑白失本態,妝成近似含悲啼。

」這種妝不僅無甚美感,而且給人一種怪異的感覺,所以很快就不流行了。

唐宋時還流行用檀色點唇,檀色就是淺絳色。北宋詞人秦觀在《南歌子》中歌道:「揉蘭衫子杏黃裙,獨倚玉欄,無語點檀唇。

」這種口脂的顏色直到現代還在流行著。當然,無論是朱赤色還是檀色,都應根據個人的不同特點,不同條件來適當加以選擇使用,千萬不能以奇異怪狀的時髦為美。

傅粉 傅粉即在臉上搽粉。中國古代婦女很早就搽粉了,這一直是最普遍的化妝方式。據唐書記載,唐明皇每年賞給楊貴妃姐妹的脂粉費,竟高達百萬兩!

對於傅粉的方法,清初戲劇家李漁的見解頗為獨到,他認為當時婦女搽粉「大有趨炎附勢之態,美者用之,愈增其美」,「白者可使再白」,「黑上加之以白,是欲故顯其黑」,鮮明地道出了化妝與審美的關係。更值得深思的是,古人還把傅粉等化妝方式同道德修養相聯絡,指出美容應與自我的修身養性結合起來,如東漢蔡邕認為:「攬照拭面則思其心之潔也,傅粉則思其心之和也,加粉則思其心之鮮也,澤發則思其心之順也,用櫛則思其心之理也,立髻則思其心之正也,攝鬢則思其心之整也。

」這種觀點,不僅頗有見地,而且寓意深刻。

額黃 額黃,又叫鴉黃,是在額間塗上黃色。這種化妝方式現在已不使用了,它起源於南北朝,在唐朝盛行。據《中國歷代婦女妝飾》中記:

這種妝飾的產生,與佛教的流行有一定關係。南北朝時,佛教在中國進入盛期,一些婦女從塗金的佛像上受到啟發,將額頭塗成黃色,漸成風習。南朝簡文帝《美女篇》雲:

「約黃能效月,裁金巧作星。」這裡說的約黃效月,就是指額黃的化妝方式。唐朝額黃盛行時,溫庭筠在詩中吟出「額黃無限夕陽山」之句,李商隱也寫道:

「壽陽公主嫁時妝,八字宮眉捧額黃。」唐朝牛僧孺在《幽怪錄》中還專門記述了神女智瓊把額頭化妝成黃色的故事。至宋代時額黃還在流行,詩人彭汝勵歌曰:

「有女夭夭稱細娘,珍珠落鬢面塗黃。」這些都反映出古代婦女喜歡額黃的情景。

畫眉 畫眉是中國最流行、最常見的一種化妝方法,產生於戰國時期。屈原在《楚辭·大招》中記:「粉白黛黑,施芳澤只。

」「黛黑」指的就是用黑色畫眉。漢代時,畫眉更普遍了,而且越畫越好看。《西京雜記》中寫道:

「司馬相如妻文君,眉色如望遠山,時人效畫遠山眉。」這是說把眉毛畫成長長彎彎青青的,像遠山一樣秀麗。後來又發展成用翠綠色畫眉,且在宮廷中也很流行。

宋朝晏幾道《六麼令》中形容:「晚來翠眉宮樣,巧把遠山學。」《公尺莊台記》中說「魏武帝令宮人畫青黛眉,連頭眉,一畫連心甚長,人謂之仙娥妝。

」這種翠眉的流行反而使用黑色描眉成了新鮮事。《中華古今注》中說楊貴妃「作白妝黑眉」,當時的人將此認作新的化妝方式,稱其為「新妝」。難怪徐凝在詩中描寫道:

「一旦新妝拋舊樣,六宮爭畫黑煙眉。」

到了盛唐時期,流行把眉毛畫得闊而短,形如桂葉或蛾翅。元稹詩云「莫畫長眉畫短眉」,李賀詩中也說「新桂如蛾眉」。為了使闊眉畫得不顯得呆板,婦女們又在畫眉時將眉毛邊緣處的顏色向外均勻地暈散,稱其為「暈眉」。

還有一種是把眉毛畫得很細,稱為「細眉」,故白居易在《上陽白髮人》中有「青黛點眉眉細長」之句,在《長恨歌》中還形容道:「芙蓉如面柳如眉」。到了唐玄宗時畫眉的形式更是多姿多彩,名見經傳的就有十種眉:

鴛鴦眉、小山眉、五眉、三峰眉、垂珠眉、月眉、分梢眉、涵煙眉、拂煙眉、倒暈眉。光是眉毛就有這麼多畫法,可見古人愛美之心的濃厚。

古代化妝品——

古代女子的「眉筆」:

據說畫眉之風起於戰國,在還沒有特定的畫眉材料之前,婦女用柳枝燒焦後塗在眉毛上(好怪異的化妝哦,還是做現代人好)。

古代女子畫眉所用的材料,隨著時代的餓發展而變化。

從文獻記載來看,最早的畫眉材料是黛,黛是一種黑色礦物,也稱「石黛」。

描畫前必須先將石黛放在石硯上磨碾,使之成為粉末,然後加水調和。磨石黛的石硯在漢墓裡多有發現,說明這種化妝品在漢代就已經在使用了。

除了石黛,還有銅黛、青雀頭黛和螺子黛。

銅黛是一種銅鏽狀的化學物質。青雀頭黛是一種深灰色的畫眉材料,在南北朝時由西域傳入。螺子黛則是隋唐時代婦女的畫眉材料,出產於波斯國,它是一種經過加工製造,已經成為各種規定形狀的黛塊。

使用時只用蘸水即可,無需研磨,因為它的模樣及製作過程和書畫用的墨錠相似,所以也被稱為「石墨」,或稱「畫眉墨」。

到了宋代,畫眉墨的使用更加廣泛,婦女們已經很少再使用石黛。

關於畫眉墨的製作方法,宋人筆記中也有敘述,例如《事林廣記》中說:「真麻油一盞,多著燈心搓緊,將油盞置器水中焚之,覆以小器,令煙凝上,隨得掃下。預於三日前,用腦麝別浸少油,傾入菸內和調勻,其墨可逾漆。

一法旋剪麻油燈花,用尤佳。」這種煙薰的畫眉材料,到了宋末元初,則被美其名曰「畫眉集香圓」。元代之後,宮廷女子的畫眉之黛,全部選用京西門頭溝區齋堂特產的眉石,至明清也如此。

到了20世紀20年代初,隨著西洋文化的東漸,我國婦女的化妝品也發生了一系列的變化。畫眉材料,尤其是桿狀的眉筆和經過化學調製的黑色油脂,由於使用簡便又便於攜帶,一直沿用到今天。

關於清朝女子的手帕的,古代女子為什麼要帶手帕

這個屈膝行禮從漢人女子的作揖學來的。沒有甩手絹這個,自行發展的。我又去查了查,這個東西的確是有,在電視劇集以前就有。是清末時期青樓裡傳下來的,意思就是我是個講衛生的人,我很乾淨。用這個方式來表達是因為當時清朝有三害,一是大煙,二是天花,三就是花柳了。有人會說花柳不是中國古代才會有麼?實際上是否定的,...

關於化妝的詩歌,古代關於女子化妝的詩詞

菲菲美妝教育 用一整天面對一張臉 塗上各種顏料 細細勻整 黑眼睛長睫毛 紅嘴巴彎眉毛 把頭髮梳得光亮 再擦上護手霜 灑上香水 披上適宜美麗的衣裝 女人自詡保持優雅完美 像乙隻異化的孔雀 開啟繽紛的屏羽 吸引異性目光 並讓同類垂青 那些個化妝的時間 構成女人生活的一部分 從早晨 到黃昏 女人對鏡審視 ...

描寫古代女子穿著的文字,描寫古代女子穿著的句子

詩劍夢雲 我來試試原創寫寫.她將發挽成垂雲髻,其間斜插了一支如雪玉釵,另戴了一彎皎月飾。清亮含情的凌波目,含丹如花的櫻桃脣,膚若凝脂,眉似墨描。不施脂粉,卻美得那樣純粹,那樣動人心魄。上穿玉白羽紗水袖衣,袖邊帶著細小的刻絲金細紋,構成飛雲的樣式。下著束腰月白散花裙,裙角有幾朵藍色虞美人,又透出幾分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