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歲孩子記憶力差怎麼辦

時間 2022-01-03 15:05:12

1樓:翰林學庫

注意力是記憶的基礎。所以要想小孩的記憶力好首先就要提高寶寶的注意力,很多人都發愁孩子記憶力差怎麼辦,下文就針對孩子記憶力差的原因以及增強記憶力食**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當然了,還會告訴大家吃什麼可以提高孩子的記憶力哦,一起來看內容吧。

注意集中

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 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興趣濃厚

首先要培養孩子的興趣,如果這樣東西孩子不感興趣,那麼他自然就不會記得,就算是死記硬背的記得了,過了一段時間就又會忘記了。所以一定要培養孩子的興趣哦。

首先要培養孩子的興趣,如果這樣東西孩子不感興趣,那麼他自然就不會記得

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

過度學習

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

及時複習

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經常回憶

孔子曾經說過溫故而知新,在學習的時候,只有不斷地進行溫習不斷地回憶,才會讓有的錯誤得到糾正,避免遺漏的地方,這樣也可以讓學習的難點更加記得牢固一點,空閒的時候,不放也試著回憶一下過去知識點,長期以往就不會忘記了。

視聽結合

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得多。

多種手段

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作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

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科學用腦

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孩子記憶力差的原因

1、注意力不集中

早教專家認為,寶寶記憶力差,主要原因是因為寶寶注意力差,不集中導致的。

第2頁 /(共2頁)

注意力是記憶的基礎。所以想提高寶寶記憶力,首先要提高寶寶注意力,提高其興趣才行。除此之外,爸媽必須加強寶寶營養,尤其是大腦營養。

寶寶可以服用dha。研究表明dha是大腦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可以促進智力和視力發育,且能提高記憶力,使寶寶注意力集中,學習更用心。

2、鉛超標

鉛超標會損害兒童的中樞神經系統,導致大腦發育不良,引起注意力不集中智力低下等後果。如果寶寶已證明鉛超標的話,那麼請注意排鉛了。

增強記憶力食**

蜂蜜牛奶花生粥

材料:大公尺、花生各半杯,牛奶2杯,蜂蜜適量。做法:

大公尺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30分鐘,花生洗淨,用清水浸泡2小時。鍋中倒入適量水,放入大公尺及花生,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熬煮成粥。加入牛奶煮勻,待稍涼後加蜂蜜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改善腦功能,增強記憶力。

大公尺、花生各半杯,牛奶2杯,蜂蜜適量

豆腐魚頭湯

材料:魚頭1個,豆腐4塊,生薑適量。做法:

將魚頭、生薑分別洗淨,備用。放入砂鍋中,加入足量清水,大火煲半小時,放入豆腐,繼續用大火煲煮,20分鐘即可,調味食用。 功效:

健腦益智、活化腦細胞,適用於記憶力差孩子食用。

紫菜胡蘿蔔湯

材料:紫菜10克,胡蘿蔔1根,薑片、香菜各少許、鹽、雞精適量。做法:

紫菜用清水浸透發開,洗淨、瀝乾;胡蘿蔔洗淨切片。鍋置火上,加入紫菜、薑片、胡蘿蔔、清水煮熟。再放入香菜調味即可。

功效:可有效提高記憶力。

提高記憶力的食物

橘子橘子含有大量維生素a、b1和c,屬典型的鹼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對神經系統造成的危害。考試期間適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檸檬、廣柑、柚子等也有類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玉公尺玉公尺是個好東西啊,裡面含有亞油酸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保護我們血管和降血脂的作用,特別是玉公尺種含水量谷氨酸較高,可以幫助我們促進腦細胞的代謝,經常食用一些新鮮玉公尺,就會有健腦的作用。

花生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腦磷脂,它是神經系統所需要的重要物質,能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實驗證實,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迴圈、增強記憶、延緩衰老,是名符其實的「長生果」。

魚類它們可以向大腦提供優質蛋白質和鈣,淡水魚所含的脂肪酸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不會引起血管硬化,對腦動脈血管無危害,相反,還能保護腦血管、對大腦細胞活動有促進作用。

對大腦細胞活動有促進作用

菠蘿菠蘿含有很多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錳,而且熱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稱它是能夠提高人記憶力的水果。菠蘿常是一些**家、歌星和演員最喜歡的水果,因為他們要背誦大量的樂譜、歌詞和台詞。

雞蛋大腦活動功能,記憶力強弱與大腦中乙醯膽鹼含量密切相關。實驗證明,吃雞蛋的妙處在於:當蛋黃中所含豐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後,能產生出豐富的乙醯膽鹼,進入血液又會很快到達腦組織中,可增強記憶力。

國外研究證實,每天吃1、2只雞蛋就可以向機體供給足夠的膽鹼,也是人體所需的八種必需氨基酸。對保護大腦,提高記憶力大有好處。

結語:很多家長會發現現在的小孩記憶力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好了,不僅僅是大人記憶力變差,小孩的記憶力也會變差的,影響小孩記憶裡的原因已經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了,如果你發現小孩記憶力變差了,可以多吃上文介紹的集中食物來增強他的而記憶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倒數到雙百,女兒記憶力提高了,成績越來越好,我們全家高興壞了!

醒了個大早,想起昨天女兒老師打**給我報喜的情景,翻身又將放在床頭的、女兒拿給我的前幾天小測試的數學、英語試卷捧在手上,看著兩張卷子上的顯眼的紅色的100分,頓時喜極而泣。從什麼都記不住到記憶力大幅度提高,從倒數到雙百,女兒的成績越來越好。我今年35歲,有個8歲的正在讀三年級的女兒。

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我們從幼兒園開始,就致力於培養女兒。上最好的幼兒園,買重點小學學區房,上重點小學,為了給女兒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我們也是蠻拼的。一心盼著女兒能夠有個好成績的我們,在女兒上幼兒園的第一年,就夢碎了。

女兒放學回家,問她今天學了什麼,她說不知道,問老師女兒的表現,老師也是搖頭。一首兒歌別的小朋友跟著讀幾遍就會了,可女兒就是不會,有時老師要用一整天來提醒,好不容易記住了,一會兒又忘了。我只道女兒還小,可能理解能力沒有那麼強,也不想給她太大壓力,何況我女兒聰明著呢,興許是對幼兒園學的東西不感興趣,就沒多在意。

然而上了小學,明顯感覺女兒學習上有些吃力,經常很簡單的算數也算不明白,上小學了還是靠數手指頭,但是數著數著就蒙了。一首詩歌,別的同學幾分鐘就背過了,但女兒要乙個多小時也記不住,記住了也很快就忘了。明明前一天晚上在家背過了,第二天老師一提問,還是想不起來,老師以為女兒沒背,把女兒訓了一通,女兒覺得既委屈又難過。

家長會時,我經常被老師單獨留下來談心,老師把成績單拿出來的時候,看著女兒永遠都是在最後幾名,又羞愧又生氣。每次輔導女兒功課,我都必須提高n個分貝,一次一次地給女兒講,看著女兒一臉懵懂的樣子,氣得我肺炸了。

女兒成績不好,可愁壞了我們全家,孩子爺爺從老家寄過來核桃給孩子補腦,一箱一箱地吃。家裡飯桌上總是斷不了各種補腦食物,有一段時間,姥姥天天給女兒做魚吃,後來不僅女兒看見魚想吐,我看見魚也覺得不舒服。

期間,給女兒報了各種輔導班,老師也很頭疼,說的比較委婉,說女兒就是基礎比較差,補補就好了。但是補了幾個月,女兒成績沒提高,反而開始厭學,愁死了。不僅如此,女兒課下的作業越來越多,每一科正常完成也要半個小時,而每科都有,別的孩子9點左右能完成,女兒有時要寫到晚上11點,早上6點多就起床,看著女兒每天疲憊的樣子,既心疼,又心酸,實在不忍心再去指責孩子了。

女兒連考試卷子也不敢給我們看了,上面全是大紅叉。今年夏天要公升三年級了,又增加了英語,很怕女兒學習跟不上,特意讓做老師的表弟來家裡給女兒提前做輔導。原本定的課程是乙個暑假預習完英語的前三個單元,學會26個英文本母,結果假期都快過去了,女兒連英文本母都認不全,表弟很心累,每天都唉聲嘆氣的,女兒的記憶力太差了,總是記住這個,忘記那個。

怎麼辦呢?罵也罵了,補也補了,實在不知該怎麼辦了,才知道記憶力不好是因為腦部缺乏營養導致的。在牟老師的指導下,我給女兒科學地補充了腦部營養,並根據牟老師的指導進行了一系列的記憶力訓練。

短短乙個多月,女兒的記憶力就有了很大的進步,記東西比以前快多了,老師也打**來說女兒上課積極性特別高,還能夠主動回答問題了。月初的期中考試,女兒的語文、數學都考到了班裡的上游水平,英語還考了90多分,我也是第一次在開家長會的時候,受到了老師的點名表揚。前幾天的小測試,女兒的數學和英語竟然都考了100分,這對於我,真是莫大的安慰。

家長朋友們,如果你們的孩子也有出現記憶力下降或不強的情況,一定不要放棄,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只要找到記憶力下降的根本原因,孩子的問題就一定能解決。

3樓:秉燭求學

1、間隔重複記憶法

平時學習中,自己辛苦地記下內容,但記憶卻無法清楚地維持到考試之時,事後才懊悔地想著,如果反覆多唸個幾次就好了。這樣的經驗,大家多少都曾有過吧。

我們在學習活動當中,把工作記憶中的資訊留住比較簡單,一般來說,只需要不斷地排演、重複就可以做到。比較難的是將工作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的過程,但這個過程也有簡單易行的辦法,那就是間隔重複。研究表明短時間多重複幾次比一次長時間記憶效果更好。

熟練記憶的最好辦法就是間隔重複,這種方法有助於向記憶儲存概念。我們每個月要組織月考,其實也是學校在幫助學生進行間隔重複記憶。

所以自己在學習中,也要學會時不時的來重複記憶和檢測一下自己對知識的掌握,至於重複的頻率,可以根據知識的難度和重要程度來設定。

2、比起死背,理解才是記憶的捷徑

記憶力的增進,主要在於是否能正確理解事物,這一點可說是不變的大原則。

有位心理學者巴塞特,曾經以「本質層面的理解可以強固記憶」為主題,對歷史課的學生們做實驗的結果顯示,有充分理解歷史事實與意義的學生,比起理解程度較低、只知背誦史實的學生,其記憶情況是明顯地更為優秀。這個實驗也可以作為「理解有助於長期記憶」這一說法的佐證。

數學或物理學的公式也一樣,如果能夠自己推導證明出畢達哥拉斯定理,那一定可以確實地記住這個數學式。

覺得自己生來記性就差而想放棄之前,請再一次確認是不是真的都理解了。努力地理解內容,看起來像是在繞遠路,事實上卻是通往記憶真正的「捷徑」。

3、讓記憶材料生動起來,才能記得又快又牢。

比如影象記憶、諧音記憶等。影象與右腦的視覺中樞直接相連,視覺區域有強化記憶的能力,能夠幫助你把看似乏味的概念進行壓縮簡化。而且影象記憶相較於傳統記憶,不過分受遺忘記憶曲線的制約,也就是說即便是不經常去複習,記憶儲存的時間也會較長一些。

影象記憶的基本原理,就是把需要記憶的材料,通過聯想、編碼等的方式轉化為生動具體的影象進行記憶。影象記憶的要領是影象必須精簡、誇張、生動有趣。影象記憶的主要難度在於編碼,即如何把需要記憶的文字內容轉換為印象深刻的影象,之後還需要對影象進行聯想等,把影象轉為影像記憶。

剛開始接觸影象記憶法的人由於沒有這種習慣,因此入門難度會大些,只能對特定的一些內容進行影象記憶。不過經過經常性的訓練以後,大腦得到活化,想像和聯想速度會明顯加快。《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就有詳細的編碼記憶的原理、方法和練習,感興趣的可以參考學習學習。

如果單純使用影象來記憶,工作量會非常龐大。因此在記憶的時候,需要結合各種方法來統籌規劃,靈活的運用,這樣才可以實現輕鬆記憶。

4、「容易記的」先開始,心情、效率最好

記憶也是一樣,滿滿的材料堆在眼前,只怕連想去記的心情都難以產生。無論哪乙個學科,一定有些看起來會比較容易記得住的內容。以數學來說,像是之前做過相似的題型,或是英文單字裡音節較少的單字,找出這類容易掌握的素材,從這些先開始記憶。

記住這些容易記的材料,之後順勢就能簡單地突破其他障礙。

另外,即使只是從眾多材料裡選出好記的材料,在不知不覺間也會記下相當多的數量。到一定程度後回頭看看,發現「已經記這麼多了啊!」就會有種負擔減輕的感覺,更能繼續努力下去。

抱著「還有這麼多要記啊!」或「已經記這麼多了啊!」的心情來記憶,兩者間的效率肯定有很大差別。

孩子記憶力差怎麼辦,孩子記憶力下降,怎麼辦?

如何增加孩子記憶力?孩子的記憶力差的原因是什麼?現在有很多孩子都會出現記憶力差的現象,它主要的原因分成兩個,第乙個是孩子不願意記起不想記起的東西,所以他會選擇主動忘記,展現出來的現象就是這孩子記不起那個事情 六歲的孩子記憶力差怎麼辦?星知計畫 你好,我是記憶協會會員,很高興為你解答。1 記憶力是識記...

7歲孩子記憶力差怎麼辦,我兒子7歲了記憶力太差怎麼辦應該吃什麼增強記憶

優勝教育 一 共情 記憶力是孩子學習的基礎能力,記憶力不好的確對學習成績的影響很大。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記憶力不好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影象記憶能力沒有充分開發 大腦的影象記憶能力是抽象記憶的100萬倍,沒有影象記憶習慣就會很吃虧。解決 有意識培養孩子影象記...

記憶力特別差怎麼辦,30歲記憶力就很差怎麼辦呢?

記憶力下降往往是由於多種原因導致造成的,那麼如果要記憶力好的話就必須要重複複習自己學過的東西,複習是首位的,只有當自己融會貫通了才可能會記住了。除了第一部的複習還要不停地練習,不練習就會忘記,不練習就不能將學到的掌握,所以練習也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在營養方面要注意補充大腦營養,每天吃幾個核桃,多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