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的開水到底能不能喝,隔夜的白開水到底能不能喝,越早知道越好?

時間 2021-12-30 13:18:17

1樓:泉厹小

夏天來了,人體出汗多,消耗大,大家都知道應該多喝水,關於喝水,現在人是越來越講究了,關於「隔夜的白開水」能不能喝的問題,網上說法很多,有的說細菌滋生太多,喝了鬧肚子;有的說有亞硝酸鹽,喝了致癌,這麼多的說法,到底靠不靠譜,今天我們就來深入的**一下。

隔夜的白開水會不會細菌太多?

夏天的話,在敞口的杯子裡,真的有可能。在自然環境中,絕大多數的營養型致病菌,在水燒開時,即水溫上公升到100℃左右時,都會被高溫殺滅。因此一般情況下,燒開的水中是基本不含細菌的。

當燒開的水溫度下降時,特別是當水溫低於60℃時,這時細菌就可能有了滋生的條件,而對於細菌來講,一般細菌的最佳生長條件為30~35℃,因此,在夏天,如果涼白開在敞口的杯子裡,可能會有自然界的微生物沉降到水裡,在夏天25~35℃的室溫下,如果水中還含有某些微量的含碳和含氮的化合物的話,就可以為細菌提供營養,導致細菌的大量繁殖。

網上流傳這樣一組實驗資料,煮沸後的白開水,在空氣中放置16個小時後,大腸桿菌的總數會出現嚴重超標的現象。對於這個資料的真實性和嚴謹性,其實還有待商榷,16小時確實可以滋生不少的細菌,但在純水的環境下,細菌的生長的營養並不充分,說是能增長到什麼級別,真的不好說。

隔夜的白開水會不會有亞硝酸鹽

實際上,不管是自來水、燒開的水,千滾水,還是隔夜的水,都有少量的亞硝酸鹽存在,人體對於亞硝酸鹽的安全攝入量是0.2mg/kg,也就是說,乙個體重60kg的成年人,亞硝酸鹽的攝入量如果不超過12mg,相對來說就是安全的。

我國對於飲用水中亞硝酸鹽的安全標準是不超過1mg/l,而很多飲用水中,亞硝酸鹽的量還要遠遠低於這個數值。而水中產生亞硝酸鹽的主要**於含氮有機物的分解,即使是隔夜水中有細菌,可以增加含氮有機物向亞硝酸鹽的降解,但試驗表明,隔夜涼開水中的亞硝酸鹽的含量也遠小於1mg/l的限值,如果想要通過喝水亞硝酸鹽超標,至少得喝10l以上的水,誰一天能喝20kg的水呢?

夏日如何給身體補水

1. 不要喝過涼的水,太涼的水刺激腸胃,容易引起腸胃的不適甚至腹瀉,夏天建議多喝溫水。

3. 主動喝水:特別是夏季,不要等到有了口渴的感覺才去倒水喝,人體的補水應當是主動的,每天主動攝入2000~2500ml的水,對保持身體健康,保養腎臟都很有幫助。

5. 多吃富含水分及營養的水果蔬菜:除了能為身體補水,還可以為身體補充各種營養元素,一舉兩得。

2樓:我是機靈姐

隔夜水不能喝嗎?實際上是可以喝的,因為水裡並不會出現大量的亞硝酸鹽,離超標還是很遠,所以是可以喝的。

3樓:律政先鋒達人

隔夜的開水可以喝,但是盡量不要多喝,乙個隔夜的開水中會,分解一些這麼人體有害的元素,這些元素少量,不會對我們造成危害,但是積累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對我們人體造成危害

4樓:十五

當然能。只要能保證它的水源符合安全標準且水是衛生、安全的,如何燒製也不會產生致癌物質,放心喝即可

5樓:心情輕鬆好

不能喝。如果是自己杯子中的一點水,第二天還是直接倒了吧,以免口腔中的細菌在水中過夜繁殖,喝了對身體不利。

6樓:gt冷知識

隔夜水不能喝」主要是因為說隔夜水中含有零醇、氧酚、羥基氫等化學物質,會導致腹瀉,甚至還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酸鹽。

隔夜的白開水到底能不能喝,越早知道越好?

7樓:叔擾龍笛

白開水是一種對人體健康有多種益處的飲料,可以很大程度上解渴,恢復人體正常功能。人們也需要每天攝入一定量的水才能健康發展。然而,一夜白開水不是你可以說和喝的東西。

雖然隔夜開水看起來和普通開水一樣,但它對人體健康有一定的影響。

如果是長時間放置的茶葉水,可能會對人體產生不良作用,而隔夜的白開水中即使亞硝酸鹽含量有變化對人體的影響是微乎其微的。但夏季的隔夜水最好別喝,冬季的隔夜水也最好裝在乙個有蓋的杯中,第二天早晨再以開水兌成溫水喝。涼白開放置時間不宜過長,當天燒的開水最好當天喝完。

水是有保質期的。事實上,飲用生水容易拉肚子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水中有各種微生物和細菌。高溫烹飪後,這些微生物和細菌無法存活,全部被殺死。

然而,在冷卻開水的過程中,溫度非常適合微生物和細菌的繁殖。時間越長,繁殖就越多。這就像把一盆水放在外面,水會隨著時間而變質。

要喝新鮮開水,不要喝放置時間過長的水。新鮮開水,不但無菌,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十幾種礦物質。但如果時間過長或者飲用自動熱水器中隔夜重煮的水,不僅沒有了各種礦物質,而且還有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質,如亞硝酸鹽等。

由此引起的亞硝酸鹽中毒並不鮮見。

8樓:匿名使用者

隔夜白開水到底能不能喝,隔夜白開水有什麼危害,隔夜白開水能喝嗎,隔夜白開水的多種作用,隔夜白開水的妙用,隔夜白開水澆花的作用,隔夜白開水變廢為寶,隔夜白開水廢物利用,隔夜白開水的小妙用

9樓:多肉

還是不要喝吧,因為裡邊可能有亞硝酸鹽了呀。

10樓:開心收藏開心生活

隔夜的白開水可以喝,但是千萬不要再重新煮開。

11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隔夜的白開水,還有燒了很多次的白開水,最好還是不要喝。

12樓:欣欣向榮

隔夜的白開水可以喝,但是隔夜的茶葉茶絕對不可以喝。

13樓:善良的思維方式

隔夜的東西最好不要喝了,對身體非常不好。

14樓:肥宅快樂

隔夜的水還是不要喝的好,裡面細菌挺多的。

15樓:哈哈兒哈

這一點的話沒有問題的,不管是隔夜的,還是兩三天的都可以喝。

16樓:葉曉楓

一般來說盡量不要喝,因為有有害物質的沉澱。

隔夜的開水能不能喝?

17樓:說生活出品

隔夜水很多人認為不能喝,很多人覺得能喝,到底能喝不能喝?

18樓:gt冷知識

隔夜水不能喝」主要是因為說隔夜水中含有零醇、氧酚、羥基氫等化學物質,會導致腹瀉,甚至還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酸鹽。

19樓:我是機靈姐

隔夜水不能喝嗎?實際上是可以喝的,因為水裡並不會出現大量的亞硝酸鹽,離超標還是很遠,所以是可以喝的。

隔夜水到底能不能喝啊

20樓:王士多啤梨醬

可以喝,「隔夜水不能喝」沒有科學道理。人們都知道隔夜茶不能喝,主要與微生物汙染有關。隔夜茶是微生物繁殖的培養基,茶葉放置一宿後其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會大量增加,但自來水燒開後即便擱置一兩天受汙染的機率微乎其微,可放心飲用。

對健康人而言,不建議喝純淨水,燒開的自來水是最好的飲品。但對一些有特殊疾病的患者如腎結石、腎功能不全、透析患者則適合喝純淨水。這類患者往往患有高鈣血症、高鎂血症,不應再多補充礦物質,常飲用純淨水,對保健和輔助**疾病有好處。

21樓:蕾蕾愛分享

隔夜的白開水到底能不能喝?好多人想錯了,現在清楚不遲,漲知識

22樓:gt冷知識

隔夜水不能喝」主要是因為說隔夜水中含有零醇、氧酚、羥基氫等化學物質,會導致腹瀉,甚至還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酸鹽。

23樓:說生活出品

隔夜水很多人認為不能喝,很多人覺得能喝,到底能喝不能喝?

24樓:我是機靈姐

隔夜水不能喝嗎?實際上是可以喝的,因為水裡並不會出現大量的亞硝酸鹽,離超標還是很遠,所以是可以喝的。

25樓:華的多彩空間

如果是白天水,可以喝。放置幾天是沒有問題。擔心不能喝是因為水放置時間太長會變質,但還是有幾天的保質期的。

26樓:橘說娛樂

可以喝,水能不能喝,跟是否隔夜關係並不大,主要還是看水的放置時間和儲存環境。只要水燒開後,蓋好蓋子儲存,水質並不會壞。

人們日常喝的自來水經過處理,硝酸鹽含量符合標準,很多人實驗發現,即使數次把水燒開,也無法在水中發現超標的亞硝酸鹽。相比隔夜的白開水,隔夜的茶水由於茶葉浸泡後會產生氨基酸等物質,容易導致微生物繁衍,更可能對健康不利。

27樓:

盡量不喝

隔夜的開水含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在人體內可形成致癌的亞硝胺。有專家發現,開水中的亞硝酸鹽含量較生水為高。而且反覆多次煮沸時間過長或超過24小時的開水,亞硝酸鹽的含量均明顯公升高。

開水放置24小時後,亞硝酸鹽含量是剛燒開時的1.3倍。我國居民有愛喝開水的習慣,最好是現燒現喝或只喝當天的開水。

也不要喝煮沸時間過長的開水

28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人說是還陽水,我不覺得,應該喝沸渚的水比較好,可以殺死細菌,不過不能太燙

29樓:清書文

問題是應該沒什麼的 但畢竟隔夜了還是不要喝比較好不新鮮

30樓:勛肩

試想地球最後一水。隔夜算什麼

隔夜的開水能喝嗎?

3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有些人認為,在空氣中暴露的時間過長的涼白開,會導致開水亞硝酸鹽的量大大增加,很多人聽到隔夜涼白開中會含有亞硝酸鹽就感到驚恐,其實大可不必,隔夜涼白開中的亞硝酸鹽量很少,如果是帶蓋子的容器,那就更加不用擔心了。

但是如果是喝過的涼白開,口腔的細菌會進入涼白開中,再放置一夜的話,的確會有細菌滋生的危險。所以喝過的水,就盡量不放「隔夜」喝了。

32樓:橘汁又撒了

可以,但是開水最好當天喝完。

關於隔夜水,有人做過此類實驗,放置過兩三天的白開水和當天白開水來作化學測驗進行比較,隔夜水的各項指標都是在正常範圍之內的,也就是說隔夜水是能喝的,也不會輕易致癌。

但即使如此,專家還是建議盡量少喝隔夜水,因為放置久了也會滋生細菌,同時水中的亞硝酸鹽含量上公升,會妨礙血液正常的運氧功能。所以,開水最好當天喝完。

隔夜白開水不存在致癌物:

如果隔夜水中沒有物質基礎,致癌物質是不會憑空誕生的。人們最擔心的致癌物質——亞硝酸鹽,必須要在含有硝酸鹽的基礎上才會產生,但普通的飲用礦泉水或者純淨水中要麼只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要麼什麼都沒有,這種情況下致癌物質不會憑空誕生。

只要能保證水質**本身符合安全標準,理論上水再怎麼燒也不會產生致癌物質。但隔夜的茶水會產生氨基酸等物質,時間一長容易導致微生物繁衍,不宜飲用。

不能飲用的水:

1、生水:含有多種雜質及細菌,甚至有餘氯。

2、老化水:俗稱「死水」,即長時間放置沒有動的水。

3、蒸鍋水:蒸鍋水就是蒸食物等的剩鍋水,尤其經過多次反覆使用的蒸鍋水,亞硝酸鹽濃度很高。

4、不開的水:人們飲用的自來水都是經氯化消毒滅菌處理過的。

33樓:說生活出品

隔夜水很多人認為不能喝,很多人覺得能喝,到底能喝不能喝?

34樓:小夏在深圳

不可以,隔夜的白開水會有細菌生長。

水燒開的時候,是100攝氏度,已經把細菌都殺滅了,80度以上的水溫,是不適合細菌的,當水溫往下降,低於60攝氏度的時候,就開始有利於細菌生長了,越接近常溫,越有利於細菌的滋生。除了溫度,細菌的生長還與周圍的環境有關係。夏季天氣潮濕,環境溫度較高,特別有利於細菌繁殖。

所以,從細菌繁殖的這個角度來講,白開水放置一晚上是可以喝的,菌落數並沒有超標。為了減少中毒的機率,夏季的隔夜白開水最好不喝,而冬季的隔夜水,最好放置於保溫杯中,因為高溫不利於細菌繁殖。

擴充套件資料1、不要喝過涼的水,太涼的水刺激腸胃,容易引起腸胃的不適甚至腹瀉,夏天建議多喝溫水。

隔夜的開水到底能不能喝?

隔夜水不能喝嗎?實際上是可以喝的,因為水裡並不會出現大量的亞硝酸鹽,離超標還是很遠,所以是可以喝的。可以喝的,我們一般稱這種水為涼白開,只不過隔夜一天就可以了,如果太多天的就不能喝了,因為水也是會變質的,一旦變質了水裡就會有很多細菌,人喝多了容易生病。能喝,但是建議不要喝,經過一晚上的時間,隔夜的水...

隔夜菜能吃嗎,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有些隔夜菜特別是隔夜的綠葉蔬菜,非但營養價值不高,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儲藏蔬菜中亞硝酸鹽的生成量隨著儲藏時間延長和溫度公升高而增多,而如果將蔬菜放在冰箱中冷藏 2 6攝氏度 則其亞硝酸鹽的增加較少。時值冬季,有些家庭認為天氣寒冷,剩菜不用放冰箱,這種觀點也是錯誤的。現在,城市中冰箱的普及使用,使...

隔夜的開水能喝嗎?為什麼,隔夜的開水能喝嗎?

零時娛樂 說到這個水啊,是我們生活中每天都要碰到的,人體也需要水,如果我們離開了這個水,那麼我們也就無法生存。對於這樣一種非常重要的水,如果說到隔夜的開水還能喝嗎?喝了對身體有什麼的影響呢?其實建議隔夜的開水還是別喝,這個還跟你如何儲存隔夜開水有著很大的關係,如果隔夜的開水儲存不恰當產生細菌,喝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