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怎樣鍛鍊身體才好,冬季應該如何鍛鍊?

時間 2022-01-03 15:45:07

1樓:籃球的那些事

冬季鍛鍊前應先做些簡單的四肢運動,這對安全有效地鍛鍊身體大有好處。人體寒冬由於受冷空氣的刺激,常使肌肉、韌帶的彈性及伸展性明顯降低,若鍛鍊前不做準備運動,則易引起肌肉、韌帶拉傷或扭傷,致使鍛鍊不宜正常進行。

運動專案:

跳繩本來就是屬於推薦度極高的有氧運動,特別是在冬天,天冷就很容易讓人范懶不想動。經常跳繩能讓全身都到充分的活動。對提高體質、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都很有效。

此外,在室內的小球類專案也都挺好的,如:羽毛球、桌球、網球等,有夥伴陪同會更有樂趣,也能堅持更長時間。

注意事項:

運動量要適中。運動量如何掌握,要根據練功者的年齡、性別、身體條件、訓練水平來決定。在室外鍛鍊時運動量不宜太大,不宜出現大汗淋漓的現象。

放鬆要科學。積極的放鬆是良好的休息。結束鍛鍊後不要急於休息,可以原地蹦跳踢腿。

2樓:summer是下午三點

熱身活動要充分

氣候寒冷,人體各器官系統保護性收縮,肌肉、肌腱和韌帶的彈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粘滯性增強,關節活動範圍減小,再加上空氣濕度較小,所以使人感到乾渴煩躁,感到身體發僵,不易舒展。如果不做熱身活動就鍛鍊,往往會造成肌肉拉傷、關節扭傷。所以在冬季進行健身鍛鍊時,尤其是在室外,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熱身活動,通過慢跑、徒手操和輕器械的少量練習,使身體發熱微微出汗後,再投身到健身運動中。

衣著厚薄要適宜

冬季進行健身運動,開始要多穿些衣物,穿著衣物要輕軟,不能過緊,熱身後,就要脫去一些厚衣服。鍛鍊後,如果出汗多應當把汗及時擦乾,換去出汗的運動服裝、鞋襪,同時穿衣戴帽,防止熱量散失。另外,在室外進行健身鍛鍊更要注意保暖,鍛鍊完後身體發熱較多,總想涼快一下,但切不可站在風大的地方吹風,而應盡快回到室內,擦乾汗水,換上乾淨衣服。

俗話說:「寒從腳下生」,由於人的雙腳遠離心臟,血液**較少,加上腳的皮下脂肪薄,保暖性差。所以冬季在室外進行健身活動特別容易感到腳冷。

若頭、背、腳受冷,冷空氣從皮毛和口鼻侵入肌體,不但影響健身鍛鍊效果,還會感冒生病。平時有些健身愛好者喜歡穿健身鞋過冬,這樣不好。因為膠底鞋導熱快,不鍛鍊時腳掌容易受寒,以致引發凍瘡、關節炎等疾病。

環境要舒適

冬季人們習慣把健身房的窗子關得緊緊的。殊不知,人在安靜狀態下每小時撥出的二氧化碳有20多公升。若十多人同時進行鍛鍊,一小時就是200公升以上。

再加上汗水的分解產物,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氣體等,致使室內空氣受到嚴重汙染。人在這樣的環境中會出現頭昏、疲勞、噁心、食慾不振等現象,鍛鍊效果自然不佳。因此,在室內進行鍛鍊時,一定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新鮮。

另外,冬季也不宜在煤煙瀰漫、空氣渾濁的庭院裡進行健身鍛鍊。同時要注意,氣候條件太差的天氣,如大風沙,下大雪或過冷天氣,暫時不要到室外鍛鍊。若想到室外鍛鍊,應注意選擇向陽,避風的地方。

鍛鍊方法要合適

由於冬季寒冷,身體的脂肪含量較其他季節有所增長,體重和體圍相應增加,這雖然對瘦人增重長胖有益處,但對肌肉輪廓、線條和力度的發展不夠理想。因此,冬季健身要提高鍛鍊的強度和力度,增加動作的組數和次數,同時增加有氧鍛鍊的內容,相應延長鍛鍊時間,用以改善機能,發展專項素質,消耗體脂,防止脂肪過多堆積。另外,注意鍛鍊間隙要適當短一些,尤其在室外應避免長時間站立於冷空氣中。

如果間隙時間過長,體溫下降,易使肌肉從興奮狀態疲憊下來,粘滯性增大,這樣不但影響鍛鍊效果,而且再進行下組練習時容易受傷。

3樓:代瑞和志宇

注意晨練 多注意保暖

4樓:呼延靜怡

一定要在太陽出來後在鍛鍊

冬季應該如何鍛鍊?

5樓:變美的果團

1、熱身

身體受寒時肌肉、韌帶的彈性和伸展性都會降低,關節的靈活性也變差,所以在運動前一定要進行充分的熱身。

2、在外帽子不可少

寒冷的冬天在戶外運動的話,帽子是必不可少的裝備。頭部是除了手之外裸露在外的最大的區域,而且運動過程中大量出汗導致頭部溫度流失加快,很容易受寒而感冒,所以使用頭巾或者帽子對頭部進行保護,可以有效減少身體40%-50%的熱量丟失,以羊毛或者其他透氣的材質為主。

3、遵循三層著衣法

冬季鍛鍊經常面臨的問題就是剛開始很冷,運動完又開始出汗,所以冬天鍛鍊一定要穿多層,可以方便穿脫的,比較經典的就是「三層著衣法」:包括透氣層、保暖層和防護層。

內層是貼身的一層,為透氣層,能夠把汗和熱氣從**上傳導開,保持肌膚的乾爽。這層需要較為柔軟和舒適的面料,最好是速乾面料,可以迅速排走濕氣,讓水分蒸發,減少**的不適。

接下來是保暖層,主要是將溫暖的空氣保留在身體附近,保證整個系統的溫度不迅速流失,這層最好有保溫的絨質防止在室外溫度的流失,也可以選擇一些具有速乾效果的運動衛衣,方便汗水的蒸發,也防止運動後的失溫。

如果溫度實在過低,還需要再新增棉馬甲或者棉服等等,多加乙個保暖層。最外層就是防護層了,這層主要是將身體與外界有效隔離,防風雪等,排除多餘濕氣。在內層已經具備足夠的保暖效果,外層更多的是保持溫度平衡。

冬天的大風對於我們體溫的影響更大,所以需要防護層將身體保護起來,尤其南方濕冷天氣,防護層還可以有效避免濕氣的入侵。

4、防止寒從腳底生

中國有句古話「寒從足底生,樹老根先老」。因為腳離心臟最遠,血供少且慢,腳的皮下脂肪也薄,保暖性很差,所以冬季鍛鍊在鞋子的選擇上也不容忽視。有的人腳汗多,所以經常選擇網面的運動鞋,但是薄網面的透氣散熱運動鞋在寒冷的冬季已經不再適用。

冬天鍛鍊時應該選擇鞋面帶有保暖設計的跑鞋,防止寒氣從腳底入侵。另外,冬季雨雪天氣造成的濕滑路面危險性很大,所以冬季鍛鍊還需要考慮鞋的防滑性。鞋子盡量選擇寬鬆一些,保暖效果更好而且防止磨出水泡。

5、其他配件看需要

(1)手套

手套也是冬季戶外鍛鍊經常要用到的配件,連指手套可以讓手指互相溫暖,更加暖和,而分指手套可以提供更多的靈活性,因此可以根據鍛鍊的專案選擇更合適的手套。

(2)水壺

冬季鍛鍊往往與夏天相比不容易口渴,但不口渴並不代表不需要補水,水壺是運動的必備裝備之一。運動量大的話裝一些運動飲料,運動量小的話直接白水就好,切記不要喝碳酸飲料或者含咖啡因的飲料。

(3)眼鏡、圍巾、口罩等

如果在雨雪天出門鍛鍊,可以準備乙個跑步眼鏡,雨天避免雨水刺激看得清,雪天防止雪盲。脖子怕冷的話可以戴乙個脖套式的圍巾,不影響運動又能夠保暖。如果對冷空氣比較敏感,吸入過多會過敏或者導致上呼吸道問題等等,可以準備乙個口罩,避免冷空氣直接進入呼吸道。

冬季戶外的鍛鍊可以提高身體對環境的適應性,還可以保證充足的日照,合適的裝備便可以從容地面對寒冷天氣。當然冬季鍛鍊也絕對不是非得與惡劣環境做鬥爭,如果天氣條件實在不允許運動,我們也可以選擇在室內,包括健身房、辦公室甚至是家裡進行鍛鍊,保證身體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6樓:但問夏侯

冬天,因為氣候寒冷,許多人不願意參加體育運動。但正如俗話所說:「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

」「夏練三伏,冬練三九。」這些都說明,冬季堅持體育鍛煉,非常有益於身體健康……

冬泳是一項集防病、治病、健身、抗衰為一體的運動專案,它能顯著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抵抗力和免疫力。冬泳時,冷水的刺激可使人體血管不斷收張,從而鍛鍊了血管的彈性,起到了防止和延緩動脈硬化發生與發展的作用,對預防並緩解中老年人高黏滯血症效果明顯。冬泳的冷刺激還可以調整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的平衡,有利於人體植物神經系統的功能改善。

當然,參加冬泳的人,必須具有冷水鍛鍊的基礎,身體對冷刺激有一定的適應能力,才可開始冬泳。冬泳前必須做充分的準備活動,待身體發熱後方可下水。初練時,下水時間不宜過長,每次遊10公尺即可,在此基礎上逐步增加。

冬泳時間的長短,要依天氣和個人情況而定,不可強求一致。人體受冷水刺激後**顏色不斷改變:蒼白色,淺紅色,紫紅色。

而紫紅色是冬泳的危險訊號,此時,冬泳要立即停止。出水後馬上用乾毛巾擦乾,直至**發紅為止。穿好衣服,再做整理活動,等身體感到溫暖、舒適後結束。

人體受冷水刺激後**顏色不斷改變:蒼白色,淺紅色,紫紅色。而紫紅色是冬泳的危險訊號,此時,冬泳要立即停止。

出水後馬上用乾毛巾擦乾,直至**發紅為止。穿好衣服,再做整理活動,等身體感到溫暖、舒適後結束。冬泳的時候,到了游泳池邊,建議不要立刻下水,而是對著自己的腰,膝蓋處,肩膀處,以及肘關節處,進行快速地摩擦,這樣,這些部位的體溫會上公升,因為這些部位對溫度的敏感度較高。

冬天游泳的時候,最忌的就是停留在水裡不動,那樣,身體不運動,體溫降的很快,所以,應該時刻讓自己在水裡保持運動的狀態,即使你在水裡走來走去也可以,游來游去最好。冬天游泳完了後,記得,離開水面後,不要先擦自己的胸部,而是先擦自己的腳部的冷水,這是因為腳部離心臟的位置最遠,血液迴圈的週期最長,先擦,能讓腳部的溫度快速提公升。冬天冬泳的時候,不建議天天遊。

有人會選擇天天遊,那是年輕人,如果是老年人或者是小孩子的話,建議乙個禮拜兩次就可以了。這樣,身體才吃得消。年輕人,實際上,乙個帷幕三次也就足夠了。

冬季運動要選擇動作幅度較小、熱量消耗較大的有氧運動。這是因為冬季氣候寒冷,爆發性的無氧運動容易引起身體不適。年輕人可以選擇跑步等高強度的有氧運動,這樣可消耗更多熱量,鍛鍊的時間應該比春夏季多出10~15分鐘。

中年人可選擇快走、慢跑、爬樓梯等低強度的有氧運動。中年人身體狀況一般都處於下降趨勢,不要因為忙於工作就放棄健身,否則冬天就是乙個「藏病」的季節。冬季鍛鍊最好不要過早,健康專家建議,冬季晨練適宜在日出後進行。

而一天中的最佳健身時機則在14時至19時之間,此時,人體自身溫度較高,體力較充沛,容易進入運動狀態,不易損傷,對健康大有裨益。在冬天,很多人往往由於缺乏激情而堅持不下來,這多是因為缺乏日照導致的情緒紊亂的原因。因此,健身者盡量多參加戶外運動,尤其是在陽光充足的時候。

在室外鍛鍊,首先要做好充分熱身,冬季寒冷,血管收縮,血液迴圈不暢,肌肉和韌帶也較緊,可通過慢跑、徒手操和輕器械的少量練習,使身體發熱微微出汗後,再進行較大強度的運動。同時,熱身時間應延長,最好控制在15~25分鐘。另外鍛鍊間隙要適當縮短,盡量避免長時間處於冷空氣中。

如果間隙過久,體溫下降,易使肌肉從興奮狀態疲憊下來,粘滯性增大,再進行下組練習時容易受傷。這是一些非常適合冬天運動的方法,我們不追求大汗淋漓,只需要在寒冷的冬天能夠使得身體微微發熱,出一點點汗就可以達到鍛鍊的效果了,同時,也可以很好的抵禦嚴寒。如果你慢跑的時候減衣服的話,跑完之後一定要記得及時新增衣服,以免風寒感冒。

怎麼鍛鍊身體啊,怎樣鍛鍊身體啊?

鍛鍊身體應注意哪些?星知計畫 上面寫的也忒多了,不錯 怎樣鍛鍊身體啊?訓練的時候不能感到口渴的時候才去喝水,但忌喝太多,只要能潤下嗓子就可以了.飲食方面要和你健身的強度成正比,要少吃多餐.建議交替訓練 意思是你假如星期1訓練完,那星期2就休息一天,去游泳,這樣對你的身體的塑性起到很關鍵的改變.在訓練...

大學生如何鍛鍊身體,大學生應該怎樣鍛鍊身體

鍛鍊身體是為了增進健康,全面發展身體,以求增強體質。科學鍛鍊身體的原則,其本質在於有效地去發展身體,增強人的體質,離開了這一點,就談不上什麼原則。根據這一點,科學鍛鍊身體的原則有漸進性原則 反覆性原則 全面性原則 意識性原則及個別性原則。漸進性原則 進就是前進 發展 提高,而不是停留在乙個水平上。是...

大學生應該怎樣鍛鍊身體,大學生如何鍛鍊身體?

鍛鍊身體是為了增進健康,全面發展身體,以求增強體質。科學鍛鍊身體的原則,其本質在於有效地去發展身體,增強人的體質,離開了這一點,就談不上什麼原則。根據這一點,科學鍛鍊身體的原則有漸進性原則 反覆性原則 全面性原則 意識性原則及個別性原則。漸進性原則 進就是前進 發展 提高,而不是停留在一個水平上。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