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保護腎臟好,腎不好怎麼保養

時間 2022-01-03 01:03:27

1樓:譚神神

腎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腎臟將新陳代謝所產生的有害物質通過尿液排出體外,以調節機體水、電解質和酸鹼的平衡,並保持生命活動的正常進行,人的精神、骨骼、頭髮、牙齒等的病理變化都可能與腎有密切關係。現代人由於工作壓力大、運動量少,全身臟器功能容易出現衰退,腎虛則是其中的一種。

近年來,很多人通過各種藥物保護腎臟,其實,只要注意日常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就可以保護好你的腎。

日常生活中的護腎關鍵:1、多飲水飲水能幫助人體將新陳代謝的廢物排出,降低有毒物質在腎臟中的濃度,從而避免腎臟受到損害。尤其是發熱的患者,因其代謝加快,廢物及有毒物質的產生也會增加,所以,更要多飲水,以促進廢物的排洩。

2、別用飲料代替開水

飲料中所含的**,往往會導致血壓上公升,而血壓過高,就是傷腎的重要因素之一。要盡量避免過多地喝飲料,以白開水取而代之。

3、適當的飲用啤酒

如果已經患了腎臟方面的疾病,又無限制地大量喝啤酒,就會使尿酸沉積導致腎小管阻塞,造成腎臟衰竭。

4、積極地控制血壓

現如今,生活工作壓力過大,導致高血壓患者越來越低齡化,而高血壓可加速腎臟病變的發展過程,故人們應密切注意血壓的變化並嚴格地控制血壓。

5、別吃太多的鹽

鹽,是讓腎負擔加重的重要元凶。飲食中的鹽分95%是由腎臟代謝掉的,攝入得太多,腎臟的負擔就會加重,再加上鹽中的鈉會導致人體水分不易排出,又進一步加重腎臟的負擔,從而導致了腎臟功能的減退。

6、注意蔬菜水果的食用

如果患有慢性腎功能障礙,就應該注意適當食用蔬果,避免對腎臟造成影響。不喝太濃的蔬果汁、火鍋湯、菜湯,飲食以清淡為宜。

7、別吃太多的肉

如果尿中發現有尿蛋白,又吃了太多肉類,長期如此就會使腎功能受到損害。每餐肉類和豆製品的攝入量應控制在手掌大小約0.5公分厚度,如果有慢性腎炎的人,這個量應該再減少。

8、飲食方面

無力疲乏時多吃含鐵、蛋白質的食物,如木耳、大棗、烏雞等;消化不良者多喝酸奶,吃山楂;平日護腎要多吃韭菜、海參、人參、烏雞、家鴿等。

9、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也是恢復精氣神的重要保障,工作再緊張,家裡的煩心事再多,到了該睡覺的時候也要按時休息。

10、注意腰部保暖

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患者在寒冷的季節要避免腰部受風、寒、濕邪的侵襲,在炎熱的夏季也不要使腰部著涼,以避免腎臟受損而影響或降低腎臟的功能。

11、常活動腰部

經常進行腰部活動,這些運動可以健運命門,補腎納氣。還可多做一些刺激腳心的按摩,中醫認為,腳心的湧泉穴是濁氣下降的地方,經常按摩湧泉穴,可益精補腎、強身健體、防止早衰,並能舒肝明目,清喉定心,促進睡眠,增進食慾。

12、避免使用對腎臟有損害的藥物

常見的這類藥物有磺胺類、卡那黴素、鏈黴素、慶大黴素等。若病情需要用藥物時,患者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對腎臟損害較小的藥物。同時,在用藥期間還應多飲水,以促進藥物的排洩。

13、預防尿路感染

隨著年齡的增長,尿路感染的發病率會逐漸增高,尤其是老年人。這可能與老年人腎血流量不足,腎臟抵抗力降低有關。男性的前列腺增生也容易引起尿路感染,故應盡早發現並積極**。

此外,經常導尿的人也應盡可能避免尿路感染的發生。

14、性生活要適度,不勉強,不放縱。

2樓:養生早班車

2個小動作,每天1分鐘,換來大健康!保養腎臟

3樓:養生有約

那今天給大家乙個揉腹的動作,因為我們的肚臍與臟腑經脈、四肢百骸聯絡很密切,每天早晚揉腹5分鐘,能夠起到強腎的功效。

4樓:

腎臟的保護一般是通過改善患者的飲食還有避免過於勞累,同時需要注意保持乙個良好的作息時間可以很好的保護了,同時在平時的飲食當中需要少吃一些含有大量食鹽的食物,並且還需要每天多喝水,可以適當的進行體育鍛煉,增強個人的體質。

腎不好怎麼保養

5樓:高中孫老師

1、科學飲食,多吃黑色食物

黑色食物如黑芝麻、桑葚、黑豆、何首烏、黑木耳、黑公尺等可用來養腎抗衰老。在生活中,一定要避免暴飲暴食、吸菸、酗酒等,盡量少吃肥甘厚味、辛辣煎炸的食物。

2、護好雙腳,堅持泡腳

足部保暖是養腎的一種方法。這是因為腎經起於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氣的侵襲,因此,足部要特別注意保暖。在睡前用溫水泡腳,可引血下行,補益腎氣,安定心神,有助於安睡。

6樓:養生早班車

2個小動作,每天1分鐘,換來大健康!保養腎臟

7樓:紫晴聊養生

腎不太好,多半是憋出來的,牢記少做3件事,減輕腎臟負擔!

8樓:慧瑩養生情報

腎不虛,百病不侵!2種食物煮著吃,滋陰養腎,腰不酸,腿不痛!

9樓:養生有約

腎不好怎麼辦?教你1招,補腎強腎,腎臟更健康。

10樓:小鐘養生

腎不好是真的很難調理。為了解開大家的煩惱,教大家飲用一款茶,喝了可以補中益氣,養肝養腎,它就是杜仲茶。

11樓:營養師滷肉姐

現如今有腎虛的人不在少數,不僅男性要壯陽,女性也要滋陰,今天給大家分享五個最簡單實用的補腎方

12樓:匿名使用者

腎臟的保護,最主要的就是要多喝水,保持尿路通暢,避免一些使腎臟造成損傷因素的堆積,比如說藥物影響和研究設計。長期服藥會造成腎臟的損害。也要控制好身體的其他基礎疾病,如糖尿病的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也會對腎臟造成損害,高血壓的患者如果不能夠控制穩定血壓,對腎臟也有一定的損害。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加強自我護理,加強鍛鍊以增強抵抗力,及時**呼吸道感染,明確感染重點,防止藥物對腎臟的損害。平時,應該注意身體的一些變化,如觀察尿液和尿量的變化,以明確腎臟疾病的原因、病理變化和腎功能的判斷,從而為腎臟疾病的**和預後提供依據。

14樓:匿名使用者

腎不好使用以下方法保養:

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平時少熬夜,少喝濃茶和咖啡,飲食以清淡為主,每天的食鹽量要控制在3克左右。

2、平時可多吃一些韭菜、羊肉、豬腎、蝦、鱸魚、狗肉、干貝、泥鰍、牛骨等等一些補腎壯陽的食物。

3、不要憋尿,當感覺到有尿意時一定要及時排出。同時有吸菸喝酒的男性要將這些統統戒掉等。

4、專家建議服用博啟健,每天兩次,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就能從根本上補充腎部營養,增強腎功能,使腎不好逐步修復。

15樓:禪南

腎不好的人,會有什麼問題呢?

第一:精力不足,容易疲憊

第二:有些會尿多

第三:多腰痠無力,幹點活氣喘噓噓。

那如何運動養腎呢?

在人體之中,所有的器官都是需要氣血去養著的,氣血越足,體內氣血通達,臟器便會得到滋養,若人體氣血不足,則臟器就會衰退。

如何提公升腎臟的能力呢?

可以繼續搜看此文《傳統武術馬步樁功在強大腎功能上的作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枸杞,大棗。韭菜。

17樓:

腎不好原因

1、吃海鮮、喝啤酒

吃大量的高蛋白飲食,如大魚大肉等,會產生過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謝廢物,加重腎臟排洩負擔。而大量飲酒容易導致高尿酸血症,這些習慣同時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謝疾病,引發腎臟疾病,以及前列腺疾病。

2、熬夜、吃得鹹、不喝水

長期熬夜、工作壓力大、愛喝濃茶和咖啡,很容易出現腎功能問題和前列腺問題。而飲食習慣偏鹹,會導致血壓公升高,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從而誘發腎病。如果長時間不喝水,尿量就會減少,尿液中攜帶的廢物和毒素的濃度就會增加,容易引發腎結石、腎積水、前列腺疾病等。

3、亂服藥物、用藥過多

長期使用腎毒性藥物容易導致腎小管間質損害。這些藥物包括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草藥,如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等,還有非甾體類抗炎藥、抗菌素等,如去痛片、撲熱息痛等,容易引起腎損害。

4、經常憋尿

尿液在膀胱裡時間長了會繁殖細菌,細菌經輸尿管逆行到腎,導致尿路感染、前列腺疾病和腎盂腎炎。

藥補不如食補,平時可以喝點"瑞芝堂蛹蟲草"泡的茶,護腎益腎。

怎麼樣能保護好腎臟?吃什麼食物對腎臟好呢?

18樓:蒼亦竹建文

其實不增加腎的負擔是最好的方法,你拼命地在增加腎的負擔,然後拼命地補,效果不好的,其實只要注意少用些對腎不好的東西適當補些就很好;

19樓:朋雨彤許發

黑豆為水

水走腎補腎良藥。板栗

核桃豆製品等都可以。主要保護好全身的溫暖,特別腰兩側。晚上可以泡泡腳,活血。

腎平時該怎麼保養?

20樓:

腎是人體的重要器官。用一句話來說,腎是人體健康的最大本錢。如果腎虛了,健康就會出問題,因此,也有人說「腎虛是百病之源」。

那麼,我們該如何保養自己的腎呢?《養腎就是養命》向我們講解了這方面的知識和方法。哪些人容易腎虛?

如何避免腎虛?一旦發現腎虛了,怎樣調理?這些問題是人們最為關注的。

簡單說來,可以歸結為以下方面。

養腎就是養命

首先,先天不足的人容易腎虛。這類人生下來體質就不好。究其原因,可能是在父母體弱多病時懷孕、酒後懷孕、年過半百時懷孕、年齡過小時懷孕……這些原因導致生下的孩子容易腎虛,且會導致下一代繼續腎虛。

所以,快手上的「小爸爸小媽媽」、二胎風潮一吹就蠢蠢欲動的高齡夫婦都要當心了。最好不要一時搶生爽,製造出腎虛的娃。

除了先天不足性腎虛,還有些人的腎虛純粹是自己「作」出來的。豐富的夜生活,如泡吧、打遊戲、k歌等讓**連忘返,然而沉浸於這種生活方式的人會因損耗過度、過勞傷腎。黑眼圈、精神不振是最初症狀,過了40歲立刻腎虛。

而對女性來說,熬夜對腎的傷害更大。

現代人承受著巨大的生存壓力,精神比較緊張,不管是脾氣暴躁的男性還是多愁善感的女性,都會因精神壓力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腎臟也隨之虧損。有些人為了排解壓力,習慣用菸酒來安慰自己。我們都知道吸菸傷肺,而在中醫五行中,肺屬金,腎屬水,在生理功能中,兩者互相影響。

肺氣受損則腎氣衰弱。至於酗酒是傷肝的,而肝腎同源,肝血受到傷害,自然也會波及腎。

久坐不動也是一種極為傷腎的工作模式。久坐導致全身氣血經絡受阻、代謝物質排洩緩慢,再加上固定的坐姿容易壓迫與腎相表裡的膀胱經,使得膀胱經氣血不暢,自然會影響到腎。另外,過度縱慾也傷腎。

這個容易理解,過於頻繁的性生活很耗體力,無疑也增加腎的負擔,導致腎虛。

久病之人和老年人也容易腎虛。如果身體有病,人體各種器官的功能就會失去調養,自然容易傷腎。至於老年人容易腎虛的情況,應屬自然規律。

根據《黃帝內經》,男子過了40歲則「腎氣衰」,到了64歲則「腎氣大衰」。正因如此,我們才更要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早早步入腎衰一族。

在日常生活中,養腎需從改善不良習慣開始。不要憋尿!無論多忙或被窩多溫暖。

多喝水!每天8大杯。少吃鹽!

每人每天5克左右。不暴飲暴食!吃太多會產生過多代謝廢物,加重腎臟負擔。

愛惜體力,你不是超人!不濫用藥物!劑量太大和有些種類不僅傷腎,還會導致腎衰竭。

不在酒後喝茶!!!這點《本草綱目》中有記載,也被現代醫學證明了。遺憾的是,直到今天還有人「以濃茶來醒酒」,這真是個極壞的方法。

最後,要避免幾個「養腎」誤區。養腎絕不僅是男人的事,愛美的女人更要養腎。腎虛並不意味著性功能下降,養腎也不等於「壯陽」。

腎虛不僅表現在性功能方面,還包含著全身一系列的變化。補腎不僅為了解決生殖功能衰退,更是為了身體的其它症狀得到改善和恢復。所以相比年輕人來說,中老年人更應養腎。

因此,不要嘲笑中年大叔拿保溫杯泡枸杞啦,那可是補腎保肝佳品哦。畢竟,無論你是95後還是00後,總有跨入中年的那一天。

怎麼保護手指?怎樣保養手指

唯一見效最快最好的方法就是盡可能的不去洗衣服,就算要洗也要戴著皮手套哦,每次洗完手就要擦護手霜哦,一年四季都要用護手霜的啦,平時洗手不要太勤啦 不能因為保護手而不幹活啊,經常塗護手霜之外還可以經常作搓手運動。如何保護手 睡前塗上護手霜,然後帶護膚手套睡覺啦。早上一醒來,你會發現手部批發嘩嘩的。擦白凡...

胃不好怎樣保養,胃要怎麼保養?

胃的養護首先要按時吃飯,三餐要規律,少吃過硬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多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促進胃粘膜的修復。胃不好的人,3類食材經常吃,保護胃黏膜,暖和腸胃,吃得香。養胃方面我們經常會建議大家少做一些傷胃的事情,比如三餐不准時,吃垃圾食品以及吃寒涼食物等等,但是我們往往做不到。所以只能多吃一些養胃的食物,...

怎麼樣才能保護好腸子呢,怎樣保養自己的腸道

楊子電影 食用規律 在兩餐間需要給腸道提供足夠的時間休整,從而讓它為下一次工作儲備能量。細嚼慢嚥 充分咀嚼對消化來說至關重要,因為它會通過食物的味道傳送訊號到胃腸,告訴它們有哪些脂肪 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正在路上,讓腸道準備好合適的酶來迎接並分解它們。這一過程不僅僅為了從食物中吸取營養,還是為了確保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