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可以生津止渴

時間 2021-12-29 06:06:16

1樓:沐月

夏季多炎熱,胃腸消化功能減弱,食慾不佳,但身體消耗卻增多,故應想方設法補充營養。宜食溫熱清淡的食物,應慎食瓜果冷飲,特別是在冰箱中冷卻的水果如西瓜,以免傷脾胃陽氣,如涼粉、涼拌菜等應少吃,以防發生腸胃疾病。切勿極飢而後食,食不可過飽;亦忌極渴而後飲,飲亦不宜過多。

夏食苦味食物可以清心敗火,消暑祛煩;夏食辛味食物可助養肺氣,健脾開胃。素體陽虛的中老年人,常食雄雞、鯽魚、大棗、胡桃等益氣溫陽的食物,以及具有溫陽祛寒功效的藥粥等,往往能收到益氣強壯的療效。陰血虛者,可選用烏龜、甲魚,還可選用綠豆湯、西瓜等,既能補益,又能解暑、生津止渴。

另外,夏季也是「暑濕當合」的時期,如果脾胃虛弱,又須選用赤小豆、扁豆、薏苡仁等,這些補品,健脾益胃,祛濕除邪,又性質平和,補而不膩。少吃厚膩和熱性食品,如羊肉、牛肉、狗肉等。 夏季人體出汗較多,要多飲水,並可適當增加食鹽的攝入,防止中暑。

夏季防暑食品 夏季炎熱的刺激,使神經中樞處於緊張狀態,消化能力減弱、胃口不開、食慾不佳,飲食調養應著眼於清熱消暑、健脾益氣,最好吃些清淡少油、易消化的食物。 瓜果蔬菜:選西紅柿、黃瓜、萵苣、扁豆、芹菜等;鮮桃、西瓜多吃為宜。

清淡食品不能少,既營養又消暑。 赤豆湯:可用赤小豆、白菊花、金銀花、山楂片加水配製成消暑食物,既可散發人體內的熱量,又能補充水分。

綠豆湯:取綠豆200克,加水300毫公升,煮湯取液飲用(可酌加白糖調配),有清暑解渴、利水消腫、清熱解毒之作用。 綠豆酸梅茶:

綠豆100克,酸梅30克,水煎,加白糖適量,待涼後代茶飲。有清涼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可用於暑熱、煩躁、燥熱等症。 苦瓜茶:

鮮苦瓜切斷去瓤,納入茶葉混合,懸掛通風處陰乾。將外部洗乾淨,連同茶葉切碎、混勻。每天取10克放入保溫瓶內,沸水沖泡,代茶飲。

能夠明目、解毒、祛濕。 如何自製綠豆湯:注意選購當年綠豆,在煮前,先將雜質如石子、沙粒挑揀出,再浸泡於清水中,待豆粒漲大了,然後落鍋用旺火煮約20分鐘,再以小火煮。

這樣不光可避免溢鍋,易煮熟適口,還可減少營養物質被熱氣蒸發。 多吃瓜類蔬菜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廠生產的飲用水所無法比擬的。夏季正是瓜類蔬菜上市旺季,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

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南瓜、苦瓜、西瓜等。吃500克瓜菜等於喝450毫公升優質水。 多吃涼性蔬菜夏季蔬菜除南瓜、金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屬涼性蔬菜。

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腦、落葵(紫角葉)、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也屬涼性蔬菜。這些蔬菜正值旺產期,不妨經常食用。

2樓:啃得雞仕膠

蘋果 性平,能生津止渴,能潤肺解暑。 梨 性涼,多汁,能生津止渴,清熱化痰。 桃 性溫,具有潤腸通便的功能。

李 性平,具有生津、利水、清虛熱的功用。 杏 性微溫,能潤肺止咳,生津止渴。 青梅 梅子未成熟者為青梅,成熟者為黃梅。

青梅經煙火燻製則成黑褐色的烏梅;青梅經鹽水浸曬,則為白霜梅;以白糖漬之,則為白糖梅。梅子性平,功擅止渴,收斂。虛熱煩渴、久咳、久瀉、自汗不止者均宜食之。

烏梅加水煮取汁,加入適量白糖摻以冰水,則為酸梅湯,是夏天解署生津的飲料。 楊梅 性溫,能生津止渴,和胃消食。 櫻桃 性溫,具有溫胃健脾的功能。

山楂 性微溫,具有消食積,化痰血的功能。 甘蔗 性寒,具有生津潤燥的功能。 枇杷 性涼,能潤肺止咳,生津止渴。

獼猴桃 性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開胃消食,生津止渴的功能。 羅漢果 性涼,能清肺潤腸。 桑椹 又名桑果。

性寒,能補肝腎,滋陰血。

吃什麼食物可以生津止渴

3樓:匿名使用者

1、銀耳

味甘、性平,有滋陰生津,潤肺補腎的作用。銀耳富含果膠和微量元素,長期服用可以排毒潤膚,防日曬皮炎和黃褐斑。

2、西瓜

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的功效,對高血壓、黃疸、痤瘡、中暑等均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3、紫菜

性味甘鹹、寒,有生津清熱、補腎養心、軟堅散結的功效。

4、烏梅

酸甘,性平,生津去火,醒脾開胃,能改善糖尿病引起的口渴咽乾,緩解慢性胃炎所致的胃酸缺乏、食慾不振,也有解酒保肝的作用。

5、桃子

味甘酸、性溫,有生津潤肺、潤腸消積、強肌美膚作用。

4樓:楊子電影

橄欖入口雖苦,但經咀嚼後,越發的甘甜,且滿口生津,是防燥潤喉的佳品。且橄欖在醫學上用為清肺利咽藥,像慢嚴舒檸含片就含這味藥,主治咽喉腫痛。

梨因鮮嫩多汁、酸甜適口,且富含糖、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健康有重要作用。且醫用上有可助消化、潤肺清心,消痰止咳等功效;此外,梨皮和梨葉、花、根也均可入藥,有潤肺、消痰、清熱、解毒等功效。

生津潤喉從中醫的角度來講,津液是人體正常生命活動的基礎,也是人體正常生理活動的一種產物,它主要包括淚液、唾液、胃液還有腸液,它的形成輸布和代謝和肺、脾、腎三臟都有直接的關係。

津液的**主要是源於飲食水谷,然後通過胃腸的消化吸收,脾的運化,肺的宣發肅降功能,腎的汽化蒸騰的作用,周而復始環流不息。

5樓:

回答如下:

1、番茄湯。番茄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對健康大有益處。番茄煮熟以後,有機酸也跟著跑到水裡,吃起來酸味很濃。

既生津止渴,又開胃消食。做法很簡單,可以在番茄湯中加入蛋花,增加營養。

3、山楂茶。很多人由於苦夏而食慾不振,山楂有開胃消食的功能,還可消除肉食積滯。很多人不適應山楂過酸的口感,可將山楂切片泡茶。

需要注意的是,空腹時不宜飲用山楂茶,胃酸過多、腸胃虛弱的人也要慎喝。

5、桑葚。又名桑果、桑實,果汁含量達35%~50%,營養豐富,酸甜可口,具有生津止渴,祛病強身等多種功效。 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其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具有調節免疫、促進造血細胞生長、抗癌變、降血糖、降脂、抗衰老、護肝等作用。

4、酸奶。酸奶不僅保留了鮮奶中的蛋白質、脂肪和醣類等營養成分,還能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慾,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使營養易被吸收。酸奶對於夏季腹瀉也很有效。

因為酸奶中的乳酸桿菌可以調節腸道內的ph值,抑制腐敗菌的生長,減輕毒性物質對人體的侵害。

6、黃瓜。味甘,性平,又稱青瓜、胡瓜、刺瓜等,原產於印度,具有明顯的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功效。

6樓:縱橫豎屏

生津止渴食物有:橄欖,梨,蘋果,甘蔗,黃瓜等等!

1.橄欖

橄欖入口雖苦,但經咀嚼後,越發的甘甜,且滿口生津,是防燥潤喉的佳品。且橄欖在醫學上用為清肺利咽藥,像慢嚴舒檸含片就含這味藥,主治咽喉腫痛。

2.梨梨因鮮嫩多汁、酸甜適口,且富含糖、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健康有重要作用。且醫用上有可助消化、潤肺清心,消痰止咳等功效;此外,梨皮和梨葉、花、根也均可入藥,有潤肺、消痰、清熱、解毒等功效。

3.蘋果

其味甘涼,具有補脾氣、養胃陰、生津解渴等功效,在保護心血管方面也有重大的作用,水分和營養素含量較高,多食用可改善呼吸系統及肺的功能。工作緊張之餘聞聞蘋果的清香,還能提神醒腦、緩解緊張的情緒。

4.甘蔗

甘蔗性涼味甘,含水分多,是降肺熱,潤喉嚨的佳品。它含有大量的糖分和維生素,能幫助人體補充能量和營養,還可防治因熱病引起的傷津,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引發的咳嗽氣喘。此外,飲其汁還可緩解酒精中毒。

5、黃瓜。

味甘,性平,又稱青瓜、胡瓜、刺瓜等,原產於印度,具有明顯的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功效。

7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多炎熱,胃腸消化功能減弱,食慾不佳,但身體消耗卻增多,故應想方設法補充營養。宜食溫熱清淡的食物,應慎食瓜果冷飲,特別是在冰箱中冷卻的水果如西瓜,以免傷脾胃陽氣,如涼粉、涼拌菜等應少吃,以防發生腸胃疾病。切勿極飢而後食,食不可過飽;亦忌極渴而後飲,飲亦不宜過多。

夏食苦味食物可以清心敗火,消暑祛煩;夏食辛味食物可助養肺氣,健脾開胃。素體陽虛的中老年人,常食雄雞、鯽魚、大棗、胡桃等益氣溫陽的食物,以及具有溫陽祛寒功效的藥粥等,往往能收到益氣強壯的療效。陰血虛者,可選用烏龜、甲魚,還可選用綠豆湯、西瓜等,既能補益,又能解暑、生津止渴。

另外,夏季也是「暑濕當合」的時期,如果脾胃虛弱,又須選用赤小豆、扁豆、薏苡仁等,這些補品,健脾益胃,祛濕除邪,又性質平和,補而不膩。少吃厚膩和熱性食品,如羊肉、牛肉、狗肉等。

夏季人體出汗較多,要多飲水,並可適當增加食鹽的攝入,防止中暑。

夏季防暑食品

夏季炎熱的刺激,使神經中樞處於緊張狀態,消化能力減弱、胃口不開、食慾不佳,飲食調養應著眼於清熱消暑、健脾益氣,最好吃些清淡少油、易消化的食物。

瓜果蔬菜:選西紅柿、黃瓜、萵苣、扁豆、芹菜等;鮮桃、西瓜多吃為宜。清淡食品不能少,既營養又消暑。

赤豆湯:可用赤小豆、白菊花、金銀花、山楂片加水配製成消暑食物,既可散發人體內的熱量,又能補充水分。

綠豆湯:取綠豆200克,加水300毫公升,煮湯取液飲用(可酌加白糖調配),有清暑解渴、利水消腫、清熱解毒之作用。

綠豆酸梅茶:綠豆100克,酸梅30克,水煎,加白糖適量,待涼後代茶飲。有清涼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可用於暑熱、煩躁、燥熱等症。

苦瓜茶:鮮苦瓜切斷去瓤,納入茶葉混合,懸掛通風處陰乾。將外部洗乾淨,連同茶葉切碎、混勻。每天取10克放入保溫瓶內,沸水沖泡,代茶飲。能夠明目、解毒、祛濕。

如何自製綠豆湯:注意選購當年綠豆,在煮前,先將雜質如石子、沙粒挑揀出,再浸泡於清水中,待豆粒漲大了,然後落鍋用旺火煮約20分鐘,再以小火煮。這樣不光可避免溢鍋,易煮熟適口,還可減少營養物質被熱氣蒸發。

多吃瓜類蔬菜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廠生產的飲用水所無法比擬的。夏季正是瓜類蔬菜上市旺季,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吃500克瓜菜等於喝450毫公升優質水。

多吃涼性蔬菜夏季蔬菜除南瓜、金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屬涼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腦、落葵(紫角葉)、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也屬涼性蔬菜。這些蔬菜正值旺產期,不妨經常食用。

多吃什麼食物可以補腎,吃什麼食物可以補腎?

補腎食物 腎虛者宜吃下列食物。芝麻 甘平,有補肝腎 潤五臟的作用。豇豆 又稱飯豆 長豆。性平,味甘,能補腎健脾,除脾虛者宜食外,腎虛之人也宜食用,對腎虛消渴 遺精 白濁,或小便頻數,婦女白帶,食之最宜 牛骨髓有潤肺 補腎 益髓的作用 豬腎 性平,味鹹。唐 孟詵認為豬腎 主人腎虛 日華子本草 說它 補...

吃什麼食物可以補鈣呢,吃什麼食物可以補鈣

補鈣的食物種模擬較多,主要就是補充含鈣元素高的食物,主要包括奶類 豆類 海鮮 堅果,以及部分蔬菜水果等。1 奶類 比如新鮮的純牛奶 酸奶等都比較合適,可選擇鮮牛奶和酸奶共同搭配飲用。不僅可以補充豐富的鈣元素,而且還可以補充活菌,來調節腸道的吸收功能,以免在進食以後引起腸脹氣的現象。牛奶每天攝入量通常...

吃什麼食物可以消火,吃什麼食物可以清熱去火?

1 芹菜 芹菜具有降血壓 降血脂的作用。炎炎夏日,人們往往感到口乾舌燥氣喘心煩,身體不適,常吃些芹菜有助於清熱解毒,防病強身。肝火過旺,粗糙及經常失眠 頭疼的人可適當多吃些。2 甘蔗 上火吃甘蔗好得快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熱生津 下氣潤燥的作用,有上火症狀的朋友不容錯過,對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肺燥咳嗽...