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霧乾燥有什麼優點?適宜何種食品?不適宜何種食品

時間 2022-01-03 12:25:06

1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優點:1.乾燥過程非常迅速。

2.可直接乾燥成粉末。3.

易改變乾燥條件,調整產品質量標準。4.由於瞬間蒸發,裝置材料選擇要求不嚴格。

5.乾燥室有一定負壓,保證了生產中的衛生條件,避免粉塵在車間內飛揚,提高產品純度。6.

生產效率高,操作人員少。7.生產能力大,產品質量高。

每小時噴霧量可達幾百噸,是乾燥器處理量較大者之一。8.噴霧乾燥機調節方便,可以在較大範圍內改變操作條件以控制產品的質量指標,如粒度分布、溼含量、 生物活性、溶解性、色、香、味等。

該法能直接使溶液、乳濁液乾燥成粉狀或顆粒狀製品,可省去蒸發、粉碎等工序。適宜乾燥粘度低的食品,不適用粘稠的食品。

2樓:

噴霧乾燥的主要優點是能直接從液態物料乾燥脫水成為粉狀顆粒狀物料,常見的食品應用有奶粉、蛋白粉的製備。

簡述噴霧乾燥法的原理是什麼?其優缺點有哪些

3樓:常群乾燥裝置****

具體要什麼型號的噴霧乾燥機,然後才能進行**

工作原理/噴霧乾燥

通過機械作用,將需乾燥的物料,分散成很細的像霧一樣的微粒,(增大水分蒸發面積,加速乾燥過程)與熱空氣接觸,在瞬間將大部分水分除去,使物料中的固體物質乾燥成粉末。

作用機理

(1)壓力噴霧乾燥法:

①原理:利用高壓幫浦,以70~200大氣壓的壓力,將物料通過霧化器(噴槍),聚化成10~200的霧狀微粒與熱空氣直接接觸,進行熱交換,短時間完成乾燥。

②壓力噴霧微粒化裝置:m型和s型,具有使液流產生旋轉的導溝,m型導溝軸線垂直於噴嘴軸線,不與之相交;s型導溝軸線與水平成一定角度。其目的都是:設法增加噴霧時溶液的湍流度。

(2)離心噴霧乾燥法:

①原理:利用水平方向作高速旋轉的圓盤給予溶液以離心力,使其以高速甩出,形成薄膜、細絲或液滴,由於空氣的摩擦、阻礙、撕裂的作用,隨圓盤旋轉產生的切向加速度與離心力產生的徑向加速度,結果以一合速度在圓盤上運動,其軌跡為一螺旋形,液體沿著此螺旋線自圓盤上丟擲後,就分散成很微小的液滴以平均速度沿著圓盤切徑方向運動,同時液滴又受到地心吸力而下落,由於噴灑出的微粒大小不同。因而它們飛行距離也就不同,因此在不同的距離落下的微粒形成乙個以轉軸中心對稱的圓柱體。

②獲得較均勻液滴的要求:a.減少圓盤旋轉時的震動b.

進入圓盤液體數量在單位時間內保持恆定c.圓盤表面平整光滑d.圓盤的圓周速率不宜過小,rmin=60m/s,乳(100-160m/s)若<60m/s,噴霧液滴不均勻,噴距似乎主要由一群液滴及沉向盤近處的一群細液滴組成,並隨轉速增高而減小。

③離心噴霧器的結構:要求:潤濕周邊長,能使溶液達到高轉速,噴霧均勻,結構堅固、質輕、簡單、無死角、易拆洗、有較大生產率。

(3)氣流式噴霧乾燥法:

①原理:溼物料經輸送機與加熱後的自然空氣同時進入乾燥器,二者充分混合,由於熱質交換面積大,從而在很短的時間內達到蒸發乾燥的目的。乾燥後的成品從旋風分離器排出,一小部分飛粉由旋風除塵器或布袋除塵器得到**利用。

q型氣流乾燥器是負壓操作,物料不經過風機;qg型氣流乾燥是正壓操作,物料經過風機帶有粉碎作用;fg型氣流乾燥器是尾氣迴圈型;jg型氣流乾燥是強化型氣流乾燥器,其集閃蒸乾燥與氣流乾燥為一體,是我廠根據使用者要求設計的新型乾燥裝置。

結構部件

根據乾燥室中熱風和被乾燥顆粒之間運動方向分類:並流型、逆流型、混流型。牛乳中常採用並流型。並流型可採用較高的進風溫度來乾燥,而不影響產品的質量。

a.水平並流型

b.垂直下降並流型

c.垂直下降混流型。

d.垂直上公升並流型

功能特徵/噴霧乾燥

優點1.乾燥過程非常迅速。

2.可直接乾燥成粉末。

3.易改變乾燥條件,調整產品質量標準。

4.由於瞬間蒸發,裝置材料選擇要求不嚴格。

5.乾燥室有一定負壓,保證了生產中的衛生條件,避免粉塵在車間內飛揚,提高產品純度。

6.生產效率高,操作人員少。

7.生產能力大,產品質量高。每小時噴霧量可達幾百噸,是乾燥器處理量較大者之一。

8.噴霧乾燥機調節方便,可以在較大範圍內改變操作條件以控制產品的質量指標,如粒度分布、溼含量、 生物活性、溶解性、色、香、味等。

缺點1.裝置較複雜,占地面積大,一次投資大。

2.霧化器,粉末**裝置**較高。

3.需要空氣量多,增加鼓風機的電能消耗與**裝置的容量。

4.熱效率不高,熱消耗大。

噴霧型防曬噴霧產品有什麼優點,防曬噴霧有什麼作用?

濃稠度不同,日常建議用防曬乳較好,吸收速度較快,噴霧不僅水性太大,而且使用時容易噴到眼周肌膚,引發肌膚不適,更適合身體使用。防曬乳是護膚的重要步驟,建議堅持使用,無論使用哪種晚間都必須卸妝才能卸除,之後才可潔面和護膚。防曬噴霧有什麼作用?防曬噴霧的使用方法 上下搖勻防曬噴霧。以10 15cm為距離,...

關於保濕噴霧的問題,保濕噴霧有什麼用處嗎?

用依雲的噴霧吧 純天然的,雖然不會有什麼明顯的效果,但是保濕功能還是不錯的 並且是純天然的礦泉水,對 是很好的 我用過那個中瓶的,夏天用很舒服,噴在身上相當清涼 芙麗芳絲的保濕噴霧非常好,裡面新增了他家的保濕產品的成分 但是保濕噴霧不能替代保濕乳,能比最好用款質地輕薄的保濕乳然後再塗防曬霜 這樣的保...

新寶來有什麼優點

新寶來是一汽大眾帶給我們最重量級的車型。外形延續了大眾品牌沉穩 大氣的風格,並把中國的文化元素與其進行完美的融合。前臉採用大眾汽車u型造型,碩大的vw標誌與鍍鉻散熱器格柵有機結合,給人以強大的視覺衝擊感。舞獅造型的應用,使新寶來充滿了濃厚的 中國特色 整體車身線條借鑑了大眾經典跑車eos整體汽車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